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關信守承諾的名人故事

時間 2021-10-30 09:04:30

1樓:

1、晉文公退兵得城

晉文公有一次派兵圍攻「原」這個地方,行前宣布,如果三天攻城不下,即刻退兵。三天後,眼看對方援絕糧盡,只要再過一天就會投降;晉文公卻堅持退兵,他覺得對人民信守承諾比攻占城池重要。結果就因為晉文公的誠信,反而感動對方,主動獻城投降。

2、曾子殺豬

曾子原名曾參,是孔子的學生。曾參,春秋末期魯國有名的思想家、懦學家,是孔子門生中七十二賢之一。他博學多才,且十分注重修身養性,德行高尚。

一次,他的妻子要到集市上辦事,年幼的孩子吵著要去。

曾參的妻子不願帶孩子去,便對他說:「你在家好好玩,等媽媽回來,將家裡的豬殺了煮肉給你吃。」孩子聽了,非常高興,不再吵著要去集市了。

這話本是哄孩子說著玩的,過後,曾參的妻子便忘了。不料,曾參卻真的把家裡的一頭豬殺了。

妻子看到曾參把豬殺了,就說,「我是為了讓孩子安心地在家裡等著,才說等趕集回來把豬殺了燒肉給他吃的,你怎麼當真呢。」

曾參說:「今天你欺騙了孩子,玷汙了他的心靈,明天孩子就會欺騙你、欺騙別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無信,明天孩子就會不再信任你,你看這危害有多大呀。」

3、韓信報恩

漢朝的開國功臣韓信,處幼時家裡很貧窮,常常衣食無著,他跟著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靠吃剩飯剩菜過日子。小韓信白天幫哥哥幹活,晚上刻苦讀書,刻薄的嫂嫂還是非常討厭他讀書,認為讀書耗費了燈油,又沒有用處。於是韓信只好流落街頭,過著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生活。

有一位為別人當傭人的老婆婆很同情他,支援他讀書,還每天給他飯吃。面對老婆婆的一片誠心,韓信很感激,他對老人說:「我長大了一定要報答你。」

老婆婆笑著說:「等你長大後我就入土了。」 後來韓信成為著名的將領,被劉邦封為楚王,他仍然惦記著這位曾經給他幫助的老人。

他於是找到這位老人,將老人接到自己的宮殿裡,像對待自己的母親一樣對待她。

4、皇甫績守信求責

皇甫績是隋朝有名的大臣。他三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母親乙個人難以維持家裡的生活,就帶著他回到娘家住。外公見皇甫績聰明伶俐,又沒了父親,怪可憐的,因此格外疼愛他。

外公是個很嚴厲的老人,尤其是對他的孫輩們,更是嚴加管教。

私塾開學的時候,就立下規矩,誰要是無故不完成作業,就按照家法重打二十大板。有一天,上午上完課後,皇甫績和他的幾個表兄躲在乙個已經廢棄的小屋子裡下棋。一貪玩,不知不覺忘記做教師上午留的作業。

第二天,外公狠狠地訓斥了他們一頓,按規矩,每人重打二十大板。外公看皇甫績年齡最小,平時又很乖巧,再加上沒有爸爸,不忍心打他。於是,就把他叫到一邊,慈祥地對他說:

「你還小,這次我就不罰你了。不過不做功課,不學好本領,將來怎麼能成大事?」

可是,小皇甫績心裡很難過,他想:我和哥哥們犯了一樣的錯誤,耽誤了功課。可是我自己不能放縱自己,應該也按照私墊的規矩,被重打二十大板。

皇甫績一本正經地說:「這是私塾裡的規矩,我們都向外公保證過觸犯規矩甘願受罰,不然的話就不遵守諾言。

你們都按規矩受罰了,我也不能例外。」後來皇甫績在朝廷裡做了大官,但是這種從小養成的信守諾言、勇於承認錯誤的品德一直沒有丟,這使得他在文武百官中享有很高的聲望。

5、宋慶齡

宋慶齡從小就注重養成遵守諾言的美德,答應的事,一定去做,從不失信。乙個星期天,宋慶齡一家用過早餐,準備到一位朋友家做客。

小慶齡聽到這個訊息後,高興得跳了起來。她最喜歡到這位叔叔家去了,叔叔家養的鴿子長著尖尖的嘴巴,紅紅的鼻子,黑黑的小眼睛,漂亮極了!

叔叔還說準備送她乙隻。小慶齡想到這些心裡就高興,她急急忙忙跑到自己的房間,把自己最漂亮的衣服找出來穿上,準備和爸爸宋耀如一起去叔叔家。

她剛跟著爸爸媽媽走出門,突然想起今天上午小珍要來跟她學疊花籃,於是就不知不覺地停住了腳步。小珍和小慶齡的年齡差不多,兩人可要好了。

父親見小慶齡站在那裡不動,就問:「慶齡,你怎麼落後了,難道你不想去看鴿子了嗎?」

小慶齡說出原委。父親說:「沒關係,明天你到小珍家裡教她。」

她為難地說:「不行,我們已經約好了,不見不散。我走了,會讓她失望的」

姐姐說:「小珍不會怪你的,明天見到小珍,解釋一下就行了。」

可是小慶齡仍然站在那兒不動:「爸爸說過,做人要信守諾言。如果我忘了,明天見到她,可以道歉;可是現在我想起來了,我就得在家裡等她,不然就不守信用。」

宋耀如同了女兒的話,心裡很高興,於是就對其他的孩子說:「慶齡做得對,你們都應該向她學習,做個講信用的孩子。」

父親到了朋友家,把這件事跟他的朋友講了,那位叔叔還讓父親給慶齡帶回兩隻鴿子,算是對她的獎勵。

2樓:匿名使用者

陸元方,唐朝大臣,武則天時官至鸞臺侍郎、同平章士。為官清廉謹慎,為人誠實守信。

陸元方在洛陽(今河南洛陽)城外有一處有名的宅院——錦繡園。宅內有亭台樓榭,小橋流水,既雅緻又幽靜,是個難得的好居處。

陸家當初建這處宅院,是準備世代居住的。後來,不想家道中落,生活入不敷出,於是,陸元方和陸寅、陸卯兩個侄兒商量,決定賣掉錦繡園。

陸元方要賣錦繡園的訊息不脛而走,兩個商人立即找上門來。陸元方直言不諱地說出賣房的理由,兩個商人擔心他會開出天價。

誰知陸元方卻說道:「宅院是我和兄長一手建造的,打算世代居住而非賣品。我雖家道中落,現在有些困難,也無意靠它去賺錢,就按當時成本折七成計算,給紋銀六千兩吧!」

兩個商人一聽,大喜過望,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當場講定買下。他們怕陸元方反悔,急忙掏出五十兩銀子塞到陸元方手中,作為定金。雙雙約定三日後正式交易。

兩個商人走後,陸元方獨自一人漫步在庭院內。它看著院內草木蔭蔭,流水潺潺,不禁長嘆一聲。這時,陸寅、陸卯急匆匆地趕來,說太守請他到府上一聚。

陸元方狐疑地來到太守府,不知是福是禍。太守開門見山地說出了自己的意圖:太守夫人身體不佳,想找個清淨幽雅的地方休養,找遍了洛陽城外所有的房子,只看中了陸家的宅院,心儀已久,只是不便開口。

如今聽說要賣,自然求之不得。

太守非常豪爽地說:「你儘管開價吧!」但陸元方卻滿懷歉意地拱了拱手,說出真相:宅院已經有買主了,雖然還沒有正式交易,但買主已預付了定金。

太守堅持要買,並開出雙倍的價錢。但陸元方還是婉言拒絕了,並堅定地表示:答應了別人的事,一定要講信用。太守滿臉不悅,讓陸元方回去再好好想想。

當夜,陸元方左思右想,輾轉難眠,第二天一大早,就登門太守府。太守一見,喜笑顏開,以為他回心轉意了。出入意料的是陸元方仍舊不改初衷。

這下太守真的生氣了。他大罵陸元方忘恩負義,說:「當年如果不是我秉公斷案,你們陸家早就株連九族了!」陸元方一臉尷尬地跪下,但違約的事仍堅持不幹。

太守要買房的事被陸元方的母親知道了,她怒氣沖沖地質問陸元方:「你可知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太守想買這宅院,別說賣,就是白送,我們也該毫不吝惜!」

陸元方「撲通」跪下,向母親說明不把宅院賣給太守的理由:「您和父親自小就教育我們,『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不能失信於人。如今,我已經將宅院答應賣給了別人,又怎麼能言而無信呢?

」陸母一時語塞。

與此同時,外界紛紛傳言:錦繡園賤價**,一定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隱情。那兩個商人聽到後,心裡犯起了嘀咕,決定先去看看,然後再決定買不買。

那兩個商人來到錦繡園實地勘察了一番,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於是還是決定買下來,並在那開乙個酒樓。到了約定成交的日子,陸元方一聽他們是準備開酒樓,立即提醒說:「不行,不行。

這宅院不能開酒樓,因為沒有出水的地方。」兩個商人有些失望,只好忍痛割愛了。

正當全家人為一時沒有賣出房子而煩惱之時,那兩個商人再次登門,要求買下錦繡園。原來,那天陸元方毫不隱諱地說出了房子的缺陷,令他們很感動,並使他們堅信這宅院不會再有其他缺陷了,於是決定把它買下來開個綢緞莊。

誠信的基本含義就是誠實、無欺、踐諾、守約;誠信所體現的是信守承諾的責任感和對自身言行負責的道德感。「誠」是「信」的基礎,乙個人只有首先做到真誠、誠實、不欺,進而才可能做到踐諾、守約、講信用。但是,要真正做到誠實守信也決非易事,從陸元方賣房這件事來看,他便遇到了「長官意志」的威誘干擾和「三人成虎」的從眾心理這兩大問題,在這種情況下,陸元方能力排眾議,堅持誠信賣房,實屬難能可貴。

3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

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闢君三舍。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

《左傳》中的這段文字意思是說,晉國和楚國交戰於中原地區,晉軍主動退師迴避九十里。古漢語中的"闢"同我們今天的"避","舍"是春秋時期表示軍隊行軍作戰距離的計量單位。一舍相當於三十里。

故事呢,要從重耳亡楚開始說起。

春秋時期,由於權位之爭,晉獻公的兩個兒子,申生被殺,重耳為躲避陷害,被迫遠走他國。在楚國避難時,楚成王以禮相待,不僅陪著重耳打獵聊天,而且吃、住均享受王侯的待遇,有國不能回的重耳很是感激。在一次招待重耳的宴會上,酒過數巡,楚成王漫不經心地對重耳說:

"公子將來如果回到晉國,有朝一日做了國君,怎樣報答我呢?"重耳說:"各種寶物你都有,我真不知道用什麼東西報答你。

"楚成王笑著說:"即使這樣,也一定要有所報答呀。"重耳回答:

"如果仰仗你的威力,我能夠復國,願與楚國交好,使百姓安居樂業,要是萬一發生戰爭,戰場上我願退避三舍以報答你的大恩。"

西元前636年,晉國內部發生動亂,重耳在秦國穆公的支援下,由秦國的軍隊護送返回晉國。強大的秦軍一連攻克晉國幾座城池,朝野震動。人心所向,重耳終於結束了十九年的流亡生活,坐上了國君的位置,稱為晉文公。

以後,由於採取了一系列有利發展的內外政策,晉國逐漸強大起來。西元前633年,為解救鄰國,晉楚兩國兵戎相見。

兩軍剛扎下營壘,晉文公就急於與楚軍交戰。大臣狐偃提醒他說:"主公當年曾對楚王說過,如果在戰場上相見,晉軍退兵三舍。

現在就與楚軍交戰,是言而無信。主公不失信於普通人,更不能失信於楚王。"晉文公認為狐偃言之有理,就下令三軍退兵九十里,來到城濮,也就是今天的山東鄄城西南。

楚軍以為晉軍怯陣,跟隨著追上來挑戰。其實,晉軍是把楚軍引入了對自己有利的戰場。

歷史上治水的故事,歷史上有哪些治水名人 我國歷史上治水的名人

大禹領命之後,首先尋找了以前治水失敗的教訓。考察完畢,大禹對各種水情作了認真研究,最後決定用疏導的辦法來治理水患。大禹親自率領徒眾和百姓,帶著簡陋的石斧 石刀 石鏟等工具,開始治水。他們一心撲在治水上,露宿野餐,粗衣淡飯,風裡來雨裡去,扎扎實實地勞動著。在他的帶動下,治水進展神速,大山終於豁然屏開,...

有關於旅遊的故事,歷史上名人的旅遊的故事有哪些?

巧採杉 第一章 欺騙 少年兒童 暑假決定出去旅遊一趟,孩子又太小,為了能讓孩子安心在家,只好 欺騙 孩子說我們兩個人出去學習十天,因為孩子從小和我們一起長大所以和爺爺奶奶的關係不太好,放在家裡十多天又有點不放心,但是沒辦法她確實太小了,只好 欺騙 一次了。第二章 母行千里兒不愁 此次出遊是媳婦單位組...

余姓在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的餘姓名人有誰?

余靖 1000 1064 曲江 今屬廣東 人,官至工部尚書。他以敢直言著稱,在宋仁宗天聖年間,與歐陽修 王素 蔡襄並稱 四諫 范仲淹被貶時,朝野百官不敢吭聲,惟有他出來為范仲淹主持公道,結果一同被貶。後任右正言,多次上書建議嚴賞罰,節開支,反對多給西夏歲幣。他又曾三次出使遼國,因用契丹語做詩被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