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簡介,李時珍的一生簡介?

時間 2021-05-04 20:29:54

1樓:寧波解元

李時珍 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明代蘄州(今湖北蘄春蘄州)瓦硝壩人。為古代我國乃至世界偉大的醫藥學家,著有藥物學名著《本草綱目》一書。

李時珍出身世醫之家,他的願望是像他的祖、父輩一樣,當一名濟世活人的醫生。可是在當時,民間醫生地位很低,李家常受官紳的欺侮。因此,父親決定讓李時珍讀書應考,以便一朝成名,出人頭地。

李時珍不敢違背父願,十四歲考取秀才,以後三次赴武昌應試舉人,皆名落孫山。於是他懇求父親,讓他專心學醫。父親無奈,只好答應了他的請求。

經十餘年的刻苦鑽研,李時珍三十多歲時便成為當地很有名望的醫生。

一五五一年李時珍因治好了富順王朱厚焜兒子的病而醫名大顯,被武昌的楚王朱英(火僉)聘為王府的「奉祠正」,兼管良醫所事務。一五五六年,李時珍又被推薦到太醫院工作。授「太醫院判」職務。

此期間,他有機會飽覽了王府和皇家珍藏的豐富典籍,摘錄了不少醫學資料。並看到了許多平時難以見到的藥物標本,大大開闊了眼界,豐富了知識領域。但由於他淡於功名榮祿,在太醫院任職未及一年,就辭職歸家,專心著述。

李時珍在數十年行醫以及閱讀古典醫籍的過程中,本草書中存在著不少錯誤,他決心重新編纂一部本昌書籍。三十五歲時,他就開始醞釀,並為之窮搜博博採,讀了大量參考書,開始編寫《本草綱目》。為了弄清許多藥物的形狀、性味、功效等,又毅然背起藥簍,帶著兒子及徙弟龐寬,「訪採四方」,跋涉無數窮山深谷,足跡遍及大江南北。

經過二十七年艱苦卓絕的努力和辛勤勞動,先後三易其稿,終於在一五七八年完成了這部聞名中外的藥物學巨著。這時李時珍已六十一歲。

一五九六年,也就是李時珍逝世後的第三年,《本草綱目》在金陵(今南京)正式刊行,立即風靡全國,醫家視為珍品,爭相搶購。不久流傳於全世界。《本草綱目》不僅為我國藥物學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而且對世界醫藥學、植物學、動物學、礦物學、化學的發展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李時珍對脈學及奇經八脈也有研究,著有《瀕湖脈學》和《奇經八脈考》二書,也受到後世醫家的重視。

李時珍在一五九三年逝世,享年七十五歲。

2樓:喓幸鍢

李時珍 字東璧,號瀕湖,湖北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人,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一年(公元2023年)。其父李言聞世當地名醫。李時珍繼承家學,尤其重視本草,並富有實踐精神,肯於向勞動人民群眾學習。

李時珍三十八歲時,被武昌的楚王召去任王府「奉祠正」,兼管良醫所事務。三年後,又被推薦上京任太醫院判。太醫院是專為宮廷服務的醫療機構,當時被一些庸醫弄得烏煙瘴氣。

李時珍再此只任職了一年,便辭職回鄉。李時珍曾參考歷代有關醫藥及其學術書籍八百餘種,結合自身經驗和調查研究,歷時二十七年編成《本草綱目》一書,是我國明以前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在國內外均有很高的評價,已有幾種文字的譯本或節譯本。

另著有《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等書。

李家世代業醫,祖父是「鈴醫」。父親李言聞,號月池,是當地名醫。那時,民間醫生地位很低。

李家常受官紳的欺侮。因此,父親決定讓二兒子李時珍讀書應考,以便一朝功成,出人頭地。李時珍自小體弱多病,然而性格剛直純真,對空洞乏味的八股文不屑於學。

自十四歲中了秀才後的九年中,其三次到武昌考舉人均名落孫山。於是,他放棄了科舉做官的打算,專心學醫,於是向父親求說並表明決心:「身如逆流船,心比鐵石堅。

望父全兒志,至死不怕難。」李月池在冷酷的事實面前終於醒悟了,同意兒子的要求,並精心地教他。不幾年,李時珍果然成了一名很有名望的醫生。

李時珍的一生簡介?

3樓:易書科技

2023年,李時珍出生於蘄州(今湖北蘄春縣)乙個世代行醫的家庭。他勤奮刻苦又天資聰穎,再加上父親的悉心栽培,30歲時,李時珍就成了當地很有名望的醫生了。

在醫療實踐中,李時珍對歷代醫藥書籍進行了廣泛的閱讀研究,如《神農本草經》、《本草經集注》、《唐本草》、《開寶本草》等,他都細細研讀過,從中吸收了不少精華。但同時,他也發現舊「本草」中也有很多與事實不相符的地方,且分類極為混亂。行醫多年的他深知其中的危害和後果,便立志要把舊的藥書加以整理補充,寫出一部分類更加詳細的藥物學著作。

2023年,禮部命令各地舉選醫學人才集中到北京,李時珍被推薦到太醫院工作。太醫院藏書豐富。也有來自海內外的各種藥物。

李時珍在太醫院包攬了各種皇家藥物典籍,見到了很多珍稀的藥物標本,受益匪淺。

李時珍曾幾次向朝廷申奏要求支援他編修《本草》一書,非但如石沉大海,還遭到了很多太醫的嘲諷,面對這種情況,李時珍憤然辭去了職務,回到南方老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本草綱目》的編寫工作中。

經過27年的辛苦耕耘,先後3次易稿,2023年,醫學巨著《本草綱目》終於編寫成功了。《本草綱目》全書共52卷,190多萬字,收載藥物1893種。並按照生長環境、形態特點及化學成分等將其分為16部62類。

他還將收錄的每種藥物都從釋名、集解、修治、氣味、主治、發明、正誤、附方等8個方面加以解說。此外,《本草綱目》還載入藥方11096個,並附有動植物插圖1110幅,規模之巨集大,內容之豐富,範圍之廣博,超過了中國古代任何一部「本草」書。

2023年初秋,李時珍逝世。葬於蘄州雨湖南岸的蟹子地。在他逝世3年後,《本草綱目》正式在金陵(今南京)刊行,立即受到人們的廣泛歡迎,一時間,街頭巷尾爭相傳閱。

被醫家視為經典。隨著中外文化的交流,《本草綱目》逐漸被翻譯成英、俄、日、法、德等多國語言,流傳到世界各國,被西方人稱為東方醫學巨著。

李時珍的簡介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抄(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bai山人,湖北蘄du州(今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蘄zhi州鎮)人,漢族,生於明dao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二年(公元2023年)。中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藥物學家,李時珍曾參考歷代有關醫藥及其學術書籍八百餘種,結合自身經驗和調查研究,歷時二十七年編成《本草綱目》一書,是我國古代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在國內外均有很高的評價,已有幾種文字的譯本或節譯本,另著有《瀕湖脈學》。另有同名電影(趙丹主演)、電視連續劇、**等。

中文名: 李時珍

外文名: li shizhen

別名: 字東壁,號瀕湖,自號瀕湖山人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

出生地: 湖北省蘄春縣

出生日期: 2023年7月3日(合新曆7月13日)逝世日期: 2023年

職業: 醫學家、藥物學家

代表作品: 《本草綱目》

生活朝代: 明

李時珍簡介(1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明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生於湖北乙個世醫家庭。少年時代,常跟父親和哥哥採集草藥,或幫父親抄寫藥方,聽父親講解藥物學知識。當時科舉盛行,他14歲中了秀才。

但他熱愛醫藥事業,對八股文不感興趣。因此,考舉人三次落榜後,放棄了科舉入仕的道路,一心做醫生。

《本草綱目》問世後,很快在中國流傳起來,對後世的影響很大,已經被全部或部分譯成日文、英文、德文、法文、拉丁文、俄文等多種文字,在世界上廣泛流傳,至今仍是一部有重大學術價值的古代科學文獻。李時珍是世界公認的傑出的自然科學家。明萬曆二十一年(西元前2023年),76歲的李時珍逝世了。

6樓:喬汝斌

李時珍 (2023年-2023年)

字東璧,號瀕湖,湖北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人,漢族,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公元2023年),卒於神宗萬曆二十一年(公元2023年)。曾參考歷代有關醫藥及其學術書籍八百餘種,結合自身經驗和調查研究,歷時二十七年編成《本草綱目》一書,是我國明以前藥物學的總結性巨著。在國內外均有很高的評價,已有幾種文字的譯本或節譯本。

另著有《瀕湖脈學》、《奇經八脈考》等書。

7樓:來自朦朧塔明眸皓齒的紫露草

李時珍,是x國人,他***************,是一名***

李時珍的簡介和名言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李時珍(1518—1593),字東璧,晚年自號瀕湖山人,湖北蘄春縣蘄州鎮東長街之瓦屑壩(今博士街)人,明代著名醫藥學家。後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醫院判,去世後明朝廷敕封為「文林郎」。

李時珍自2023年起,先後到武當山、廬山、茅山、牛首山及湖廣、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收集藥物標本和處方,並拜漁人、樵夫、農民、車伕、藥工、捕蛇者為師,參考歷代醫藥等方面書籍925種,記錄上千萬字札記,弄清許多疑難問題。

歷經27個寒暑,三易其稿,於明萬曆十八年(2023年)完成了192萬字的巨著《本草綱目》,此外對脈學及奇經八脈也有研究。著述有《奇經八脈考》《瀕湖脈學》等多種, 被後世尊為 「藥聖」。

李時珍的名言有:

1、安谷則昌,絕谷則亡——出自《本草綱目·六腑六臟用藥氣味補瀉》

【譯文】五穀之氣安定就昌盛,五穀之氣斷絕就滅亡。

2、醴,薄酒也,泉味如之,故名——出自《本草綱目·醴泉》

【譯文】醴,就是度數不高的酒,清泉的味道和它很相近,所以得名。

3、人身不過表裡,氣血不過虛實——出自《本草綱目·張子和汗吐下三法》

【譯文】人的身體不外乎表和裡,氣血也不過是虛和實。

4、勞則氣耗,思則氣結,靈則氣洩,寒則氣收——出自《本草綱目·諸氣》

【譯文】勞累就會導致氣血消耗,思慮就會導致氣血凝結,過熱就會導致氣血發洩,寒冷就會導致氣血收緊。

5、海乃百川之會。天地四方,皆海水相通,而地在其中——出自《本草綱目·碧海水》

【譯文】海是百川的交會處。天地四方,都與海水相通,地就在海水中間。

9樓:

名言:爽口物多終作疾。

百病以無治其本,後治其標。

人身不過表裡,氣血不過虛實。

加油!!!!

李時珍的生平簡介是怎樣的?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本草綱目》的作者李時珍,字東壁,號瀕湖,為湖北蘄春人。他從青年時起就隨父從醫,具有十分豐富的臨床經驗,而且醫術高明,名聞遠近。在長期的醫療實踐中,李時珍發現,過去的本草書錯誤不少,名目混亂,種類很不完善,於是他跋山涉水,苦心鑽研,花費了27年的時間,編寫成了這一部積歷代本草學之大成的世界巨著。

在書中他增加了過去本草中所沒有的370多種新藥物,這些藥物後來被證明具有重大的醫療價值。如具有麻醉作用的曼陀羅花,現代醫學證明也是一種有效的麻醉劑,至今仍應用於臨床手術中。

孔乙己簡介,孔乙己一生簡介

孔 乙 己 履 歷 表 姓 名 姓孔名不詳 籍 貫 魯鎮 年 齡 五十多歲 出生年月 晚清 具體不詳 學 歷 童生 半個秀才沒撈到 終於沒有進學 身體狀況 身材高大 被打致殘 特 長 寫一筆好字會茴字的四種寫法 工作單位 無 家庭成員 無 主要社會關係 小夥計 短暫的 師生 關係 可惜 學生 不認 ...

蘇格拉底的簡介,蘇格拉底的一生簡介?

碧墨盈香 蘇格拉底 前469 前399 sokrates 古希臘哲學家。生平 蘇格拉底出生於雅典一個普通公民的家庭。他早年繼承父業,從事雕刻石像的工作,後來研究哲學。他在雅典和當時的許多智者辯論哲學問題,主要是關於倫理道德以及教育政治方面的問題。他被認為是當時最有智慧的人。作為公民,他曾三次參軍作戰...

耶穌的一生的內容簡介

耶穌生平 耶穌是 教裡的核心人物,在 教裡被認為是猶太舊約裡所指的救世主 彌賽亞 大部分 教教派相信他是神子和三位一體神中聖子。而伊斯蘭教則認為,耶穌是先知以及救世主。不過,猶太教則拒絕以上任何說法。耶穌生平見於 教新約的四大福音書。傳統 教神學觀點認為耶穌生於伯利恆,而歷史學觀點則認為耶穌生於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