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姓李的大人物,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時間 2021-10-15 00:35:35

1樓:你好嘛

1、李世民(598年1月28日【一說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626年—649年在位),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侯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2、李靖

李靖(571年-649年7月2日),字藥師,雍州三原(今陝西三原縣東北)人。唐朝傑出的軍事家。李靖善於用兵,長於謀略,原為隋將。

後效力李唐,為唐王朝的建立及發展立下赫赫戰功,南平蕭銑、輔公祏,北滅東突厥,西破吐谷渾。

歷任檢校中書令、兵部尚書、尚書右僕射等職,封衛國公,世稱李衛公。貞觀二十三年(649年),李靖病逝,年七十九。冊贈司徒、幷州都督,賜諡“景武”,陪葬昭陵。

為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唐玄宗時配享武成王廟,位列十哲。

李靖的治軍、作戰經驗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的軍事思想和理論。著有《李靖六軍鏡》等多部兵書,今多已失傳。後人輯有《唐太宗李衛公問對》,在北宋時期列入《武經七書》,是古代兵學的代表著作 。

3、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4、李清照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

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5、李自成

李自成(2023年9月22日—2023年5月17日),原名鴻基,小字黃來兒,又字棗兒,明末農民起義領袖,世居陝西榆林米脂李繼遷寨。童年時給地主牧羊,曾為銀川驛卒。崇禎二年(2023年)起義,後為闖王高迎祥部下的闖將,勇猛有識略。

滎陽大會時,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戰的方案,受到各部首領的贊同。高迎祥犧牲後,他繼稱闖王。當時中原災荒嚴重,社會階級矛盾極度尖銳,李巖提出“均田免賦”等口號,獲得廣大人民的歡迎,部隊發展到百萬之眾,成為起義軍中的主力軍。

崇禎十六年(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並在河南汝州殲滅明陝西總督孫傳庭的主力,旋乘勝進佔西安。崇禎十七年正月,建立大順政權,年號“永昌”。不久攻克北京,推翻明王朝。

四月,多爾袞率八旗軍與明總兵吳三桂合兵,在山海關內外會戰李自成。李自成戰敗,退出北京,率軍在河南、陝西抗擊清軍。

2樓:晚秋年

李耳 (即老子) 春秋末期重要的哲學家,他崇尚自然,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是中國重要的哲學思想「道家」的創始人。 李廣(?—前119) 隴西成紀(今甘肅靜寧)人,西漢名將,被稱為“飛將軍”。

李傕(?-198) 涼州北地郡人,漢末三國時群雄之一。東漢末年的涼州軍閥、權臣,官至大司馬、車騎將軍、開府、領司隸校尉、假節。

曾挾持漢獻帝,**四年,短暫的掌握了東漢王朝。 李暠(351年—417年) 隴西成紀(今甘肅靜寧)人,十六國時期西涼國的建立者。自稱是西漢將領李廣之後,唐朝李氏亦稱李暠為其先祖。

李世民 (599-649) 即唐太宗,唐高祖李淵的次子,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有作為的皇帝。創造了"從諫如流,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貞觀盛世。 李白 (701-762) 中國最偉大的浪漫詩人,祖籍甘肅秦安,他被譽為詩仙。

李自成 (1823-1864) 明末農民起義軍領袖,號「闖王」,陝西米脂人。 李鴻章 (1823~1901) 字少荃,安徽合肥人,清代政治家。平定捻匪及太平天國有功,歷任直隸、湖廣、兩廣總督。

尤善外交,曾多次代表清廷與外國簽訂條約。後因積勞嘔血而死,晉封一等侯,卒諡文忠。 *** (1923~?

) 臺灣省臺北縣三芝鄉人。國立臺灣大學畢業,美國康乃爾大學農經博士。歷任“省農林廳股長”、“農復會技正”、“行政院政務委員”、“臺灣省主席”。

2023年提名當選“副**”,2023年一月十三日繼任第七任“**”。

補充回答: 1李白 2李升 3李昱 4李昪 5李畋 6李鉉 7李漁 8李煜 9李肇 10李長庚 11李文甫 12李文忠 13李世民 14李百川 15李自成 16李時珍 17李秀成 18李商隱 19李清照 20李大釗 21李廣田 22李四光 23李立三 24李亞農 25李達 26*** 27李宗仁 28李蓮英 29李鴻章 30李維漢 31李耳 32李冰 33李廣34 李鴻章

3樓:傾慕甄宓

所謂大人物,自然是做出一番大貢獻,惠澤後人之事。李姓是中國人口最多的姓,大人物自然不少

李利貞,歷史有記載的李姓第一個人,也是李姓的始祖。

老子,李耳,道家學派創始人,留下了玄之以玄的《道德經》,中國唯一的土生土長的教派道教就是以他為始祖。當是李姓第一人,後來的唐朝宗室就以他的後代自居。

李淵,唐朝開國君主,曾經韜光養晦,很英明的一代君王,只是後來的文學、影視為了突出李世民,把他給“黑”了。如果沒有李唐天下,李氏或許不會成為中華第一大姓

李世民,雖然弒兄逼父,但是不失為我國歷史上的明軍,尤其讓突厥及周邊地區對中國服服帖帖 ,被稱為“天可汗”

李靖,唐朝開國功臣,文武雙全,可比張良等人,《李衛公兵法》,在我國影響巨大

李冰,修建都江堰,至今造福後人,成為我國甚至世界水利史上的典範

李斯,輔助秦始皇統一天下的大功臣,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稱宰相的人,也是郡縣制等制度的創始人,影響至今

李白,堪稱中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詩人,號稱“詩仙”,他的影響就不用說了

其他諸如李大釗、李小龍、李若彤(本人最欣賞的演員,偶是80末,絕不是所謂的老派)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姓李的我只服二個,一個舒服一個喪服

5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了!!!唐朝最大的大人物都姓李!!!!!!

6樓:貓咪不語

李淵、李世民、李白 有很多

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7樓:青梅史觀

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王者多達60餘人,先後建立有: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順等政權。

李耳:楚國苦縣人,東周守藏室史**。《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記載:

老子即李耳,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著道德經。唐高宗在乾封元年,追封李耳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在天寶二年,追封他廟號大聖祖,諡號玄元皇帝;天寶八年則冊封為聖祖大道玄元皇帝;十三年上尊號為大聖祖高上大廣道金闕玄元天皇大帝。

李冰:戰國時期秦國著名水利工程專家。曾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

李悝:法家始祖,戰國初期魏國丞相。李悝在魏國主持變法,使魏國富強,是中國變法之始,在中國歷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李悝所著《法經》在中國古代法律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李牧:戰國時期趙國人,戰國末年著名軍事家,戰國四大名將之一。西挫強秦,北破匈奴,封武安君。

李斯:戰國時上蔡人,秦朝開國丞相。著名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輔佐始皇帝贏政滅六國、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故有“千古一相”之名。

李廣:西漢名將,隴西成紀人,秦朝名將李信之後。多次參加反擊匈奴的戰爭,以勇敢善戰,箭法出眾著稱。在任右北平太守時,匈奴數年不敢攻擾,稱之為"飛將軍"。

李忠:字仲都,東萊黃縣人。東漢開國名將,雲臺二十八將之一。右大將軍、封武固侯。隨劉秀滅王郎、平河北。劉秀稱帝后,李忠任五官中郎將,被封為中水侯。

李詭祖:魏孝文帝時任曲樑縣令,清廉愛民,去世後立祠祭祀。在漢族民間稱增福相公,文財神,增福財神,福善平施公。

李世民:唐太宗、天可汗,唐朝第二位皇帝,在位23年,年號貞觀。名字取意“濟世安民”,隴西成紀人。

唐太宗李世民不僅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還是一位書法家和詩人。廟號太宗,諡號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葬於昭陵。

李靖:,字藥師,雍州三原人。唐朝開國元勳,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輔佐趙郡王李孝恭南平蕭銑和輔公祏。對外開疆拓土,北滅東突厥、西破吐谷渾,封衛國公,拜尚書右僕射、兵部尚書。貞觀二十三年病逝,追贈司徒、幷州都督,諡號景武,陪葬唐太宗昭陵。

關於詩仙李太白的家世和身世,唐代當時就諱莫如深,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 。對其祖父、曾祖父,史料無一記載。

李白自己很少談及家世,偶有所及,也往往只提遠祖,諱言近親,閃爍其詞,故佈疑陣。儘管如此,還是有人從歷史的塵幕中看出了蛛絲馬跡。

最早提到此事的是唐梓州刺史於邵,他最早在李白故里立碑紀念,明末曹學全《蜀中名勝記》載有碑文內容:“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接著提到此事的乃宋人杜田。

李白的研究者們主要引據的是李陽冰《草堂集序》和範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並序》。李陽冰《草堂集序》作於李白同時,其中的身世內容當出自李白口授,範傳正作《序》時有李白孫女陪範主持其祖父遷墓之事。

朱秋德在他的文章中說:“李白作為淪落民間的宗室之子的人生悲劇是命定的,是誰也無法解救的。祖先的血脈周流其身使他渴望有所作為,但祖先蒙受的罪孽又使他不敢有所作為;建功立業而又害怕暴露身世使他的精神和行為在廟堂之高和江湖之遠間首鼠兩端。

他的一生就是在這種矛盾中,在祖先留下的物質財富和精神枷鎖中度過的。他是戴著鐐銬跳舞的人,而這鐐銬世人看不見,只有他自己知道。”

歷史上姓曾的有那些大人物,歷史上有哪些大人物姓全歷史上有哪些姓全的大人物?

金果 1 曾子 曾子 西元前505年 西元前435年 名參 sh n 字子輿,春秋末年魯國南武城人 山東嘉祥縣 是中國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晚期 之一,與其父曾點同師孔子。是儒家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曾子主張以孝恕忠信為核心的儒家思想,他的修齊治平的政治觀,內省 慎獨的修養觀,以孝為本的孝道觀至今仍具有...

歷史上有哪些悲觀的人,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商鞅,為秦孝公立下了很多功勞,但是最終受了車裂而死 張居正,輔佐幼主,後被長大後的幼主明神宗處死 望採納。曾國藩,他曾說吾日夜盼早死,不忍看慘淡未來 孟姜女哭倒長城 很經典的 屈原啊。最典型的,直接投江了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蔡文姬,關 copy盼盼,綠珠,都比較悲情。蔡琰,字文姬,又...

歷史上有哪些長壽家族 10,歷史上有哪些長壽的名人

撒丁島空氣清新,環境舒適,是世界上人均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撒丁島最長壽的家族 梅利斯家族!這是現代的世界上最長壽的記錄是中國的唐代慧昭和尚。姜亮天 歷代名人碑傳總表 記載了慧昭和尚活了290歲。亞軍 可能是英國人弗姆。卡恩,文獻記載 他經歷了12個英國王朝,活了207歲。日本歷史上有個農民叫滿平,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