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的優點有哪些,該如何弘揚中醫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田小新

中醫藥特色,藥食同源!藥可治病;食物同樣治病。人們都希望吃沒有化肥、農藥、不含激素的綠色食品(如中藥);而不是吃化工合成的食品(如激素鴨、蘇丹紅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中傳統醫學中醫的優勢就是中醫文化獨特的思維與技術以及從未放棄對道的追求。我們今天要弘揚中醫,不能滿足於「根據陰陽五行的配合與平衡來調節人的身體」,這個太抽象,也不可能實現。我們要深入進去,研究一下,看中藥裡面,哪種東西確實對特定的疾病有效,然後把它提煉出來。

實際上,就是要採用西醫的科學方法來研究中醫,這樣中醫才有生命力。

3樓:葉未省

中醫治癌雖然慢一點,但是付作用很少很少。長時間服中草藥,有可能被**。這是沒有人認可。以為是自癒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中醫學的**途徑是直接針對機體本身的,藥物直接改善機體狀態以促進機體平衡的恢復,所以只要辨證論治準確,見效就非常快,能迅速減輕痛苦,絕不是印象中的慢郎中(注意,見效和**是兩個概念。那些因為**長期作用使人體平衡長期失衡而導致的疾病,雖然也能很短時間內讓患者感覺到痛苦減輕,但是要**是必須堅持吃很長時間的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最大的優點就是辯證性的來對待病症,這樣可以將疾病進行**。

6樓:沐德惠

中醫優點,理論從五臟來調理,中藥沒有***,想弘揚中醫,希望把周易和中醫同學,要不現在的人,都不用八綱辯證,只是看病狀開藥,這樣會歪曲了中醫的精神,和神奇的效果

7樓:消化

對肝腎刺激小:不管內服何種藥物,通過胃腸吸收進入血液,其代謝產物尤其是一些毒性產物,都必須經過肝臟解毒、分解而通過腎臟排洩,這對於原先肝腎有疾病的人來說,也是難以迴避的矛盾,而中藥外治,大多經過**、粘膜吸收,藥物的成分進入體內已經通過一層屏障的過濾,有害成分也已量小、弱化,故對肝、腎的損害大多已非常小。

8樓:枯木今逢春

中醫優點在於安全、有效、費用低,只要辯證正確,按照安全用量對症用方,就能藥到病除! 中醫的水平在東漢末年張仲景傷寒論問世已經達到頂峰,經過後世醫家補充,中醫理論和中醫水平已經達到非常完善,當今年代,只要中醫理論和中醫教育遵循古中醫,藥材尊古炮製,就是弘揚中醫!

9樓:

對胃腸道無損傷:病人服藥,首先入胃再吸收,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損傷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尤其一些病人胃的情況不好,又非要服藥不可,往往陷入治病必服藥,老病未治好,胃病又成的兩難局面。那麼藥物外治就不存在這一問題。

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服藥的痙對許多病人是難以長期忍受的,中藥外用可以起到「良藥治病不苦口」。

10樓:回憶

中醫學通過促進身體恢復平衡來**疾病,當機體恢復平衡後,由於機體具有一定維護自身平衡的能力,所以就可以停藥了。但是也要注意,由於有過平衡被打破的經歷,這時候平衡比一般時候更容易被打破,必須好好養護。

11樓:綜合理療師

中醫講究對症下藥,中草藥?講究君臣佐使,中和藥性,一切以臨床療效說話,中醫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活到老學到老,臨床經驗豐富就是寶貴的財富

12樓:淳於夏蓉

一些小夥伴每天早上起來就開始琢磨身體不舒服的地方了,挨個列出來,媽呀,十好幾個問題!這麼多毛病!沒救了!

懂點中醫之後,就明白了,原來根源就是那麼兩三個,針對這幾個根源調理,身體基礎好了,各種莫名其妙的問題都好了。嗯,這樣啊,那我不害怕了,白擔心了,害我這幾天雞腿都少吃好幾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少:由於中藥外治是施於體表,它可以隨時觀察其適應和耐受情況而決定去留,不會像內服藥物,如不對症,發生***時處理比較複雜,外治只要施治配藥得當,是比較安全的,一般很少有***。

14樓:張兆鵬

中醫能**很多疾病,***小,經濟實惠,有西**不好的病,中醫可以**。不論什麼疾病中醫都得辯證論治。

15樓:尼德霍格綾羅

‍‍中醫可以為你們廉價的並且用天然的藥物**疾病!具有簡便驗廉的特點,***較小。

16樓:殺戮天使蕾切爾

中醫的優點在於思想的靈活與廣闊,中醫的思維方式直接**於易經,是超越一切感官直擊萬物根源的思維,不受制於肉體感官所感知到的範圍。所以中醫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健康與疾病的根源與關聯性。

宣傳中醫主要還是靠教育,讓人們從小學習中醫的思維方式,建立正確的健康和生理觀念,很好地理解中醫思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17樓:王碩碩王

中醫的的優點有對於身體上的損害是小的。弘揚中醫的方法就是傳播新一代的中醫文化。

18樓:白公子

中醫治本西醫治標。弘揚中醫,醫院要設立中醫診斷治病處。還有大學要設立中醫專業

19樓:民間中醫師

中醫的優點是沒有治不了的病,就是太難學,等到學入門了,還沒有學精學全就老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優點在於辨證施治,標本兼得,因人施教,海納百川!

論述弘揚中醫藥文化有什麼現實意義100字

21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藥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核心,深烙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印記。中醫藥文化從《周易》和儒、釋、道及諸子百家學說為主的豐腴的母體中源源不斷吸收著養料,積澱了深厚的內涵和功力,從而保持著經久不衰的魅力。中醫在形成發展過程中不斷汲取古代思想文化的知識成果,並與古代哲學、諸子文化、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佛學、宋明理學、清代樸學等多種文化形態相互滲透影響,形成了今天的中醫藥理論體系、思想形態和治法治則。

中醫學不但有「術」還有「仁」,踐行「醫乃仁術」。因此要在大醫情懷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視野下,培養新時代中醫生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做好以職業精神為導向的人文教育,以執業能力為導向的專業教育,以社會適應為導向的養成教育。從中醫藥文化緣起切入,從中醫藥文化思想、中醫藥文化倫理、中西醫文化比較等問題出發,在傳承中提高認識,在揚棄中發展創新~

目前傳承弘揚中醫文化困難有哪些?優勢有哪些

22樓:醫道幽明

目前傳承中醫文化困難在於中醫術語的規範,現代中醫在多大程度上繼承古代中醫的精神值得商榷.因為若有種學術建立於兩幹年文化基礎上那就不能充分地代表真正的中醫精神.再有現代中醫的物件性思維方式與古代中醫的意象性思維方式根本不同.

弘楊中醫文化的困難在於中醫古籍整理研究,古代中醫的現代闡釋,中醫翻譯的鋪軌工程.優勢就是中醫文化獨特的思維與技術以及從未放棄對道的追求,故孔子說學以致其道,莊子認為由技進乎道.這點其它文化難以企及.

也是中醫歷盡千年而不衰竭,全然不受外界衝擊而自成體系的優勢.

你覺得中醫有哪些特殊優勢,中醫的的優點有哪些,該如何弘揚中醫?

勤韓余方 中醫的整體觀念優勢。 辯證 中醫最優勢的是方法,採用對症下藥,辯證醫治,而西醫卻是頭痛治頭,腳痛治腳,兩者的最大區別是 和祛症。 汗幼荷 好好的醫生知道 對症下藥,病人遵醫囑配合 這才是根本。 在海洋館背誦獨白的白玉棠 我覺得中醫大夫主要的就是治本,能 就像痔瘡,鼻炎,不需要手術,喝中藥粉...

中醫有啥優點,中醫,西醫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

治病 不能就信任中醫 也不能就信任西醫 兩者結合 最好 個人覺得中醫更適合養生 西醫更適合 急診 很多如 小,簡單方便適合自學等 中醫,西醫各自的優缺點是什麼?一 中醫 優點 1 防患於未然,機體稍有功能上的變化,中醫即認為是陰陽失衡,就要適當的調整。2 治病求本,發現問題就要找到發病的根本,從根本...

中醫包括哪些,中醫的基本分類有哪些?

汝蝶宗高昂 中醫理論 於對醫療經驗的總結及古代的陰陽五行思想,其內容包括精氣學說 陰陽五行學說 藏象學說 經絡學說 氣血津液 體質 發病 病機 治則 養生等。 醫治按 途徑可分為外治 內治兩大類。按採用的手段可分為物理的 化學的 生物的 精神的 綜合的五大類。外治有鍼灸 推拿 拔火罐 等。在內治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