表示讀書刻苦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刻苦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0:29:54

1樓:老表遊戲

1、廢寢忘食

【拼音】: fèi qǐn wàng shí【解釋】: 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舉例造句】: 但得個寄信傳音,也省的人廢寢忘食。

2、鑿壁借光

【拼音】: záo bì jiè guāng【解釋】: 鑿:挖。在牆上鑿一小孔,借鄰居的燈光讀書。形容家貧刻苦讀書。

3、 懸梁刺股

【拼音】: xuán liáng cì gǔ【解釋】: 形容刻苦學習。

【舉例造句】: 我懸梁刺股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4、勤學苦練

【拼音】: qín xué kǔ zh

【解釋】: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舉例造句】: 他經過勤學苦練,終於成為書法家。

5、引錐刺股

【拼音】: yǐn zhuī cì gǔ

【解釋】: 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舉例造句】: 要知男兒知悔後,引錐刺股並非難。

2樓:釁實皮念

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精益求精、搜尋枯腸

3樓:相甜淳於高潔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形容刻苦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4樓:【憂傷丶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聞雞起舞勤學好問天道酬勤鐵杵磨針懸樑刺

骨勤學苦練發憤忘食 fā fèn wàng shí 努力學習或工作,連吃飯都忘了。形容十分勤奮。 《論語·述而》: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既這樣~起來,也好,就由你去。(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四回)

焚膏繼晷 fén gāo jì guǐ 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唐·韓愈《進學解》:

「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清·張潮《虞初新志·三儂贅人廣自序》)

雞鳴而起 jī míng ér qǐ 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孜孜焉,亦不為利。(唐·韓愈《上宰相書》)

將勤補拙 jiāng qín bǔ zhuō 以勤奮彌補笨拙。 唐·白居易《自到郡齋題二十四韻》:「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

牛角掛書 niú jiǎo guà shū 比喻讀書勤奮。 《新唐書·李密傳》:「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韉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

勤能補拙 qín néng bǔ zhuō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宋·邵雍《弄筆吟》:「弄假像真終是假,將勤補拙總輪勤。」

燃糠自照 rán kāng zì zhào 比喻勤奮好學。 《南史·顧歡傳》:「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後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或燃糠自照。」

手不釋卷 shǒu bù shì juàn 釋:放下;卷:指書籍。

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

「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閔象南老好觀書,年七十餘,每夜漏下二三十籌,~。(清·王晫《今世說·德行》)

夙興夜寐 sù xīng yè mèi 夙:早;興:起來;寐:

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詩經·魏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回

夙夜匪懈 sù yè fěi xiè 夙夜:早晚,朝夕;匪:不;懈:

懈怠。形容日夜謹慎工作,勤奮不懈。 《詩經·大雅·烝民》:

「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

韋編三絕 wéi biān sān jué 韋編:用熟牛皮繩把竹簡編聯起來;三:概數,表示多次;絕:

斷。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

《史記·孔子世家》:「讀《易》,韋編三絕。」 我們提倡~的讀書精神,更提倡學以致用,期待創新人才的大量湧現。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xuá rú bù jí ,yóu kǒng shī zhī 學習好像追趕什麼,總怕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甩掉。形容學習勤奮,進取心強。又形容做其他事情的迫切心情。

《論語·秦伯》:「子日:『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 秋間又過太湖,遊石公、飄渺諸峰……明年將為天台、雁蕩之行。~。(清·袁枚《小倉山房尺牘》第一百0六首。

)一曝十寒 yī pù shí hán 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

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孟子·告子上》:「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 他們跑出英文教室,說的聽的依然是中國話。這只是『~』的辦法罷了,對於理解的功夫完全拋荒。(葉聖陶《英文教授》)

業精於勤 yè jīng yú qín 業:學業;精:精通;於:

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勇猛精進 yǒng měng jīng jìn 原意是勤奮修行。現指勇敢有力地向前進。 《無量壽經》卷上:

「勇猛精進,志願無倦。」 是僧聞言,即對佛發願,~,自是宴然無夢矣。(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

引錐刺股 yǐn zhuī cì gǔ 錐:錐子;股:大腿。

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戰國策·秦策一》:

「(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

朝斯夕斯 zhāo sī xī sī 早上這樣,晚上也這樣。形容求學勤奮而有恆心。 《三字經》:「朝於斯,夕於斯。」

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

「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 他長年累月~地工作。

朝乾夕惕 zhāo qián xī tì 幹: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

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周易·幹》:「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 雖肝腦塗地,豈能報效萬一?惟~,忠於厥職。(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八回)

晝耕夜誦 zhòu gēng yè sòng 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魏書·崔光傳》:「家貧好學,晝耕夜誦,傭書以養父母。」

孳孳不倦 zī zī bù juàn 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

」《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

「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我所知道的木刻家中,有羅清楨君,還是~。(《便迅書信集·致李華》)

描寫古人刻苦讀書的成語有哪些?

5樓:願君無憂

1.懸梁刺股: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

孫敬到洛陽太學求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廢寢忘食。

時間久了,也會疲倦得直打瞌睡,他便找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房梁上,一頭束在頭髮上,

當他讀書打盹時,頭一低,繩子就會扯住頭髮,弄疼頭皮,人自然也就不瞌睡了,好再繼續讀書學習。

從此,每天晚上讀書時,他都用這種辦法,這就是孫敬「懸樑」的故事。

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敬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

2.鑿壁偷光:形容勤學苦讀。

西漢時候,有個農民的孩子,叫匡衡。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因為家裡窮,沒錢上學。

後來,他跟乙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

匡衡就在農忙的時節,給有錢的人家打短工,不要工錢,只求人家借書給他看。

過了幾年,匡衡長大了,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他一天到晚在地里幹活,

只有中午歇晌的時候,才有工夫看一點書,所以一捲書常常要十天半月才能夠讀完。

匡衡很著急,心裡想:白天種莊稼,沒有時間看書,我可以多利用一些晚上的時間來看書。

可是匡衡家裡很窮,買不起點燈的油,怎麼辦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讀過的書。

揹著揹著,突然看到東邊的牆壁上透過來一線亮光。

他嚯地站起來,走到牆壁邊一看,原來從壁縫裡透過來的是鄰居的燈光。

於是,匡衡想了乙個辦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牆縫挖大了一些。

這樣,透過來的光亮也大了,他就湊著透進來的燈光,讀起書來。

匡衡就是這樣刻苦地學習,後來成了乙個很有學問的人。

3.囊螢映雪:指勤學苦讀。

孫康由於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他覺得讓時間這樣白白跑掉,非常可惜。

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

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可以利用它來看書。

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

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

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

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後來,他當了乙個大官。

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這個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

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

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乙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

再紮住袋口,把它吊起來。雖然不怎麼明亮,但可勉強用來看書了。

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

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

這裡有三個,如果不夠請補充問題,樂意為您解答^^

6樓:匿名使用者

螢囊夜讀 捉螢火蟲放進袋子裡,已照書。

關於勤奮學習,刻苦讀書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花禎盛鬱

描寫刻苦學習的成語:

穿壁引光、刺股讀書、冬寒抱冰,夏熱握火、鈍學累功、頓學累功、攻苦食淡、攻苦食儉、刮摩淬勵、積雪囊螢、堅苦卓絕、艱苦卓絕、聚螢積雪、聚螢映雪、絕甘分少、刻苦耐勞、刻苦鑽研、口不絕吟、匡衡鑿壁、臨池學書、埋頭苦幹、磨礪自強、磨礱淬礪、駑馬十駕、勤學苦練、深自砥礪、十年寒窗、十年磨劍、孫康映雪、鐵面槍牙、臥薪嘗膽、銜膽棲冰、宵旰攻苦、懸梁刺股、雪天螢席、引錐刺股、飲膽嚐血、圓木警枕、鑿壁借光、枕戈嘗膽、枕戈飲膽、志堅行苦廢寢忘食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表示讀書刻苦的成語有哪些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

形容讀書認真,勤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讀書認真 勤奮的成語

暴走少女 孜孜不倦 嘗膽臥薪 穿壁引光 1 嘗膽臥薪 拼音 ch ng d n w x n 釋義 薪 柴草。睡覺睡在柴草上,吃飯睡覺都嚐一嚐苦膽。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不自在,自在不 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2 穿壁引光 拼音 chu n b y n gu ng 釋義 穿 鑿通 ...

表示花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花的成語?

一生摯愛車 花閉月羞 花邊人物 花不稜登 花不迷人人自迷 花殘月缺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成蜜就 花簇錦攢 花攢錦簇 花攢錦聚 花攢綺簇 花堆錦簇 花多子少 花萼相輝 花飛蝶舞 花根本豔 花光柳影 花好月圓 花紅柳綠 花花腸子 花花搭搭 花花點點 花花柳柳 花花綠綠 花花哨哨 花花世界 花花太歲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