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歷史上鮮卑民族的發展歷程,歷史上的鮮卑族有他們自己的民族史嗎?

時間 2022-01-22 20:55:11

1樓:

鮮卑族是中國北方阿爾泰語系游牧民族,其族源屬東胡部落,興起於大興安嶺山脈。

部族與政權興衰:鮮卑是與烏桓同時興起的東胡另支。東漢初年,活動於今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的鮮卑仍為匈奴役屬。

隨著北匈奴勢力衰耗,鮮卑開始邊年出兵攻擊北匈奴。公元85年,鮮卑與南匈奴、丁零及西域各族共擊北匈奴,迫使其中逃循。公元87年,鮮卑再次大敗北匈奴,斬殺優留單于。

公元91年,東漢**和南匈奴對北匈奴進行了致命打擊,北匈奴西遷。鮮卑趁勢佔據了漠北地區,留在漠北的匈奴十餘萬落併入鮮卑。鮮卑自此強盛起來。

公元2世紀中葉,鮮卑民族中湧現出一位勇健而有智略的首領——檀石槐。鮮卑在檀石槐帶領下大斷壯大,統一了鮮卑諸部,建牙帳於高柳(今山西陽高縣)北三百餘里的彈汗山(今內蒙古商都縣附近)仇水(今東洋河)。隨後,檀石槐率部北拒丁零,東敗扶餘,西擊烏孫,南擾漢邊、盡據匈奴故地,建立了乙個強大的軍事部聯盟。

但聯盟隨檀石槐的死而瓦解,繼起的是不斷強大的拓跋鮮卑。

族稱族源  「鮮卑」作為乙個部落集團的名稱,約始見於東漢。

鮮卑一名,有學者認為鮮卑即「犀毗」,亦稱「師比」,指胡人的帶鉤而言。此帶鉤初出自東胡,戰國時傳入趙國等。《史記·匈奴傳·索隱》引張晏言指出:

「鮮卑郭落帶,瑞獸名也,東胡好服之。「郭落」為獸之義,「鮮卑」意為祥瑞或神,合之為瑞獸或神獸。東胡人以鹿等瑞獸狀鑄鏤帶鉤上,即所謂「鮮卑郭落帶」,譯言瑞獸帶或神獸帶。

知春秋戰國時,東胡已有鮮卑之名,東漢以前復以鮮卑名山或名族。另有學者認為此帶鉤名與作為民族實體的鮮卑不能混為一談。也有歷史學家如黃現璠、白烏庫吉認為:

「匈奴別部的烏桓、鮮卑,《後漢書》中烏桓、鮮卑傳都說他們因住烏桓山、鮮卑山得名。孰不知烏桓是聰明之稱, 鮮卑是瑞獸皮帶之名, 與山無關。」[1]

另外,有的學者還認為鮮卑族稱係由其部落酋長之名轉化而來。鮮卑為滿語:sabi(意即吉祥)的譯音,原為此部落酋長,後以其名為族稱。

2樓:匿名使用者

鮮卑人是古西伯利亞乙個部落聯盟,從事半游牧兼漁獵生活方式, 最初與匈奴為敵並受到漢朝支援,被漢朝編入雇傭軍替朝廷守邊,匈奴遭到漢朝打擊後西遷,鮮卑人占領了匈奴的領地,根據姓氏區別有不同部落,有慕容,宇文,拓拔等等,其中拓跋部最為強大,被鮮卑各部尊為盟主,他們是軒轅黃帝的後裔,屬於雅利安白種人,身材高大**白暫,部分貴冑是金髮碧眼,性情彪悍善戰,以鐵甲重騎兵著稱於世,他們的後裔進入中原後建立了唐朝,留在漠北的一小部分成員受蒙古和女真人文化影響,變成了錫伯族; 廣東有個李家村都是李唐宗室後裔,他們是安史之亂以後南遷避難的,都是白種人長相與漢人區別很大

歷史上的鮮卑族有他們自己的民族史嗎?

哪位知道女真族、鮮卑族的歷史,是哪個民族的前身?

3樓:

這都是古代的民族,現在隨著歷史發展,已經沒有這個概念了。

女真人的先世叫肅慎人,先秦時期聚居於吉林長白山一帶。北宋末年,女真人擊敗契丹人和漢人在黃河流域建立了大金國,後被蒙古人擊敗,黃河流域的金國人已和漢人,蒙古人雜處,失去了民族特點。留在東北的女真人在明朝末年重新崛起,在經過一系列變革,吸受了部分漢人,蒙古人,朝鮮人之後形成了乙個新的民族,滿族。

鮮卑人發源於遼寧鐵嶺,開原一帶,在先秦的文獻中屬於東胡。西晉末年,匈奴人占領中原後,北方少數民族大量進入中原,鮮卑人先後在中原地區建立了後燕,北魏等政權。後來隨著北方的民族融合,也逐漸失去了民族特徵。

歷史上,隋,唐兩代皇室多是鮮卑血統,但仍然自稱漢人。除了中原地區之外,鮮卑人在朝鮮曾經建立高句麗,在青海建立過吐谷渾。只是隨著歷史的發展大多失去了民族特徵

4樓:天之南麓

鮮卑是東胡的後裔,東胡被匈奴擊潰後北部東胡演化為鮮卑,南部東胡演化為烏桓,烏桓在三國魏晉時代被基本消滅,鮮卑有部分融入漢族,部分在草原建立柔然帝國,柔然滅亡後,分化為室韋和契丹,契丹融入漢族和蒙古族,室韋就是蒙古**家族的祖先。鮮卑和女真沒有直接關係,11、12世紀的女真先世叫肅慎人,是東北地區的漁獵原住民,先秦時期聚居於吉林長白山一帶,後來進入中原,融入漢族。而15、16世紀的女真是由西伯利亞遷來的蒙古化通古斯人,與原來的女真人沒有直接關係,只是盜用名字而已。

原來生活在西伯利亞一帶,在元朝滅亡時東北地區力量真空時遷入東北地區。曾經在朝鮮北部生活,後被朝鮮李朝驅逐,向明成祖請求內附,成為建州女真。而海西女真和野人女真則是當地的原住民部落,只是長期與通古斯人混居,通古斯人的文化習俗漸漸與當地接近,又受蒙古影響,逐漸蒙古化。

所以這三個民族雖然先後在乙個地方生存,文化上有一定的傳承關聯,但血緣上沒有直接關係。

5樓:吐火羅人

女真族古稱粟慎,今是滿族,我就是半個滿族人;現在生活在新疆察布察爾的錫伯族就是鮮卑族的一部

6樓:

這都是古代的民族,現在隨著歷史發展,已經沒有這個概念了

7樓:余少平

女真,分建州女真,野人女真等。

建州女真是滿族的先民,但是滿族後來也吸收了野人女真的一部分。

野人女真是鄂倫春族、赫哲族、鄂溫克族的先民,就是「水韃靼」「魚皮韃靼」等民族的合稱。

鮮卑族因為缺乏古代對他們的語言的翔實記載,所以,對他們應該屬於什麼語言的民族的情況,人們並不清楚。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錫伯族是鮮卑人的後裔,我也很贊同,因為名稱很一致。但是,很多學者並不同意。

主要是滿族學者不同意,有個別錫伯族的專家也不同意。

8樓:

女真族-現代滿族的前身。**於古肅慎(有多種寫法)族,屬肅慎系,滿通古斯語族,建金朝,後建清朝。

鮮卑族-東胡系,因居大鮮卑山(有兩種說法)而得名,另一支為烏桓(因居烏桓山得名)。曾建多個國家,其中魏(北魏)最為有名。鮮卑語與蒙古語有親緣關係。鮮卑後徹底融於其他民族。

9樓:匿名使用者

女真族---滿族,是清太宗改.

鮮卑族-東胡系,因居大鮮卑山(有兩種說法)而得名,另一支為烏桓(因居烏桓山得名)。曾建多個國家,其中魏(北魏)最為有名。鮮卑語與蒙古語有親緣關係。鮮卑後徹底融於其他民族。

10樓:佟佳彤競

女貞族是現在的滿族,鮮卑族是現在的錫伯族!~~~我就是鮮卑族的後裔!~

11樓:匿名使用者

女真是滿族的前身

鮮卑與其他民族的融合 也就消亡了

歷史上與重要戰役有關的成語,歷史上最著名的戰役有哪些再詳細一些最好帶成語的

紫虓 破釜沉舟 破釜沉舟 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公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公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 今河北邢臺地區 大戰 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 由鉅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 渡...

經濟在歷史上的作用,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 民族資本主義推動了近代的專民主革命發展 屬,對反封建有重要作用,但也有其兩面性,一方面不敢與封建勢力徹底決裂,另一方面又對帝國主義抱有幻想,有妥協性和軟弱性,因此無法擔當民主革命的領導角色,但可以作為團結力量。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

民族形成序列是什麼,歷史上民族形成的條件是什麼?

人類社會人們共同體的發展有其序列,即氏族 胞族 部落 部落聯盟 民族。前四種人們共同體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民族是以地域關係為基礎的。從部落發展到民族,一般經過了從血緣部落到地域部落,再發展到民族的過程。從部落發展成民族,這是民族形成的一般規律 神射sss手 起源亦稱 民族起源 指民族在人類歷史上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