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中的密宗主要學習哪些方面的知識

時間 2021-05-03 22:18:45

1樓:匿名使用者

東方一夢 1級 寫小紙條發表於 2010-10-17 14:40:17 1

佛教的中心問題,是如何淨除一切苦痛的根由—煩惱,和達成解脫圓滿的覺位—涅盤或菩提。小乘佛教的教旨,是以徹底斷除煩惱的辦法,來達成涅盤解脫。後期大乘,則對煩惱是否一定要用斷除的方法才能達成解脫,有進一步的看法。

煩惱的本性如果與菩提並無差別,二者之區別只在「迷」或「悟」之間,那麼「轉」煩惱成菩提,豈不較「斷」更好麼?因此就有轉識成智的說法。妄念遷流的第六識,可以轉變成妙觀察智,執我的末那識,轉變成平等性智,執持根、身、習氣及大千世界的阿賴耶識,轉變成大圓鏡智。

這樣就與佛性不增不減本來圓滿成就的看法一致了。密宗(金剛乘)的見解,與後期大乘並無二致,全部接受了「轉」識成智,或「悟」識即智,和即心是佛的見解;且更進一步說,煩惱即菩緹,眾生即佛。在眾生位似乎有「轉」的必要,其實開悟以後,並不覺得有什麼可轉變的。

因為佛性和佛果不增不減,早就圓成的在那裡了。因此,說密宗的見和行都是由「果位」的觀點出發的。所以叫做「果位見」。

有了這煩惱即菩提的見,密宗就安排了一套煩惱即菩提的事相和實際修持的方法:如貪道之空樂瑜伽,鎮相之忿怒金剛,痴相之睡夢光明等。因為自己的身體,本來是化身佛的體性,所以有自成本尊觀的修法。

因為隱蔽於自己內部之微妙身,即是報身佛之體性,所以有報身佛體氣脈明點的觀法。因為自己的心即是法身佛,所以有直契明空雙運心體之大手印觀法。因為八識的本性即是五智,於是安排了五方佛壇城的瀕法。

密宗的事相和觀法,雖然是五花八門,撩人眼目,但說穿了,其根本原理仍是建築在認取煩惱即菩提、即身是佛和即心是佛的「果位圓成見」上的。

密宗的分類,有所謂四部、二續、五大金剛、九乘道次第等花樣繁多的千般名目;本尊佛和大小金剛也多不勝數。這一套令人昏頭轉向的密宗法相,初學人會覺得新奇、神秘。其實這些繁雜的法相,其作用亦無非是「方便」和「表相」而已。

但方便和表法一旦過了度,就反而會成為障礙,使人看不清密宗的本來面目了。現在去繁就簡,就我個人淺學所知,略述**密宗之主要教旨如下:

宇宙和人生之最根本原理是「二合一」或「二即一」。亦即「相對之統一」或「矛盾的統一」之原理。此原理可應用於一切處,一切時,一切物。

此原理應用於密乘之課題上就有:生死與涅盤之合一,煩惱與菩提之合一,心與物之合一,意與氣之合一,陰與陽(或紅與白)之合一;起與滅之合一,明與空之合一,有與無之合一,悲與智之合一,自與他之合一,生與死之合一……等等。這些相對諸法之合一,並非只是空洞的理論;密宗皆備有實際之修持方法,使道些差別和矛盾之相對法,皆現量的融成一味。

趨入此「差別即平等」之一味境界,最直接最主要的方法,是通達自心。因為自己的心才是人人最直接接觸到和經驗到的東西。於自心得通達秘自在,則於一切法亦能通達和自在。

因此學密宗的人,應有下面的幾點根本的認識:

(一)一切事物和現象都脫離不了心,它們的存在只是心的經驗而已。一切事物既然只是心所感覺到的影像,那麼也就是說,心是一切萬物之根源和創迨。

(二)心是純極的單元而又能包含萬物;它孕育創造出一切世出世法,為一切奇蹟之母,其小無內,其大無外,廣涯無際,深不可測,但它卻又近在目前,當下即是。自心即是人人的本來面目。自心的廣大面又可稱之為「宇宙心」、「法界心」或佛心。

(三)徹悟此宇宙心,並於此心得全部自在的人,就叫做佛陀;不明此心而又被它所役者,就是眾生。

(四)在本體上來說,佛陀與眾生是無有差異,等同一味的;在事相上來說,佛是已覺悟的眾生,眾生則是未覺悟的佛,二者之不同在是否契了此宇宙心。

(五)這個無限而又涵蓋萬物的宇宙心,是不可思議,難以描述的。勉強的予以界說可以說為: 宇宙心是乙個廣大空寂的明覺,或簡稱為「大明空覺」。

(六)眾生的心識是狹小和蒙昧的「知覺」;有道行的瑜伽者的心識是有限的「明覺」;開悟的菩薩是廣大的「明空覺」;佛陀的則是「最極廣大的明空覺」。

(七)佛法的一切教旨都只是為了建立一些準備、階梯和指標,以導向此最極廣大之明空覺。

(八)當這個宇宙心或佛心全部顯露時,無限的悲心、功德和妙用都會自然的開顯出來。

(九)為了開顯此佛心,密宗提供了兩個主要的方法:乙個是所謂的方便道或有相道,乙個是解脫道或無相道。前者比較著重於心、氣,尤其是氣的訓練、調伏及昇華;後者則比較偏重於心的認持、突破及擴充套件。

但二者皆基於同一之密宗根本原理:心氣無二論。

「心氣無二論」乃相對統一原理之延伸,拿來用在調心和調氣的修持方便上,就建立成一套圓滿和善巧的心氣修持系統。相對之物不僅在本體上是一味或不二,在作用上亦能相濟和相成。如易理中所明:

陰陽雖對立,亦相濟相成。同理,心氣固對立,但亦互依互融。心與氣者實一物之兩面,因此心調則氣調,氣調則心亦調,心粗則企獷,心細則息微,心柔順則氣亦暢通,氣充沛則心必爽朗。

我們如果能夠使心調伏、轉變、擴大及昇華,則氣亦隨之,反之亦然。

(十)方便道修持次第之簡介:

甲、前行之準備——此包括基本出離心,菩提心之訓練,及淨障集資、求得加持之種種初步修持。如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等修持正行以前之準備工作。

乙、本尊瑜伽—比乃觀自成為本尊佛陀之修法,其作用如下:

1.因觀自身即本尊佛陀,宇宙大千即壇城靜土,故為一種生佛不二之見地上之訓練。

2.在自成本尊前,先觀一切所顯皆收歸於大空;座末本尊又再次融於大空,故為一種觀修空性之訓練。

3.念誦真言,觀想種子字及咒輪等,可得加持及習定之效。

4.觀身內清淨脈輪為修報身佛相應之瑜伽,同時又為心氣無二瑜伽建立了基礎。

5.因修本尊觀及壇城觀及收放瑜伽,則能於中陰相現之時心無恐怖,反能趁機獲得解脫及證果。

以上各節屬於生起次第之修法。

6.生起次第修得相當之基礎後,再進修圓滿次第、此包括高階之心氣任修持方便及睡夢、光明、幻化身等修法。

7.圓滿次第修至相當程度時,則心氣能得自在,因而能導引業氣趨入中脈,開啟全身脈輪;此時心證空性,氣成無礙神通之大力用。

8.因心氣得全部自在,則一方面能解脫生死及中陰,永遠脫離輪迴;另一方面可神通變化,於法界中隨緣度生。

9.心氣達成最高之圓滿境地時即成就法、報、化三身圓滿之佛位。

(十一)解脫道要義之簡介:

解脫道亦可稱為無相道。這是乙個比較簡單直接的道路。這條道路是叫人直契心源,認取當下之明空心體,進而穩定之、擴大之、加深之。

此明空心體之全部圓滿顯露即是法身佛之成就。所以這條路的關鍵在最初之上師指示心體。受法者在認識心體之後,即能修持無相無依之心地法門:

密宗稱此為大手印瑜伽。

大手印法修持之要點在鬆弛、無作和明照。其中尤以鬆弛任運為最重。因為一切煩惱和執著皆是一種「緊相」。

生死輪迴亦皆是「由緊」而起。相對的,一切解脫境界則皆是「松」相。所以惟有從「松」入手,或「由緊入松」,「大緊大鬆」才能進入解脫之門。

「鬆弛無作」看起來應該是容易的,但實際上得不到口訣和指導,則極難趨入。即使能領會「松」訣,但無始的習氣太深厚了,持續和深入的「松」,還是需要極大的努力和因緣才能達成的。松和緊都有許多層次和階段;在某些階段中,松的達成亦需要緊的努力才行。

大手印本身著重在任運無修,但形式上還是免不了「修」,這也許就是所謂的無修之修吧。大手印的「松」即是「放下一切」。能夠放下一切則本具的法身光明,當然就會自己顯露出來。

所以大手印又名為「開顯本覺俱生智之方法。」大手印的教旨、境界和果證部和中國的禪宗極為相似,故亦可稱之為「**禪」。

(十二)解脫道和方便道,其實僅在初步的階段中形式的差別,在高階的階段中,二者就沒有什麼差別,合而為一了。在大手印法已經修得相當的成就後,再回頭來修方便道的行者也很多。密勒日巴則是二者兼修的瑜伽行者。

**密法的弘傳初期,修方便道的人尚多。但方便道畢竟太難,同時俱足各種因緣和堪能的人亦不多,所以後期密法中修方便道的人轉少,多數人皆走比較容易的大手印路子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學好《楞嚴經》,提防被帶歪了

要了解**密宗應該看什麼書?

3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神秘文化密宗》

中國社會科學院 尕藏加 著

**人民出版社出版。

4樓:翠茜小鳥

南懷瑾先生最近出的一套文集裡有一本關於密宗的書,你可以讀一下,書皮淡黃色,全套書名就叫作《南懷瑾文集》。這位學富五車、佛學修養極為深厚的國學大師就算不能保證自己說的是真知灼見,至少不會象懂點皮毛就敢出書的人那樣誤人子弟。何況先生的語言幽默,講解通俗易懂,很適合對於密宗毫無了解的讀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密宗的法雖然很好,很殊勝,但我覺得我們內地只和禪宗、淨土宗有緣。如若有緣的話,也不會等到現在。早在一千年前就已大興於世了。

同樣道理,藏傳佛教地區和禪宗、淨土宗的緣分也相對的小一些。這是文化差異造成的,也不是宗教能說了算的事。(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6樓:見路不平

看書無用,密宗之所以稱之為密,意思就是任何顯露於大眾的法都不算是密法,必須親近真正的具格的金剛阿舍離才有可能對密法有一點入流的貌似正確的看法。市面上流行的顯教或密教的書籍有多少是權威的?有多少是有良心有智慧型的人寫出來的?

固然一些人是本著良好願望去寫書傳道度人的,但因果報應不是那麼簡單和一廂情願的事,不老實修行,靠出書,靠布道,靠解釋佛法就能度人就能得善果?不下地獄就不錯了。對佛法的不可以隨便解釋的,證悟的古聖先賢也不過是一兩句偈語而已,出離三界的阿羅漢也常常是閉口不言。

後世末學們,一定不要助長佛教界浮誇虛偽的風氣,一定要三思啊。

7樓:巨藍光象

8樓:肯德雞好好吃

多看一些佛經,至於你要研究那還需要梵文基礎。

藏傳佛教都有哪些派別?是如何分的

中國佛教八宗中的密宗與藏傳佛教中的密宗有什麼區別?

9樓:必贏商標

佛教初傳入漢地之時,並無宗派分別,也並無大乘、小乘之分別。

隨著傳播範圍的擴大、修習方法的差異、對於所翻譯經典的不同理解、各時期當政者喜好等諸多原因,導致了宗派的出現。

到近代(清晚期後),佛教總體分為律宗、禪宗(內分曹洞宗臨濟宗)、華嚴宗、天台宗、淨土宗、法相宗、三論宗、密宗八宗。

現代,佛教分為律宗、教宗、禪宗、密宗、淨宗五宗。

在佛教傳入藏地之前,藏地即有巴恩教和喇嘛教,二者的形式跟佛教密宗極其相似。當佛教傳入藏地後,就有互相衝突,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快就自相調和了。到了近代**地區的佛教,統稱「藏傳佛教」,從教義上分為毗婆娑、經部、瑜伽、中論四宗。

從學者的角度看,漢地佛教之密宗與藏傳佛教之密宗是有區別的。

從普通大眾的角度看,二者沒有區別。

藏傳佛教密宗的蓮花生大師是否真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呢

呵呵 這是觀音發願 阿佛施法乾的事情 請看下面 觀音菩薩在極樂世界看見此種情景,便懇請阿彌陀佛救度此等眾生。阿彌陀佛的舌頭立時射出一道紅光往丹那湖中的一蓮花,蓮花立時綻開,從彌陀心中再射出一直立金剛杵內有一個施 hri 字,立於蓮花上,在彩虹光芒中化為一個八歲小童端坐於蓮花上,四周繞著空行母。如是,...

上海有哪些寺廟能修藏傳佛教 即密宗的法

宗成常樂 除去 外,四川成都比較多,江南是三門與上虞的 多寶講寺 號稱江南藏傳佛教第一廟。 零式尊者 沒吧。上海的都不是密宗的,密宗的都在 還有部分傳到日本去了。 藏傳佛教有四大教派,格魯巴 寧瑪巴 噶舉 還是 薩迦?選擇先 最勝子 藏傳佛教都要從顯宗開始學起,您要學密宗必須嚴守戒律,關係來世十幾輩...

藏傳佛教信仰最高的佛是誰藏傳佛教的派別有那些

第一,從藏族聚居區的現狀來看,藏族並非全民信仰藏傳佛教,其中有一部分人信仰苯教 天主教等宗教。籠統得出 藏族是乙個全民信仰藏傳佛教的民族 的結論是不科學的,這是對藏族及藏族宗教信仰認識的乙個誤讀。第二,我國藏族聚居區的絕大多數藏族信仰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在藏族聚居區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因地域環境,包括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