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中唐僧的原型是誰,西遊記中 唐僧的原型是?

時間 2021-05-03 22:19:45

1樓:啊顆

提起《西遊記》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而唐僧師徒,也是特別受人們喜歡的神話人物。在故事中唐僧也叫唐三藏,前世是如來的二**金蟬子,尊稱為「三藏法師」,在敦煌的壁畫裡就有唐僧取經的故事,後來不斷變化,演變成了現在的《西遊記》。

西遊記裡的唐僧原形其實是唐朝的玄奘。唐玄奘出生於河南,13歲時在洛陽出家,他在貞觀年間遠遊印度,精心鑽研佛教聖典,他的主要著作有《大唐西域記》,《制惡建論》等,還翻譯很多印度佛經,為中印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在**西遊記中,作者將唐僧描繪了成一位堅韌不拔,性格執著的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格,經常教導徒兒以慈悲為懷,作為乙個僧人,他心懷大愛樂善好施,在西天取經的路上堅持自己從不懈怠,也不為財色所迷惑,最終取得真經,修成正果。而唐僧正是給我們做了乙個好榜樣,正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唐玄奘13歲出家皈依佛門,他經常挑燈夜讀,對佛家的經典研修不斷,而在取經的路上,年輕的玄奘為求佛法真諦,一路上千難萬阻,也沒能阻擋他的決心,等他回到自己的國家時,已經是年逾50歲的老人了。

這樣堅強的性格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學習這種堅強的品質。在任何時候都不拋棄不放棄,堅持自己的理想。

2樓:雨點兔兔

西遊記裡唐僧原形其實是唐朝的玄奘。唐玄奘出生於河南,13歲時在洛陽出家。

3樓:

唐僧的原型應該是唐玄奘,西遊記中也應該有提到過本名。

4樓:獨狼也有

唐僧的原型是唐朝時期的玄奘,曾經西遊取經。

5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西遊記中唐僧的原型其實是金蟬子他是如來佛祖的徒弟。

6樓:xu1991射手

應該是唐玄奘,是在唐朝時期的乙個很有名的得道高僧。

7樓:匿名使用者

唐僧的原型是唐朝時期的玄奘法師。一生為佛法的傳播從不懈怠,值得欽佩。

8樓:花晨月汐

玄奘,一位高僧,四處遊歷學習佛法並帶回大唐。

西遊記中 唐僧的原型是?

9樓:凮起雲湧

西遊記中唐僧的原型是唐代著名的高僧玄奘。

玄奘原來的名字叫做陳禕是法相宗的創始人,被人們尊稱為三藏法師,後來被後世的人們稱為唐僧。

玄奘在貞觀元年的時候乙個人向西邊徒步走了五萬多裡的路,最終到達了印度的佛教中心那爛陀寺取回了真經。

玄奘取經的過程用了十七年之久,學遍了當時的大乘佛經和小乘佛經。總共給唐朝帶回了150枚舍利子7尊佛像和657部佛經。

10樓:羊羊羊楊雲飛

在《西遊記》中的唐僧,是按照唐朝高僧玄奘為原型創作的人物。玄奘一生中遊歷過一百多個國家,回到唐朝以後又將這些經歷寫成了《大唐西域記》,《西遊記》中的很多故事其實就是借鑑了《大唐西域記》。

玄奘是唐朝時期的著名高僧,他的原名叫做陳禕,從小於洛州緱氏長大,但是他的先祖其實是潁川人,不知為何到了玄奘這一代就搬來了洛州緱氏。玄奘從小就非常喜歡儒家思想,小時候還跟著父親學了《孝經》這樣的儒家經典書籍,後來玄奘的父親不幸去世,玄奘便與自己的二哥在如今洛陽市的淨土寺出家了。玄奘出家的時候還是隋朝時期,但是這個時期的玄奘年紀也不過十歲出頭,所以在名氣方面並不是很高,故而很多人都不知道玄奘。

貞觀三年,此時已經小有名氣的玄奘選擇了西行去尋找佛教思想的根源,同時也是借鑑、學習一下其他國家的佛教思想。經過近二十年的西行,玄奘終於了卻心願回到了唐朝,在這次旅行中,玄奘一共走了一萬三千多里路,經過了高昌國、犍雙羅國、迦溼彌羅國等國家在內的一百多個國家。玄奘也因為西行之旅而成為了當時最著名的一位和尚,其他國家的人都稱玄奘為「唐僧」或者「三藏法師」。

明朝時期的作家吳承恩當初決定寫《西遊記》的時候,就是以「唐僧取經」為故事藍本,《西遊記》中的故事線也是根據《大唐西域記》這本書而得來的,而「唐僧取經」這個故事中的唐僧其實就是唐朝時期的玄奘法師,《西遊記》中的唐僧又名唐三藏、三藏法師等,這些名號也都是唐朝時期的高僧玄奘的法號。

11樓:啊顆

提起《西遊記》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而唐僧師徒,也是特別受人們喜歡的神話人物。在故事中唐僧也叫唐三藏,前世是如來的二**金蟬子,尊稱為「三藏法師」,在敦煌的壁畫裡就有唐僧取經的故事,後來不斷變化,演變成了現在的《西遊記》。

西遊記裡的唐僧原形其實是唐朝的玄奘。唐玄奘出生於河南,13歲時在洛陽出家,他在貞觀年間遠遊印度,精心鑽研佛教聖典,他的主要著作有《大唐西域記》,《制惡建論》等,還翻譯很多印度佛經,為中印交流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在**西遊記中,作者將唐僧描繪了成一位堅韌不拔,性格執著的人,他對徒弟要求很嚴格,經常教導徒兒以慈悲為懷,作為乙個僧人,他心懷大愛樂善好施,在西天取經的路上堅持自己從不懈怠,也不為財色所迷惑,最終取得真經,修成正果。而唐僧正是給我們做了乙個好榜樣,正所「謂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唐玄奘13歲出家皈依佛門,他經常挑燈夜讀,對佛家的經典研修不斷,而在取經的路上,年輕的玄奘為求佛法真諦,一路上千難萬阻,也沒能阻擋他的決心,等他回到自己的國家時,已經是年逾50歲的老人了。

這樣堅強的性格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日常生活中我們也要學習這種堅強的品質。在任何時候都不拋棄不放棄,堅持自己的理想。

12樓:筆有千秋業

唐僧的原型就是中國唐朝著名的和尚玄奘,有關的解釋如下:

一、簡介:

唐玄奘(602年-664年),俗名陳禕,洛川緱氏(今河南偃師)人,唐代高僧,唐朝著名的三藏法師,漢傳佛教史上最偉大的譯經師之一,中國佛教法相唯識宗創始人。俗姓陳,名褘,出生於河南洛陽洛州緱氏縣(今河南省偃師市南境)。玄奘13歲出家,629年從長安西遊,歷盡千辛萬苦,到達印度,645年回到長安,帶回經書657部,十年間與**共譯出75部1335卷,還著有《大唐西域記》十二卷,記述他西遊親身經歷的110個國家及傳聞的28個國家的山川、地邑、物產、習俗等。

二、玄奘西遊取經的過程簡介如下:

因感各派學說紛歧,難得定論,便決心至天竺學習佛教。貞觀元年(627)玄奘結侶陳表,請允西行求法。但未獲唐太宗批准。

然而玄奘決心已定,乃「冒越憲章,私往天竺」,始自長安神邑,終於王舍新城,長途跋涉十餘萬裡。

貞觀二年正月玄奘到達高昌王城(今新疆吐魯番縣境),我受到高昌王麴文泰的禮遇,並結為兄弟。後經龜茲(今新疆庫車)、凌山(耶木素爾嶺)、素葉城、迦畢試國、赤建國(今塔什干)、颯秣建國(今撒馬爾罕城之東)、蔥嶺、鐵門。到達貨羅國故地(今蔥嶺西、烏滸河南一帶)。

南下經縛喝國(今阿富汗北境巴爾赫)、揭職國(今阿富汗加茲地方)、大雪山、梵衍那國(今阿富汗之巴公尺揚)、犍雙羅國(今巴基斯坦白沙瓦及其毗連的阿富汗東部一帶)、烏伏那國(巴基斯坦之斯瓦特地區),到達迦溼彌羅國。在此從僧稱(或作僧勝)學《俱舍論》、《順正理論》及因明、宣告等學,與毗戌陀僧訶(淨師子)、僧蘇伽蜜多羅(如來友)、婆蘇蜜多羅(世友)、蘇利耶提婆(日天)、辰那羅多(最勝救)等討信紙佛學,前後共2年。以後,

到磔迦國(今巴基斯坦旁遮普)從一老婆羅門學《經百論》、《廣百論》;到至那僕底國(今印度北部之菲羅茲布林地方)從毗膩多缽臘婆(調伏光)學《對**》、《顯宗論》;到闍爛達羅國(今印度北部賈朗達爾)從旃達羅伐摩(月胄)受《眾事分毗婆沙》;到窣祿勤那國(今印度北部羅塔克北)從闍那多學《經部毗婆沙》;到秣底補羅國(今印度北部門達沃爾)從蜜多犀納受《辯真論》、《隨發智論》;到曲女城(今印度恆河西岸之勒克)從累縭耶犀納學《佛使毗婆沙》、《日胄毗婆沙》。貞觀五年,抵摩揭陀國的那爛陀寺受學於戒賢。

玄奘在那爛陀寺歷時5年,備受優遇,並被選為通曉三藏的十德之一(即精通五十部經書的十名高僧之一)。前後聽戒賢講《瑜伽師地論》、《順正理論》及《顯揚聖教論》、《對**》、《集量論》、《中論》、《百論》以及因明、宣告等學,同時又兼學各種婆羅門書。

歷遊五印貞觀十年玄奘離開那爛陀寺,先後到伊爛缽伐多國(今印度北部蒙吉爾)、薩羅國、安達羅國、馱那羯碟迦國(今印度東海岸克里希納河口處)、達羅毗荼國(今印度馬德拉斯市以南地區)、狼揭羅國(今印度河西莫克蘭東部一帶)、缽伐多國(約今克什公尺爾的查謨),訪師參學。他在缽伐多國停留兩年,悉心研習《正量部根本阿毗達磨論》及《攝正**》、《成實論》等,然後重返那爛陀寺。不久,又到低羅擇迦寺向般若跋陀羅**說一切有療三藏及因明、宣告等學,又到杖林山訪勝軍研習唯識抉擇、意義理、成無畏、無住涅盤、十二因緣、莊嚴經等論,切磋質疑,兩年後仍返回那爛陀寺。

此時,戒賢囑玄奘為那爛陀寺僧眾開講攝論、唯識抉擇論。適逢中觀清辨(婆毗呔伽)一系大師師子光也在那裡講《中論》、《百論》,反對法相唯識之說。於是玄奘著《會宗論》三千頌(已佚),以調和大乘中觀、瑜伽兩派的學說。

同時參與了與正量部學者般若多的辯論,又著《制惡見論》一千六百頌(已佚)。還應東印迦摩縷波國(今印度阿薩姆地區)國王鳩摩羅的邀請講經說法,並著《三身論》(已佚)。

接著與戒日王會晤,並得到優渥禮遇。戒日王決定以玄奘為論主,在曲女城召開佛學辯論大會,在五印18個國王、3000個大小乘佛教學者和外道2000人參加。當時玄奘講論,任人問難,但無一人能予詰難。

一時名震五印,並被大乘尊為「大乘天」,被小乘尊為「解脫天」。戒日王又堅請玄奘參加5年一度、歷時75天的無遮大會。會後歸國。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實生活中,唐僧的原型玄奘大師則是個學識淵博,品德高尚,譽滿天下的高僧。玄奘為何被稱為「唐僧」呢?《西遊記》裡說:

「只因我大唐太宗皇帝賜我做御弟三藏,指唐為姓,故名唐僧。 」這裡所說的「三藏」是佛教經典之經、律、論三部分,他能獲此稱號,可見其佛學造詣之深。

唐僧俗姓陳,名諱。他自幼家貧,隨二哥長捷法師到寺院,一面識字,一面習經十一歲上即能誦讀《維摩詰經》 、《法華經》 ,十三歲就出家做了僧人。此後,他上長安,下成都,赴荊州、到揚州,拜十三位名僧為師,遍尋經籍,刻苦鑽研,二十幾歲就有了很大名氣。

玄奘在鑽研佛學的過程中,發現有的佛經詞意晦澀,有的佛經殘缺不全,有的佛經精蕪雜存有的佛經譯釋矛盾,不但給僧人的學習帶來困難,而且不利於佛學的研究和發展。因此,他決心西行,到佛教的發源地天竺 今印度 去尋師訪學,把佛經之真諦帶回中華大地。

然而,西行取經談何容易一開始,他就遭到了朝廷的反對。因為唐朝初年,政令不全,疆域不廣,從****考慮,朝廷嚴禁僧俗出蕃。因此,他上表請求去天竺求法之舉,被官府嚴辭拒絕。

但他痴心不改,在京城跟天竺人學習梵文梵語,暗暗做著日後取經的準備。貞觀三年八月他決定違禁出國。他西行的第一站是金城 今蘭州市 。

在這裡,他設壇講經,籌集路費。許多西域商人慕名前來聽講,對他的西行之舉都大力支援。第二站是姑臧縣今武威市 ,這裡已經貼出了朝廷要捉拿他的公文,他不敢停留,只好星夜兼程,直奔玉門關。

過了玉門關,他差點被邊防部隊的兵士用箭射死。校尉王祥攔住他,勸他不要冒險西行,他謝絕了;用逮捕治罪威脅他,他也不怕;王祥被他的誠心感動,不忍心為難他,遂為他置備了路上用品,派人送了他一程。

出了敦煌,便是一望無際的沙漠地帶,上無飛鳥,下無走獸,他硬是死裡逃生,闖了過來;又過了天山要塞,才來到高昌國。在高昌國,他受到了空前的禮遇。國王對他極為尊崇,聽他講經說法,與他結拜兄弟,並挽留他住下來,讓全國人民都作他的**,玄奘卻不為所動,高昌國王見強留不得,遂敕令殿中郎攜帶綾帛五百匹,書信二十四封,給隨騎六十,將他護送到突厥葉戶的牙所。

當時,大雪山以北六十多個國家都是突厥葉戶的部屬,多虧高昌國王以統玄奘之兄的身分為他西行開啟了通路。

離開高昌國後,玄奘經過十六個國家到了鐵門關,開始進入五百里路的無人區。接著又轉入一千多里的「睹貨羅」 即搏叉河 再經過四十多個國家到了傅喝國。從這裡又翻過了七百多裡的雪山,到了梵衍國。

以後就是迦畢試國、濫波國、迦羅曷國、健馱羅國、烏長那國……。終於百折不撓,備嘗艱辛、歷經一百三十八個國家,到達了那爛陀寺—— —「西天」取經的目的地。

在那爛陀這個天竺佛教界的最高學府裡,玄奘受到了名聞天下的戒賢**師的隆重的接待。在那爛陀寺,他受戒賢法師指點,終日孜孜以求,把《瑜伽師地論》讀得滾瓜爛熟,還學習了大、小乘的各種經典。後來,他又廣遊天竺,不僅精通了內明 佛典 ,還學習了因明 邏輯學 宣告、 文字音韻學 、工巧明 工藝、技術、曆算 、醫方明、醫藥學 以及婆羅門教的吠陀經典等。

在全天竺的「無遮」大會上,玄奘宣講《會宗論》和《制惡見論》 ,宣告「其有能破一偈者,當截舌而謝之」 ,在場的僧俗六千多人,「凡一十八日,莫敢當者」,從此,唐僧的聲名威震天竺。

唐貞觀十九年,玄奘回到長安,受到數十萬人的盛大歡迎,後來到洛陽,受到唐太宗的接見。以後在長安弘福祠寺翻譯帶回來的佛經。他帶回的梵文貝葉經五百二十篋計六百五十七部。

在以後的十九年裡,他與前來協助譯經的高僧們,一直潛心從事翻譯工作。所譯佛經無一不是曉暢明快,旨意通達,準確雅緻,捲捲精妙,被世世代代奉為佛學範本。

玄奘還由自己口述,別人記錄,寫成了十二卷的史地著作《大唐西域記》 ,記載了他西行的見聞,極具地理、軍事、外交等方面的史料價值。他還謝絕了太宗勸他歸俗參政的建議,始終以講經、論道、譯著、弘法為己任,直到六十三歲圓寂為止。入土那天,送葬隊伍長達四十里,足見人們對他仰慕之深。

玄奘西行2023年紀念之際,大型禪畫《玄奘西行途中》(郭德福繪)被載入《世界美術集》

著名**《西遊記》把玄奘(唐僧,唐三藏)說成是佛祖**羅漢金蟬子轉世,雖然作者取材於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故事,但基本上仍屬於作者構想、創造的人物和故事,不應將之誤解為史實或歸類為歷史**。吳承恩以玄奘大師為原型,以西行取經為線索,寫出了《西遊記》,不過,書中的唐僧,遠遠不及現實中的玄奘之一角。

西遊記唐僧父母,西遊記裡唐僧的父親是誰

西遊記 唐僧的父親是 陳光蕊,扮演者是 徐少華 西遊記 唐僧的母親是 殷溫嬌,扮演者是 馬蘭 西遊記裡唐僧的父親是誰 西遊記唐僧身世 建議把什麼被打倒,不被打倒,刪去 涉及政治亂說,容易被抓 西遊記唐僧的母親是誰 西遊記中唐僧的身世 5 老梁 講述唐僧的糊塗的身世,在原著中發現了一些漏洞 唐僧 玄奘...

西遊記中的孫悟空的原型是誰,西遊記裡孫悟空的原型是誰?他的來歷和一生是怎樣的?

西遊記 人物演變過程及其形象塑造藝術之 明朝吳承恩所著的 西遊記 是中國一部驚奇的神怪 由唐僧騎著龍馬所帶領的三位 一群人歷經跋涉 翻山越嶺 面對九九八十一個大難,到西方天竺求取拯救中國的佛經而所構成的取經故事,在民間早已流傳廣泛並且傳誦不絕。唐僧 孫悟空 豬八戒 沙悟淨師徒四人加上一匹由龍所變成的...

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西遊記唐僧人物形象

唐僧是一個心慈面善吃齋唸佛的僧人,他並沒有本領,但是極力想吃唐僧肉的妖魔鬼怪最終卻自食其果,落了個身敗名裂的下場。因此,與其說唐僧是個師傅,倒不如說他是個地道的領導者。他胸懷天下,惠及黎民百姓,為了求取真經而不惜遠行,並在所到之處宣揚佛法和親民敬君思想。至於唐僧雖然經歷諸多磨難而總能化險為夷,一則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