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誰是相馬高手,歷史上有幾個相馬的故事,分別是?

時間 2021-08-30 10:47:40

1樓:書猶藥也

古之善相馬者,寒風是相口齒, 麻朝相頰,子女厲相目,衛忌相髭,許鄙相尻,投伐褐相胸脅,管青相膹肳。陳悲相股腳,秦牙相前,贊君相後。凡此十人者,皆天下之良工也。

若趙之王良,秦之伯樂、九方堙,尤盡其妙,其所以相者不同,見馬之一徵也,而知節之高卑,足之滑易,材之堅脆,能之長短。

非獨相馬然也,人亦有徵,事與國皆有徵。

全文翻譯

古代的善於相馬的人,寒風(人名。後面同)是相口齒,麻朝是相面頰,子女是相眼睛,衛忌是相馬嘴的毛,許卑是相馬的臀部,投伐是相馬的胸肋,管青是相馬的嘴脣,陳悲是相馬的腿腳,秦牙看馬的前面,贊君看馬的身後,所有這十個人,都是天下相馬的高手。就像趙國的王良,秦國的伯樂、九方芫堙(《列子》的故事中叫九方皋),全都掌握了其中的奧妙,他們之所以相馬的方法不同,是看準了馬的某一特徵,就知道馬的骨骼的高和差,腿跑得快和不快,體質的堅韌和脆弱,耐力是長還是短。

不單單相馬是這樣,人也有特徵,事物和國家都有特徵。

2樓:爐渣裡

解答:伯樂

簡介:伯樂,姓孫,名楊,春秋時期秦國人,以善於相馬著稱。唐代文學家韓愈在《馬說》中亦曾提及此人: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現在“伯樂”一詞常用來比喻有眼力,善於發現人才的人。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歷史上有幾個相馬的故事,分別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指鹿為馬的故事(這個我最喜歡)秦權臣趙高,為試探大臣們對他的態度,在秦二世面前,指著一隻鹿,硬說是馬。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這是鹿。

"問左右人,有的怕趙高,說是馬,有的不說話。也有說是鹿的,後者都遭到趙高的暗算。從此群臣都怕趙高燕昭王以千金買千里骨馬的故事燕昭王決心招納天下有才能的人,於是就去向一個叫郭隗的人請教,怎樣才能得到賢良的人。

郭隗給燕昭王講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國君,願意用千金買了馬的骨頭,使天下人知道,國君是真心實意地想出**錢買馬,並不是欺騙別人。果然,不到一年時間,就有人送來了3匹千里馬。

郭隗講完故事,對燕昭王說:“大王要是想得人才,也要像買千里馬的國君那樣,讓天下人知道你是真心求賢。燕昭王採納了郭隗的意見,厚待郭隗,果然就有一些有才幹的名人賢士紛紛前來,表示願意幫助燕昭王治理國家。

經過20多年的努力,燕國終於強盛起來,終於打敗了齊國,奪回了被佔領的土地。伯樂相馬的故事

相傳伯樂是春秋時代人,姓孫名陽.據說,有一匹千里馬拉著沉重的鹽車翻越太行山.在羊腸小道上,馬蹄用力掙扎,膝蓋跪屈;尾巴下垂著,**也受了傷;渾身冒汗,汗水淋漓,在山坡上艱難吃力地爬行還是拉不上去,伯樂遇見了,就下了自己的車,挽住千里馬而對它淌眼淚,並脫下自己的麻布衣服覆蓋在千里馬身上.

千里馬於是低下頭吐氣,抬起頭來長鳴,嘶叫聲直達雲霄.這是它感激伯樂瞭解並且體貼它啊.

九方皋相馬 伯樂是善於識別馬的大師。但是,他的老了,體力已慚慚不支。一天,秦穆公對伯樂說:

"你的年紀大了,你的子孫中可以派得出去尋找千里馬的人嗎?"伯樂說:"一匹好馬,可以從它的體形、外形和骨架上看出來。

而要找天下特殊的千里馬,好像沒有固定的標準,沒法子用言語來表達。像這樣的馬賓士起來,腳步非常輕盈,蹄子不揚起灰塵,速度非常快,一閃而過,好像看不到身影。我的兒子都是些下等的人才,他們能夠說出什麼是好馬,卻不能識別什麼是千里馬。

我有個打柴賣菜的朋友叫九方皋,他相馬的能力不在我之下。請讓我把他推薦給您吧。"穆公召見了九方皋,派他出去尋找千里馬。

三個月以後,九方皋回來報告說:"已經找到了,在沙丘那個地方。"穆公連忙問:

"是什麼樣的馬?"九方皋回答說:"是黃色的母馬。

"派人去把馬牽來,卻是黑色的公馬。穆公很不高興,把伯樂叫來說:"糟糕透了!

你推薦的找馬的人,連馬的顏色和雌雄都搞不清楚,又怎麼能識別哪是天下的千里馬呢?"伯樂感慨地讚歎說:"九方皋相馬竟達到了這種地步,這正是他之所以比我高明千萬倍的原因呀。

九方皋所看到的,那正是天機啊!他注重觀察的是精神,而忽略了它的表象;注意它內在的品質,而忽視了它的顏色和雌雄;只看見了他所需要看的而忽視了他所不必要看的;只觀察到他所需要觀察的而忽視了他所不必要觀察的。像他這樣相出的馬,才是比一般的好馬更珍貴的千里馬啊!

"馬牽來了,果然是天下少有的千里馬。寓意:要真正能夠認識一件事物,必須透過現象,抓住本質。

[提示] 毛色、性別並不是千里馬跟普通馬的本質區別。光憑這些找不到千里馬。這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看事情不能光注意表面的東西,只有深入把握事物的本質特點,才能作出準確的判斷。

有時候,為了集中精力探索事物的本質特點,可以忽略某些非本質的方面,但並不是說非本質的特點就可以完全不管不顧。故事裡說九方皋弄錯了馬匹的毛色、性別,帶有誇張的成分,目的是為了突出故事的主題

4樓:律妙音萇森

在我國歷史上,“伯樂相馬”的故事很多,比如像“蕭何月下追韓信,成就漢朝四百年”

劉皇叔三顧茅廬,三分天下鼎足而立

我國武俠歷史上十大高手排行榜!

5樓:飛君

【久心連珠】攜《完美亂世域外篇》、《走在人生路上》前來報到。

簡介:凡日月所照、皆為漢土,江河所至,皆為漢臣。犯我中原天威者,雖遠必誅。道之所存,雖千萬人,吾往矣!爾等蠻夷,膽敢躍過定胡碑,殺無赦。

歷史上有幾個北京

五代十國時期的後唐 後晉 後漢三代,都以它的發祥地太原府 今山西省太原市 為北京 宋仁宗趙禎把從前真宗趙恆親征時駐蹕過的大名府 今河北省大名縣境內 建為北京 金熙宗完顏亶改上京臨潢府 今內蒙古巴林左旗境內 為北京 後來金完顏亮把大定府 今內蒙古赤峰市寧城縣 改稱北京 明初朱元璋建都南京,將開封府 今...

歷史上誰最帥,誰是歷史上最帥的人

歷史上最帥的人是潘安,潘安 247 300 本名潘岳,字安仁,鄭州中牟 今河南鄭州市中牟縣 人。西晉文學家 政治家,古代四大美男之首 金谷二十四友之首。外表最帥的是宋玉潘安。事業最帥是成吉思汗。綜合實力最帥的是秦始皇 我覺得和珅最帥,能成為中國史上第一貪,不容易啊。可見是美貌與智慧型並存啊。哈哈 歷...

歷史上有哪些悲觀的人,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商鞅,為秦孝公立下了很多功勞,但是最終受了車裂而死 張居正,輔佐幼主,後被長大後的幼主明神宗處死 望採納。曾國藩,他曾說吾日夜盼早死,不忍看慘淡未來 孟姜女哭倒長城 很經典的 屈原啊。最典型的,直接投江了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蔡文姬,關 copy盼盼,綠珠,都比較悲情。蔡琰,字文姬,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