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戲水的詩句,描寫秋天鴨子戲水的詩句

時間 2021-10-15 15:21:55

1樓:匿名使用者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曖鴨先知

春草細還生,春鄒養漸成

茸茸毛色起,應解自呼名

2樓:一星學術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描寫秋天鴨子戲水的詩句

形容鵝和鴨子戲水的詩句

寫“早春鴨子戲水”的小詩有哪些?

3樓:無瀅渟

寫“早春鴨子戲水”的小詩是北宋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原文: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1.創作背景:

惠崇春江晚景惠崇春江晚景是元豐八年(1085)蘇軾在逗留江陰期間,為惠崇所繪的鴨戲圖而作的題畫詩。蘇軾的題畫詩內容豐富,取材廣泛,遍及人物、山水、鳥獸、花卉、木石及宗教故事等眾多方面。這些作品鮮明地體現了蘇軾雄健豪放、清新明快的藝術風格,顯示了蘇軾靈活自如地駕馭詩畫藝術規律的高超才能。

而這首《惠崇《春江晚景》歷來被看作蘇軾題畫詩的代表作。

2.賞析:

畫以鮮明的形象,使人有具體的視覺感受,但它只能表現一個特定的畫面,有一定的侷限性。而一首好詩,雖無可視的影象,卻能用形象的語言,吸引讀者進入一個通過詩人獨特構思而形成的美的意境,以彌補某些畫面所不能表現的東西。

這首題畫詩既保留了畫面的形象美,也發揮了詩的長處。詩人用他饒有風味、虛實相間的筆墨,將原畫所描繪的春色展現得那樣令人神往。在根據畫面進行描寫的同時,蘇軾又有新的構思,從而使得畫中的優美形象更富有詩的感情和引人入勝的意境。

詩人先從身邊寫起:初春,大地復甦,竹林已被新葉染成一片嫩綠,更引人注目的是桃樹上也已綻開了三兩枝早開的桃花,色彩鮮明,向人們報告春的資訊。接著,詩人的視線由江邊轉到江中,那在岸邊期待了整整一個冬季的鴨群,早已按捺不住,搶著下水嬉戲了。

詩人由江中寫到江岸,更細緻地觀察描寫初春景象:由於得到了春江水的滋潤,滿地的蔞蒿長出新枝了,蘆芽兒吐尖了;這一切無不顯示了春天的活力,惹人憐愛。詩人進而聯想到,這正是河豚肥美上市的時節,引人更廣闊地遐想。

全詩洋溢著一股濃厚而清新的生活氣息。

夏天鴨子戲水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形容“鵝和鴨子戲水”的詩句有哪些?

5樓:硪們狠簡單

駱賓王《詠鵝》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蘇軾《惠崇〈春江專

晚景屬〉》

竹外桃花三兩枝,

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時。

《野鴨》唐 李群玉

鸂鶒借毛衣,

喧呼鷹隼稀。

雲披菱藻地,

任汝作群飛。

“春江水暖鴨先知”這一詩句寫“鴨子戲水”,用的是哪

6樓:ad楊柳依依

惠崇春江晚景

(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lóu hāo)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7樓:匿名使用者

是擬人修辭手法。

鴨子不是人,卻知道水暖了。

描寫秋天的詩句,描寫秋天的詩句

萬星然 秋雨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秋夜 睡起秋聲無覓處,滿階梧葉日明中。秋聲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秋葉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秋色 雨侵壞甕新苔綠,秋入橫林數葉紅。秋月 月光浸水水浸天,一派空明互迴盪。秋菊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秋思 故人萬里無訊息,便擬...

描寫秋天的詩句,描寫秋天詩句 古詩

1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 過故人莊 2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楓橋夜泊 3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甫 山行 4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劉禹錫 秋詞 5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 秋詞 6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煜 相...

描寫秋天的詩句都有哪些,描寫秋天的詩句

魔仙堡小仙女 1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東漢.曹操.觀滄海 2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唐.李嶠.風 3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唐.李紳.憫農 4 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宋.辛棄疾.醜奴兒 書博山道中壁 5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6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