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羅貫中

時間 2021-05-02 16:42:26

1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一名羅本,生於元末明初,山西太原人。元代中期,由於滅宋戰爭的創傷逐漸平息,社會的經濟、文化重心也開始由北方轉移到了南方。南宋的故都杭州不僅成為人口雲集、商業發達的繁華城市,也成為戲劇演出和「說話」藝術發展的重要中心。

因此,不少北方的知識分子、「書會材人」,如關漢卿、鄭光祖等等,都先後遷徙到了杭州一帶。身為**兼雜劇作家的羅貫中,也必然受到這一社會潮流的影響,成為這類南遷作家中的乙個。羅貫中外號「湖海散人」,這個稱號就寄寓著漫遊江湖、浪跡天涯的意味。

大約在公元一三四五~一三五五年間,他來到了杭州。許多說話藝人在這裡說書,一些雜劇作家,也在這裡活動。羅貫中與志同道合者為友。

加上他對民間文學又極其喜愛,到了這裡,自然不願離開遠去。也就這時,羅貫中結識了當時在杭州居住,但年齡他大二十歲左右的施耐庵。羅貫中的籍貫又有「東原人」之說,這是他漫遊出晉後在「東原」(今山東省)客居過一段時間的緣故。

他到這裡,是被當時社會上十分流行的梁山泊和宋江的故事吸引而來。他到那裡考察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蒐集在民間流傳的水滸英雄故事材料。這是他後來參與《水滸傳》編纂創作的乙個重要原因。

關於「千聖姑」和「貝州王則」的故事,當時也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因此,羅貫中就在這一帶對這個故事進行了蒐集、整理,以至有《三逐平妖傳》之作。約在公元一三六ο~一三六三年間,「有志圖王」的羅貫中來到了起事稱霸的張士誠那裡作客。

但是,張士誠並不重視知識分子,也不聽取他們的意見。至正二十三年(公元一三六三年)九月,劉亮、魯淵等人紛紛離去,不久,羅貫中也離開了張士誠,再次北上,到至正二十六年,羅貫中又回到了杭州。《三國志通俗演義》的寫作,當在該年以後。

這時,他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對歷史、對人生都有了比較成熟的看法,完全具備了創作《三國志通俗演義》的條件。到明太祖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o年),羅貫中已寫了十二卷,之後卷數的寫作,是洪武四年以後的事了。在羅買中寫作《三國志通俗演義》期間,施耐庵從蘇州遷移到興化,並在洪武三年逝世。

為了紀念他的師友施耐庵,羅貫中在完成《三國志通俗演義》之後,決定加工、增補施氏的《水滸傳》。成書於洪武四年至十年之間。在加工、增補《水滸傳》的同時,羅貫中繼續創作歷史演義系列作品。

羅貫中在創作完了這些作品以後,已是六十幾歲的老人了。他為了出版這些作品,於洪武十三年左右從杭州來到了福建,因為當時福建的建陽是出版業的中心之一。但是,羅貫中的這一目的未能實現。

大約在公元一三八五~一三八八年間,羅貫中活了七十歲,在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里盧陵逝世。

2樓:江戶川信然

元末明初**家,參加過張士誠起義,三國演義作者,水滸傳疑似作者,時人稱之有王者之才

歷史上對羅貫中的評價,關於羅貫中的評價

羅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少年南遷,在蘇杭一代學習 和雜劇,成為了元末明初時期的著名 家。隨著元末農民起義爆發,有志圖王 的羅貫中來到了起義軍領袖張士誠的手下,意圖成就一番事業。於是 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斬黃巾英雄首立功 的第一回誕生了!元末農民起義勢力最大的是紅巾軍,而漢末農民起義...

歷史上周瑜敗給諸葛亮很多么,羅貫中要這樣抹黑這樣的人才

事實上,周瑜和諸葛亮沒過交鋒。赤壁之戰到周瑜去世,諸葛亮都沒有見過他。不是的,要知道畢竟是演義很多時候是虛假的。包括羅貫中描寫諸葛亮的羽扇綸巾也是周瑜的裝扮。羅貫中是擁劉反曹的,讓後你懂得事實上諸葛亮的赤壁也是羅貫中幫他打的 其實歷史上的周瑜雄姿英發,是不亞於諸葛亮的人才 也許周瑜最恨的不是諸葛亮,...

歷史上的刺繡歷史

春日野穹 我國刺繡的起源,歷史久遠,文獻記載創於虞舜,考古出土遺物目前發現僅到商周。原始刺繡用途,本為衣服以表徵地位尊卑,具有政治輔助工具的作用 後來始逐漸擴充為美化生活的裝飾物,並且普及民間。至於刺繡具備的藝術性,隨著發展階段變化,呈現不同的特色。早期的刺繡遺物顯示 周代尚屬簡單粗糙 戰國漸趨工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