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誰寫的

時間 2022-11-02 03:1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 派派**論壇為您解答

2樓:匿名使用者

吳承恩(1506-1582),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的作者。他生不逢時,一生坎坷。然而在他下世400年後,他的墓地、骨骸以及他的一些碑刻手跡被發現。

現已於淮安河下打銅巷重建「射陽*」吳承思故居,馬甸鄉的二堡村吳承恩墓地也修茸一新。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佛道經典、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射陽(竹移)\"中,創作成百回本**《西遊記》。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四大奇書」之一,成為世界文壇瑰寶。

吳承恩擅長繪畫、書法,多才多藝。然而科舉不利,至中年始為歲貢生。60歲時出任長興縣丞,又因與長官不諧,拂袖而歸。

後又聘任過荊王府紀善。吳承恩原配夫人生一子,名吳鳳毛,聘狀元沈坤女,因鳳毛早夭而未行,後又娶牛氏。

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懷安山陽(江蘇淮安)人。他生於乙個有學官淪落為商人的家族,家境清貧。吳承恩自幼聰明過人,《淮安府志》載他「性敏而多慧,博極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中年才補上「歲貢生」,後流寓南京,長期靠賣文補貼家用。晚年因家貧出任長興縣丞,由於看不慣官場的黑暗,不久憤而辭官,貧老以終。

吳承恩自幼喜歡讀野言稗史,熟悉古代神話和民間傳說。科場的失意,生活的困頓,使他加深了對封建科舉制度、黑暗社會現實的認識,促使他運用志怪**的形式來表達內心的不滿和憤懣。他自言:

「雖然吾書名為志怪,蓋不專明鬼,實記人間變異,亦微有鑑戒寓焉。」

吳承恩傑出的長篇神魔**《西遊記》以唐代玄奘和尚赴西天取經的經歷為藍本,在《大唐西域記》、《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師傳》等作品的基礎上,經過整理、構思最終寫定。作品借助神話人物抒發了作者對現實的不滿和改變現實的願望,折射出作者渴望建立「君賢神明」的王道之國的政治理想。**借助唐僧師徒在取經路上經歷的八十一難折射出人間現實社會的種種情況。

**想象大膽,構思新奇,在人物塑造上採用人、神、獸三位一體的塑造方法,創造出孫悟空,豬八戒等不朽的藝術形象。全書組織嚴密,繁而不亂,語言活潑生動且夾雜方言俗語,富於生活氣息。主題上沖淡了故事原有的宗教色彩,大大豐富了作品的現實內容,具有民主傾向和時代特點。

作品諷刺幽默。呈現出不同於以往取經故事的獨特風格。

《西遊記》的出現,開闢了神魔長篇章回**的新門類,書中將善意的嘲笑、辛辣的諷刺通嚴肅的批判巧妙的結合的特點直接影響著諷刺**的發展。《西遊記》是古代長篇**浪漫主義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它也是浪漫主義的傑作。《美國大百科全書》認為它是「一部具有豐富內容和光輝思想的神話**」,《法國大百科全書》說:

「全書故事的描寫充滿幽默和風趣,給讀者以濃厚的興味。」從19世紀開始,它被翻譯為日、英、法、德、俄、等十來種文字流行於世。

吳承恩的詩文多散佚,有後人輯集的《射陽先生存稿》4卷存世。

西遊記的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啊,這個是初中比較常見的知識吧,四大名著作者 季公子 吳承恩是西遊記的作者。 西遊記 真實作者不可能是吳承恩,而是茅山道士閆希言 吳承恩的大恩人李春芳 李春芳弟弟李奇芳。封神演義 幾十處抄襲 西遊記 詩詞,可是專家劉振農考證出,封神演義 早於 西遊記 出版!這個謎團足以排除除李春芳之外所有候選...

西遊記的創作人是誰, 西遊記 是誰創作的

吳承恩 約1500年 1582年 男,字汝忠,號射陽山人。漢族,淮安府山陽縣 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人。吳承恩因隨祖輩從祖籍安徽桐城高甸是後來遷徙至淮安府 今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 中國明代傑出的 家,是四大名著之一 西遊記 的作者。淮安府志 載他 性敏而多慧,博覽群書,為詩文下筆立成 但他科考不利,至...

西遊記作者是誰,西遊記的作者到底是誰?

吳承恩 1506 1582 字汝忠,號射陽,明代文學家明代淮安河下人,西遊記 的作者。少年時,吳承恩喜聽淮河水神及僧伽大聖等故事,中年後,開始將唐僧西遊故事,結合唐人傳奇 佛道經典 民間故事,淮安地方掌故,在其書房 射陽 竹移 中,創作成百回本 西遊記 此書一問世,就被譽為 四大名著 之一,成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