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現代科學解釋西遊記中火焰山是怎樣形成的

時間 2021-10-14 23:08:56

1樓:匿名使用者

焰山是我國新疆境內吐魯番地區的一座山,因為吐魯番地區是乙個盆地,氣溫很高,夏天最高氣溫有時可達40-50攝氏度,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盆地的北緣。古書稱之為「赤石山」,維吾爾語稱「克孜勒塔格」〔意為紅山〕,由紅色砂岩構成,東起鄯善縣蘭幹流沙河,西至吐魯番桃兒溝,形成一條赤色巨龍,東西走向,橫臥於吐魯番盆地中,全長98公里,南北寬9公里。一般高度500公尺左右,最高峰在鄯善縣吐峪溝附近,海拔831.

7公尺。火焰山是天山東部博格達山坡前山帶短小的褶皺,形成於喜馬拉雅山運動期間。山脈的雛形形成於距今1.4億年前,基本地貌格局形成於距今1.

41億年前,經歷了漫長的地質歲月,跨越了侏羅紀、白堊紀和第三紀幾個地質年代。

火焰山荒山禿嶺,寸草不生。每當盛夏,七月流火,紅日當頭,地氣蒸騰,焰雲繚繞,赭紅色的山體形如飛騰的火龍,十分壯觀。

火焰山是全國最熱的地方,夏季最高氣溫達47.8度,地表最高溫度在70度以上。由於地殼運動斷裂與河水切割,山腹中尚留下許多溝谷,主要有葡萄溝、桃兒溝、木頭溝、吐峪溝、連木沁溝、蘇伯溝等。

在這些溝谷中,綠蔭庇日,風景秀麗,流水潺潺,瓜果飄香。

明人吳承恩著名神話**《西遊記》,以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而膾炙人口,名聞天下。第五十九回和六十回寫「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三調芭蕉扇」的故事,使火焰山披上一層神秘的色彩,成了一座奇山。

《西遊記》寫道:「西方路上有個斯哈哩國,乃日落之處,俗呼『天盡頭』。這裡有座火焰山,無春無秋,四季皆熱,那火焰山有八百里火焰,四周寸草不生。

若過得山,就是銅腦袋、鐵身軀,也要化成汁哩!」這段文字顯係誇張,但高溫和寸草不生這些基本特徵,與火焰山實際情況完全符合,不是憑空臆造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孫悟空打翻太上老君的煉丹爐引起的

西遊記好詞好句,西遊記中的好詞好句。

人亦不全,經書豈有全。西遊記中的好詞好句。抖擻神威 磨磚作鏡 積雪為糧 天龍圍繞 花雨繽紛 理圓四德 指解源流 三乘妙典 五蘊楞嚴 共樂天真 智滿金身 惡氣遮漫 翻波躍浪 吐霧噴風 尋蛇撥草 撲鷂分松 星辰燦爛 洗心滌慮 芥納須彌 曹溪路險 鷲嶺雲深 千丈冰崖 五葉蓮開 簾垂香嫋 西遊記 中的經典句...

西遊記中悟空的人物形象,西遊記中悟空的人物形象500字

狂瑤宿雨 西遊記 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這個不朽的藝術形象。西遊記 中的孫悟空又名美猴王 齊天大聖。系東勝神州傲來國花果山靈石孕育迸裂見風而成之石猴。在花果山占山為王三五百載。曾在在西牛賀洲靈台方寸山拜菩提祖師為師。後因大鬧天宮,自封為齊天大聖,被如來佛祖壓制於五行山下。五百年後...

西遊記中太上老君是怎樣的人,《西遊記》中太上老君本事到底如何?

青宵有路 太上老君在姜子牙封神之前叫李耳,也就是常說的老子。還算乙個比較可愛,中規中矩的老頭。 huai re 西遊記 中太上老君本事到底如何? 羨現我 看過 西遊記 的我們都知道,孫悟空之所以有火眼金睛,就是因為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而且再後來還差點就被太上老君練成了仙丹。可見,太上老君還是很厲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