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湯達是個怎樣的歷史人物

時間 2021-09-20 09:15:06

1樓:易書科技

司湯達最有名的作品就是《紅與黑》。

這位作家原名亨利·貝爾18世紀末出生在一個律師家庭。當時在法國,律師並不很有地位,那還是一個惟貴族為貴的社會。但是在司湯達十幾歲的時候,法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2023年大革命之後,拿破崙上臺執政。司湯達覺得社會給他開闢了一條輝煌的路,他可以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跟隨拿破崙去創一番事業。因此他在16歲時就參加了拿破崙的軍隊,兩度追隨拿破崙一起出去作戰。

他渴望像拿破崙一樣建功立業。但到2023年,拿破崙在**遭到慘敗,2023年他被囚禁在聖埃倫島。司湯達說:

“2023年,我和拿破崙一塊兒垮了臺。”

遭受了重大挫折和打擊的司湯達開始轉向寫作。他離開了法國,很長時間住在義大利,參與燒炭黨人的革命活動。他是一個無神論者,極度仇恨**教的教會和黑暗腐朽的政治勢力。

在法國的浪漫派同新古典主義作戰時,司湯達寫了一本很重要的著作,叫《拉辛與莎士比》。他抬高莎士比亞,貶低新古典主義的大師拉辛。這部理論著作很重要,但在當時並沒有起到很大作用。

後來他又寫了幾部**,有各位所熟悉的《紅與黑》,還有《呂西安·婁萬》(又叫《紅與白》)、《帕瑪修道院》、短篇**集《義大利遺事》。司湯達的這些作品都可以在書店裡找到中譯本。特別是《紅與黑》,有若干個中譯本,可以互相參照著欣賞。

研究。《紅與黑》這本書在我國是非常有名的,很多年輕人都讀過。我上大學時,也就是在60年代,《紅與黑》被認為是一部****,因為裡面有若干關於愛情的描寫。有些學生如果在生活上犯了一些過失,他們在做檢查時常常把它歸罪於“兩紅”,即《紅樓夢》與《紅與黑》。

經過*****,改革開放以後,我們重新來認識這部作品,發現這樣的一種認識實在是太錯誤了。其實,從根本上說,《紅與黑》是一部政治**,它的副標題叫做“2023年紀事”。2023年是波旁王朝復辟和反覆闢鬥爭非常激烈的一年,可以說是階級鬥爭白熱化的一年。

勃蘭兌斯在《19世紀文學主流》中說,在這一年裡,如果一個人不談***,他就不是一個法國人。所以我們在這部書裡看到了很濃烈的政治鬥爭的氣息和對當時政治鬥爭的描寫,這是一點都不奇怪的。

**寫的是法國與瑞士相鄰的邊境上一個叫做維利葉爾的小城。這個小城風景非常美麗,有一條清澈的河流。河畔有一些工廠,其中最大的是安裝了十幾個大鐵錘來制鐵釘的工廠,它是屬於德瑞納市長的。

這個工廠每天十幾個鐵錘利用水的力量運作,震得整個維利葉爾小城都不得安寧。因為是市長的企業,人們也不敢說三道四。這裡,也還有一些其他的工廠,比如老農民索黑爾開了一個木工廠加工木材。

這個工廠比起市長的要小。但是老索黑爾作為一個老農民、一個新生的工廠主,他敢於和德瑞納市長較勁。有一次,市長要營建一個花園,其中有很小一塊土地是屬於老索黑爾的。

老索黑爾明白,市長必須買下這塊土地,因此他把價錢抬高了兩倍。德瑞納市長非常恨索黑爾,但他沒辦法,因為當時已經是法國大革命之後了,哪怕是波旁王朝復辟了,他也不可能非常隨意地處置一個農民的土地,只好忍痛用很高的價錢買下了老索黑爾的這塊地。這比較典型地反映了法國大革命以後,在波旁王朝復辟時期貴族和新興工廠主之間的矛盾態勢。

如果沒有其他的事情,小城裡的市長和索黑爾也就這樣過著平常的生活。但是出現了一個年輕人。這個年輕人把兩家的矛盾進一步推向了戲劇性的高潮。

這個年輕人就是老索黑爾的兒子,叫於連·索黑爾。於連非常聰明,他能把《聖經》倒背如流,但他很瘦弱。老索黑爾很不喜歡這個兒子,而喜歡其他的兒子,因為其他的兒子能幫他幹活,而於連不行。

於連因此而經常捱打。**裡這樣描寫於連:

他的兩腮紅紅的,兩目低垂著。他是一個18歲到19歲間的少又大又黑。在寧靜的時候,眼中射出火一般的光輝,又好像熟思和探尋的樣子,但是在一轉瞬間,他的眼睛又流露出可怕的仇恨的表情。

我們在這部**裡看到於連這個年輕人就是沿著這樣一個心理來複線在往前走。比如說,他第一天去做家庭教師時,夾著一個小布包,小布包裡包著兩件衣服,走到德瑞納市長的住宅門前,看到那扇大鐵門非常華麗,他一下子就感到自己非常渺小,以至於怯懦得不敢用手去摁那個門鈴。恰好這時,德瑞納市長的夫人走出來給他開了門。

但是於連心裡非常恨自己,覺得自己當時畏縮的樣子讓市長夫人看到了。他實在是恨自己恨得不得了,下決心要扭**己在德瑞納夫人心目中的可鄙形象,以至於他想:我是追求德瑞納市長夫人呢,還是追求她的一個女伴(德維夫人)?

他在作選擇時,曾經有過這樣的考慮:“可能是追求德維夫人好一點,因為她沒有看到我夾著一個小布包站在門口不敢接門鈴的那副畏縮的樣子。”但是自尊又要求他:

既然在德瑞納夫人面前表現了自卑,就要在她面前表現出自尊,要能夠征服她,讓她崇拜自己。於是他就下了決心要征服德瑞納夫人。德瑞納夫人事實上這時候已經傾心於於連。

作為一個貞潔的貴婦人,她自己也沒有想到為什麼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年輕人。但是她發現這個年輕人非常難接近。有一次在花園裡,德瑞納夫人完全出於好心給了於連兩件新衣服,於連把這看作是夫人的一種施捨,他感到受到了侮辱,正言厲色地對德瑞納夫人講:

“我不能夠接受你的衣服”,把德瑞納夫人嚇得夠嗆。其實當時德瑞納夫人完全沒有看不起他的意思,她那時已經愛上他了。有一次在花園喝茶的時候,傍晚天色有點黑了,於連不小心碰了一下德瑞納夫人的手,德瑞納夫人立刻就把手抽回去。

對於一個貴婦人,這是修養使然。但是於連馬上產生一個念頭:德瑞納夫人瞧不起我,我的手一碰到她,她一下子就抽回去了。

這樣一種自卑的意識變成了自尊的反抗,他想:“無論如何我要抓住她的手。”經過很激烈的痛苦的思想鬥爭,他下了極大的決心,把德瑞納夫人的手緊緊抓住了。

由此開始了兩個人的愛情。當天晚上德瑞納夫人非常興奮,她覺得自己的生活掀開了新的一頁,甜美的愛情降臨了。而於連只是感到一種勝利,感到一種勝利的滿足,因為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滿足,所以那天晚上他睡得很香,跟德瑞納夫人完全不同。

第二天,他來到野外,看到天上的鷹在飛翔的時候,有這樣一種感覺:

於連站在最大的岩石上,雙目仰望蒼穹,……他望著老鷹們在天空中靜悄悄地畫了無數的大圓圈。於連的眼睛機械地隨著鷲鷹轉動,這猛禽飛翔起來那種有力的安謐的活動在於連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羨慕這種力量,他羨慕這種孤獨,這是拿破崙的命運,難道有一天這也會是他自己的命運嗎?

征服德瑞納夫人,對他來講,最重要的意義不在於得到了愛情,而在於證明了自己的力量,重新建立那種拿破崙式的信心。

他的這樣一種從自卑到自尊的反抗到勝利,又從自卑到自尊的反抗到勝利的心理來複線,在他和德拉木爾侯爵的女兒瑪特爾的關係中表現得更突出。

他從德瑞納夫人家裡出來,經過了一段修道院的生活,然後被聘到德拉木爾侯爵家裡,在那兒他遇見了瑪特爾小姐。這位瑪特爾小姐是個追求刺激的女人。她四周的那些油頭粉面的紈絝子弟已經不能滿足她的要求,她對他們已經完全沒有興趣了。

她渴望像法國歷史上的瑪嘉銳特皇后一樣,能夠有一個情人,這個情人上了斷頭臺,被處以絞刑後,她能夠抱著他的頭顱把他送往墓地。她覺得這是最有刺激的生活,跟那些油頭粉面的紈絝子弟周旋一點意思都沒有。她這時候發現了於連,於連和那些紈絝子弟多少有點不同,一是他出身低微,二是他對瑪特爾小姐很冷淡。

這種冷淡對於連來講,是由於地位上的懸殊而產生的自卑以及自尊的反抗。但是對瑪特爾小姐來講,和這樣一個地位低微但很漂亮的年輕人搞一場戀愛,也許是有一點新的味道。她主動地投書給於連,約於連到自己的小房間裡來幽會。

於連收到情書後,首先的反應就是瑪特爾要戲耍自己,她不可能真誠地愛自己.那怎麼辦呢?在這個約會面前,如果自己表現沉默,就不是一個拿破崙式的鬥士,必須要勇敢地赴約。但是要準備著,瑪特爾設的是一個陷阱。

他去赴約之前,把瑪特爾的信交給自己一個最親密的朋友。如果他落人陷階,就公佈瑪特爾的信。安排好了,他就在深夜爬進瑪特爾的窗戶。

瑪特爾所表現出來的極度熱情使於連受寵若驚,以為瑪特爾愛上自己了。但是在熱情過後,瑪特爾馬上又變得冷漠沒有興趣了。於連感到自己受到了巨大的羞辱,下決心要報復。

怎麼辦呢?友人告訴他,讓他從各種書中抄錄情書,然後把這些情書寄給瑪特爾周圍的那些將軍的夫人、元帥的小姐。當時法國的風俗,一個貴婦人收到別人的情書,她是很得意的,就會給別人看。

於是那些將軍的夫人、元帥的女兒就把信拿來給瑪特爾看,瑪特爾幾乎天天都看到她周圍的女伴收到了於連給她們的情書,妒忌得發瘋,最後她終於跪倒在於連的面前。於連當時的感覺是什麼呢?是“自己又成功了”。

他心裡想:使她恐懼!因為她是一個魔鬼,所以必須要降服,我降服了一個魔鬼。

他就這樣和瑪特爾結了婚,得到了領地,得到了貴族的頭銜,得到了作為一個青年貴族所應有的一切。他通往官場的路開啟了。德拉木爾侯爵不能不接受這樣的女婿,但是他和瑪特爾小姐的婚姻是什麼樣的狀態呢?

作者打了一個比喻:這好比一個馴虎的人,他哪怕把一隻老虎馴得非常聽自己的話,他也不會忘記在自己身邊放一支手槍。

於連的自卑→自尊的反抗→勝利的心理路線,如果要碰到了誰對他非常器重,而這個人的地位又是比較高的,那就會變成另外一個來複線:他剛來到德拉木爾家裡時,看到富麗堂皇的客廳,馬上感到自卑,他心裡想,有錢人真是快樂啊!這時候我們感覺到老索黑爾的影子,其實還寄寓在於連的身上。

如果這時候有人看不起他,他馬上就會激起自尊的反抗。但是沒有想到,德拉木爾侯爵把他認錯了,以為他是某一個老貴族的私生子。於連看到德拉木爾侯爵把自己看成了老貴族的私生子,不禁受寵若驚。

私生子也是貴族血統啊!於連一下子對德拉木爾侯爵就有了好感。後來,他給德拉木爾侯爵充當復辟陰謀活動的鷹犬。

他利用自己的聰明才華,接受德拉木爾侯爵的指示,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傳達反革命的密令。他不帶一張紙,把全部要傳達的內容統統記在自己腦子裡,到了那個地方一字不差地把它傳達出來。他這時候的聰明才智已經完全地服務於復辟了的波旁王朝。

由此看出,於連雖很崇拜拿破崙,他有拿破崙的野心,但是他沒有拿破崙的政治理想。他想到的是怎樣給自己開闢一條飛黃騰達的道路。誰如果器重他,給他開這條道路,他就覺得誰好。

人們常常意想不到地走上一條歧路。革命與反革命只在方寸之間。其實,隱蔽的支配力量在於貪慾,人們很少能夠戰勝貪慾,而掌握住自己的命運。

就在這個時候,德瑞納夫人受到神父的誘逼,坦白了自己和於連之間的罪惡關係。這就給於連帶來了極大的不利。於連惱羞成怒,跑到教堂裡,對著自己心愛的情人連開三槍。

德瑞納夫人沒有***,受了一些輕傷。而於連就把自己置於一個更不利的境地。德拉木爾侯爵對這個年輕人,雖然在利用,卻從未相信過他,這時找到了一個口實正好置他於死地。

於連下了監獄以後,德瑞納夫人跪在皇帝的面前請求赦免這個年輕人。瑪特爾以妻子的身份四處奔走,希望能給於連找到一條赦免的出路。住在監獄裡的於連,變成了一個讓我們同情甚至敬佩的英雄。

他拒絕了一切有可能赦兔的機會,重新昂起了不屈的頭顱。他說:你們沒有資格審判我,你們實際上比我要骯髒得多。

於連就這樣勇敢地走上了斷頭臺,瑪特爾也有機會做了瑪加銳特皇后第二。在於連的頭被斬下來之後,瑪特爾用一塊布把它包起來,坐在馬車上,抱著自己丈夫的頭顱把它送到了墓地。德瑞納夫人雖然答應於連她不會自殺,但是在於連死後的第二天,她也死去了。

在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了一個年輕人的悲劇,看到了這個社會的的確確像司湯達所說,它像一根竹竿,爬到上面的人絕對要把下面的人踢下去,而下面的人竭力要把上面的人給拽下來,社會就是如此。作為一個有才能的年輕人,於連沒有能夠爬上去,反而被德拉木爾侯爵、德瑞納市長、哇列諾這樣的吸血者聯合絞殺了。

歷史人物和有關成語,100個與歷史人物有關的成語

小小芝麻大大夢 項羽 取而代之 呂蒙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 諸葛亮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韓信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聞雞起舞 劉琨 祖逖 鞠躬盡瘁 諸葛亮 鑿壁借光 匡衡 圖窮匕見 荊軻 南柯一夢 淳於棼 東施效颦 東施效西施 江郎才盡 江淹 赴湯蹈火 晁錯 投筆從戎 班超 鶴立雞群 嵇紹 負荊請罪 廉...

幫我找歷史人物,幫我找乙個歷史人物

南宋的陸文龍和你所說的有點象,但他的生父是宋人,他生長在金過,認金人為父,後來歸宋了 幫我找乙個歷史人物 l 培根 幫我找些用一句話概括乙個歷史人物的事蹟的句子 有志者 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 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注釋 1 破釜沉舟 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

誰知道這兩個歷史人物是誰,這兩個歷史人物是誰

1 周公 周公名叫姬旦 大約生活於西元前1100年 也稱叔旦,是周文王姬昌的第四子 周武王姬發的同母弟,華夏族。因封地在周 今陝西省寶雞市岐山北 故稱周公或周公旦。為西周初期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思想家和教育家 周公一生的功績 尚書.大傳 概括為 一年救亂,二年克殷,三年踐奄,四年建侯衛,五年營成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