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諸葛亮這個人,歷史上有諸葛亮這個人嗎?

時間 2022-01-17 05:50: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游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2樓:青妍知識屋

1、歷史上有諸葛亮其人。

2、人物簡介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3、人物成就

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3樓:

有,初中有篇《出師表》就是他寫的,而且也有很多歷史資料和遺跡證明確有其人

4樓:收錄空白

當然有,他是三國時期的著名軍事家,實屬忠臣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史書上是有記載的。現在四川都還有個武侯祠

6樓:關名勾幼萱

諸葛亮,字孔明,人稱臥龍,漢末徐州琅邪郡陽都縣(今山東沂南縣)人,父諸葛珪曾為泰山郡丞,

叔父諸葛玄為當時名士。諸葛亮兄諸葛不共戴天瑾仕於吳孫權,拜大將軍、左都護,領豫州牧。亮從弟

諸葛誕仕於魏,為吏部郎,累遷揚州刺吏、鎮東將軍、司空。兄弟三人「並有盛名,各在一國。於時以為

『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世說新語.品藻》注云:狗乃「功狗」之狗,雖非龍虎之比,

亦甚有功之人,故曰並有盛名。)。

諸葛亮早年不得志,不為志向所屈,故結廬於襄陽城西隆中山中隱居待時。公元207年,思賢若渴的

劉備三顧茅廬,請計於諸葛亮,諸葛亮精闢地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了統一天下應走鼎足三分,聯吳抗曹

的道路,也稱「隆中對策」。這是諸葛亮為劉備提出的一條正確的政治路線相軍事路線,也是諸葛亮一生

的行動綱領。從此,劉備的事業才出現了轉機。

公元208年曹操率三十萬大軍南下荊州,諸葛亮以其大智勇出使東吳,說服東吳抗擊曹操,取得赤壁之

戰的勝利,為劉備取得立足之地。劉備稱帝後,諳葛亮任丞相。公元223年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

武鄉侯,領益州牧。他勵精圖治,賞罰嚴明,推行屯田政策,並改善西南各族與蜀漢的關係,有利於當地

經濟、文化的發展。他曾六次北伐中原。公元234年,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葬於定軍山

(今陝西勉縣東南)。

諸葛亮的一生共兩個二十七年。公元207年以前的二十七年,是他修身養性立志用世的準備階段。

他學有所成後沒有北走曹操,也沒有南歸孫權,而是輔佐了「名微眾寡」的劉備,這固然有客觀原田,

但也並非出於偶然。他之所以要選擇興復漢室的道路,說明他是乙個維護封建綱常、崇尚儒家忠義道德的

正統思想家。公元207年到234年的二十七年,是諳葛亮盡忠蜀漢的階段。無論先主、後主都非常信任他。

他沒有恪守儒家教條,他尊王而不攘夷,進兵南中,和撫夷越,在三國中執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他明法、

正身、和吳、治軍,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無私奉獻精神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息。他的忠公體國精神

,生前就深受蜀人愛戴,死後更長期受到後人的敬仰,已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乙份遺產。

181年:誕生於琅邪。

207年:因劉備三顧茅廬,而出山輔之。

208年:說服孫權抵禦曹操於赤壁。

214年:被封軍師將軍。

221年:被封蜀國丞相。

225年:討伐南蠻,將其平定。

歷史上有諸葛亮這個人嗎?

7樓:生活中的小蜜蜂

諸葛亮(181-234),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 東晉政權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

諸葛亮於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諸葛亮在後世受到極大尊崇,成為後世忠臣楷模,智慧型化身。 成都 、寶雞、漢中、 南陽 等地有武侯祠, 杜甫 作《 蜀相 》贊諸葛亮。

擴充套件資料

諸葛亮在蜀漢上層創造了乙個廉政奉公的政治氛圍,蜀國**以諸葛亮為榜樣,為官節儉,力戒奢華,造就了整整乙個廉政時代。

諸葛亮立法公開、執法公平,有異於同時代封建的法律思潮。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益州成都稱帝建立蜀漢政權。而益州舊為劉璋所統治,所以法令廢弛,地方派系坐大自強,劉備統治集團的強力介入破壞了相當一部分人稱霸西南的企圖,這種情況下蜀漢政權作為客籍政權面對著來自益州舊勢力的阻撓。

面對這種情況諸葛亮認為這不是苛法峻刑所留下的民怨,而蜀漢是建立在律令長期廢弛,導致官民混亂君臣無道,紊亂了「綱紀」。他說「三綱不正,六紀不理,則大亂生矣」三綱是指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

六紀是指諸父有善,諸舅有義,族人有敘,昆弟有親,師長有尊,朋友有舊。所以只有任法才能改變德政不舉、威刑不肅的局面只有威之以法,才能改變蜀土人士,專權自態,君臣之道,漸以陵替的態勢。與儒家「崇禮」治世的觀點不同諸葛亮認為國家的治亂興衰的根源在乎「法」,因此,諸葛亮一再告誡、反覆強調法在治理國家過程中的重要性「夫一人之身,百萬之眾,束肩斂息,重足俯聽,莫敢仰視者,法制使然也。

」不僅如此,諸葛亮還進一步從反面強調了不以法治國的嚴重後果「若乃上無刑罰,下無禮義,雖有天下,富有四海,而不能自免者,萊紛之類也。夫以匹夫之刑令以賞罰,而人不能逆其命者,孫武、攘直之類也。故令不可輕,勢不可通。

」因此,諸葛亮入蜀之初便與法正、劉巴、李嚴、伊籍等人依據和增刪秦漢舊律,共同制訂了蜀國的法典《蜀科》。此外,他還親自起草了各種科條律令數十則,其內容包括了《八務》、《七戒》、《六恐》、《五懼》等條規。

8樓:對方考慮看過

有,三國時期的蜀國丞相。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181年)出生在琅邪郡陽都縣的乙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望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的父親諸葛珪在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諸葛亮3歲時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時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

建安二年(197年),諸葛玄病逝。諸葛亮和弟妹失去了生活依靠,便移居隆中(今襄陽縣之西二十里),隱居鄉間耕種,維持生計。諸葛亮平日好念《梁父吟》,又常以管仲、樂毅比擬自己,時人對他都是不屑一顧,只有好友徐庶、崔州平等人相信他的才幹。

諸葛亮與當時的襄陽名士司馬徽、龐德公、黃承彥等有結交。黃承彥曾對諸葛亮說:「聽到你要選妻,我家中有一醜女,頭髮黃、**黑,但才華可與你相配。

」諸葛亮應許這頭親事,迎娶她。當時的人都以此作笑話取樂,鄉里甚至作了句諺語:「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但也有一種說法指黃月英本人極美,因此遭到鄉里其他年輕女性的嫉妒而詆毀她的容貌。

9樓:七七的小店

歷史上真的有諸葛亮此人。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10樓:海菊時若薇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後來東晉政權推崇諸葛亮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為匡扶蜀漢政權,嘔心瀝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代表作有《前出師表》、《後出師表》、《誡子書》等;曾發明木牛流馬等,並改造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諸葛亮在後世受到極大的尊崇,成為後世忠臣楷模,智慧型化身。

成都有武侯祠,杜甫作千古名篇《蜀相》讚揚諸葛亮。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了,在三國志裡又傳,三國志是正史,只不過沒有三國演義裡面說的那麼神乎其神,三國演義是**,諸葛亮也就是乙個政治家、軍事家,打仗和司馬懿差不多吧,沒那麼厲害,當然智商也不低

12樓:莊少凱天天林

你無知啊,歷史上當然有啦,諸葛亮姓諸葛名亮字孔明人稱臥龍先生啊,三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軍事家外交家,上知天文下懂地理哦,可是不一般的人才啊,與龐統合成『臥龍鳳雛』嘛。

1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墳,故居,祠堂都還在的,扇子丟了哦。你學的(出師表)就是他寫的啊。只是歷史上的真人沒有三國演義說的那麼神就是了,不然就不叫演義了。要看正史的。

14樓:

諸葛亮這個人是有的,不過正史上的孔明沒演義寫的這麼聰明,像草船借箭三國志上寫的其實是孫權,並非諸葛亮的計謀

15樓:冷夜冥龍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發明家、文學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

16樓:屍屍

有的,只是《三國演義》裡神化了,可以多看看諸如《三國志》或其他書,你會看到乙個真實的諸葛亮,當然你願意相信《三國演義》那也隨你

17樓:風花雪沒有月

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號臥龍,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人。他是漢朝司隸校尉諸葛豐的後代。

18樓:

有,只是沒有**和民間,野史中描寫的那麼神,他的主要功績在於治國,搞內政,軍事啊什麼的都不是他特長!

歷史上有沒有穆桂英這個人呢,歷史上有穆桂英這個人嗎?

e拍 沒有。穆桂英是歷史演義人物,她是明代熊大木 北宋志傳 和紀振倫 楊家府演義 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 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集,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

歷史上有沒有這個人,歷史上有沒有薛丁山這個人

明朝有個叫李元芳的人,比較有名。如果你要問電視劇集裡的,唐朝的,也有一點 李元芳 703年 生晨年不祥。卒於武則天大足二年 703年 唐代幽州 今北京 人,字水生。武則天時期任檢校千牛衛大將軍 龍武威衛大將軍。大足二年帥軍征討契丹,因傷被俘。被俘後,擔任契丹南苑大王,3個月後,病逝 有 不過不是唐朝...

歷史上有沒有李元霸這個人,歷史上到底有沒有李元霸這個人?

九零小夥 沒有李元霸這個人 不過有衛懷王李玄霸這個人 高祖李淵共有22個兒子 隴西郡公 唐王世子 皇太子 除籍 息隱王 隱太子李建成 母竇皇后 敦煌郡公 秦國公 趙國公 秦王 皇太子 太宗李世民 母竇皇后 衛懷王李玄霸 母竇皇后 姑臧郡公 齊王 除籍 海陵郡王 巢刺王李元吉 母竇皇后 楚哀王李智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