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時間 2021-10-15 00:10:09

1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啊,這個是初中比較常見的知識吧,四大名著作者

2樓:季公子**

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

3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真實作者不可能是吳承恩,而是茅山道士閆希言+吳承恩的大恩人李春芳+李春芳弟弟李奇芳。

《封神演義》幾十處抄襲《西遊記》詩詞,可是專家劉振農考證出,《封神演義》早於《西遊記》出版!這個謎團足以排除除李春芳之外所有候選人。

李春芳、李奇芳同時參與了陸西星《封神演義》的創作。

請搜尋閆希言 李春芳 李奇芳

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

《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現存明刊百回本《西遊記》均無作者署名。清代學者吳玉搢等首先提出《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

全書主要描寫了孫悟空出世及大鬧天宮後,遇見了唐僧、豬八戒、沙僧和白龍馬,西行取經,一路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到達西天見到如來佛祖,最終五聖成真的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西遊記》是中國神魔**的經典之作,達到了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巔峰,與《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

《西遊記》的作者明代人吳承恩生活在明代的中後期,歷經孝宗弘治、武宗正德、世宗嘉靖、穆宗隆慶、神宗萬曆五個時期。明朝中後期的社會情況和開國之初有很大的不同,政治上階級矛盾、****以及統治階級內部矛盾正不斷激化,並且日趨尖銳 。

思想文化上啟蒙思想興起,人性解放的思潮高漲,市民文學日益蓬勃發展,**和戲曲創作進入到一個全面繁榮興盛的時期,經濟上產生了資本主義萌芽。

《西遊記》是中國文學史上一部最傑出的充滿奇思異想的神魔**。作者吳承恩運用浪漫主義手法,翱翔著無比豐富的想象的翅膀,描繪了一個色彩繽紛、神奇瑰麗的幻想世界,創造了一系列妙趣橫生、引人入勝的神話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孫悟空這個超凡入聖的理想化的英雄形象。

在奇幻世界中曲折地反映出世態人情和世俗情懷,表現了鮮活的人間智慧,具有豐滿的現實血肉和濃郁的生活氣息。《西遊記》以它獨特的思想和藝術魅力,把讀者帶進了美麗的藝術殿堂,感受其藝術魅力。

5樓:金湖三河兄弟

古版《西遊記》(如上圖)無作者名只有校者名,華陽洞天主人就是吳承恩,因為古時的長篇**印刷成本大買價高,人們買書時首先得看作者是誰。

吳承恩當時在中國文學圈裡名氣不大不宜在《西遊記》中署名,如署名影響書的銷售,為了提高書的銷售量才起了個華陽洞天主人的名。

吳承恩起《西遊記》的作者筆名華陽洞天主人校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既能表明這書是自己所寫又要向購書者表明作者是修道高人。

吳承恩是中華山陽縣人,簡稱華陽人,他在《西遊記》裡寫過花果山水簾洞,連雲港花果山共有72洞,最有名的是水簾洞、華嚴洞和朝陽洞,華嚴洞、朝陽洞各取一字就是華陽洞,這是《西遊記》落名的一個啟發一個思路。

吳承恩晚年贈李春芳《德壽齊榮頌》提到華陽洞天:

帝奠山川,龍虎踞蟠,建業神皋,華陽洞天。

粵有仙宗,玄元道裔,載徙昭陽,邗江福地。

詩中有華陽洞天表明吳承恩的意識裡有華陽洞天。句容茅山的華陽洞天是道教第一大洞天,金陵世德堂印書社出版的《西遊記》中落名華陽洞天主人校也是吳承恩的主意,這可證明《西遊記》來頭不小,它與高的道修者扯上關係了。

華陽洞天主人的名與吳承恩的原名有粘連,吳承恩晚年寫給做過宰相的李春芳的詩中有意帶上華陽洞天,此詩在做過宰相的李春芳那裡會收錄成冊留傳後世的,它可表明華陽洞天主人就是吳承恩而不是其它的人,因為華陽洞天雖是對李春芳說的,可李春芳也寫過公案**,這**的習慣語勢和《西遊記》中的語言風格是明顯不同的。

中華山陽縣人,簡稱華陽人,連雲港華果山上有華嚴洞、朝陽洞是華陽洞天主人又一關糸上的連帶,再加上茅山的華陽洞是道教的第一大洞天,再加上吳承恩的人一向好洞察天理,這多個意義指向聯合起來便成華陽洞天主人。

這華陽洞天主人的名中的資訊是廣集的,它對人的意識有大的影響,對這,又可從淮安的猴精、豬精、沙魚精這男人中的三大人精生為《西遊記》中的主要人物中看出來,文字要合人們意識習慣才能在人們意識中紮下根。

補充內容:吳承恩的《二郎搜山圖歌》象《西遊記》中的詩的語言風格,詩寫這麼長,這表明吳承恩顫長寫與妖魔鬼怪相關的詩。

《二郎搜山圖歌》

李在唯聞畫山水,不謂兼能貌神鬼。筆端變幻真駭人,意態如生狀奇詭。

少年都美清源公,指揮部從揚靈風。星飛電掣各奉命,蒐羅要使山林空。

名鷹搏拏犬騰齧,大劍長刀瑩霜雪。猴老難延欲斷魂,狐娘空灑嬌啼血。

江翻海攪走六丁,紛紛水怪無留縱。青鋒一下斷狂虺,金鏁交纏擒毒龍。

神兵獵妖猶獵獸,探穴搗巢無逸寇。平生氣焰安在哉,牙爪雖存敢馳驟。

我聞古聖開鴻蒙,命官絕地天之通。軒轅鑄鏡禹鑄鼎,四方民物俱昭融。

後來群魔出孔竅,白晝搏人繁聚嘯。終南進士老鍾馗,空向宮闈啖虛耗。

民災翻出衣冠中,不為猿鶴為沙蟲。坐觀宋室用五鬼,不見虞廷誅四凶。

野夫有懷多感激,撫事臨風三嘆息。胸中磨損斬邪刀,欲起平之恨無力。

救月有矢救日弓,世間豈謂無英雄?誰能為我致麟鳳,長令萬年保合清寧功。

6樓:碎末童年

明朝吳承恩

多方考證得出的結果,並且已經得到普遍的認同。如果真的要深究到底是誰寫的,現在已經無法確切知道,除非你穿越到哪個年代,或者是等以後技術發達到哪種超人的水平。

簡介:《西遊記》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由明代**家吳承恩所完善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的漢族長篇神魔**。主要描寫了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三人保護唐僧西行取經,沿途遇到八十一難,一路降妖伏魔,化險為夷,最後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的故事。

取材於《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和漢族民間傳說。

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在民間廣為流傳,各式各樣的版樣層出不窮,明代刊本有六種,清代刊本、抄本也有七種,典籍所記已佚版本十三種。鴉片戰爭以後,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大量被譯為西文,西漸歐美,已有英、法、德、意、西、世(世界語)、斯(斯瓦希里語)、俄、捷、羅、波、日、朝、越等文種。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7樓:匿名使用者

只知道吳承恩寫的是西遊記,但這個西遊記,是不是我們以為的西遊記,二者是不是同一本書,或者吳承恩寫的是一本,與徐霞客遊記一樣的,遊記體的地理雜書,和唐僧取經的**本西遊記,除了名字一樣,完全就不是同一本書?比如元初丘處機也寫過一本西遊記,這本就是他本人的西行記了。

8樓:混世達人

西遊記的作者一直被認為是吳承恩,這也只是魯迅、胡適等人根據明朝天啟年間《淮安府志》上所載,又據前人所論,推定淮安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而明清時期各種版本的西遊記都是沒有署名的。

關於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至今也沒有真正的結論。而學術界對於西遊記作者有三種說法,一是吳承恩,二是李春芳,三是丘處機。

9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當然是吳承恩編著,至於他收集的民間素材的作者沒有具體記載。

10樓:百度使用者

大概在清代中葉以後,吳玉搢《山陽志遺》、阮葵生《茶語客話》、丁晏《石亭記事續編》等根據《天啟淮安府志》及**中方言俚語等材料,提出作者為吳承恩,但未得到響應。

直到二十世紀二十年代,胡適在《西遊記考證》、魯迅在《中國**史略》中才開始集中論定該書作者為吳承恩,並得到普遍支援。

此後國內出版的均署名:吳承恩。

不過關於《西遊記》作者,仍有不同見解啊。

其實很多事都是需要考證的,很多見解都是暫時的。呵呵,我們只能相信大流,一些小流就當做補充知識吧。

11樓:abc會吃草的牛

西遊記,西遊記的作者是吳承恩

12樓:boy我最靚

西遊記的作者是明朝的吳承恩,現在有的學者說並不是這個人,又提出了其他的說法,比如說邱楚基等等,我覺得他們說的說法,都缺乏確鑿的證據儲存,是偏激的說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出版的各種版本的《西遊記》都署名吳承恩,但是自《西遊記》問世以來,就一直對其作者存有爭議。

明朝流傳的《西遊記》,各種版本都沒有署名。清朝汪象旭在所撰《西遊證道書》中提出《西遊記》為南宋時的丘處機所著。這一看法提出後,清朝的文人大多贊同。

清朝紀昀等人開始懷疑此說,認為《西遊記》中多處描寫明朝的風土人情,而丘處機是南宋末代人(是明朝以前的朝代的人);此外《西遊記》中多處使用江蘇淮安方言,而丘處機一生在華北地區活動,並未在淮安居住過。也有明朝、清朝道士、文人以為《西遊記》是道士煉丹之書。自明以來,有很多人認為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阮葵生、丁晏、吳玉晉、冒廣生都認為《天啟淮安府志》中著錄的“吳承恩《西遊記》”就是**《西遊記》,即所謂的“所著雜記數種,名震一時”。

2023年以後,有關《西遊記》作者的研究漸成熱點。仍不斷有學者對吳承恩的作者身份表示質疑。理由是今存吳承恩詩文及其友人或同時代之文人如李維楨、吳國榮、陳文燭、丘度等文字中從未提及撰寫《西遊記》一事;二是《淮安府志》所載吳承恩著《西遊記》一事並未說明是演義、稗官,而通常情況下演義、稗官是不錄入地方誌的;三是在清朝藏書家黃虞稷所著《千頃堂書目》中吳承恩所著《西遊記》被列入輿地類(即地理類)。

因此,有人重新提出《西遊記》是丘處機所著,或是其**、傳人所著。也有少數學者立論:《西遊記》是李春芳、陳元之所著。

但是由於論據稀少、牽強,絕大多數學者都不贊同此說。

---維基百科

其實作者問題一直困擾著三國水滸西遊這幾大名著,原因在於他們都不是一次創作成型,中間經過多次民間加工。

14樓:℃γが怡

名字為《西遊記》的著作主要有三部:其一為元道士丘處機的地理著作《西遊記》;其二為楊景賢的雜劇《西遊記》;其三為“華陽洞天主人”(一般認為是吳承恩或李春芳)的**《西遊記》。《西遊記》經無數民間藝人和作者付出巨大勞動之後,於明朝中葉,由明代**家吳承恩編撰而成。

此書描寫的是孫悟空保唐僧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難的故事。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吳承恩寫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明是華陽洞天主人。

17樓:幻實的輕兒

一般寫就寫吳承恩肯定沒錯的,比如考試中,要是自己瞭解的話那就再考究了

18樓:羽夜不語

吳承恩的確是寫的,只不過有人後來有修訂他的本子,現在流傳下來的名著大多都是有人修改過的,因為時代在變革,人們需要的**所表達的精神就會變化,所以總會有人來修訂。

西遊記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 1506 1582 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 的作者。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 佛道經典 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 射陽 竹移 中,創作成百回本 西遊記 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 四大名著 之一,成為世界...

西遊記的作者是誰

樓主我這有你要不要。吳承恩 1501年 1582年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今江蘇省淮安市楚州區 人。中國明代傑出的 家,是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 的作者。其故里江蘇淮安東南馬甸鄉二堡村有修葺一新的墓園,天啟淮安府志 評價他 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清雅流麗,有秦少游之風...

《西遊記》作者是誰

易書科技 西遊記 是中國古代 四大名著 之一,較多的意見認為它的作者是明朝中葉江蘇淮安人吳承恩。但從目前我們所能見到的明 清兩代的各種 西遊記 的版本來看,卻沒有一部是署名 吳承恩 的。西遊記 的明刊本和清刊本,或署 朱鼎巨撰 或署 邱處機著 有的甚至連著者的姓名也沒有,只寫上校閱人 華陽洞天主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