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嶽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時間 2021-10-21 07:04:21

1樓:潮潮

一二句寫泰山山脈綿延遼闊;三四句挾泰山雄峻磅礴;五六句是仔細遠望,見群峰雲生,彷彿有歸鳥入谷。七八句想象將來登山所見景象,同時抒發自己的抱負。

《望嶽》原文: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五岳之首泰山的景象怎麼樣?在齊魯大地上,那青翠的山色沒有盡頭。大自然把神奇秀麗的景象全都匯聚其中,南山北山陰陽分解,晨昏不同。

望層層雲氣公升騰,令人胸懷蕩滌;看歸鳥迴旋入山,使人眼眶欲碎。一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顯得渺小的群山。

2樓:泰輔導

《望嶽》詩中「望」字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詩的前四句,描寫泰山的雄闊巍峨及其天然神韻: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五岳之首的泰山啊,怎麼樣呢?那一脈蒼莽的青色,蓊蓊鬱鬱地,綿延在齊魯大地上,望也望不到邊際。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大自然的神奇峻秀啊,彷彿都在這一山上凝聚,那山北山南一邊暗一邊明,如同被分割為黃昏和拂曉。

詩的後四句,寫泰山的磅礴大氣激盪著詩人的心胸,感受到大自然與自己的抱負理想融為一體: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看峰巒迭起,雲霧起伏,胸中一陣陣盪起浩然之氣,睜大眼睛,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暮靄重重的山林,視野極其開闊。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啊,將來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到上面俯視群山,那群山都匍伏在泰山腳下,就顯得渺小了。

4樓:華語勤深

還好還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李清照的如夢令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那是乙個夏日的傍晚,出遊歸來的少女詞人,泛舟於清溪之上,觀賞到藕花綻開 鷗鷺驚飛的美好景色,心中洋溢著青春的愉悅。誤入 一句,行文流暢自然,毫無斧鑿痕跡,同前面的 不知歸路 相呼應,顯示了主人公的忘情心態。盛放的荷花叢中正有一葉扁舟搖盪。舟上是遊興未盡的少年才女,這樣的美景,一下子躍然紙上,呼之欲出...

關山月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李白的 關山月 描繪了一幅清冷蒼茫的月夜圖,將關山邊塞風光和戍邊將士思鄉情懷融入月夜高樓,表達了詩人對徵人的關切和嚮往和平的思想感情.此詩氣勢博大,意境深遠,讀來哀婉淒涼而又雄渾悲壯.詩人將戰士的思鄉 家人的思親融於廣闊蒼茫的景色裡,使得景因情而怨,情因景更傷.李白用廣闊蒼茫 深沉磅礴的圖景抒發戍人...

清平樂村居為我們描繪了怎樣一幅畫面

這首詞是一幅栩栩如生 有聲有色的農村風俗畫。上片勾勒環境烘托氣氛。開篇用素描手法,勾出 茅簷 溪上 青草 只淡淡幾筆便形象地描畫出江南農村的特色,為人物的出現安排下廣闊的背景。三 四句寫詞中出現的老公公和老婆婆,他們講話的聲音帶著醉意,愈加顯得溫柔婉媚,但是等走到他們面前時,才發現說話的已不是什麼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