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作者是誰

時間 2021-05-03 22:42:30

1樓:易書科技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較多的意見認為它的作者是明朝中葉江蘇淮安人吳承恩。但從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明、清兩代的各種《西遊記》的版本來看,卻沒有一部是署名「吳承恩」的。《西遊記》的明刊本和清刊本,或署「朱鼎巨撰」,或署「邱處機著」,有的甚至連著者的姓名也沒有,只寫上校閱人「華陽洞天主人」或評點人如「李贄」等等。

20世紀30年代,魯迅在《中國**史略》一書中肯定了《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幾乎與此同時,胡適在2023年的《讀書雜誌》第六期上發表了《〈西遊記〉考證》的長篇**,指出「現在《西遊記》的作者是一位『放浪詩酒,復善諧謔』的大文豪」,而這位大文豪就是吳承恩,並初步擬定了吳承恩的年譜。那麼,《西遊記》的作者究竟是誰呢?

它的著作權怎麼會歸到「吳承恩」的名下呢?看來要解開這乙個個謎題,還需進一步的研究。

孫悟空的原型是誰

明代問世的著名神話**《西遊記》現已家喻戶曉,其中孫悟空這個極富英雄氣概的浪漫主義藝術形象的「血統」、「國籍」,亦即原型的問題歷來被人們議論不休。早在20世紀20年代就有人研究發現,印度古代敘事詩《羅摩衍那》中那個聰明會飛、不怕困難、智勇雙全、樂於助人的神猴「哈奴曼」,很可能就是「孫悟空」的原型。然而,有人卻認為,自遠古時代盛傳的中國古代神話篇內就有關於禹的兒子啟是「天地間裂石而生之人」的記載,看來「孫悟空」又是取材於啟的。

那麼,孫悟空的原型究竟是誰,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與考證。

2樓:愛舒戈娟

吳承恩(2023年?—2023年?),漢族。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明代**家。吳承恩大約40歲才補得乙個歲貢生,到北京等待分配官職,沒有被選上,由於母老家貧,去做了長興縣丞,終因受人誣告,兩年後「拂袖而歸」,晚年以賣文為生,大約活了82歲。吳承恩自幼喜歡讀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

科場的失意,生活的困

頓,使他加深了對封建科舉制度、黑暗社會的認識,促使他運用志怪**的形式來表達內心的不滿和憤懣。他自言:「雖然吾書名為志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鑑戒寓焉。」

出生於乙個由下級官吏淪落為小商人的家庭,他的父親吳銳性格樂觀曠達,奉行常樂哲學,為兒子取名承恩,字汝忠,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乙個青史留名的忠臣。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他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還喜歡收藏名人的書畫法貼。

少年時代他就因為文才出眾而在故鄉出了名,受到人們的賞識,認為他科舉及第,「如拾一芥」。

他除勤奮好學外,特別喜歡搜奇獵怪,愛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類的書籍。如《百怪錄》、《酉陽雜俎》之類的**野史,這類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潛移默化中養成了搜奇獵怪的嗜好,隨著年齡的增大,這種愛好有增無減,這對他創作《西遊記》有著重大的影響。30歲後,他搜求的奇聞已「貯滿胸中」了,並且有了創作的打算。

50歲左右,他寫了《西遊記》的前十幾回,後來因故中斷了多年,直到晚年辭官離任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最後完成《西遊記》的創作,歷時8年。

3樓:扈浩皛實懷

吳承恩(1500-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人。明代**家.

吳承恩出生於乙個由下級官吏淪落為小商人家庭,他的父親吳銳性格樂觀曠達,奉行常樂哲學,為他取名承恩,字汝忠,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乙個青史留名的忠臣。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他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還喜歡收藏名人的書畫法貼。少年時代他就因為文才出眾而在故鄉出了名,受到人們的賞識,認為他科舉及第,「如拾一芥」。

《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他除奮好學外,特別喜歡搜奇獵怪,愛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類的書籍。如《百怪錄》、《酉陽雜俎》之類的**野史,這類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潛默化中養成了搜奇獵怪的嗜好,隨著年齡的增大,這種愛好有增無減。

這對他創作《西遊記》有著重大的影響。

30歲後,他搜求的奇聞已「貯滿胸中」了,並且有了創作的打算。50歲左右,他寫了《西遊記》的前十幾回,後來因故中斷了多年,直到晚年辭官離任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最後完成《西遊記》的創作。

步入青年時代的吳承恩是狂放不羈、輕世傲物的年青人。社會地位的低下,貧窮困苦的處境,使這位大才子狂放不羈,招來了紛至沓來的笑聲,被人交口稱譽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吳承恩約二十歲時,與同鄉一位姓葉的姑娘結婚,婚後感情甚篤。吳承恩雖然狂放不羈,但他品行端

,忠於自己的妻室。

嘉靖十年,吳承恩在府學歲考和科考中獲得了優異成績,取得了科舉生員的資格,與朋友結伴去南京應鄉試。然而才華不如他的同伴考取了,他這位譽滿鄉里的才子竟名落孫山。

第二年春天,他的父親懷著遺憾去世了。接受初次失敗的教訓,吳承恩在以後三年內,專心致意地在時文上下了一番苦功,在嘉靖十三年秋的考試中卻仍然沒有考中。吳承恩羞恨交加,這年冬天,竟病倒了。

兩次鄉試的失利,再加上父親的去世,對吳承恩的打系是沉重的。在他看來,考不取舉人,不僅付資無由,而且愧對父母,有負先人。但他並不以為自己沒考取是沒本事,而只是命運不濟,他認為"功名富貴自有命,必須得之無乃痴?

"吳承恩一生不同流俗,剛直不阿。他之所以才高而屢試不第,很可能與他不願作違心之論以討好上官有關。他厭惡腐敗的官場,不願違背本心,對黑暗的現實持否定態度。

他在《二郎搜山圖歌》一詩中寫道:「民災翻出衣冠中,不為猿鶴為沙蟲。坐觀宋室用五鬼,不見虞廷誅四兇。

野夫有懷多感激,撫事臨風三嘆惜。胸中磨損斬邪刀,欲起平之恨無力。救月有矢救日弓,世間豈謂無英雄?

誰能為我致麟鳳,長令萬年保合清寧功。」認為「民災」的形成,社會現實的醜惡,原因就在於統治者用人不善,讓「五鬼」「四凶」那樣的壞人當道。他想「致麟鳳」,行「王道」,扭轉乾坤,但是懷才不遇,壯志未酬,只能空懷慷慨,撫事臨風嘆息。

生活困頓給吳承恩帶來的壓力並不小於科考的失利。父親去世以後,他需要操持全家的所有開支,但他卻沒有支撐門戶的能力,更沒有養家活口的手段。家中生活**,除了每月從學府裡領回六斗公尺外,只能坐食父親所留遺產了。

品嚐了社會人生酸甜苦辣的吳承恩,開始更加清醒地、深沉地考慮社會人生的問題,並且用自己的詩文向不合理的社會進行抗爭。

4樓:利翼金寰

《西遊記》作者之謎

元朝長春道人邱處機寫過《西遊記》嗎?

七、八個世紀過去了,它仍是乙個難解的謎。

汪氏首倡邱作說

**《西遊記》風行明代後,各種版本都不署作者名。社會上不免紛紛猜測,但入清後,竟盛傳作者是邱處機,有清一代的文人幾乎認同此說。此說何來?

直到本世紀30年代初,孫楷第《日本東京所見**書目》才提出:是清代汪象旭所首倡。汪在所撰《西遊證道書》中,卷首有《邱長春真君傳》,說邱處機「有《磻溪(集)》、《鳴道集》、《西遊記》行於世」;又附元虞集撰《原序》,序中記載:

紫瓊道人請他為《西遊記》寫序,並說此書是邱處機所著,虞集讀後才知是載玄奘取經事;同時,《西遊證道書》評點中常結合故事情節,分析邱處機的寫作意圖。如此言之鑿鑿,《西遊記》邱作說使清人認同。

此《西遊》非彼《西遊》

但是,《西遊記》邱作說實在是陰差陽錯!原來與邱處機有關的,是另一部同名的書,全稱《長春真人西遊記》。邱處機曾應元太祖詔,帶著**李志常等18人遠適西域。

稍後,李志常撰《長春真人西遊記》二卷,約數萬言,記其師西行所見、師徒問答以及途中吟詠之作。後來元末陶宗儀《輟耕錄》,其中《長春道人》「已上見《幡溪集》、《鳴道集》、《西遊記》、《風雲慶會錄》、《七真年譜》等書。」其實,所舉後面三種書均非邱處機作,因此附會叢生,有人以為這部《西遊記》的作者也是邱處機,以訛傳訛,後來竟又把這部《西遊記》等同於**《西遊記》。

名震文壇新發現

不過,汪象旭在《西遊證道書》中首倡邱作說,雖然安排得頭頭是道,但時至清末,就有人表示懷疑:一是說**《西遊記》中寫到明代之事,邱處機是南宋末代人,怎麼可能;二是認為《西遊記》中多有淮安方言,而邱處機一輩子生活在華北。

汪氏的邱作說便由此動搖。

後來,魯迅、胡適等研究中國古代**史,據前人所論,又據明代天啟間《淮安府志》所載,推定**《西遊記》的作者乃是淮安人吳承恩。這在**史上可說是乙個重大的發現。從此,吳承恩之名便署在新版本《西遊記》上,是為定論。

窮根究源再翻案

但吳承恩著《西遊記》說,也有質疑處。一是今存吳承恩詩文及其文友的文字中從未提及撰寫《西遊記》事;二是《淮安府志》雖載在吳承恩著《西遊記》,但未說明是演義、稗官,且通常說演義稗官不入方志;三是清人書目曾把吳承恩著《西遊記》列入輿地類。

因此,曾幾何時,一方面有論者又重新提出**《西遊記》邱作說,或是邱的**和傳人所作說;另方面也有論者提出《西遊記》非吳承恩所著。

按,《西遊記》多有道教內容,兼載有道家的詩句;而且《西遊記》是經過長期演變,最後由文人加工定型,這當中不能絕對排斥曾有道教徒參與過修改。從另一方面看,對吳著說持疑者也只是點到為止,既缺少根據,也未提出別人來代替吳承恩。現在看來,回歸邱作說,可能性不大;而否定吳著說,也難馭。

5樓:聲愛景興風

吳承恩(1500-1582),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淮安府山陽縣(今江蘇淮安)人。

吳承恩出生於乙個由下級官吏淪落為小商人家庭,他的父親吳銳性格樂觀曠達,奉行常樂哲學,為他取名承恩,字汝忠,意思希望他能讀書做官,上承皇恩,下澤黎民,做乙個青史留名的忠臣。

吳承恩小時候勤奮好學,一目十行,過目成誦。他精於繪畫,擅長書法,愛好填詞度曲,對圍棋也很精通,還喜歡收藏名人的書畫法貼。少年時代他就因為文才出眾而在故鄉出了名,受到人們的賞識,認為他科舉及第,「如拾一芥」。

《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他除奮好學外,特別喜歡搜奇獵怪,愛看神仙鬼怪,狐妖猴精之類的書籍。如《百怪錄》、《酉陽雜俎》之類的**野史,這類五光十色的神話世界,潛默化中養成了搜奇獵怪的嗜好,隨著年齡的增大,這種愛好有增無減。

這對他創作《西遊記》有著重大的影響。

30歲後,他搜求的奇聞已「貯滿胸中」了,並且有了創作的打算。50歲左右,他寫了《西遊記》的前十幾回,後來因故中斷了多年,直到晚年辭官離任回到故里,他才得以最後完成《西遊記》的創作。

西遊記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 1506 1582 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 的作者。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 佛道經典 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 射陽 竹移 中,創作成百回本 西遊記 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 四大名著 之一,成為世界...

西遊記作者簡介,西遊記作者簡介200字

小魚服裝品鑑官 吳承恩 1500年 約1583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吾淮才士。漢族,淮安府山陽縣人 現淮安市淮安區人 祖籍安徽 以祖先聚居樅陽高甸,故稱高甸吳氏。現存明刊百回本 西遊記 均無作者署名,提出 西遊記 作者是吳承恩的首先是清代學者吳玉搢,吳玉搢在 山陽志遺 中介紹吳承恩 嘉靖中,吳貢生...

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啊,這個是初中比較常見的知識吧,四大名著作者 季公子 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 西遊記 真實作者不可能是吳承恩,而是茅山道士閆希言 吳承恩的大恩人李春芳 李春芳弟弟李奇芳。封神演義 幾十處抄襲 西遊記 詩詞,可是專家劉振農考證出,封神演義 早於 西遊記 出版!這個謎團足以排除除李春芳之外所有候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