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市是怎樣一幅神奇的畫面,用科學知識回答

時間 2021-09-20 09:16:07

1樓:邵麗

山市的形成:

當光線在同一密度的均勻介質內進行的時候,光的速度不變,它以直線的方向前進,可是當光線傾斜地由這一介質進入另一密度不同的介質時,光的速度就會發生改變,進行的方向也發生曲折,這種現象叫做折射。當你用一根直杆傾斜地插入水中時,可以看到杆在水下部分與它露在水上的部分好象折斷的一般,這就是光線折射所成的,有人曾利用裝置,使光線從水裡投射到水和空氣的交介面上,就可以看到光線在這個交介面上分兩部分:一部分反射到水裡,一部分折射到空氣中去。

如果轉動水中的那面鏡子,使投向交介面的光線更傾斜一些,那麼光線在空氣中的折射現象就會顯得更厲害些。當投向交介面的光線如左下圖所示的情況時,光線就全部反射到水裡,再沒有折射到空氣中去的光線了。這樣的現象叫做全反射。

空氣本身並不是乙個均勻的介質,在一般情況下,它的密度是隨高度的增大而遞減的,高度越高,密度越小。當光線穿過不同高度的空氣層時,總會引起一些折射,但這種折射現象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已經習慣了,所以不覺得有什麼異樣。

可是當空氣溫度在垂直變化的反常,並會導致與通常不同的折射和全反射,這就會產生海市蜃樓的現象。由於空氣密度反常的具體情況不同,海市蜃樓出現的型式也不同。

在夏季,白晝海水濕度比較低,特別是有冷水流經過的海面,水溫更低,下層空氣受水溫更低,下層空氣受水溫影響,較上層空氣為冷,出現下冷上曖的反常現象(正常情況是下曖上涼,平均每隔100公尺高度,氣溫降低0.5~0.6 左右)。

下層空氣本來就因氣壓較高,密度較大,現在再加上氣溫又較上層為低,密度就顯得特別大,因此空氣層下密上稀的差別異常顯著。

假使在我們的東方地平線下有一艘輪船,一般情況下是看不到它的。如果由於這時空氣下密上稀的差異太大了,來自船舶的光線先由密度的氣層逐漸折射進入稀的氣層,並在上層發生全反射,又折回到下層密的氣層中來;經過這樣彎曲的線路,最後投入我們的眼中,我們就能看到它的像。由於人的視覺總是感到物像是來自直線方向的,因此我們所看到的輪船映像比實物是抬高了許多,所以叫做上現蜃景。

我國渤海中有個廟島群島,在夏季,白晝海水溫度較低,空氣密度會出現顯著地下密上稀的差異,在渤海南岸的蓬萊縣(古時又叫登州),常可看到廟島群島的幻影。宋朝時候的沈括,在他的名蓍《夢溪筆談》裡就有這樣的記載:

「登州海中時有雲氣,如宮室台觀,城堞人物,車馬冠蓋,歷歷可睹。」

這就是他在蓬萊所看到的上現蜃景。2023年5月22日上午11點多鐘,青島前海(膠州灣外口)竹岔島上也曾發現過上現蜃景,一時轟傳全市,很多人前往**。2023年在廣東省附近的海面上,曾出現一次延續6小時的上現蜃景。

不但夏季在海面上可以看到上現蜃景,在江面有晨也可看到,例如2023年8月2日在南通附近的江面上就現過。那天酷日當空,天氣特別熱,午後,突然發現長江上空映現出樓台城廓和樹木房屋,全部蜃景長20多里。約半小時後,向東移動,突然消逝。

後又出現三山,高聳入雲,中間一山,很象香爐;又隔了半小時,才全部消失。

在沙漠裡,白天沙石被太陽曬得灼熱,接近沙層的氣溫公升高極快。由於空氣不善於傳熱,所以在無風的時候,空氣上下層間的熱量交換極小,遂使下熱上冷的氣溫垂直差異非常顯著,並導致下層空氣密度反而比上層小的反常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前方有一棵樹,它生長在比較濕潤的一塊地方,這時由樹梢傾斜向下投射的光線,因為是由密度大的空氣層進入密度小的空氣層,會發生折射。

折射光線到了貼近地面熱而稀的空氣層時,就發生全反射,光線又由近地面密度小的氣層反射回到上面較密的氣層中來。這樣,經過一條向下向下凹陷的彎曲光線,把樹的影像送到人的眼中,就出現了一棵樹的倒影。

由於倒影位於實物的下面,所以又叫下現蜃景。這種倒影很容易給予人們以水邊樹影的幻覺,以為遠處一定是乙個湖。凡是曾在沙漠旅行過的人,大都有類似的經歷。

拍攝影片《登上希夏邦馬峰》的一位攝影師,行走在一片廣闊的乾枯草原上時,也曾看見這樣乙個下現蜃景,他朝蜃景的方向跑去,想汲水煮飯。等他跑到那裡一看,什麼水源也沒有,才發現是上了蜃景的當。這是因為乾枯的草和沙子一樣,可以被烈日曬得熱浪滾滾,使空氣層的密度從下至上逐漸增大,因而產生下現蜃景。

無論哪一種海市蜃樓,只能在無風或風力極微弱的天氣條件下出現。當大風一起,引起了上下層空氣的攪動混合,上下層空氣密度的差異減小了,光線沒有什麼異常折射和全反射,那麼所有的幻景就立刻消逝了。

2樓:六愛巫婆的貓

原因是區域性地區空氣的溫度,濕度,日照高度等元素導致的海市蜃樓,至於看見了什麼也有一小部分原因是自己腦海裡面當時幻想的,比如說你覺得那場景像什麼,那你看見的就極有可能朝著你想像的發展。

怎樣欣賞感受這神奇的山市?想象一下,山市是怎樣一幅神奇的畫面

3樓:雪蘭雅依

1.用腦海去領略,用心去體會。2.山市是姿態萬千、變化莫測的,與海市蜃樓相似。(海市蜃樓出現在海上或沙漠上,山市出現在山上)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山市忽隱忽現,讓人捉摸不透,描繪了變化莫測的山市蜃景,條理清晰,語言簡潔。

5樓:壞孩紙可耐

可以參copy考哦,選我吧,很不容易的

山上有鬼火用科學知識解答這種迷信現象

望嶽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潮潮 一二句寫泰山山脈綿延遼闊 三四句挾泰山雄峻磅礴 五六句是仔細遠望,見群峰雲生,彷彿有歸鳥入谷。七八句想象將來登山所見景象,同時抒發自己的抱負。望嶽 原文 唐代 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譯文 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

李清照的如夢令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那是乙個夏日的傍晚,出遊歸來的少女詞人,泛舟於清溪之上,觀賞到藕花綻開 鷗鷺驚飛的美好景色,心中洋溢著青春的愉悅。誤入 一句,行文流暢自然,毫無斧鑿痕跡,同前面的 不知歸路 相呼應,顯示了主人公的忘情心態。盛放的荷花叢中正有一葉扁舟搖盪。舟上是遊興未盡的少年才女,這樣的美景,一下子躍然紙上,呼之欲出...

關山月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李白的 關山月 描繪了一幅清冷蒼茫的月夜圖,將關山邊塞風光和戍邊將士思鄉情懷融入月夜高樓,表達了詩人對徵人的關切和嚮往和平的思想感情.此詩氣勢博大,意境深遠,讀來哀婉淒涼而又雄渾悲壯.詩人將戰士的思鄉 家人的思親融於廣闊蒼茫的景色裡,使得景因情而怨,情因景更傷.李白用廣闊蒼茫 深沉磅礴的圖景抒發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