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李姓名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時間 2021-07-13 03:05:58

1樓:匿名使用者

李 耳:即老子,春秋末期陳國人,重要的哲學家,他崇尚自然,周時以著《道德經》而聞名,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是中國重要的哲學思想“道家”的創始人,是見於史書記載的李姓第一人。

李 斯:河南省上蔡人。戰國時任秦國宰相,曾輔佐秦始皇統一了六國,成就了封建帝業。

李 冰:戰國時期水利家。被秦昭王任為蜀郡守,他依法治水,修建了馳名中外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為國家農業生產、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世奉為川神。

李 白:祖籍甘肅秦安,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他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極其崇高的地位,人稱“詩仙”。他的一生創作甚多,現存有九百多首,代表作有《蜀道難》、《行路難》、《靜夜思》等。

李 廣: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人,西漢名將,曾七十多次參加反擊匈奴的戰爭,以勇敢善戰著稱。在任右北平太守時,匈奴數年不敢攻擾,稱之為“飛將軍”。

李 春:隋代工匠。他所建立的趙州橋,是我國現存的著名古代大石拱橋,在中國乃至世界的建橋史上佔有光輝的一頁。

李世民:即唐太宗,祖籍隴西成紀,他雄才大略知人善任,虛心納諫,是一位比較開明的封建帝王。其在位期間,政治清明,刑法寬平,社會安定,經濟繁榮,史稱“貞觀之治”。

創造了“從諫如流,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貞觀盛世。

李清照:濟南(今屬山東省)人,南宋女詞人。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她一生創作了許多詩、詞、文章,原有《李易安集》,已佚,後人輯有《漱玉詞》。

李元昊:党項羌族,2023年,承其父位,決定不再沿用唐宋賜姓,宣告西夏王族改姓“嵬名氏”,自號“兀卒”,稱西夏皇帝。

李時珍:字東壁,號瀕湖,明代蘄州(今湖北省蘄春縣)人。出身中醫世家,明代傑出醫藥學家。他歷時三十七年編寫完成了《本草綱目》,對我國的醫藥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

李自成:今陝西米脂人,明末農民義軍領袖,號“闖王”。2023年在襄陽稱新順王,次年建立大順政權,攻克北京。2023年被害。

李鴻章:字少荃,安徽省合肥人,清代政治家。平定捻匪及太平天國有功,歷任直隸、湖廣、兩廣總督。

尤善外交,曾多次代表清廷與外國簽訂條約。後因積勞嘔血而死,晉封一等侯,卒諡文忠。

李汝珍:直隸大興(今屬北京市)人。清代**家。其代表作有長篇**《鏡花緣》。

2樓:徭珠樹和泰

李姓名人,有很多,但李世民可不能算,他是鮮卑族人,論起來,整個大唐,皇族李姓,原本都不姓李。李白,李商隱,李坤,李冰,李清照。

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3樓:青梅史觀

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王者多達60餘人,先後建立有: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順等政權。

李耳:楚國苦縣人,東周守藏室史**。《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記載:

老子即李耳,是楚國苦縣厲鄉曲仁里人,著道德經。唐高宗在乾封元年,追封李耳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在天寶二年,追封他廟號大聖祖,諡號玄元皇帝;天寶八年則冊封為聖祖大道玄元皇帝;十三年上尊號為大聖祖高上大廣道金闕玄元天皇大帝。

李冰:戰國時期秦國著名水利工程專家。曾主持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

李悝:法家始祖,戰國初期魏國丞相。李悝在魏國主持變法,使魏國富強,是中國變法之始,在中國歷史上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李悝所著《法經》在中國古代法律史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李牧:戰國時期趙國人,戰國末年著名軍事家,戰國四大名將之一。西挫強秦,北破匈奴,封武安君。

李斯:戰國時上蔡人,秦朝開國丞相。著名政治家,書法家,文學家。輔佐始皇帝贏政滅六國、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故有“千古一相”之名。

李廣:西漢名將,隴西成紀人,秦朝名將李信之後。多次參加反擊匈奴的戰爭,以勇敢善戰,箭法出眾著稱。在任右北平太守時,匈奴數年不敢攻擾,稱之為"飛將軍"。

李忠:字仲都,東萊黃縣人。東漢開國名將,雲臺二十八將之一。右大將軍、封武固侯。隨劉秀滅王郎、平河北。劉秀稱帝后,李忠任五官中郎將,被封為中水侯。

李詭祖:魏孝文帝時任曲樑縣令,清廉愛民,去世後立祠祭祀。在漢族民間稱增福相公,文財神,增福財神,福善平施公。

李世民:唐太宗、天可汗,唐朝第二位皇帝,在位23年,年號貞觀。名字取意“濟世安民”,隴西成紀人。

唐太宗李世民不僅是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還是一位書法家和詩人。廟號太宗,諡號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葬於昭陵。

李靖:,字藥師,雍州三原人。唐朝開國元勳,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輔佐趙郡王李孝恭南平蕭銑和輔公祏。對外開疆拓土,北滅東突厥、西破吐谷渾,封衛國公,拜尚書右僕射、兵部尚書。貞觀二十三年病逝,追贈司徒、幷州都督,諡號景武,陪葬唐太宗昭陵。

關於詩仙李太白的家世和身世,唐代當時就諱莫如深,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 。對其祖父、曾祖父,史料無一記載。

李白自己很少談及家世,偶有所及,也往往只提遠祖,諱言近親,閃爍其詞,故佈疑陣。儘管如此,還是有人從歷史的塵幕中看出了蛛絲馬跡。

最早提到此事的是唐梓州刺史於邵,他最早在李白故里立碑紀念,明末曹學全《蜀中名勝記》載有碑文內容:“白本宗室子,其先避地客蜀,居蜀之彰明,太白生焉”。接著提到此事的乃宋人杜田。

李白的研究者們主要引據的是李陽冰《草堂集序》和範傳正《唐左拾遺翰林學士李公新墓碑並序》。李陽冰《草堂集序》作於李白同時,其中的身世內容當出自李白口授,範傳正作《序》時有李白孫女陪範主持其祖父遷墓之事。

朱秋德在他的文章中說:“李白作為淪落民間的宗室之子的人生悲劇是命定的,是誰也無法解救的。祖先的血脈周流其身使他渴望有所作為,但祖先蒙受的罪孽又使他不敢有所作為;建功立業而又害怕暴露身世使他的精神和行為在廟堂之高和江湖之遠間首鼠兩端。

他的一生就是在這種矛盾中,在祖先留下的物質財富和精神枷鎖中度過的。他是戴著鐐銬跳舞的人,而這鐐銬世人看不見,只有他自己知道。”

4樓:遊戲君疊疊醬

歷史上的李姓名人有:李耳、李斯、李世民、李白、李廣、李商隱、李清照、李大釗等等。

1.李耳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後入楚)國苦縣(古縣名)。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並稱之為“太上老君”。在唐朝,老子被追認為李姓始祖。

老子存世作品有《道德經》(又稱《老子》),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20世紀80年代,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道德經》。

2.李世民

李世民(598年1月28日【一說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即唐太宗(626年—649年在位),生於武功之別館(今陝西武功),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軍事家、詩人。

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右武侯大將軍,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先後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626年7月2日),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不久唐高祖李淵退位,李世民即位,改元貞觀。

3.李廣

李廣(?-前119年),華夏族,隴西成紀(今甘肅天水秦安縣)人,中國西漢時期的名將,先祖為秦朝名將李信。漢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從軍擊匈奴因功為中郎。

景帝時,先後任北部邊域七郡太守。武帝即位,召為未央宮衛尉。元光六年(前129年),任驍騎將軍,領萬餘騎出雁門(今山西右玉南)擊匈奴,因眾寡懸殊負傷被俘。

匈奴兵將其置臥於兩馬間,李廣佯死,於途中趁隙躍起,奔馬返回。後任右北平郡(治平剛縣,今內蒙古寧城西南)太守。匈奴畏服,稱之為飛將軍,數年不敢來犯。

元狩四年(前119年),漠北之戰中,李廣任前將軍,因迷失道路,未能參戰,憤愧自殺。司馬遷評價他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唐德宗時將李廣等歷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成王廟六十四將。宋徽宗時追尊李廣為懷柔伯,位列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4.李清照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漢族,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人。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李清照出生於書香門第,早期生活優裕,其父李格非藏書甚富,她小時候就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中打下文學基礎。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

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能詩,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時詠史,情辭慷慨,與其詞風不同。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5.李大釗

李大釗(2023年10月29日-2023年4月28日),字守常,河北樂亭人。2023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專門學校 ,2023年畢業後東渡日本,入東京早稻田大學政治本科學習。

李大釗同志是中國共產主義的先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他不僅是我黨早期卓越的領導人,而且是學識淵博、勇於開拓的著名學者,在中國共產主義運動和民族解放事業中,佔有崇高的歷史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姓重要歷史名人

主要人物

1.先秦思想家李耳

2.鼎助秦王統一中國的李斯

3.雄才大略的李世民

4.詩仙李白

5.詞壇女傑李清照

6.明代思想家李贄

7.中共早期領導人李大釗

(二)次要人物

1.戰國初期改革家李悝

2.趙國名將李牧

3.先秦水利家李冰

4.飛將軍李廣

5.東漢名臣李固

6.北魏改革家李衝

7.隋朝橋樑專家李春

8.唐代史學家李延壽

9.一代名將李靖

10.風流天子李隆基

11.驍勇善戰李光弼

12.李朔雪夜平蔡州

13.婉約大家李商隱

14.洗盡銱華留詞名的李後主

15.宋代編輯大家李仿

16.宋初聖相李沆

17.抗金名將李綱

18.抗元名將李庭芝

19.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

20.一代闖王李自成

21.清儒李光地

22.忠王李秀成

23.外交辱國、洋務坎坷的李鴻章

24.地質學家李四光

歷史有多少李氏名人,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易水唐河 李氏作為目前全國第一大姓,歷史上出現的名人太多太多了,幾乎囊括了所有的領域。帝王系列 李淵 李世民 李治 李隆基 李克用 李煜 李元昊 李自成將相系列 李悝 李牧 李斯 李信 李廣 李陵 李典 李密 李靖 李德裕 李文忠 李善長 李綱 李贄 李光地 李鴻章 文化系列 李白 李商隱 李賀 李...

歷史上姓李的大人物,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你好嘛 1 李世民 598年1月28日 一說599年1月23日 649年7月10日 即唐太宗 626年 649年在位 生於武功之別館 今陝西武功 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軍事家 詩人。李世民少年從軍,曾去雁門關營救隋煬帝。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官居尚書令 右武侯...

余姓在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的餘姓名人有誰?

余靖 1000 1064 曲江 今屬廣東 人,官至工部尚書。他以敢直言著稱,在宋仁宗天聖年間,與歐陽修 王素 蔡襄並稱 四諫 范仲淹被貶時,朝野百官不敢吭聲,惟有他出來為范仲淹主持公道,結果一同被貶。後任右正言,多次上書建議嚴賞罰,節開支,反對多給西夏歲幣。他又曾三次出使遼國,因用契丹語做詩被劾。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