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藝術功用的評價,關於對孔子的評價

時間 2023-05-12 10:00:05

1樓:戢奧春樂正

「興」、「觀」、「群」、「怨」這四者不是各自孤立存在的,而是有著內在聯絡。其中「興」是前提,它包含了孔子對詩的整體作用的概括,所以「觀」、「群」、「怨」離不開「興」。這一思想表明,孔子已認識到藝術的社會作用只能通過美感的心理活動來實現。

興觀群怨」說作為孔子「詩教」文藝觀的代表,呈現出兩個相互聯絡的特點:一是特別看重文藝的社會作用,強調文藝的教化功能;二是這種對文藝教化功能的強調始終建立在遵循文藝的審美規律基礎之上,尤其突出藝術的審美情感特徵。

孔子的美學一方面十分注意審美對陶冶個體的心理功能,另一方面又十分注意審美對協和人群的社會效果。他的審美的心理學—論理學特徵,在這裡表現的非常清楚。

關於對孔子的評價

2樓:過異的人

對孔子的評價有以下四點:

1、孔子作為古老中國的精神領袖與思想聖人,他所創立的儒家文化更被視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支柱與血脈,孔子及其儒家文化的節欲觀已沉澱為中國人的一種深層文化心理,並決定了中國的命運走向是一種內斂的發展方式;

2、孔子是春秋後期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的創始人,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提出了『』仁『』的思想,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是地方私學的創始人,是世界公認的古代大教育家,被日本漢學家井上靖稱『』孔子是人類的老師『』;

3、古文經學派評價孔子是乙個偉大的導師、人格的典範,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4、今文經學派評價孔子是乙個偉大的改革者,所謂的素王,儒家文化的開創者;

如何評價孔子?

3樓:金湖三河兄弟

孔子的名言最有名,「三人行必有吾師」教人們如何學人求進步。「吾日三省吾身」教人嚴於律己。「小不忍則亂大謀」教人忍晢時顧長遠。「聽其言觀其行」教人識人。孔子的名言最實用。

孔子倡仁愛,人人相愛互幫互助,人間太平和諧,人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人人同其美好便是世界大同,孔子構建的世界大同的理想是最崇高最現實人類自然在行的,它是人類文明的方向。

孔子告訴人們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小人,君子共利,小人己利,他要人們「近君子遠小人」,君子讓人間好,小人讓人間亂。

孔子著春秋,春秋筆法為後世文人樹立著書作文典範。

孔子教出來的學生在那時的中國最有用,說明孔子在當時最善於教書育人。孔子教出來的學生記錄孔子的言行成《論語》說明孔子智慧型高,他教出的學生裡有不少人有高的智慧型。

總之,孔子樹立做人的式樣,孔子構建了社會理想,孔子構建人生理想。孔子是人類思想的啟蒙者,孔子言明人間許多大道理。

4樓:消化

在歷史知識普及率不高的現代,有不少人以為孔子的學術是最好的,原因很簡單,從小我們就開始學習孔子約什麼的,那沒得說,誰敢說孔子不好。我認為孔子對權力的慾望很高,其次注重人的外表是與自己慾望相悖的,人的生命如勁草,孔子的學說完全不能拿來治國,否則會出大亂子。孔子的政治能力也很差。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孔子是我國偉大的著名儒家教育者,而且孔子一生非常的偉大,讓我國的中華文明漢字也有大的提公升,保留了我國很大的文化知識,也讓有許多小孩子都接觸過他的思想儒家思想是乙個非常非常好的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家,為我們現代的教育方式做出了很巨大的貢獻,他所寫的論語至今還被我們所流傳,我們在其中也能學習到許多做人的道理和為人處事的方式,為我國的教育方面提供了很大幫助。

7樓:剛強且健壯丶餅乾

孔子作為中國最有名的哲學家,他是儒家的代表,我覺得他非常的厲害,也非常的有學問,孔子改變了我們中國的文化,他是乙個無私的人,也是我國的著名名人,他的教育讓人們感覺非常的好。

8樓:成亦菡

我感覺孔子是乙個非常偉大的詩人,孔子就是代表著乙個時代,他的思想是超前的,但是它的侷限性以及他對於封建勢力的妥協性,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他其中的一些思想直到現在也仍然感染每一代人。

9樓:庫厚莉

我覺得孔子是乙個儒家思想教育者而且我覺得孔子帶給我們當代社會非常非常多的文化知識,而且讓現代小孩也學會了儒家思想教育者的知識,這些對我們中華民族帶來的偉大的貢獻和我們中華民族崛起而帶來的貢獻。

10樓:小美12202鋁芬

對於這個問題,我個人對他的評價還是比較不錯的,因為他的文學代表作,還有儒家的思想,都深刻的影響著我們現在每乙個人,深深的刻畫在歷史的長河中,對我們中國的文化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11樓:生花陳

對應的這個問題,我個人感覺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家,對我們後人的教育做出了很大的幫助,他的教育方式也被人們所流傳所使用,他的論語讓我們後生,無論是身心還是為人,都有很大的教育意義。

如何評價孔子?

12樓:陽陽聊談生活

孔子是萬古聖人,也是東洋學問哲學思想的元祖。

孔子不僅是中國文化的先哲,而且是全人類的老師。

孔子者,偉人中之偉人,聖人中之聖人。

孔子不獨為一國之聖人,實為萬國之聖人。

孔子者,中國文化之中心也。無孔子則無中國文化。自孔子以前數千年之文化,賴孔子而傳,自孔子以後數千年之文化,賴孔子而開。

13樓:小蠻子的人文歷史觀

孔子是乙個教育家、思想家,也可算半個政治家,但他首先是乙個品德高尚的知識份子,他正直、樂觀向上、積極進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會,他的成功與失敗,無不與他的品格相關,他品格中的優點與缺點,幾千年來影響著中國人,特別是影響著中國的知識份子。

孔子為什麼對管仲評價那麼高,孔子為什麼對管仲的評價這麼高?

那麼孔子為什麼又願意給管仲那麼高的評價呢?看具體的對話。子路曰 桓公殺公子糾,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 未仁乎?子曰 桓公九合諸侯,不以兵車,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這天,乙個學生叫子路的,來找孔子。讀 論語 孔子這麼些學生裡面,給人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子路。子路跟孔子,就像李逵跟宋江一樣。而且,...

結合孔子在教育上的貢獻對孔子作一簡要評價

紅都小築 孔子時代,教育與學術由官府壟斷,提出 有教 無類 的旗幟,以私人身份招徒講學,創辦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所私人學校.選編了 詩 書 禮 樂 易 春秋 六種教材 將內容分為 德行 言語 政事 文學 四科進行教育.孔子在其豐富的教學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理論和教學方法.教育目標是培養君子...

對孔子的最佳看法,談談你對孔子的看法

西瓜砣 以仁濟和,以和成仁,談談你對孔子的看法 九公尺夜光 孔子是我們國家春秋時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他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曾帶領其 周遊列國遊說,宣傳他的政治思想。孔子思想的核心是 仁 和 禮 孔子所說的仁是狹義的,是有等級限制的仁愛。禮 指的是周禮,是周初周公為了維護周王室能夠穩定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