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給我們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時間 2021-10-15 15:22:55

1樓:姬覓晴

描繪了一幅隱居之地的清幽秋景。

此詩描寫了隱居之地的清幽秋景,在閒逸的情調中,帶著幾分彷徨,孤獨和苦悶,是王績的代表作,也是現存唐詩中最早的一首格律完整的五言律詩。首聯借「徙倚」的動作和「欲何依」的心理描寫來抒情;

頷聯寫樹寫山,一派安詳寧靜;頸聯中用幾個動詞「驅」「返」「帶」「歸」進行動態式的描寫,以動襯靜;尾聯借典抒情,情景交融。全詩言辭自然流暢,風格樸素清新,擺脫了初唐輕靡華艷的詩風,在當時的詩壇上別具一格。

2樓:萬物0皆空

出自唐朝詩人王績的《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下面四句寫傍晚中所見景象:「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舉目四望,到處是一片秋色,在落日的餘暉中越發顯得蕭條。在這靜寂的布景之上,牧人與獵馬的特寫,帶著村歌式的田園氣氛,使整個畫面活動了起來。這四句詩宛如一幅山家秋晚圖,光與色,前景與近景,靜態與動態,搭配得適可而止。

3樓:功凝雨

每一層樹木甚至連樹上的每一片葉子都染上了秋天那燦黃的顏色,一座座山卵好像也隨著那落日一起沉下來,田野的每乙個角落都披覆著落日的餘暉。牧人驅趕著自己的牛群返回到家中,想必他的妻兒早已在門前向遠處張望,繁忙了一天的獵人牽著自己拖著獵物鳥獸的馬兒回家。

4樓:匿名使用者

描繪出蕭瑟恬靜的秋天黃昏景色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的賞析

5樓:夢裡心落

賞析:在這靜謐的背景之上,帶著牧歌式的田園氣氛,整個畫面鮮活起來。宛如一幅山家秋晚圖,光與色,遠景與近景,靜態與動態,搭配得恰到好處。

句意:舉目四望,到處是一片迷人的秋色,山巒在夕陽的餘暉中越發顯得蕭瑟。

《野望》唐代·王績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譯文:傍晚的時候我站在東皋四處張望,猶豫著不知道要去向**,抬眼看到處是迷人的秋色,山巒在夕陽的餘暉中越發顯得蕭瑟。

一群牧人趕著自家的牛群回家,獵人也帶著獵物賓士經過我的身邊。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這樣的場景下,我真想高聲歌唱,永遠也不想離開。

6樓:阿沾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舉目四望,到處是一片秋色,在夕陽的餘暉中越發顯得蕭瑟。這兩句詩宛如一幅山家秋晚圖,光與色,遠景與近景,靜態與動態,搭配得恰到好處。

《野望》是隋末唐初詩人王績的作品。

原文: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

譯文:傍晚時分站在東皋縱目遠望,我徘徊不定不知該歸依何方,層層樹林都染上秋天的色彩,重重山嶺披覆著落日的餘光。牧人驅趕著那牛群返還家園,獵人帶著獵物馳過我的身旁。

大家相對無言彼此互不相識,我長嘯高歌真想隱居在山岡!

這首詩寫的是山野秋景。全詩於蕭瑟怡靜的景色描寫中流露出孤獨抑鬱的心情,抒發了惆悵、孤寂的情懷。「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皋是水邊地。東皋,指他家鄉絳州龍門的乙個地方。他歸隱後常遊北山、東皋,自號「東皋子」。

「徙倚」是徘徊的意思。「欲何依」,化用曹操《短歌行》中「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的意思,表現了百無聊賴的彷徨心情。

下面四句寫薄暮中所見景物:「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

」然而,王績還不能像陶淵明那樣從田園中找到慰藉,所以最後說:「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說自己在現實中孤獨無依,只好追懷古代的隱士,和伯夷、叔齊那樣的人交朋友了。

讀熟了唐詩的人,也許並不覺得這首詩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可是,如果沿著詩歌史的順序,從南朝的宋、齊、梁、陳一路讀下來,忽然讀到這首《野望》,便會為它的樸素而叫好。南朝詩風大多華靡艷麗,好像渾身裹著綢緞的珠光寶氣的貴婦。

從貴婦堆裡走出來,忽然遇見一位荊釵布裙的村姑,她那不施脂粉的樸素美就會產生特別的魅力。王績的《野望》便有這樣一種樸素的好處。

王績《野望》中「山山唯落暉」是 唯 還是 惟

是 唯 王績 野望 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牧人驅犢返,獵馬帶禽歸。相顧無相識,長歌懷采薇。野望 寫的是山野秋景,在閒逸的情調中,帶幾分彷徨和苦悶,是王績的代表作。東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皋是水邊地。東皋,指他家鄉絳州龍門的乙個地方。他歸隱後常遊北山 東皋,自號 東皋子 徙倚...

周公解夢人山掌和葡萄樹

大臉愛啊衰 在精神分析理論出現之前,科學界否認夢有任何意義。當然那時的科學界對 夢有一種解釋 它對任何事物都有解釋。科學是對自然。人和社會的一種體系化的釋意活動,體系中不能不解釋夢而留下空白 過去的理解是,夢是大腦神經細胞的無規律的活動。在 人們睡眠時,多數神經細胞不活動而處於抑制狀態,而少數神經細...

楂員的《樹之戀》演表山,《山楂樹之戀》演員表?

演樹表 楂之員戀山。爽姚飾呂孫弟軍。飾美 博。三慕秋飾護燊政。李靜任母親佳戈。飾魏卓婉飾飾中然三李高。泰。隊。裘。長。傅。賀周師。飾飾。娜 冬年大張胡甲。老薩秋。羅飾海媽。日。靜慶歡旭飾瑞奚。健三。老。妹殼。臧飾。韻。弟。邊。易張張小。啟倪。乙么。萍飾紅娟女大老遠。飾飾芳體員。黃老歆。飾照。靜。飾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