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時間 2022-05-30 17:55:05

1樓:文化與科學

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佛道經典、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射陽(竹移)"中,創作成百回本**《西遊記》。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四大名著」之一,成為世界文壇瑰寶。

吳承恩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

2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約1500~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明代**家。江蘇漣水人,後徙淮安山陽(今江蘇淮安)。

吳承恩出身於乙個世代書香而後敗落為小商人的家庭。自幼敏慧,又好學習,博覽群書,年輕時即受到督學使者的讚揚,以文名著於鄉里。他好奇聞,閱讀大量的野言稗史,受到民間文學的積極影響;又喜讀「善模寫物情」的唐人《傳奇》,從中吸取營養。

這對他《西遊記》的創作有著重要意義。

吳承恩早年曾希望以科舉進身,然而屢試不中。中年以後才補為貢生。以後在同鄉名宦李春芳的「敦諭」下,入京候選,結果是「悠悠負夙心,作吏向風塵」(《春曉邑齋作》)。

迫於家貧母老,他很不情願地當了長興縣丞。不久,因「恥折腰」遂拂袖而歸,後來又一度擔任過品級與縣丞相近而為閒職的荊府紀善。晚年歸居鄉里,放浪詩酒,貧老以終。

《西遊記》創作的時期不可確考,一般認為是晚年所作。

吳承恩平生與沈坤、朱日藩、李春芳為莫逆之交。三人都通過科舉考試而飛黃騰達。官至首輔的李春芳,曾在仕途上積極鼓勵和幫助吳承恩。

吳承恩還曾與吳中名士、先輩書法家兼詩人的文徵明和王寵交往,詩酒唱和,他們疏狂自傲,不合時流的精神風貌彼此相通。在長興當官時,與後七子之一,當時正家居的徐中行有較密切的交往。晚年鄉居,與在淮做官的陳耀文、陳文燭和邵元哲等結為翰墨交。

陳耀文編選的詞集《花草粹編》,與吳承恩所編的《花草新編》內容性質相近。陳文燭曾跟吳承恩一起商訂《花草新編》,並為之作序。

吳承恩的詩文多散佚,有後人輯集的《射陽先生存稿》4卷存世。

3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吳承恩簡介

百回本《西遊記》的作者,中國明代著名**家,江蘇淮安府山陽縣(今淮安市)人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居士,

出生在乙個由書香門第而衰落為商人的家庭。其先世為漣水人,早在五世祖前就遷居淮安。高祖吳鼎,素為白衣;曾祖吳銘,始濟身儒林,做過浙江餘姚縣學導;祖父吳貞,由年例人監,當過浙江仁和(今杭州)縣學教諭;父吳銳,因家庭敗落,同街坊商人之女徐氏結婚,遂襲徐氏家業,成為店鋪老闆。

他自幼敏慧,博覽群書,但科舉失意,直到嘉靖二十九年(1550),年近半百的他才考取了歲貢生,(1566)

在好友禮部侍郎李春芳的幫助下,六十一歲時屈就長興縣丞,後因對官場不滿,憤然辭職,返歸故鄉。七十一歲時,始執筆寫《西遊記》。

4樓:無敵小家庭

肯定是吳承恩(1506~1582).

吳承恩(1510?——1582?)明代**家。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他生於乙個有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應當是人民群眾的集體創作,最後執筆寫定的應當是吳承恩。

6樓:隱為者々凱

吳承恩但是不能完全說是吳承恩。還有待考究!

7樓:一曲蘭亭賦予誰

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

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8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道吳承恩寫的是西遊記,但這個西遊記,是不是我們以為的西遊記,二者是不是同一本書,或者吳承恩寫的是一本,與徐霞客遊記一樣的,遊記體的地理雜書,和唐僧取經的**本西遊記,除了名字一樣,完全就不是同一本書?比如元初丘處機也寫過一本西遊記,這本就是他本人的西行記了。

9樓:混世達人

西遊記的作者一直被認為是吳承恩,這也只是魯迅、胡適等人根據明朝天啟年間《淮安府志》上所載,又據前人所論,推定淮安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而明清時期各種版本的西遊記都是沒有署名的。

關於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至今也沒有真正的結論。而學術界對於西遊記作者有三種說法,一是吳承恩,二是李春芳,三是丘處機。

10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當然是吳承恩編著,至於他收集的民間素材的作者沒有具體記載。

11樓:百度使用者

大概在清代中葉以後,吳玉搢《山陽志遺》、阮葵生《茶語客話》、丁晏《石亭記事續編》等根據《天啟淮安府志》及**中方言俚語等材料,提出作者為吳承恩,但未得到響應。

直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胡適在《西遊記考證》、魯迅在《中國**史略》中才開始集中論定該書作者為吳承恩,並得到普遍支援。

此後國內出版的均署名:吳承恩。

不過關於《西遊記》作者,仍有不同見解啊。

其實很多事都是需要考證的,很多見解都是暫時的。呵呵,我們只能相信大流,一些小流就當做補充知識吧。

12樓:abc會吃草的牛

西遊記,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

13樓:boy我最靚

西遊記的作者是明朝的吳承恩,現在有的學者說並不是這個人,又提出了其他的說法,比如說邱楚基等等,我覺得他們說的說法,都缺乏確鑿的證據儲存,是偏激的說法。

14樓:℃γが怡

名字為《西遊記》的著作主要有三部:其一為元道士丘處機的地理著作《西遊記》;其二為楊景賢的雜劇《西遊記》;其三為「華陽洞天主人」(一般認為是吳承恩或李春芳)的**《西遊記》。《西遊記》經無數民間藝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勞動之後,於明朝中葉,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

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吳承恩寫的。!!

《西遊記》作者是誰

易書科技 西遊記 是中國古代 四大名著 之一,較多的意見認為它的作者是明朝中葉江蘇淮安人吳承恩。但從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明 清兩代的各種 西遊記 的版本來看,卻沒有一部是署名 吳承恩 的。西遊記 的明刊本和清刊本,或署 朱鼎巨撰 或署 邱處機著 有的甚至連著者的姓名也沒有,只寫上校閱人 華陽洞天主人 ...

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啊,這個是初中比較常見的知識吧,四大名著作者 季公子 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 西遊記 真實作者不可能是吳承恩,而是茅山道士閆希言 吳承恩的大恩人李春芳 李春芳弟弟李奇芳。封神演義 幾十處抄襲 西遊記 詩詞,可是專家劉振農考證出,封神演義 早於 西遊記 出版!這個謎團足以排除除李春芳之外所有候選...

西遊記作者簡介,西遊記作者簡介200字

小魚服裝品鑑官 吳承恩 1500年 約1583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 現淮安市淮安區人 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現存明刊百回本 西遊記 均無作者署名,提出 西遊記 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 山陽志遺 中介紹吳承恩 嘉靖中,吳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