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鵝詠柳春曉這三首詩的意思誰知道

時間 2021-10-15 15:21:55

1樓:月亮上的螢火蟲

【原文】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作者】

孟浩然(689——740),襄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他四十歲時曾赴京城長安考進士,結果沒考上,便回到家鄉襄陽,隱居在鹿門山。他的性格孤傲,終身為做官,以作詩自得其樂。

孟浩然漫遊過東南各地,寫了許多山水田園詩,把唐代的山水田園詩創作推向頂峰,在當時很有名氣,連大詩人李白和杜甫也都很推崇他的山水田園詩。

【注釋】

(1)春曉:春天的清晨。曉,指天剛亮的時候。

(2)不覺:不知不覺,沒有察覺到。

(3)聞啼鳥:聽到小鳥的鳴叫聲;聞,聽到;啼,鳴叫。

(4)夜來:夜裡。

【譯文】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

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

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

【點評】

這首詩是詩人隱居在鹿門山時所做,意境十分優美。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描寫和聯想,生動地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

體裁:唐詩

(唐)駱賓王

原文:é é é

鵝、鵝、鵝,

qū xiàng xiàng tiān gē

曲 項 向 天 歌。

bái máo fú lǜ shuǐ

白 毛 浮 綠 水,

hóng zhǎng bō qīng bō

紅 掌 撥 清 波。

簡單意思:

鵝,彎彎的脖子對天唱著歌。

一身白毛浮在綠水上,

一對紅掌撥起清水波。

[注釋]

1. 詠:用詩、詞來敘述或描寫某一事物。《詠鵝》是駱賓王七歲時寫的詩。

2. 項:頸的後部。

3. 掌:詩中指鵝的腳掌。

作者簡介:

駱賓王(638~684)唐代詩人。字觀光,義烏人(今中國浙江義烏)人。唐朝初期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又與富嘉謨並稱「富駱」。

寫作背景:

這是駱賓王在7歲時寫的一首詩,這首千古流傳的詩歌,沒有什麼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而是以清新歡快的語言,抓住事物(鵝)的突出特徵來進行描寫。寫得自然、真切、傳神。

鑑賞:開頭的「鵝、鵝、鵝」不只是模擬鵝的叫聲,而且把思維的那種躍動表現出來,融為一體。小詩人用三個「鵝」字道出鵝由遠至近的歡叫聲,讓人漸漸看清它「曲項」的外形和「向天歌」的得意神態,再寫鵝在水中嬉戲時有聲有色的情景。

表現小詩人細微入神的觀察力。

小作者通過白描的手法,簡單的略加勾勒,鵝的鮮明形象就脫穎而出。「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一幅可愛的動態的形象。

詩中,小作者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心態,去理解和觀察鵝,用了擬人的手法,如把鵝的叫聲說成是「歌」等。同時也把色彩的對比,也就是事物的特徵表現傳達的豐富和全面。「白毛」、「浮水」、「紅掌」、「清波」,相映成趣,扼要鮮明。

這首詩從乙個七歲兒童的眼光看鵝游水嬉戲的神態,寫得極為生動活潑。

首句連用三個「鵝」字,表達了詩人對鵝十分喜愛之情。這三個「鵝」字,可以理解為孩子聽到鵝叫了三聲,也可以理解為孩子看到鵝在水中嬉戲,十分欣喜,高興地連呼三聲「鵝、鵝、鵝」。

次句「曲項向天歌」,描寫鵝鳴叫的神態。「曲項」二字形容鵝向天高歌之態,十分確切。鵝的高歌與雞鳴不同,雞是引頸長鳴,鵝是曲項高歌。

三、四句寫鵝游水嬉戲的情景:「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浮」「撥」兩個動詞生動地表現了鵝游水嬉戲的姿態。

「白毛」「紅掌」「綠水」等幾個色彩鮮豔的片語給人以鮮明的視覺形象。鵝白毛紅掌,浮在清水綠波之上,兩下互相映襯,構成一幅美麗的「白鵝嬉水圖」,表現出兒童時代的駱賓王善於觀察事物的能力。

駱賓王與王勃、楊炯、盧照鄰齊名,被稱為「初唐四傑」。徐敬業起兵討伐武則天時,駱賓王代他寫《討武檄》。檄文羅列了武后的罪狀,寫得極感人。

當武后讀到「一抔土之未幹,六尺之孤安在」兩句時,極為震動,責問宰相為何不早重用此人。徐敬業兵敗後,駱賓王下落不明,有被殺、自殺、逃匿不知所終等傳說。

無論從什麼角度和方面看,在藝術上,這首詩都是堪稱一絕的。

[編輯本段]賀知章《詠柳》

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注釋⑴ 柳:柳樹,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子狹長,種類很多。本詩描寫的是垂柳。

⑵ 碧玉:碧綠色的玉。這裡用以比喻春天的嫩綠的柳葉。

⑶ 妝成:裝飾,打扮。

⑷ 一樹:滿樹。一,滿,全。在中國古典詩詞和文章中,數量詞在使用中並不一定表示確切的數量。下一句的「萬」,就是表示很多的意思。

⑸ 絛:用絲編成的繩帶。絲絛:形容一絲絲像絲帶般的柳條。

⑹ 裁:裁剪,用刀或剪子把物體分成若干部分。

⑺ 二月:農曆二月,正是初春時節。

⑻ 似:好像,如同,似乎

2樓:百花s公主

詠鵝 鵝鵝鵝,曲著脖子向天唱歌。

白毛浮在綠水上,紅掌撥著碧波。

春曉 春天不知道天明,

處處聽到鳥叫,夜裡風聲雨聲,

花兒落了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柳樹是古代詩歌中的重要意象。圍繞它,無數文人學士創作了無數的華章名篇。研究它們,分析它們,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也是提高中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一環。現擇其一些名篇加以分析。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該詩運用擬人手法,將柳樹比成乙個風姿綽約的小家碧玉,嫵媚動人,又運用設問加比喻的妙句,把春風比做一位能工巧匠,歌頌了充滿生機的春光,表現了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

古詩春曉含義及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5樓:青鶯月琴

本意為春天的早晨,點明了整首詩的主題,詩人在春天的早晨裡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古詩春曉的曉是什麼意思?

6樓:亦夢之城

1、解釋: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2、曉的其他意思

天明:~市。拂~。破~。報~。

知道,懂得:~暢。~得。分~。

使人知道清楚:~示。~諭。

3、《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4、譯文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5、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即是他隱居鹿門山時所作。

6、賞析

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7樓:he**en昔昔

春曉:曉:早晨、黎明

.指春日的黎明.詩人孟浩然寫有同名詩文《春曉》,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曉】 拼音:xiǎo

基本字義

1.天明:市....

2.知道,懂得:暢.得..

3.使人知道清楚:示.諭.

詳細字義

(1) (象形.從日,堯聲.本義:天明)

(2) 同本義.今專指天剛亮

(3) 又如:破曉(剛亮);拂曉(天快亮);曉霧;曉舌(鳥拂曉叫);曉暝(天將亮的時候);曉行;曉雞初啼;曉星;曉嵐;雞鳴報曉;曉夕(日夜);曉天,曉色(拂曉時的天色);曉月,曉魄(拂曉殘月)

(4) 清晨

曉光浮野,朝煙承日回.——梁· 簡文帝《侍遊新亭應令詩》

(5) 又如:曉日(朝陽);曉夕;曉光(清晨的日光);曉妝(晨妝);曉昏(朝夕);曉霜(早上的霜露)

〈動〉(1) 明白,了解

(2) 又如:曉白(通暢明白);曉旨(明白用意);曉析(了解);曉知,曉明(通達,明白)

(3) 告知,使明白

(4) 又如:曉喻(通告;告訴);曉世(使世人知道);曉告(告知);曉字(告示)

8樓:覓食**

春天的早晨

麻煩採納,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知道春曉這首詩的意思麼?來看專業講解吧

10樓:愛吃糖的

1.天明 2.知道 3.使人知道

《春曉》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1樓:水院最美

《春曉》這首詩譯文如下: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原文如下:

《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

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作品鑑賞:《春曉》給人們展現的是一幅雨後清晨的春景圖。它看似平淡,卻韻味無窮。

不寫繁花似錦,不寫芬芳醉人,只用寥寥數筆,就把那不經意的一瞬間感受到的濃濃春意勾勒得淋漓盡致。詩人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襯愛春,言簡意濃,情真意切。從那「夜來風雨聲」中,我們可以盡情地想象那鶯歌燕舞、百花齊放的爛漫春光。

12樓:哈你大吉

春眠不覺曉,-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處處聞啼鳥。-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夜來風雨聲,-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

花落知多少。-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古詩春曉這首詩題目的意思

13樓:如期分期

春:春天

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春曉:春天的早晨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14樓:小晶晶94帥

本意為春天的早晨,點明了整首詩的主題,詩人在春天的早晨裡一覺醒來後瞬間的聽覺感受和聯想,捕捉典型的春天氣息,表達自己喜愛春天和憐惜春光的情感。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這個題目的意思是春天的早晨,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是鳥醒來一直在說話,花落知多少的意思是花落花的花瓣一直落下來,不知道有多少夜來風雨聲的意思,是夜晚來了,風和雨的聲音

跪求關於詠柳的詩3首急用,跪求關於詠柳的詩3首 急用

r權威天才 詠柳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百柳詩 集 李青 煙柳 詩曰 飄緲微光照綠詩,樹腰半露影參差,淡抹輕籠迷曉色,不知何處叫黃鸝。春柳 詩曰 金粉半銷絲漸長,半姿濯濯比王郎,間紫參紅春意鬧,午風常帶百花香。夏柳 曰 獵獵風浦共野塘,農陰輕護怯嬌陽...

求一首詩名,求詩名是《鵝》的一首詩

最美的時光 我覺得應該是北島的 一束 吧,這首詩比較抽象,而且裡面寫到了夜晚 星星和童年。一束 北島 在我和世界之間,你是海灣,是帆,是纜繩忠實的兩端 你是噴泉,是風,是童年清脆的呼喊。在我和世界之間,你是畫框,是視窗,是開滿野花的田園 你是呼吸,是床頭,是陪伴星星的夜晚。在我和世界之間,你是日曆,...

山行贈劉景文夜書所見這首這三首詩不僅描寫了什麼樣的景色而且使

盛世華章潤天下 描寫了秋天的景色,我們懂得了借景抒情的道理 山行,贈劉景文,夜書所見這三 首詩都寫了什麼的景色 杜牧的 山行 這首詩描繪的是秋之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詩裡寫了山路 人家 白雲 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北宋文學家蘇軾的 贈文景文 這首詩屬於勉勵詩。此詩前半首說 荷盡菊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