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中國精神的歷史人物故事,哪些歷史人物故事弘揚了中國精神?

時間 2021-05-02 06:31:25

1樓:離落蒾薍

鄭成功收復台灣:早在2023年,荷蘭殖民主義就派兵侵占了我國領土台灣,實行了極端野蠻殘酷的統治,台灣人民英勇地同侵略者進行鬥爭。2023年,在東南沿海領導抗清鬥爭的鄭成功,率領戰船350多艘,將士25000多人,包圍了台灣,經過9個月的激戰,荷蘭總督被迫簽訂投降書,帶領殘兵敗將,灰溜溜地滾出台灣。

台灣又回到祖國懷抱。文天祥:

2023年,南宋朝廷再無可用之兵。此時宋恭帝在位,年僅四歲,太皇太后謝氏臨朝聽政,不得不發出「哀痛詔」,號召天下四方迅速舉兵「勤王」。文天祥當時正擔任贛州知府,他「捧詔涕泣」,並立即行動,在兩三個月內便組織了第一支「勤王」隊伍近萬人,幾經周折,趕到了臨安。

他下定決心抗元到底。2023年1月9日,文天祥在大都柴市口英勇就義。他死後留下了大量詩文,其中如《過零丁洋》中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哪些歷史人物故事弘揚了中國精神?

2樓:匿名使用者

1、鑿壁偷光

漢朝元帝時的匡衡,從小喜好讀書。可是家裡很窮,連飯都吃不飽,哪有錢上學讀書呢?他只好白天幹活,晚上自己學習。家裡沒有錢買燈油,怎麼辦呢?

匡衡沒有向困難屈服,想出了乙個辦法:在牆壁上鑿了個小洞,借鄰居家照射過來的微弱燈光看書學習。他勤奮刻苦,學到了許多知識,後來做了宰相。

2、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

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

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3、徐悲鴻承認畫鴨筆誤

徐悲鴻早年留學法國,人物造型注重寫實傳達神情,尤其精於素描。對於中國畫,他是主張改革的:「西方繪畫可採入者,融之。」中西技法的融合,構成了他的前無古人的現實主義畫風。

聽某老人說,有一次,徐悲鴻正在畫展上對畫評議,一鄉下土老倌忽然上前對他說:「先生,你這幅畫裡的鴨子畫錯了,你畫的是麻鴨,麻鴨尾巴哪有恁(這樣)長的」

眾人一看,原先是徐氏新作「寫東坡春江水暖詩意」,內中有麻鴨尾羽捲曲如環。鄉人說雄鴨羽毛鮮豔,尾巴捲曲是有的;麻鴨雌性羽毛麻褐色尾短,畫錯了。

徐氏承認疏於寫生,深深致謝而退。

4、***不相信能夠畝產幾千斤

在盛行「浮誇風」的年代,***不相信能夠畝產幾千斤。於是,他親自種了一分試驗地。他精心播種、澆水、施肥、除草,直到收割。

他將收穫的小麥一過秤,共90來斤,他對眾人說:「就算我照料不好,翻一倍,畝產200斤,頂天了,絕對不可能到達幾千斤!」我們的革命家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事求是」做了最好的註腳。

5、王亞南睡三腳床

王亞南小時候胸有大志,酷愛讀書。

他在讀中學時,為了爭取更多的時間讀書,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條腳鋸短半尺,成為三腳床。每天讀到深夜,疲勞時**去睡一覺後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腳方向傾斜過去,他一下子被驚醒過來,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讀。

天天如此,從未間斷。結果他年年都取得優異的成績,被譽為班內的「三傑」之一。他由於少年時勤奮刻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傑出的經濟學家。

中國歷史上體現中華民族精神的事例有哪些

3樓:我的團長是檸檬

1,文天祥,字宋瑞,號文山,2023年生於江西廬陵(今江西吉安南)淳化鄉富田村的乙個地主家庭。其父愛讀書,也很重視孩子們的學業,設法聘名師就教。

文天祥無論寒暑都要在貼滿格言警句的書齋中與弟弟一起誦讀、寫作、談古論今。

18歲時,文天祥獲廬陵鄉校考試第一名,20歲入吉州(今江西吉安)白鷺洲書院讀書,同年即中選吉州貢士,隨父前往臨安(今杭州)應試。

在殿試中,他作「御試策」切中時弊,提出改革方案,表述政治抱負,被主考官譽為「忠君愛國之心堅如鐵石」,由理宗皇帝親自定為601名進士中的狀元。4天後父親不幸病故,文天祥歸家守喪3年。

2,2023年前,黃河流域發生洪災,大禹治水有功,在百姓中威信極高,當時的華夏族首領舜將帝位禪讓給了大禹。關於大禹治水的故事流傳百世。

傳說堯在位的時候,洪災氾濫,莊稼被淹了,房子被毀了,老百姓只好往高處搬。堯召開會議,商量治水的問題,四方部落首領們都推薦鯀去治理洪水。

鯀花了九年時間治水,但他採用堵的方法治水,結果水災反而鬧得更兇了。

堯之後的帝王舜殺了鯀,又讓鯀的兒子禹去治水。 禹改變了他父親的做法,他採用開渠排水、疏通河道的辦法,把洪水引到大海中去。他和老百姓一起勞動,

帶頭挖土、挑土,累得磨光了小腿上的毛。在治理洪水的過程中,

他創造了多種測量工具和測繪方法。 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禹終於把洪水引到大海浬去,地面上又可以種莊稼了。

剛開始治水的時候,禹新婚不久,但為了治水,到處奔波,多次經過自己的家門,都沒有進去。有一次,他妻子涂山氏生下了兒子啟,嬰兒正在哇哇地哭,

禹在門外經過,聽見哭聲,也狠下心沒進去探望。後代的人都稱頌禹治水的功績,尊稱他是大禹。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民族雖然僅僅是乙個政治概念和政治宣傳,並非人類學社會學裡的民族。但全球華人在「中華民族」這一大背景、大前題下團結奮進,

氣壯山河的歷史卻堪與天地同壽,日月同輝!從洪秀全的金田起義、康梁的維新變法、

何子淵的教育革新,再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不得益於華夏炎黃子孫始終以國家民族大義為己任、敢為天下先、善為天下先、屹立潮頭、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這種精神就像是泰山、長城一般壯麗的雄峙於世界的東方!

由於全球化浪潮的興起,世界逐漸地成為了乙個地球村。中華民族也不斷地與其他民族特別是西方民族相遇,其中有衝突,也有交融。這表現在許多方面,

如生活、思想和語言等。正是在這種中西民族衝撞的時候,許多問題也日益突顯出來:

中華民族精神是否具有其優越性?它是否要被西方的民族精神所同化?對此問題有不同的回答,主要有所謂的保守派和西化派。

但解決問題的真正的道路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而是要深思中華民族精神自身的本性。

4樓:呂屹

待我則後虐我則仇,皇天無親惟德是輔,王侯將相寧有種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是最能體能華夏民族精神的話,也是華夏民族能生存和發展的原因,展示出這個民族向上的精神,對正義的追求,對平等的渴望。

5樓:一槓青年

中華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在漫長的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它是中華各族人民社會生活的反映,是中華文化最本質、最集中的體現,是各民族生活方式、理想信仰、價值觀念的文化濃縮,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紐帶、支撐和動力,是創新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民族靈魂。中華民族精神的基本內涵: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

6樓:匿名使用者

林則徐虎門硝煙以及其後的鴉片戰爭中的勇士如關天培,陳化成等;甲午中日戰爭中的左寶貴,鄧世昌,馬金敘、聶士成,徐邦道,丁汝昌等;寧做中華斷頭屍,不做倭奴屈膝人的閻世開;還有抗日戰爭中的各位英雄,如投江八女,楊靖宇,周保中;左宗棠,曾紀澤;唐帶熱海之戰名將王方翼,天竺之戰的王玄策!

7樓:匿名使用者

戚繼光、鄭成功的反對外來侵略

文天祥對抗蒙元捍衛中華民族利益

還有林則徐的「虎門硝煙"等,中國從古到今就湧現了一大批的體現中華民族精神的民族英雄!

王慶平簡介

王慶平2023年7月出生於合肥市,2023年11月入伍,2023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畢業於解放軍西安通訊學院。他先後參加了apec會議、軍事演習和衛星發射等幾十次重大通訊保障任務,曾兩次榮立三等功。

地處東海之濱的上海警備區某綜合訓練場,多次組織過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的王慶平,正在緊張有序地組織本單位四連官兵進行手榴彈實彈投擲訓練。當投彈訓練進行到四連戰士吳瓊時,他按規定動作順利地投擲出了第一枚手榴彈,手榴彈在相距約40公尺以外的安全地帶**了。可誰也沒料到,就在吳瓊進行第二枚手榴彈投擲時,彈體不慎脫手,滑落在自己身體右後側約1公尺處。

此時,脫手的彈體「吱吱」地冒著白煙,在短暫的3.7秒鐘時間內隨時都可能**。當時距吳瓊僅一步之遙的現場指揮王慶平見此險情,一邊大喊「快進隱蔽壕臥倒」,一邊迅速將吳瓊往左側的隱蔽壕內拉。一時被驚呆的吳瓊下意識地蹲在地上,王慶平第一次拉拽沒有成功,緊接著又使出全身力氣,終於將吳瓊拉進了隱蔽壕內。

手榴彈**了,戰友吳瓊安然無恙,而無情的彈片卻擊中了躲閃不及的王慶平的頭部等多處,鮮血頓時染紅了迷彩服。雖經全力搶救,王慶平終因傷勢過重,壯烈犧牲。

王慶平犧牲的第二天,上海警備區黨委批准他為革命烈士。

10個中國愛國主義英雄事蹟

我國歷史工匠精神的傑出人物

8樓:縱橫錦繡阡陌

傑出人物有:

1.魯班,又稱公輸盤,木匠祖師爺,也是「百工聖祖」。對傑出工匠的嘉獎專

,名屬為「魯班奬」。

2.墨子,名墨翟。魯班曾做雲梯助楚國攻宋,墨子前來阻攔與魯班相鬥,魯班的攻城器械都用盡了,墨子的守城辦法還有餘,最終魯班心服口服。墨子是記載中唯一勝過魯班的人。

3.明朝的宋應星,沒能考中進士,卻撰寫出《天工開物》,被外國學者譽為「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宋應星本人也被後人視為科學家。

4.三國時期的「名巧」馬鈞雖不善言辭,卻心靈手巧,擅長解決實際的技術難題。

拓展資料:

「工匠精神」是一種職業精神,它是職業道德、職業能力、職業品質的體現,是從業者的一種職業價值取向和行為表現。「工匠精神」的基本內涵包括敬業、精益、專注、創新等方面的內容。

「工匠精神」一詞,最早出自於聶聖哲,他培養出來的一流木工匠士,正是來自於這種精神。相信隨著國家產業戰略和教育戰略的調整,人們的求學觀念、就業觀念以及單位的用人觀念都會隨之轉變,「工匠精神」將成為普遍追求,除了「匠士」,還會有更多的「士」脫穎而出。

9樓:星爺永遠挺您

魯班,又叫公輸盤,是我國古代的一位出色的發明家,兩千多年以來,他的名字和有關他的故事,一直在廣大人民群眾中流傳。我國的土木工匠們都尊稱他為祖師。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輸班,梁思成,***,李春

作文弘揚革命精神,爭做四有新人,弘揚中華精神爭做時代的好少年作文

吞吞吐吐 關於延安精神的,現在一點思路也沒有,該怎麼寫能即創新有不抄襲,有新意?要參加比賽,誰給點提示,參考,或是指導我該怎麼寫?開學要交給老師參加比賽。老師給的提示我就記得這些1延安精神內涵 為崇高理想英勇奮鬥,抗大 抗日軍政大學 2理論聯絡實際 3艱苦奮鬥自立更生 張思德,注 我是高中生,寫的作...

新時代大學生如何弘揚中國精神,什麼是中國精神 在當代大學生如何弘揚中國精神

段昶 弘揚中國精神,是我們每個當代大學生應有的責任和使命,如何弘揚中國精神是我們當代大學生應要學習的必修課之一。首先我們應該瞭解和明白何為中國精神,中國精神的主要內容和重要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而中華民族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

大學生如何弘揚中國精神,新時代大學生如何弘揚中國精神

努力的佐佐 第一,增強愛國的深厚情感。新世紀的大學生應通過多種途徑,努力培養強烈的愛國主義回情感,並答將這種愛國主義情感發展為愛國主義情操,做到以熱愛祖國 貢獻全部力量建設社會主義祖國為最大光榮,以損害社會主義祖國利益 尊嚴和榮譽為最大恥辱。第二,確立報國的崇高志向。大學生要在培養真誠的愛國主義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