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教的儀軌制度,請教藏傳佛教的皈依儀軌

時間 2021-10-14 21:32:07

1樓:鄧廣煜

簡單來說就是佛教各宗為佛子所規定的禮儀規範

2樓:彼得·小潘

佛教**應該遵循的清規戒律!

3樓:靜中安

中國佛教儀軌制度 http://wenku.baidu.com/view/e230cc8da0116c175f0e48ef.html

一 叢林

叢林通常指禪宗寺院而言,故亦稱禪林,但後世教、律等各宗寺院也有仿照禪林制度而稱叢林的。中國禪宗從曹溪慧能後,四傳至於懷海,百餘年間禪徒只以道相授受,多巖居穴處,或寄住律宗寺院。到了唐貞元、元和間(785—806),禪宗日盛,宗匠常聚徒多人於一處,修禪辦道。

江西奉新百丈山懷海以禪眾聚處,尊卑不分,於說法住持,未合規制,於是折衷大小乘經律,創意別立禪居,此即叢林之始。叢林的意義,舊說是取喻草木之不亂生亂長,表示其中有規矩法度雲(《禪林寶訓音義》)。

叢林規模開始不大,到唐末五代之間,南方有發展。如洪諲住浙江徑山,道膺住江西雲居山,僧眾多至千數;義存住福州雪峰,冬夏禪徒更不減一千五百人(《宋高僧傳》卷十二)。入宋,叢林建置益臻完備,禪眾亦以集中居住為常,凡名德住持的叢林,都有千人以上。

如宋太祖建隆二年(961),延壽自杭州靈隱移住同地永明寺(今淨慈寺),學侶多至二千(《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六)。

北方叢林,亦始盛於宋代。仁宗皇佑元年(1049),內侍李允寧施住宅創興禪席,仁宗給與寺額為十方淨因禪院。廬山圓通寺懷璉應命為住持,禪道大弘於汴京。

神宗元豐五年(1082),又命京師(今開封)大相國寺,創立慧林、智海二大禪院,後都成為京師有名的禪林。至徽宗崇寧二年(1103),宗賾集《禪苑清規》時,叢林制度已燦然大備。宋室南渡以後,禪宗名僧輩出,所居叢林,皆極一時之盛。

如克勤所住江西雲居山、宗杲所住浙江徑山、正覺所住泗州普照寺及明州天童寺,清了所住真州長蘆崇福寺等,其住眾常至千人以上。史彌遠因而請定江南禪寺為五山十剎(餘杭徑山、杭州靈隱、淨慈、寧波天童、育王等寺為禪院五山。杭州中天竺、湖州道場、溫州江心、金華雙林、寧波雪竇、台州國清、福州雪峰、建康靈谷、蘇州萬壽、虎丘等寺為禪院十剎。

見《七修類稿》),俾拾級而登,於是叢林制度遂遍行於江南,迄後世不衰。

叢林制度,最初只有方丈、法堂、僧堂和寮舍。以住持為一眾之主,非高其位則其道不嚴,故尊為長老,居於方丈。不立佛殿,唯建法堂(後世乃立佛殿)。

所集禪眾無論多少,盡入僧堂,依受戒先後臘次安排。行普請法(集體勞動),無論上下,均令參加生產勞動以自給。又置十務(十職),謂之寮舍;每舍任用首領一人,管理多人事務,令各司其局(《景德傳燈錄》卷六《禪門規式》)。

在這以前寺院的首腦為三綱:即上座、寺主、維那(或稱都維那),都是領導大眾維持綱紀的職僧。上座以年德俱高,都是朝廷任命。

如姚秦、元魏,常有命令補上座。唐道宣亦曾被命為西明寺上座,其位居寺主、維那之上。寺主知一寺之事。

如後周陟岵寺、隋大興善寺等,皆有寺主。維那意為次第,謂知僧事之次第,或稱為悅眾;但後世常以悅眾為維那之副,其職有數人,以大、二、三、四等別之(《百丈清規證義記》卷六)。

至於叢林古規的職事,則有首座、殿主、藏主、莊主、典座、維那、監院、侍者等名目。如黃檗希運在池州南泉寺為首座、遵布衲為湖南藥山殿主、雪竇重顯為南嶽福嚴寺藏主、南泉普願於莊上為莊主、溈山靈佑在江西百丈山為典座、克賓於河北魏府(今大名縣)興化寺為維那、玄則在法眼會下為監院(見元道泰《禪林類聚》第九)、興化存獎為臨濟義玄侍者等。

後世叢林組織日漸龐大,各寺家風不同,為住持者多因時制宜、自立職事,名目層出不窮。宋宗賾《禪苑清規》的序文說:‘莊嚴佛社,建立法幢,佛事門中,闕一不可。

豈立法之貴繁,蓋隨機而設教’。在《禪苑清規》所載叢林職事名目即有二十三種。宗賾還撰了一篇《龜鏡文》(貳鹹《禪林備用清規》卷七稱之為《百丈龜鏡文》),概括地說明設立各種職事的必要。

文雲:‘叢林之設要之本為眾僧,是以開示眾僧故有長老,表儀眾僧故有首座,荷負眾僧故有監院,調和眾僧故有維那,供養眾僧故有典座,為眾僧作務故有直歲,為眾僧出納故有庫頭,為眾僧主典翰墨故有書狀,為眾僧守護聖教故有藏主,為眾僧迎待故有知客,為眾僧召請故有侍者,為眾僧看守衣缽故有寮主,為眾僧供侍湯藥故有堂主,為眾僧洗濯故有浴主,為眾僧禦寒故有炭頭,為眾僧乞丐故有街坊化主,為眾僧執勞故有園頭、磨頭、莊主,為眾僧滌除故有淨頭,為眾僧給侍故有淨人’(《禪苑清規》卷八)。

以上制度,自宋以來通行甚久,少有更改。至於今日可行的,則根據元代《敕修百丈清規》更有增益,且分成東西兩序。東序序職(資格)有都監、監院等二十一員,列職(實職)有化主、庫頭等二十六員;西序序職有首座、西堂等十二員,列職有殿主、寮元等二十一員。

細分職別可達八十種,可謂繁雜(見清儀潤《百丈清規證義記》)。

........

請教藏傳佛教的皈依儀軌

4樓:夢中

藏傳非佛教!請遠離是幸!

藏密傳授“四皈依”把皈依喇嘛上師擺在皈依佛法僧之前(四皈是破三皈的,本質就已是邪道了)

以雙身邪淫法為“無上瑜伽”,謂能“即身成佛”,一千多年來在藏地高壓統治,政教合一,誅殺異己,食肉飲酒,說一切法斷滅空,又以子虛烏有的“金剛地獄”來威脅恐嚇廣大佛**,在在處處都與佛法背道而行,壞佛正法莫此為甚!

又藏密喇嘛教在佛法名相的掩護之下,頭上安頭的"金剛乘"成了高於大乘的"無上密法",欺騙了全世界。目前歐美國家九成以上的人都以為喇嘛教是正統的佛教,反而使真正的佛教為喇嘛教背了一千多年的黑鍋,也不知坑害了多少想親近佛法卻被其欺騙的佛**。

更多請見地藏論壇

5樓:登嬌玄初夏

密宗有三寶三根本之說,

三寶為佛、法、僧,這與所有佛教宗門主張完全一致,三根本是為

上師(加持的根本)、

本尊(成就的根本)、

空行(事業的根本)。

因此是六皈依。

在念誦皈依文時,

有唸誦一皈依的(譬如竹巴噶舉派的上師四身皈依文),有唸誦四皈依的(譬如寧瑪派,因為蓮師既是上師也是本尊,其佛母耶謝措傑也是本尊也是空行),

有唸誦六皈依的(大多數的密宗宗派)。

特別說明的是,在授與皈依戒時,

即使是密宗上師,也是用三皈依的方式傳皈依的。

所以密宗到底是幾皈依呢?

一皈依、三皈依、四皈依、六皈依都有吧。

藏傳佛教信仰最高的佛是誰藏傳佛教的派別有那些

第一,從藏族聚居區的現狀來看,藏族並非全民信仰藏傳佛教,其中有一部分人信仰苯教 天主教等宗教。籠統得出 藏族是乙個全民信仰藏傳佛教的民族 的結論是不科學的,這是對藏族及藏族宗教信仰認識的乙個誤讀。第二,我國藏族聚居區的絕大多數藏族信仰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在藏族聚居區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因地域環境,包括自...

藏傳佛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藏傳佛教與漢地佛教有何不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於大乘佛教,因此在基本教義上有許多共同點。而作為同一流派藏傳佛教各派也有許多共同點。有些與漢傳佛教也大體雷同。如信徒以利益眾生為目的,承認三皈依,四法印。按律部規定受持戒律,抑惡揚善,淨化社會,依戒 定 慧三學 覺而不迷 正而不邪 淨而不染,以六度修福慧資糧,成就佛陀色 法二身...

這是什麼佛是不是藏佛,活佛是什麼?藏傳佛教中是如何區分等級的?

密宗的許多在家修行的居士說 沒有關係,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 你趕快轉變這種心態!人命無常,不要等待!何止是密宗?淨土宗也好 禪宗也好 都有假淨土 假密宗 假和尚 假居士,明白嗎?那些嘴巴一天到晚念佛拜佛,想到的只是自己健康長壽 自己成佛 都是假的!我們乙個街坊修淨土,七十多歲了,念 阿彌陀佛 阿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