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穆桂英這個人呢,歷史上有穆桂英這個人嗎?

時間 2021-05-09 23:52:05

1樓:e拍

沒有。穆桂英是歷史演義人物,她是明代熊大木**《北宋志傳》和紀振倫**《楊家府演義》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集,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

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是中國古典文學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

擴充套件資料

「楊家將」故事發生在北宋初年,在北宋中葉就已迅速流傳於天下。北宋著名文學家歐陽修曾寫過一篇文章,稱讚楊業、楊延昭「父子皆名將,其智勇號稱無敵」,並且指出楊家將故事在當時社會的各個階層廣泛流傳。

到了南宋,民間藝人把楊家將故事編成了話本,在民間越傳越盛。楊家將故事在流傳過程中,被民間藝人進行了大膽想象和藝術加工,許多神奇的故事和人物不斷被融入。

到了元代,楊家將故事形式又有新拓展,出現了雜劇,比如《昊天塔孟良盜骨》等等。到了明代,楊家將故事進一步豐富,出現了《楊家將演義》、《楊家將傳》,楊家將故事以**、評書的形式廣泛流傳。這些故事反映的時間跨度加大,從宋太祖趙匡胤登基一直寫到宋神宗趙頊,約一百年的歷史,編織了楊家祖孫世代抗敵的英勇故事。

清代以來,根據《楊家將演義》改編的還有《北宋金槍全傳》、《兩狼山》、《天門陣》、《十二寡婦征西》、《平閔十八洞》(即《楊文廣征南》)等中長篇**。清末民初,許多說書藝人將楊家將的故事改編成評書、鼓書,代代說唱。

新時期以來,尤其是電視還未普及的時候,評書一度成為人們非常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上世紀八十年代,評書名家劉蘭芳的《楊家將全傳》(109回)說得鏗鏘悅耳,達到萬人空巷的程度。上世紀九十年代,評書名家田連元應遼寧電視台之邀請,錄製了《楊家將》(102回)。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影視劇盛行,各種版本的以楊家將為題材的影視劇就層出不窮了。

上述這些流傳和演義,多半對人物和情節進行了藝術加工,並虛構了很多人物。比如潘仁美的原型潘美雖然指揮失誤,但並沒有**楊家父子。這些演義和加工,使得人物形象更加豐滿,忠烈與奸詐的對比更加明顯,藝術感染力就更強了。

2樓:戀勞

沒有。歷史上只有楊業、其子楊延昭,楊延昭之子楊文廣。楊宗保和穆桂英都是虛構的。

穆桂英的原型是明朝末年戰功卓著的女性軍事統帥、民族英雄、一品誥命夫人秦良玉。

秦良玉(2023年―2023年7月11日),字貞素,四川忠州(今重慶忠縣)人,明朝末年著名女將。丈夫馬千乘是漢伏波將軍馬援後人,世襲石砫宣撫使(俗稱土司),馬千乘被害後,因其子馬祥麟年幼,秦良玉於是代領夫職。秦良玉率領兄弟秦邦屏、秦民屏先後參加抗擊清軍、奢崇明之亂、張獻忠之亂等戰役,戰功顯赫,被封為二品誥命夫人。

皇帝朱由檢曾作詩四首讚頌秦良玉。秦良玉死後後世文人讚頌秦良玉所作的詩詞非常多,近代冰心、郭沫若也對秦良玉大加稱讚,愛國將領馮玉祥也曾說到:「紀念花木蘭;要學秦良玉。

」明朝滅亡後,南明王朝追諡秦良玉為「忠貞侯」。

歷朝歷代修史,女性名人都是被記載到列女傳里,而秦良玉是歷史上唯一一位作為王朝名將被記載到史書將相列傳裡。

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北宋志傳》(又名《楊家將傳》、《楊家將演義》)和紀振倫**《楊家府演義》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集,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穆桂英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

穆桂英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掛帥,率十二寡婦西征,穆桂英五十三歲猶掛先鋒印,深入險境,力戰番將,大獲全勝,是中國通俗文學中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穆桂英 - 戲曲及**《楊家將》中人物。明熊大木**《北宋志傳》和紀振倫**《楊家將通俗演義》中人物。原為穆柯寨木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

因陣前以楊宗保交戰,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掛帥,帥時而寡婦西征,她五十歲尤掛先鋒印,深入險境,力戰番將,大獲全勝。

是中國古典文學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

穆桂英的"穆"姓,衛聚賢《楊家將及其考證》一文,以為是"慕容"一語的音轉。慕容氏作為古代鮮卑貴族,久有尚武的傳統。歐陽修《楊琪墓誌》寫到:

"楊琪初娶穆容氏,又娶李氏。"楊琪是楊文廣的堂兄。翦伯贊先生曾經在《楊家將故事與楊業父子》中指出,楊琪既娶於穆容氏,楊文廣與穆容氏聯姻,自然也是可能的。

穆桂英的家鄉,《保德州志》說是"穆塔村"(又寫作"木戈砦")。"穆柯寨" 或"木戈砦",也就是"穆家寨"、"穆家砦",一如"楊家莊"之作"楊各庄"。此外,據說北京密雲和順義也各有"穆家寨",同樣傳說是穆桂英的家鄉。

這固然反映了民間楊家將傳說的廣泛流行,也可能與慕容氏等少數民族在塞上的廣泛分布有關。

2.穆桂英也是個「楊門女將」。她是楊宗保的妻子,也就是楊業的孫媳婦。雖然歷史上無證據證明穆桂英戰場上的功勞,民間卻流傳了許多故事。

穆桂英與佘賽花有許多共同點。她們她們都不是中土人。佘賽花是佘族人,穆桂英是穆家村來的;她們都在戰場上認識了丈夫。

佘賽花是因為打敗了楊業,楊宗保也是穆桂英的手下敗將;她們倆人的武功也都比自己丈夫的高。

穆桂英比佘賽花高出一籌的是戰術。許多她的故事都關係到她的戰略。佘賽花的戰爭故事卻是寥寥無幾。

楊家將都是豪傑,都會為國家付出一切代價,特別是楊門女將,可說是中國歷史上得到最多敬意的女性。

3.穆桂英及楊門女將的結局

在大多數敘述楊門女將的故事中都沒有提到楊門女將的結局,除了有些故事中曾提到大刀王懷女是在平定儂智高叛亂時被敵人用車輪戰,筋疲力盡之後不慎掉入陷馬坑,被敵人亂刀砍死。楊門女將中的楊八姐則是在一次平定湖北當地土著叛亂的戰鬥中陣亡。比較系統的有關楊門女將的結局故事出自甘肅武威地區。

大破天門陣之後,穆桂英等十二名楊門女將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峽(今古浪峽)遭到西夏的阻擊。英勇的穆桂英,眼看從峽正面奪關難以突破,便舉目向峽西山峰望去,只見頭頂上紫霧祥雲繚繞,古松翠柏依崖託雲,那險峻的石峰直插雲空,在層巒屏嶂之中,向東橫空伸出乙個懸崖,便想攀上它去以便觀察敵情,可是上崖無路,大隊人馬難以登攀。

穆桂英只好帶了兩名女將,尋到一條微徑山道,緊緊扒著峭壁的光背,彎彎曲曲,從山腳伸到山頂她們便沿山徑爬去,不知爬了多少時辰,也不知摔了多少跤爬呀爬呀,呀攀呀,終於爬到那座突兀的懸崖。登高遠望,視野頓開。

穆桂英向峽口瞭望,只見峽口處密密麻麻到處都是西夏的兵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陣密集的冷箭射來。穆桂英等三名女將當場中箭身亡。

原來西夏見此崖地勢險要,早就在崖西埋伏了一支西夏兵。見穆桂英攀上來觀察地形,就下了毒手。

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幾名女將見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趕緊一起上來救援。但是懸崖實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楊門功夫最好的女將爬了上去。西夏伏兵見只有幾個人上來人就一齊殺出,要抓活的。

楊門女將們揮劍跟西夏兵將一場廝殺。由於寡不敵眾,女將們最後全部犧牲在崖頂。

穆桂英死後她和其他幾位女將的首級被西夏人割去號令。無頭屍體則拋到滴淚崖下。後來楊家從另一路進攻的女將楊滿堂率領援兵趕來將穆桂英等人的無頭屍體收殮安葬。

這就是楊家將墳。佘太君聞訊趕來祭奠,追悼亡靈,悲慟而哭,聲震山岳,感動了鷹嘴山崖,山神流淚不止,淚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滾下。後來,此崖就被人們叫做「滴淚崖」。

現在當地還有滴淚崖,楊家將墳等等古蹟。

若是真無此人怎麼會有那麼多故事呢,具考證穆桂英生於996卒於1063年,死的時候已經67歲了.

歷史上有穆桂英這個人嗎?

4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歷史上沒有穆桂英這個人,是後人杜撰出來的。

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北宋志傳》(又名《楊家將傳》、《楊家將演義》)和紀振倫**《楊家府演義》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集,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穆桂英最大的事蹟是大破天門陣。後來穆桂英等十二名楊門女將曾奉命出征西夏。

最系統的楊家將傳說是各類評書。由於最早是口口相傳,評書的版本很多。除了主要人物如佘太君、穆桂英等人,其他楊門女將的名字和事蹟都大有出入。

這類評書在解放後都經過了「整理」,所以情節有很大的改動。 當今的所謂《穆桂英掛帥》、《百歲掛帥》等等楊門女將曲目都是解放後新編的。原本並無這些傳說。

所謂穆桂英五十上陣,佘太君百歲出征等等都是現代作品。

擴充套件資料

穆桂英是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楊門女將也是在中國歷史上和民間得到最多敬意的女性。關於她們的演義、評書和劇目不下數百種。

主要有:穆桂英全傳,楊家將演義,穆桂英下山,穆桂英招親,楊宗保招親,穆桂英大破天門陣,穆桂英征西,十二寡婦征西,穆桂英掛帥(梅蘭芳先生的傳世經典劇目)等。

《辭印》、《掛帥》兩場戲,抒發了穆桂英由感慨楊家歷代忠貞而不獲朝廷信任,到決定掛帥出征的自豪心情和為國為民的責任感。「老太君她還有當年的勇,穆桂英我就無有了當年的威風?我不掛帥誰掛帥!

我不領兵誰領兵!」充滿蒼勁、悲壯的色彩。此劇被全國不少劇種、劇團移植上演。

洛陽市豫劇團演出的《穆桂英掛帥》,由馬金鳳扮演穆桂英。2023年,攝製成戲曲藝術片。

5樓:輕靈觸動

沒有。歷史上只有楊業、其子楊延昭,楊延昭之子楊文廣。楊宗保和穆桂英都是虛構的。穆桂英的原型是明朝末年戰功卓著的女性軍事統帥、民族英雄、一品誥命夫人秦良玉。

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北宋志傳》(又名《楊家將傳》、《楊家將演義》)和紀振倫**《楊家府演義》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集,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

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穆桂英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

穆桂英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掛帥,率十二寡婦西征,穆桂英五十三歲猶掛先鋒印,深入險境,力戰番將,大獲全勝,是中國通俗文學中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

楊宗保並非是**人物,當今稱楊宗保無此人是以《宋史》為據,但早於元末脫脫的南宋遺民徐大焯《燼余錄》就有「延昭子宗保,官同州觀察,世稱楊家將」記載了的,楊宗保有此人此事。由此推理很難說歷史上沒有穆桂英式的楊門女將的。

當然,也有學者根據宋人《隆平集》和《宋史。楊業傳》,論定楊延昭子無宗保而有楊文廣等。楊延昭和楊文廣「既是父子關係,他兩人中間不會再有楊宗保一輩。

**中所述楊宗保在打天門陣後的活動,『兵征西夏』、『平定西夏』又都是楊文廣的事蹟「。」

可以看出宋元評話、雜劇所演述的楊宗保,恐怕實際上是指著楊文廣「(郝樹侯《楊業傳》,山西人民出版社2023年4 月)。因為穆桂英的丈夫楊宗保」不是歷史人物,是**家虛構的「,」所謂楊穆聯姻,所謂破天門陣,都是**家為了渲染楊家將,渲染楊門女將而塑造的形象和推理的故事「。

因為楊宗保不存在,當然也就沒有穆桂英的故事了。究竟是否有穆桂英這個人?她是**形象人物,還是歷史人物呢?這些還須更上一層樓,重作解剖深化認知。

歷史上有沒有這個人,歷史上有沒有薛丁山這個人

明朝有個叫李元芳的人,比較有名。如果你要問電視劇集裡的,唐朝的,也有一點 李元芳 703年 生晨年不祥。卒於武則天大足二年 703年 唐代幽州 今北京 人,字水生。武則天時期任檢校千牛衛大將軍 龍武威衛大將軍。大足二年帥軍征討契丹,因傷被俘。被俘後,擔任契丹南苑大王,3個月後,病逝 有 不過不是唐朝...

有關穆桂英的歷史評論,歷史上有沒有穆桂英這個人呢?

布林加科維奇 穆桂英也是 楊門女將 她是楊宗保的妻子,也就是楊繼業的孫媳婦。雖然歷史上無證據證明穆桂英戰場上的功勞,民間卻流傳了許多故事。穆桂英與佘賽花有許多共同點 佘賽花是因為打敗了楊繼業,楊宗保也是穆桂英的手下敗將 她們二人的武功都比自己丈夫的高。穆桂英比佘賽花高出一籌的是戰術。許多她的故事都關...

歷史上有沒有李元霸這個人,歷史上到底有沒有李元霸這個人?

九零小夥 沒有李元霸這個人 不過有衛懷王李玄霸這個人 高祖李淵共有22個兒子 隴西郡公 唐王世子 皇太子 除籍 息隱王 隱太子李建成 母竇皇后 敦煌郡公 秦國公 趙國公 秦王 皇太子 太宗李世民 母竇皇后 衛懷王李玄霸 母竇皇后 姑臧郡公 齊王 除籍 海陵郡王 巢刺王李元吉 母竇皇后 楚哀王李智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