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漢大將魏延的簡介,蜀國大將魏延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2-01-17 05:45:11

1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 - 個人檔案

個人資料 性別 男

籍貫 [荊州]義陽郡 [今河南桐柏]

容貌 暫無相關記載

官至 前軍師 征西大將軍 南鄭侯

家族資料 父親 未知

母親 未知

配偶 未知

兄弟姐妹 暫無相關資料

子女 暫無相關資料

相關人物 劉備 諸葛亮 楊儀 馬岱 王雙

曾效力過的勢力 蜀漢

魏延 - 簡明歷史傳記

魏延是蜀漢名將,他跟隨劉備入川後表現突出,得到劉備器重,屢次被委以重任。諸葛亮北伐時期,魏延作為諸葛亮的左膀右臂,為蜀漢立下了汗馬功勞。魏延為人孤高,善養兵卒,勇猛過人,但是和蜀漢重臣楊儀不和。

諸葛亮死後,魏延率軍欲殺楊儀,反被楊儀派馬岱殺死。后魏延一門被夷滅三族。

魏延 - 簡明演義傳記

魏延在演義中是蜀漢中後期屈指可數的勇將,他智勇雙全、心高氣傲,腦後長有「反骨」。長沙戰役中魏延投降,此後就跟隨劉備和諸葛亮征戰各地。劉備死後,魏延多次參與北伐,就『兵出子午谷』的戰略方案和諸葛亮引發矛盾。

諸葛亮死後,魏延糾眾反叛,卻被諸葛亮生前授命臥底的馬岱斬殺。

魏延的歷史評價

陳壽:劉封處嫌疑之地,而思防不足以自衛。彭羕、廖立以才拔進,李嚴以幹局達,

魏延以勇略任,楊儀以當官顯,劉琰舊仕,並鹹貴重。覽其舉措,跡其規矩,招禍取咎,

無不自己也。

魏延 - 歷史年表

劉備入蜀時,魏延作為劉備部屬,多有戰功,公升遷為牙門將軍。 劉備進製漢中王后,遷治成都,封魏延為督漢中鎮遠將軍、領漢中太守;全軍震動,劉備大會群臣,魏延在會上豪語驚人,贏得了威信。後公升為鎮北將軍。

建興元年 (公元223年) 魏延受封都亭侯。 建興五年 (公元227年) 諸葛亮駐漢中,魏延領丞相司馬、涼州剌史,督前部軍馬。 建興八年 (公元230年) 魏延西入羌中,大破費瑤、郭淮於陽溪,遷為前軍師、征西大將軍,假節,進封南鄭侯。

建興十二年 (公元234年) 諸葛亮病故,魏延、楊儀相攻,最後魏延被馬岱殺死。後楊儀夷魏延三族。

2樓:匿名使用者

魏延,字文長,三國時期蜀漢大將軍。

魏延最早是荊州牧劉表手下的乙個小將,不受重用,後來劉備被曹操擊敗,逃到荊州依附劉表,魏延在一次宴會上見到了劉備,劉備十分欣賞魏延。不久,劉表病逝,曹操抓住時機進攻荊州,新繼任的劉琮年幼,聽信蔡瑁等人讒言,投降了曹操,於是魏延逃出了荊州,投靠長沙太守韓玄。赤壁之戰,孫劉聯軍大敗曹操,曹操不敢再輕易南下,於是劉備開始發展自己的勢力,很快劉備就打到了長沙,魏延知道韓玄難成大器,於是斬殺了韓玄,獻出長沙城,投降了劉備。

剛入劉備隊伍時,魏延因為斬殺韓玄,諸葛亮認為他不夠忠誠,沒有重用他,後來劉備入主西川,魏延屢立戰功,顯示了足夠的忠誠,於是劉備提拔他做了牙門將軍,後來他又跟著劉備攻克了成都。劉備立足西川後,決定重用魏延,他提拔魏延為鎮遠將軍、漢中都督和漢中太守,全軍上下驚聲一片。曹操知道劉備得了西川後,決定率軍攻打漢中,魏延在漢中保衛戰中屢破敵軍,劉備又提拔魏延做了鎮北將軍。

223年,劉備逝世,諸葛亮為了振興蜀漢而率軍北伐,魏延在北伐中多次做為先鋒大將,屢立戰功。特別是第一次北伐中,魏延獻子午谷奇謀,突襲長安,魏國大將軍夏侯楙棄城而逃,劉禪於是封魏延為大將軍、長安都督和長安太守。234年,諸葛亮第五次北伐,途中諸葛亮病危,他死前告訴楊儀,他死後,魏延掌握軍權,必然謀反。

不久,諸葛亮逝世,楊儀、姜維等人命大軍撤退,魏延卻要求率軍北上,楊儀怒斥魏延,說一定要率大軍撤退,魏延不聽命令,率孤軍北上,楊儀命王平、馬岱率軍攔截,魏延聽到訊息後,自知不妙,獻出長安城,投降了魏國,曹睿讓魏延駐守長安,抵禦蜀軍的反撲,結果王平、馬岱真的率軍進攻長安城,魏延兵少,寡不敵眾,很快長安城失守,魏延正想逃回魏都洛陽,卻在路上遭遇馬岱的埋伏,被馬岱一刀斬於馬下。

3樓:匿名使用者

義陽人 先投劉表 後投韓玄 反韓玄 投劉備 終在反劉禪時被馬岱斬殺

蜀國大將魏延是怎麼死的

4樓:

可惜了三國後期頂尖的軍事將領最終死於政治紛爭

5樓:不曾明了

魏延善養士卒,勇猛過人,但性格高傲,性情極惡,人人都避其鋒。唯獨楊儀不屑魏延,與他勢成水火,甚至有數次魏延拿刀作勢要殺楊儀的舉動;諸葛亮愛惜二人,費禕也常為二人調解。

建興十二年(234年),諸葛亮第五次北伐,魏延被任為前鋒。同年秋天,諸葛亮病情加重,秘密與長史楊儀、司馬費禕、護軍姜維等作身歿之後退軍節度,令魏延斷後,如果延或不從命,就隨他的便。諸葛亮歿,秘不發喪,楊儀令費禕前往揣摩魏延意圖。

魏延回答道:「丞相雖然身亡,但還有我呢,怎麼能因乙個人的死而荒廢天下大事呢? 再說,我魏延是何人,怎麼能受楊儀擺布,做斷後的將領呢?

」大軍都隨楊儀徐徐退卻,魏延大怒,日夜兼程,趕在楊儀大軍前面,所走過的地方都燒絕閣道。楊儀和魏延都互相上表劉禪說對方謀反,劉禪問侍中董允、留府長史蔣琬,到底是誰想造反,董蔣二人都擔保楊儀懷疑魏延。魏延先佔據南谷口,率軍出擊楊儀大軍,楊儀命令王平在前抵禦魏延。

王平罵魏延的先頭部隊:「諸葛公去世,屍骨未寒,你們這些人怎麼敢如此!」魏延大軍知道錯在魏延,不聽魏延的命令,都散了。

只有魏延與其子數人逃亡,逃到漢中,楊儀派遣馬岱追上了魏延並且斬了他,將頭顱獻於楊儀,楊儀用腳踐踏魏延的頭顱,並且罵道:「庸奴!你還能再作惡麼?

」於是誅滅魏延三族。

蜀漢大將魏延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6樓:莫了未了

蜀漢大將魏延最後的結局是:起兵謀反,被馬岱(楊儀)所殺。

馬岱就是楊儀派到魏延身邊的臥底。雖然《三國演義》當中說魏延是因為起兵謀反,才被楊儀所殺,但是在正史當中,魏延沒有謀反。

在我國的歷史資料當中,《三國志》就是記錄東漢末年三國時期的一本書籍。在《三國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還者,但欲除殺儀等。

平日諸將素不同,冀時論必當以代亮。本指如此。不便背叛。

」,從這一句話我們可以看出,魏延是沒有起兵謀反的。但是,在《三國演義》當中,魏延的結局卻是因為起兵謀反,被楊儀用計所殺。

楊儀要殺魏延的原因就是魏延一直以來都與楊儀不和,而楊儀儀與魏延都是諸葛亮身邊的謀士。魏延既有軍事作戰能力,又有謀略之才。楊儀自知比不上,但是心中卻不免嫉妒。

在諸葛亮死後,諸葛亮將自己的權利都交到了蔣琬的手中,這使得魏延心中極度的不平衡。之後,魏延便一直與蔣琬作對,不聽從蔣琬德號令,這使得蜀國後主劉禪心中不悅。隨後魏延有汙衊楊儀,想要將楊儀剷除。

但是楊儀卻提前誣陷魏延,說魏延想要造反。由於諸葛亮在蜀國的影響力太大,以至於在諸葛亮死後,還是有很多人相信他說魏延有反骨,會造反的言論。最終後主劉禪相信楊儀,將魏延殺了,並且還誅殺了魏延三族。

魏延並不是要造反,他只是假道漢中回成都,卻被楊儀派馬岱所殺。一代英雄,死於與楊儀的政治鬥爭之下。

7樓:匿名使用者

蜀漢大將魏延最後的結局是起兵謀反,被馬岱所殺。

馬岱就是楊儀派到魏延身邊的臥底。雖然《三國演義》當中說魏延是因為起兵謀反,才被楊儀所殺,但是在正史當中,魏延沒有謀反。

在我國的歷史資料當中,《三國志》就是記錄東漢末年三國時期的一本書籍。在《三國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還者,但欲除殺儀等。

平日諸將素不同,冀時論必當以代亮。本指如此。不便背叛。

」,從這一句話我們可以看出,魏延是沒有起兵謀反的。但是,在《三國演義》當中,魏延的結局卻是因為起兵謀反,被楊儀用計所殺。

楊儀要殺魏延的原因就是魏延一直以來都與楊儀不和,而楊儀儀與魏延都是諸葛亮身邊的謀士。魏延既有軍事作戰能力,又有謀略之才。楊儀自知比不上,但是心中卻不免嫉妒。

在諸葛亮死後,諸葛亮將自己的權利都交到了蔣琬的手中,這使得魏延心中極度的不平衡。

之後,魏延便一直與蔣琬作對,不聽從蔣琬德號令,這使得蜀國後主劉禪心中不悅。隨後魏延有汙衊楊儀,想要將楊儀剷除。但是楊儀卻提前誣陷魏延,說魏延想要造反。

由於諸葛亮在蜀國的影響力太大,以至於在諸葛亮死後,還是有很多人相信他說魏延有反骨,會造反的言論。最終後主劉禪相信楊儀,將魏延殺了,並且還誅殺了魏延三族。

魏延並不是要造反,他只是假道漢中回成都,卻被楊儀派馬岱所殺。一代英雄,死於與楊儀的政治鬥爭之下。

8樓:匿名使用者

拒絕斷後,慘遭殺害

建興十二年秋,諸葛亮病情加重,秘密與長史楊儀、司馬費禕、護軍姜維等作身歿之後退軍節度,令魏延斷後,如果延或不從命,就隨他的便。諸葛亮歿,秘不發喪,楊儀令費禕前往揣摩魏延意圖。魏延回答道:

「丞相雖亡,吾自見在。府親官屬便可將喪還葬,吾自當率諸軍擊賊,雲何以一人死廢天下之事邪?且魏延何人,當為楊儀所部勒,作斷後將乎!

」魏延的意思很明確,丞相雖然身亡,但還有我呢,怎麼能因乙個人的死而荒廢天下大事呢? 再說,我魏延是何人,怎麼能受楊儀擺布,做斷後的將領呢?

大軍都隨楊儀徐徐退卻,魏延大怒,日夜兼程,趕在楊儀大軍前面,所走過的地方都燒絕閣道。楊儀和魏延都互相上表劉禪說對方謀反,劉禪問侍中董允、留府長史蔣琬,到底是誰想造反,琬、允都擔保楊儀懷疑魏延。魏延先佔據南谷口,率軍出擊楊儀大軍,楊儀命令何平在前抵禦魏延。

何平罵魏延的先頭部隊:「公亡,身尚未寒,汝輩何敢乃爾!」魏延大軍知道錯在魏延,都不聽魏延的命令,都散了。

只有魏延與其子數人逃亡,逃到漢中,楊儀派遣馬岱追上了魏延並且斬了他,將頭顱獻於楊儀,楊儀用腳踐踏魏延的頭顱,並且罵道:「庸奴!復能作惡不?

」於是誅滅魏延三族。

三國密史 魏延和趙雲到底誰更適合做大將

nba全場回放 我們先分析一下倆人。趙雲,一生基本是護衛在劉備身邊做禁衛,武藝高強,連同黃忠被陳壽評為 其灌 滕之徒歟 劉備死後隨諸葛亮北伐,兵弱敵強,失利於箕谷,然斂眾固守,不至大敗。綜合來看趙雲生性謹慎,不善謀劃,但是做事中規中矩,收縮自如。魏延,自劉備入蜀後便獨守漢中一線,成為蜀國的屏障。諸葛...

唐朝開國大將是,唐朝的開國大將是哪幾個

比較牛逼的 李靖,李世績 次一點的 蘇定方,李道宗,李孝恭,侯君集 再次一點的 尉遲恭,秦瓊,程知節,張士貴 秦瓊,尉遲恭,程咬金,別的記不清了。唐朝開國大將有那些?唐朝開國大將排名 尉遲敬德 李靖 蕭瑀 段志玄 屈突通 殷開山 柴紹 張亮 侯君集 張公謹 程知節 李世勣 秦叔寶。唐朝李世民有哪些文...

開國大將肖勁光簡介肖勁光的子女都有誰

有夢既敢為 蕭勁光 1903年1月4日 1989年3月29日 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 軍事家,國家和軍隊的優秀領導人,人民海軍的主要建立者,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十大將之一。湖南省長沙人。在國內革命戰爭時期 抗日戰爭時期 解放戰爭時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及以後均擔任要職。由於二簡字的原因,經常誤寫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