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反腐對聯,歷史上出名的對聯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5:20:52

1樓:筆有千秋業

您說的是來自於人民網的一篇文章,相關的解釋奉上,請你參考:

揭秘古代最有影響力的「反腐」對聯

我國封建時代,受儒學薰陶的**中,不乏廉潔奉公者。他們往往在官衙衙門和廳堂撰題對聯,表明心跡、抱負、政願等等。這些對聯既是警策,也是承諾。

其中,有的立意新穎,竟然影響了數代人。本文以戒貪聯為例加以說明。

「寬一分**多受一分賜,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這是明代南安知府張津題寫於浙江海寧譙樓的題聯。上聯,提倡對民實行惠政;下聯,誡勉屬官務守清廉。

張津,明成化二十三年進士,官至戶部侍郎兼右僉都御史。張津不**,不徇私,依法辦事,受到老百姓的稱讚和擁戴。這副對聯是我國目前儲存最為完好、也是影響最大的戒貪聯。

張津的「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的防腐創意,被為官清廉者競相引用、點化。一百多年後,清康熙江南提督張伯行改寫成如下聯語:「寬一分,民受益不止一分;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

」據《清史稿》載:張伯行,疾惡如仇,從不與**汙吏為伍,而且敢於抵制上司的橫徵暴斂。他離任時,百姓沿途相送,康熙皇帝稱讚他是「真能以百姓為心者」。

山西汾陽知縣湯信,則另闢蹊徑,從賭咒發誓的角度立意,將張津的防腐創意改造為:「作汾陽一行吏,春溫秋肅;受暮夜半文錢,地滅天誅。」湯信,清廉嚴謹,剔弊除奸,愛民如子,兩袖清風,深受百姓愛戴。

他自題的這一聯,就掛在縣衙大堂內。

過了將近三百年,清乾隆御史錢灃又將張津的創意向前推進一步,他強調,不僅不貪,更要為老百姓辦實事:「愛半文不值半文,莫謂世無知者;作一事須精一事,庶幾心乃安然。」錢灃,乾隆二十六年進士。

他剛正不阿,被譽為清代知識分子的泰斗。當時朝廷內外貪腐成風,他當湖南學政時,前往各縣視察。按當時的潛規則,學子要湊錢向學政致意。

但錢灃一概不受,當時湖南就傳誦著「錢灃來了不要錢」的民謠。不僅如此,錢灃還勇敢反腐。開始,**陝甘總督畢沅**,接著,扳倒國泰。

錢灃因此而名聲大振,一年之內,連公升**,出任通政司副使。

在強調要為老百姓辦好每一件事上,距錢灃約半個世紀的陶澍「英雄所見略同」。清道光年間的陶澍人稱「陶青天」,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愛民如子。37歲公升任江蘇道監察御史時,揮毫寫就此聯:

「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無知者;辦一事須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表明了自己抱節自守、為民謀利之心跡。如今讀來依然親切。

又過了約半個世紀,光緒年初任興義府知府的余雲煥撰聯,一脈相承,異曲同工:「不要百姓半文錢,原非異事;但問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余雲煥認為,**不拿老百姓的錢財是天經地義的,不值得大驚小怪;問題是,自己拿了國家不少俸祿,究竟做出了什麼政績?

做官不能只滿足於廉潔,做官要做事,要有作為!

清順治十六年任潛山縣令的常太忠自撰的法堂楹聯,則慮及子孫後代:「贓官貪婪,將圖富也,敦知後代不賢,以一擲棄千金,枉自遺百般唾罵;良吏清操,豈望名哉?實痛小民所苦,守千天如一日,難盡保萬姓平康。

」此聯將贓官心態與良吏操守比照成聯,頗能昭其心志。常太忠在任時公平執法,不徇私情。康熙二年,公升保定府同知。

離任時,「攀轅號泣者,絡繹於道。」

無獨有偶,潛山還有一清廉的縣令,名叫魏其璸,乾隆二年任潛山縣令。他也有一副名聯:

「貪亦何難,只憑天理照來,這般作孽錢,剜肉醫瘡,怎叫子孫受用?酷真不可,須把良心勘去,那個無情棒,敲膚挾髓,枉擔父母稱呼!」此聯自警警人,刻意良深。

任職期間,他興利除弊,為政清廉。舊志稱:「潛人士稱頌賢父母者,必曰:

『前有常公,後有魏公』。」

距張津約四百年的清同治年間,西寧知府龍錫慶,將張津的「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的創意,加上慮及子孫的考量,在府署大堂掛出下面這副對聯:「要一文非分錢,幽有鬼神,明有國法;做半點昧心事,近報自身,遠報兒孫。」龍錫慶在任期間,因為公正清廉而受到百姓愛戴。

清末,政權已是搖搖欲墜,貪賄成風,但官場仍有潔身自好的官吏。樂亭知縣仵墉便是。他效法前人立意,加以改造而撰寫下面一聯以自勉:

「受一文分外錢,遠報兒孫近報身;做半點虧心事,幽有鬼神明有天。」仵墉,陝西蒲城人,光緒二十九年進士。此時,清朝官場已經腐敗不堪。

但四百多年前張津的「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的防腐創意,仍然深刻地影響著他,他任上平反了不少冤獄,很受當地民眾擁戴。一次,他化裝下鄉私訪。天黑後,發現有人緊緊跟蹤,便停步詢問。

跟蹤者是當地的一位農民,回答說:「我認識知縣大人。知縣大人為我們百姓辦事,黑夜單身下鄉,怕不安全,我特來保護您。」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南安知府張津所提

寬一分**多受一分賜,

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

上聯說的是對於人民要實行惠政,下聯說的是勸戒所屬的**要守清廉。他的這一防腐創意,後來被眾多為官清廉的人所引用、借鑑。一百多年後,清朝康熙年間的江南提督張伯行就將其改寫成

寬一分,民受益不止一分;

取一文,我為人不值一文。

山西汾陽的知縣湯信,則從發誓的角度出發,將這句改寫成:

作汾陽一行吏,春溫秋肅;

受暮夜半文錢,地滅天誅。

並將其懸掛在縣衙大堂內。

又過了差不多三百年,清朝乾隆年間的御史錢灃又將此聯向前推了一步,他除了強調清廉之外,還要求要為老百姓辦實事:

愛半文不值半文,莫謂世無知者;

作一事須精一事,庶幾心乃安然。

除了他之外,還有跟他相差了半個世紀的陶澍,他是道光年間的清官,人稱「陶青天」,在37歲公升遷御史的時候,曾寫過一聯:

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無知者;

辦一事須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

又過了半個世紀左右,光緒年間的興義府知府余雲煥曾撰聯,有一脈相承、異曲同工之妙:

不要百姓半文錢,原非異事;

但問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

最終到了順治年間,潛山縣令常太忠自己撰寫了一副楹聯:

贓官貪婪,將圖富也,敦知子孫不賢,以一擲棄千金,枉自遺百般咒罵;

良吏清操,豈望名哉?實痛小民所苦,守千天如一日,難盡保萬姓平康。

此聯主要是對其子孫子孫的思考。

3樓:婉嫕男

上聯:志在人民,以潔以廉揚正氣;

下聯:心懷天下,全心全意拓新程。

上聯:政廉風正民心順;

下聯:紀肅法明國運昌。

上聯:正氣三河壯;

下聯:清風歲月新。

上聯:整飭政風拒腐防變;

下聯:提高素質守正尚廉。

上聯:一語一行遵政紀;

下聯:八榮八恥鑄民魂。

上聯:揚清激濁;

下聯:尚德崇賢。

上聯:興邦重任征途遠;

下聯:懲腐正風歲月長。

上聯:銅臭浸摧公僕志;

下聯:私心吞食國民魂。

上聯:守正肅貪,南國有花皆艷麗;

下聯:愛民勤政,神州無處不禎祥。

上聯:守正保廉,願大地常蒸淑氣;

下聯:愛民勤政,讓神州遍灑春暉。

上聯:守正保廉,南粵有天皆麗日;

下聯:愛民勤政,神州無處不春風。

上聯:是清官,是贓官,民心是秤;

下聯:為正氣,為邪氣,自己為跎。

上聯:時蔚廉風揚正氣;

下聯:國開善政固金甌。

上聯:三講風新五星煥彩;

下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上聯:清泉碧水人心美;

下聯:正氣廉風日月明。

上聯:勤政愛民弘正氣;

下聯:揚清激濁倡廉風。

上聯:七月廉風教育,匡扶正氣;

下聯:九州偉業文明,大展巨集猷。

上聯:沐雨櫛風胸懷百姓;

下聯:披星戴月福造千家。

上聯:每羨四時奢,金錢美色;

下聯:須知三尺法,烈日嚴霜。

上聯:兩袖清風明法紀;

下聯:一身正氣繪巨集圖。

上聯:廉風揚九域;

下聯:正氣炳千秋。

上聯:立黨為公反腐倡廉黨興旺;

下聯:愛民勤政懲奸揚善民富強。

上聯:舉國同歡,三講春風吹大地;

下聯:與時俱進,兩思哲理振中華。

上聯:革故鼎新,政體康和臻至治;

下聯:糾偏矯正,民心踴躍續長征。

上聯:奉公約己;

下聯:勤政愛民。

上聯:反腐肅貪,烈日嚴霜三尺法;

下聯:愛民勤政,春風化雨九州榮。

上聯:反腐祛邪,明是非,揚正氣,金甌永固;

下聯:倡廉除弊,知榮辱,樹同心,民族復興。

上聯:法正民心向;

下聯:官清社稷安。

上聯:黨施廉政;

下聯:民沐惠風。

上聯:黨風端正民常樂;

下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上聯:懲治腐蟲,大樹參天增活力;

下聯:保行廉政,中華立世展雄姿。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兩清風花千山入夢。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萬青山多長虹添色。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兩清風花神州溢彩。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滿神州多三春添景。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千清風生四海盡光。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萬清風生四海無色。

上聯:一廉政善九鼎增輝;

下聯:千清風生四海無光。

上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下聯:黨風端正多太和。

上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下聯:黨風端正孤長春。

上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下聯:黨風端正叢不老。

上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下聯:黨風端正天太和。

上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下聯:黨風純正人不老。

上聯:國法嚴明眾永安;

下聯:黨風純正民太和。

4樓:制度過程

「寬一分**多受一分賜,取一文則官不值一文錢。」

作汾陽一行吏,春溫秋肅;受暮夜半文錢,地滅天誅。

愛半文不值半文,莫謂世無知者;作一事須精一事,庶幾心乃安然。

要半文不值半文,莫道人無知者;辦一事須了一事,如此心乃安然。

不要百姓半文錢,原非異事;但問一官二千石,所造何功?

贓官貪婪,將圖富也,敦知後代不賢,以一擲棄千金,枉自遺百般唾罵;良吏清操,豈望名哉?實痛小民所苦,守千天如一日,難盡保萬姓平康。

貪亦何難,只憑天理照來,這般作孽錢,剜肉醫瘡,怎叫子孫受用?酷真不可,須把良心勘去,那個無情棒,敲膚挾髓,枉擔父母稱呼!

要一文非分錢,幽有鬼神,明有國法;做半點昧心事,近報自身,遠報兒孫。

受一文分外錢,遠報兒孫近報身;做半點虧心事,幽有鬼神明有天。

5樓:匿名使用者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餓則滔天。

歷史上出名的對聯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諸葛亮的草廬對聯: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

2、蘇軾早年書房對聯:發奮識全天下字,立志讀遍世間書。

3、樓大防的書齋對聯:門前莫約頻來客,座上同觀未見書。

4、陸游的書房對聯: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

5、徐文長的青藤書屋對聯:幾間東倒西歪屋,乙個南腔北調人。

6、王夫之的書房對聯:六經責我開生面,七尺從天乞活埋。

小翰林,穿冬衣持夏扇,一部春秋曾讀否?老總管,生南方來北地,那個東西還在嗎?這是清代的一幅對子,乙個老太監看見紀曉嵐穿著皮衣,手裡卻拿著扇子,以為是土包子,沒讀過書,瞧不起他,就挪諭地出了上聯,紀曉嵐聽到老太監是南方口音,就順嘴回答了下聯,對老太監進行了有效的回擊。

“反腐對聯”彰顯社會反腐刻意,歷史上的反腐對聯

蠍之櫻桃 上聯 志在人民,以潔以廉揚正氣 下聯 心懷天下,全心全意拓新程。上聯 政廉風正民心順 下聯 紀肅法明國運昌。上聯 正氣三河壯 下聯 清風歲月新。上聯 整飭政風拒腐防變 下聯 提高素質守正尚廉。上聯 一語一行遵政紀 下聯 八榮八恥鑄民魂。上聯 揚清激濁 下聯 尚德崇賢。上聯 興邦重任征途遠 ...

歷史上對老師的稱呼都有哪些,歷史上對老師的稱呼有哪些??

中國古代教師的稱謂很多,其中尊稱有以下五種 老師 原是宋元時代對地方小學教師的稱謂。金代文學家元好問 示侄孫伯安 詩云 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後專指學生對教師的尊稱,一直沿用至今。西席 西賓 由來是這樣的 漢明帝劉莊為太子時,拜桓榮為師,登皇位後,對桓榮仍十分尊敬,常到桓榮...

歷史上姓唐的出名人物有哪幾個,歷史上姓唐的有哪些名人

1 唐叔虞 亦稱叔虞 太叔,姬姓,名虞,字子於,岐周 今陝西岐山 人。因封在唐國,史稱唐叔虞。唐叔虞為周武王姬發之子,周成王姬誦同母弟,母王后邑姜 齊太公呂尚之女 周朝諸侯國晉國始祖。2 唐昧 祁姓,唐氏,名昧,戰國時期楚國將領 天文學家。效力於楚懷王。周赧王十四年 前301年 齊 魏 韓三國聯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