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中醫有哪些特殊優勢,中醫的的優點有哪些,該如何弘揚中醫?

時間 2021-07-17 14:57:17

1樓:勤韓余方

中醫的整體觀念優勢。

2樓:辯證**

中醫最優勢的是方法,採用對症下藥,辯證醫治,而西醫卻是頭痛治頭,腳痛治腳,兩者的最大區別是:**和祛症。

3樓:汗幼荷

好好的醫生知道**,對症下藥,病人遵醫囑配合**,這才是根本。

4樓:在海洋館背誦獨白的白玉棠

我覺得中醫大夫主要的就是治本,能**,就像痔瘡,鼻炎,不需要手術,喝中藥粉十天左右就能**,咽炎,老胃病二十天到一月就能**,小兒腸繫淋巴結炎,醫院都是沒辦法治好的,中醫大夫,一到兩貼膏藥就能**,頸椎病一療程二十一天就可以**,花錢少,時間短,患者也少遭受病痛的折磨

5樓:百畝遠志

中醫的優勢就是可以因人因時因地制宜,為每乙個患者制定最佳的**方案,所以應該把製劑權還給中醫大夫,自古中醫治病,就是根據病情的需要,來配製膏丹丸散,更便捷更有效更廉價地為患者服務,靈活運用,靠準字型大小藥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6樓:洛真一

中醫最大的優勢就是有些人把中醫當成神醫。

7樓:黃先生專治痔瘡

我們家祖傳專治痔瘡的醫術,從來不用動手術,不影響工作,再厲害的痔瘡都能**。西醫就只能動手術,而且還容易**、留下後遺症,讓人苦不堪言。

8樓:陽光的紫光

西醫沒治好的,很多有中醫的**適應症,上個月我就治好了幾個血小板減少的,在醫大住院激素**三個月都失敗了的。

9樓:申城烜少爺

除了部分手術不及西醫,治病方面吊打西醫

10樓:在紫蓬山游泳的苔原狼

中醫**根本,去除病根,**起來***小,5千年的文化沉澱絕對是人類的瑰寶,必須要傳承下去

11樓:

我是白血病人,沒有化療,一直吃中藥,不管什麼病心態很重要,願幫助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友

12樓:白林旺

本人行醫三十多年經驗,在看病時,疾病分型準確,按中藥安全劑量,加減正確,熬藥時間正確,見效迅速,吃中藥好的人病少。煎藥機熬的藥無效,中成藥達不到應有效果。

13樓:

中醫前期不收任何費用,診斷脈搏,直接就能明白是什麼病,嚴重不嚴重,相比西藥的**,省錢,省力,不過中醫適合**疑難雜症,但是做手術之類的就必須找西醫了。優勢就是不用排隊,不用**,這是很大的優勢,不過有很多醫院中醫也改做西醫了,

14樓:小月有愛

中醫之理,在於順應和調動人體的自癒力,也就是中醫裡常說的「正氣」。打個比方,人體最為常見的,也容易被我們所誤會的強大自癒力之一,便是「腹瀉」。突發性的腹瀉,常常由飲食所引起,吃錯了食物,或者暴飲暴食,激起了人體的排毒反應。

人體腹瀉的這種排毒反應,一方面避免了有害物質的吸收;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節約了人體的氣血,以修復那些被毒所侵害的部位。這是機體的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15樓:我來過但我走了

中醫的優勢在於「一切解釋權都歸於中醫」。

16樓:知61006掀鞠

自製藥是中醫院的乙個特色,最開始是從「經驗方」衍生出來的,比如說用某乙個「經驗方」**某乙個疾病3年、5年,效果很好,我就可以把這個方子簡化,提煉做成成藥。過去吃湯藥,現在做成成藥,就方便的多。院內製劑是對國家正規中成藥的乙個有效補充,能解決老百姓的實際問題。

17樓:環球醫學培訓

優勢1:經典中醫學的**途徑是直接針對機體本身的,藥物直接改善機體狀態以促進機體平衡的恢復,所以只要辨證論治準確,見效就非常快,能迅速減輕痛苦,絕不是印象中的慢郎中(注意,見效和**是兩個概念。那些因為**長期作用使人體平衡長期失衡而導致的疾病,雖然也能很短時間內讓患者感覺到痛苦減輕,但是要**是必須堅持吃很長時間的藥的。

優勢2:經典中醫學以糾正機體狀態使其恢復平衡為目標,對機體功能形成了完善的整體認識,所有的功能都不是孤立的,都是納入到維持機體整體平衡中進行考慮的,明理的中醫在**過程中對病人機體的哪些功能應該加強,哪些功能應該抑制,哪些功能應該提前加以保護,都會有非常清楚的認識,**上不會顧此失彼,不會給病人的健康留下後患,不會像目前這樣醫源性疾病氾濫。

18樓:熙熙

動植物的生命結構背後都隱含著大自然的公式,西方的數學家、醫學家們,常常在努力尋找這些基礎公式,以破解生命的秘密。而我們的古人,借用了「象」的思維,取象比類,將有相似形象或部位的資訊歸納為同類屬性,推演開去,理解大千世界。這個方法巧妙地避開了複雜的公式提煉和演算過程,卻借用了它所產生的結果與效應。

19樓:曉淡

譬如藥物的功效:皮殼類藥物,像地骨皮、驢皮(阿膠)、知了殼(蟬蛻)等,能把氣血引向「皮」之層,即我們的體表,完成體表功能的修復;長莖中空,流通有漿液的植物,像蒲公英、燈心草等,則能拔除帶膿液的癰腫瘡毒;成塊狀的根莖以及果實,像山藥、人參、黨參和白扁豆等,是生命的「根基」,能補益人體的中氣和精神;而植物的種子,有往下扎根的趨勢,善能向下通氣、通水或通便,如蘿蔔子、車前子、蘇子等。世間的一切事物都有它存在的方向,而中醫,正是尊重了這個道理,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天然的力量。

20樓:小月有愛

體質帶有五臟強弱的偏性。中醫養生講究辨體論治、辨證診治,是最早的「個性化」養生。父母遺傳的基因不同,各人所處的環境不同,五臟的長板和短板自然有所差異。

如肺氣偏弱的人,表氣不固,容易感冒,要注意防風;心火偏盛的人,陰液相對不足,常為燥熱所困;腎陽之火欠旺的人,易得寒病;飲食不規律、過飽過飢,會損傷脾胃消化系統;長期過勞過思,中氣必定虧虛。針對體質的缺陷,明了疾病在五臟中的分布,才能精準應對。

中醫的的優點有哪些,該如何弘揚中醫?

21樓:田小新

中醫藥特色,藥食同源!藥可治病;食物同樣治病。人們都希望吃沒有化肥、農藥、不含激素的綠色食品(如中藥);而不是吃化工合成的食品(如激素鴨、蘇丹紅蛋)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中傳統醫學中醫的優勢就是中醫文化獨特的思維與技術以及從未放棄對道的追求。我們今天要弘揚中醫,不能滿足於「根據陰陽五行的配合與平衡來調節人的身體」,這個太抽象,也不可能實現。我們要深入進去,研究一下,看中藥裡面,哪種東西確實對特定的疾病有效,然後把它提煉出來。

實際上,就是要採用西醫的科學方法來研究中醫,這樣中醫才有生命力。

23樓:葉未省

中醫治癌雖然慢一點,但是付作用很少很少。長時間服中草藥,有可能被**。這是沒有人認可。以為是自癒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中醫學的**途徑是直接針對機體本身的,藥物直接改善機體狀態以促進機體平衡的恢復,所以只要辨證論治準確,見效就非常快,能迅速減輕痛苦,絕不是印象中的慢郎中(注意,見效和**是兩個概念。那些因為**長期作用使人體平衡長期失衡而導致的疾病,雖然也能很短時間內讓患者感覺到痛苦減輕,但是要**是必須堅持吃很長時間的藥的。

25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最大的優點就是辯證性的來對待病症,這樣可以將疾病進行**。

26樓:沐德惠

中醫優點,理論從五臟來調理,中藥沒有***,想弘揚中醫,希望把周易和中醫同學,要不現在的人,都不用八綱辯證,只是看病狀開藥,這樣會歪曲了中醫的精神,和神奇的效果

27樓:消化

對肝腎刺激小:不管內服何種藥物,通過胃腸吸收進入血液,其代謝產物尤其是一些毒性產物,都必須經過肝臟解毒、分解而通過腎臟排洩,這對於原先肝腎有疾病的人來說,也是難以迴避的矛盾,而中藥外治,大多經過**、粘膜吸收,藥物的成分進入體內已經通過一層屏障的過濾,有害成分也已量小、弱化,故對肝、腎的損害大多已非常小。

28樓:枯木今逢春

中醫優點在於安全、有效、費用低,只要辯證正確,按照安全用量對症用方,就能藥到病除! 中醫的水平在東漢末年張仲景傷寒論問世已經達到頂峰,經過後世醫家補充,中醫理論和中醫水平已經達到非常完善,當今年代,只要中醫理論和中醫教育遵循古中醫,藥材尊古炮製,就是弘揚中醫!

29樓:

對胃腸道無損傷:病人服藥,首先入胃再吸收,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損傷是令人頭痛的問題,尤其一些病人胃的情況不好,又非要服藥不可,往往陷入治病必服藥,老病未治好,胃病又成的兩難局面。那麼藥物外治就不存在這一問題。

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服藥的痙對許多病人是難以長期忍受的,中藥外用可以起到「良藥治病不苦口」。

30樓:回憶

中醫學通過促進身體恢復平衡來**疾病,當機體恢復平衡後,由於機體具有一定維護自身平衡的能力,所以就可以停藥了。但是也要注意,由於有過平衡被打破的經歷,這時候平衡比一般時候更容易被打破,必須好好養護。

31樓:綜合理療師

中醫講究對症下藥,中草藥?講究君臣佐使,中和藥性,一切以臨床療效說話,中醫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活到老學到老,臨床經驗豐富就是寶貴的財富

32樓:淳於夏蓉

一些小夥伴每天早上起來就開始琢磨身體不舒服的地方了,挨個列出來,媽呀,十好幾個問題!這麼多毛病!沒救了!

懂點中醫之後,就明白了,原來根源就是那麼兩三個,針對這幾個根源調理,身體基礎好了,各種莫名其妙的問題都好了。嗯,這樣啊,那我不害怕了,白擔心了,害我這幾天雞腿都少吃好幾個。

33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少:由於中藥外治是施於體表,它可以隨時觀察其適應和耐受情況而決定去留,不會像內服藥物,如不對症,發生***時處理比較複雜,外治只要施治配藥得當,是比較安全的,一般很少有***。

34樓:張兆鵬

中醫能**很多疾病,***小,經濟實惠,有西**不好的病,中醫可以**。不論什麼疾病中醫都得辯證論治。

35樓:尼德霍格綾羅

‍‍中醫可以為你們廉價的並且用天然的藥物**疾病!具有簡便驗廉的特點,***較小。

36樓:殺戮天使蕾切爾

中醫的優點在於思想的靈活與廣闊,中醫的思維方式直接**於易經,是超越一切感官直擊萬物根源的思維,不受制於肉體感官所感知到的範圍。所以中醫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到健康與疾病的根源與關聯性。

宣傳中醫主要還是靠教育,讓人們從小學習中醫的思維方式,建立正確的健康和生理觀念,很好地理解中醫思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37樓:王碩碩王

中醫的的優點有對於身體上的損害是小的。弘揚中醫的方法就是傳播新一代的中醫文化。

38樓:白公子

中醫治本西醫治標。弘揚中醫,醫院要設立中醫診斷治病處。還有大學要設立中醫專業

39樓:民間中醫師

中醫的優點是沒有治不了的病,就是太難學,等到學入門了,還沒有學精學全就老了

40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優點在於辨證施治,標本兼得,因人施教,海納百川!

在人類健康保健方面,你認為中醫藥有何優勢?

4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在精氣神統帥下寶命全形的目標切合實際;

二是其養生保健理論和實踐與中國傳統文回化具有相通

答性,傳統文化的哲學、文藝、倫理、書法、繪畫、**、武術乃至天文、地理等科學都可以作為養生保健為用;

三是防、治、養一體,修身與養性同功,醫藥技術既可以治病,又可「上工治未病」,還可以用為養生,而養生時要修身與養性兼顧;

四是積累了多種養生保健技術和門類,諸如導引、武術、氣功、推拿、食療、駐顏等,每種技法都以套路而實現其可操作性和境界;

五是講求天人相應,適情雅趣,把養生手段和天時、地利和生活情趣、起居愛好統一起來;

六是因人而異,因材施術,根據不同的年齡、性別、體質可選用不同的簡而易行的養生保健方法。

中醫有哪些優勢,哪些疾病看中醫更有優勢

中醫 是依據患者的個體情況進行辨證論治,進行個體化 的。 蘇維埃中堅力量 中醫有一些是根據經驗之談,根據病情的症狀,所以說非常有效,而且中藥的成分很多,比如多糖黃酮,皁苷生物鹼等,效果很不錯,而且不容易產生耐藥性,也比較少 可以因人調理,因症狀調理 說中藥無毒 的,我表示不贊同,有很多中醫藥物本身就...

中醫治療共濟失調的優勢有哪些

其實對於共濟失調的 主要是進行對症 和神經保護 以及非藥物 一般來說目前最主要的 是應用一些西藥來改善患者的一些症狀。那麼,目前我們建議如果是需要中醫進行 只能起到部分輔助 的效果。對於共濟失調的 目前主要是應用一些作用於電壓門控鈣離子通道的藥物,比如說乙醯唑胺 加巴噴丁 普瑞巴林等藥物,對於這種共...

中醫包括哪些,中醫的基本分類有哪些?

汝蝶宗高昂 中醫理論 於對醫療經驗的總結及古代的陰陽五行思想,其內容包括精氣學說 陰陽五行學說 藏象學說 經絡學說 氣血津液 體質 發病 病機 治則 養生等。 醫治按 途徑可分為外治 內治兩大類。按採用的手段可分為物理的 化學的 生物的 精神的 綜合的五大類。外治有鍼灸 推拿 拔火罐 等。在內治中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