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西遊記唐僧人物形象

時間 2021-08-30 09:30:43

1樓:絮語歆

唐僧啊,他在女妖精們的眼中還蠻帥氣的,很有善心,但有些時候又有點愚蠢,很容易相信那些妖精們的偽裝。

2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基本符合封建時代上層的形象,他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教育,重修養、輕勞 動、斯文、迂腐,但缺乏統治者狡詐的一面。作者塑造了乙個軟弱、膽怯、遇到各種凶險之事都是滾鞍下馬,嚇得戰戰兢兢,像個"膿包"樣的唐僧形象,和歷史中那個有執著的追求,有大膽的冒險精神,有不畏艱難的堅強意志,有豪氣干雲、氣吞萬里的玄奘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作者這樣寫的目的只有乙個,通過描寫他是乙個凡人,乙個塵世中的俗人,俗人所擁有的一切本能,一切俗念,一切舉止他都具有,從而顯示出他出家修行的必要性和改造的艱巨性。

西遊記唐僧人物形象

3樓:牙牙的弟弟

在**《西遊記》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

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嘆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

4樓:佳佳糖

一、人物形象

在**《西遊記》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嘆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

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

唐僧,給我們的啟示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唐僧是乙個心慈面善吃齋念佛的僧人。雖然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

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的思想。至於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但總能化險為夷的原因,一則唐僧是金禪子轉世,有佛祖如來和觀世音菩薩的庇佑;二則唐僧能夠領導好他的三個高徒,能讓他們臣服於自己,告狀搬來觀世音菩薩或是念那緊箍咒,讓徒弟們望而生畏。只要有人膽敢為非作歹或作奸犯科,必然要受嚴懲。

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懦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的人。他雖然為人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並且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唐僧身上集中了封建儒生的迂腐和佛教信徒的虔誠,他成天念叨著對一切「妖魔蟲豸」講仁慈,「行恕道,」是非不分,善惡不明,正邪不清,人妖顛倒,自己對惡勢力一味的屈服,軟弱,卻對忠心耿耿保護他安全,肅清西行路上障礙而「除妖滅怪」的孫悟空不能容忍。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中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候,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顯現作者對當政者昏庸無能的暗諷。但是若是只以宗教或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聖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二、簡介

唐僧為中國四大名著《西遊記》中的人物,其原型為唐玄奘。

玄奘為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師,漢傳佛教歷史上最偉大的譯師。俗姓陳,本名褘,出生於洛州緱氏縣(今河南洛陽偃師境內)。

三、傳說

偃師市南的白雲山下,有一風景秀麗、綠水環繞的小村叫陳河。這就是玄奘法師、俗稱唐僧的故里。

在陳河一帶,流傳著許多關於唐僧的傳說。

1、唐僧出家

陳河村,原名陳家谷。

唐僧出世前,這裡荒草一片,深谷黑霧瀰漫,人們過著淒涼、悲慘的日子。

一年春天,從緱山上飛來乙隻鳳凰,落在陳家谷南的高台上,連叫幾聲,展翅飛去。只見霞光萬道,黑霧消散,整個山谷充滿了瑞氣。

這時,在陳家院上空公升起一片白雲,陳家乙個嬰兒落地了。這個嬰兒就是玄奘。父母給他取名禕兒。

人們覺得這個孩子有點來頭,將來定會幹一番事業,就把禕兒家門口的小溪,改名陳河,陳家谷稱陳河村。又把落鳳凰的這條溝稱為「鳳凰谷」,谷南邊的高台取名「鳳凰嘴」。

禕兒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由於家裡窮,讀不起書,他只好到寺院裡去聽老和尚講經,時間長了,很多經卷都能夠背下來。

一次,路過白鹿寺,他又到經堂門前聽講。不一會兒,主持長老向群僧提問,眾僧面面相覷。這時,站在門口的禕兒脫口而出,回答了長老的問題,長老非常驚異,走下經台仔細打量,看他穿著雖然襤褸,卻相貌堂堂,眉宇間流露出一股英氣。

長老滿心歡喜,勸他入寺。禕兒徵得母親同意,就當了和尚,法名玄奘。

幾年過去,玄奘成了飽學的青年和尚,他提出的問題,連多年主持講台的方丈也答不上來。寺中長老對他更加器重,推薦他到當時全國最有名的寺院去學習。後來玄奘為了尋求佛教的真諦,就歷盡千辛萬苦,長途跋涉,赴印度取經。

由於他是唐朝的和尚,因此人們就叫他唐僧。

2、掃墓祭母

唐僧一去西天,多年未歸。母親在家思念成疾,不久便離開了人世。

唐僧到家,得知母親過世的訊息,悲痛至極,立即與族人同去母親墳上祭奠。

唐僧隨眾鄉親,沿著深谷走到母親安葬的地方——鳳凰嘴下。因為時間過了十多年,加上荒草齊腰深,墳墓又經風刮雨淋,已很難尋找了。

誰知就在他們走過的地方,所有的馬蹄窩裡都湧出一股泉水,淙淙直流,水勢越來越大,匯成了一條小河。後來人們把出水的地方叫馬蹄河。

這時有人發現大水中有乙個土堆,雖然低於水面,但卻不被淹住。玄奘上前一步,向水打躬施禮,水立即退了一截。於是他們來到墓前,虔誠地舉行了祭掃儀式。

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是乙個心慈面善吃齋念佛的僧人,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思想。

至於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而總能化險為夷,一則唐僧是金禪子轉世,有佛祖如來和觀世音菩薩的庇佑;二則唐僧能夠領導好他的三個高徒,能讓他們臣服於自己,告狀搬來觀世音或是念那緊箍咒,讓徒弟們望而生畏。只要有人膽敢為非作歹或作奸犯科,必然要受嚴懲。

唐三藏在書中雖然是以取經為責任的**,但是實際上他卻是個性儒弱,偽善怕死,缺乏超越的理解。他為人雖然善良仁慈,卻不能夠明辨是非,反而屢屢聽信豬八戒的挑撥,誤會能識破妖魔詭計的孫悟空。總是在落入陷阱之後,才大喊「悟空,救我!

」。其實唐僧的形象可以說與傳說的白面書生不謀而合。雖然滿懷理想主義,卻手無縛雞之力,當困難發生的時候,總是束手無策,坐待外援。而他的迂腐和不明是非真相,似乎在顯現作者對當政者昏庸無能的暗諷。

但是若是只以宗教或個人修養的角度來看,唐三藏代表的不是聖僧,反而是凡夫俗子。

6樓:匿名使用者

膽小,囉嗦,窩囊,軟蛋,爛好人,不明是非,好壞不分。

西遊記中唐僧的身世 5

7樓:

唐僧,原是釋迦牟尼如來佛的二徒弟「金蟬子」轉世。

唐僧十八歲出家皈依佛門,經常青燈夜讀,對佛家經典研修不斷,而且悟性極高,二十來歲便名冠中國佛教,倍受唐朝太宗皇帝厚愛。後來被如來佛祖暗中選中去西天取經,並賜寶物三件,即袈裟、九環錫杖、緊箍咒。

唐僧的原型就是唐代高僧玄奘,玄奘出生於河南洛陽。俗家姓名「陳禕」,法號「玄奘」,被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世俗稱「唐僧」。

他13歲時跟隨二哥到洛陽淨土寺出家。貞觀元年(公元627年),他遠遊印度,精心鑽研佛教經典。17年後回到長安,在弘福寺、大慈恩寺等地著書譯經。

擴充套件資料

西遊記中唐僧的角色形象

在**《西遊記》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

作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嘆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

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唐僧,給我們的啟示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唐僧是乙個心慈面善吃齋念佛的僧人。雖然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

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的思想。

在書中唐僧是乙個凡人的形象,有懦弱的一面 有怕死的一面,又是肉眼凡胎所以看到孫悟空大開殺戒的時候會嚴厲呵斥。他是乙個內心信仰堅定、心懷善良的人。

8樓:玉姐有話說

老梁:講述唐僧的糊塗的身世,在原著中發現了一些漏洞

9樓:阿沾

唐僧,俗姓陳,小名江流兒,法號玄奘,號三藏,被唐太宗賜姓為唐。為如來佛祖第二**金蟬子投胎。

他是遺腹子,由於父母悽慘、離奇的經歷,自幼在寺廟中出家、長大,在金山寺出家,最終遷移到京城的著名寺院中落戶、修行。唐僧勤敏好學,悟性極高,在寺廟僧人中脫穎而出。最終被唐太宗選定,與其結拜並前往西天取經。

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和沙僧三人,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西遊記》呈現世俗世界和精神世界的雙重極權——皇權和神權,生存主體無論在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中都被牢牢地桎梏,屈服於政權和宗教的二重宰制,在心理結構上集體無意識匍匐於皇帝和佛祖的腳下。顯然,《西遊記》的文字散發著與生俱來的國民奴性氣味。

即使是作為反叛偶像的「英雄」最終也不得不拜倒在象徵高高在上統治形式的佛的「法力」之下。

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西遊記唐僧人物形象

唐僧是一個心慈面善吃齋唸佛的僧人,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思想。至於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而總能化險為夷,一則唐...

西遊記唐僧父母,西遊記裡唐僧的父親是誰

西遊記 唐僧的父親是 陳光蕊,扮演者是 徐少華 西遊記 唐僧的母親是 殷溫嬌,扮演者是 馬蘭 西遊記裡唐僧的父親是誰 西遊記唐僧身世 建議把什麼被打倒,不被打倒,刪去 涉及政治亂說,容易被抓 西遊記唐僧的母親是誰 西遊記中唐僧的身世 5 老梁 講述唐僧的糊塗的身世,在原著中發現了一些漏洞 唐僧 玄奘...

在西遊記中唐僧念過幾次緊箍咒,西遊記中唐僧念過幾次緊箍咒?

我人氣不行氣人行 老版西遊記裡收孫悟空的時候唐僧第一次念,第二次是三打白骨精的時候,第三次是除妖烏雞國分辨真假唐僧的時候,總共三次,續集裡好像有一次 曲雰 白骨精那集裡念過一次,孫悟空剛剛被收留的時候念過一次,真假美猴王那集裡念過一次,烏雞國那集裡念過一次 來自周莊古鎮開朗大方的木芙蓉 六次,剛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