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藏傳佛教與漢地佛教有何不同

時間 2022-03-14 21:25:23

1樓:長三瘋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於大乘佛教,因此在基本教義上有許多共同點。而作為同一流派藏傳佛教各派也有許多共同點。有些與漢傳佛教也大體雷同。

如信徒以利益眾生為目的,承認三皈依,四法印。按律部規定受持戒律,抑惡揚善,淨化社會,依戒、定、慧三學、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以六度修福慧資糧,成就佛陀色、法二身,以「無二正見」破除三界煩惱障蔽,修正錯誤,完善人格,自覺覺他二利兼顧等。但不同的是藏傳佛教是顯密合一完備的佛教流派,四部密法俱全,各派都有以龍樹中觀見為主,在事理見解等方面與漢傳佛教有很大差別,還由於所處自然環境、信眾生存條件生活習俗以及歷史文化積澱的相異在飲食起居、典章制度、塔殿佛像的造型風格、信仰習俗、共祭方式、信眾的心理素質等許多文化內涵方面與漢傳佛教多有差異,如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制度;曾長期存在的政教合一制度。

舊時雄厚的寺院經濟基礎,經院的設定和管理方式制度供養物件的名稱、類別、形態等等,都具有自己的特點。此外,還有藏傳佛教不禁葷的飲食習俗,也與漢傳佛教不同。

2樓:唯梅子

大連市與遼寧省有什麼不同呢?

3樓:卻如松

藏傳佛教是佛教的一部分,主要修習密宗,或稱真言宗。

和漢傳的佛教,僅僅是法門的不同而已。

4樓:煎餅果子

只是形式不同,吐蕃自古是乙個少數民族政權,有自己的文化和文字,所以有差異,就像中國和日本的佛教也不盡相同是乙個意思的 但都是信佛的信徒

5樓:二貨魔登

乙個是梵天裡眾神,另乙個梵天再加神..

藏傳佛教與漢地佛教有何不同

6樓:匿名使用者

藏傳佛教,使用藏語書寫的經典,是藏化的佛教!向來對小乘、大乘、密乘三乘的戒律格外重視,但由於地理環境等因素的限制,素食只為少數行者所受持。相比之下,漢傳佛教的素食觀實在很殊勝,自古以來的素食傳統,不知饒益了多少眾生。

若能學習這種慈悲為懷的素食觀,則可減少現今藏傳佛教中的諸多過患。藏地許多活佛、大德的住處過於奢華。漢傳佛教:

使用漢語書寫的經典,也就是漢化的佛教!雖有許多古代大德的論典與教言流傳於世,也有許多寺院與佛學院,但像藏傳佛教這樣系統聞思修佛法的道場卻極為罕見。佛法的見修至關重要,如果缺乏對見解和修行的次第引導,即使有修行之心,恐怕也難以找到入門之處。

若能像藏傳佛教這樣樹立起聞思修的體系,出家人一生的修行就會很有把握。

藏傳佛教不論是在佛教教義,經典,佛像造型,傳承體制上,還是在對百姓生產、生活等方面都與漢傳佛教有很大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唯梅子 這位朋友,說的有一些概念錯誤

大乘佛教

和密乘佛教不是並列關係。大乘佛教只和小乘佛教是並列關係。

南傳佛教大部分是小乘佛教

顯宗,也就是漢傳佛教提倡大乘佛法,大藏經裡面有一些密乘的經典,但密宗的一些修法的訣竅、傳承卻沒有。漢傳佛教的法師,不一定了解密宗,有些人一點都不了解密宗是怎麼回事。我接觸過。

密宗包括顯宗,密宗的堪布,相當於漢地的法師,都是先學顯宗,再學習密宗,他們對顯宗經律論很精通,同時又得對密宗非常精通。所以我看一些堪布講解的經就是比一些漢地法師講的透徹。只是一些、個別人,我並沒有說全部都比他們講的透徹。

8樓:唯梅子

藏傳佛教分為2大部分:1.大乘佛教。2.密乘佛教。沒有小乘。

漢傳佛教分為3大部分:1.小乘佛教。2.大乘佛教。3.密乘佛教。

南傳佛教分為2大部分:1.小乘佛教。2.大乘佛教。沒有密乘。

9樓:個

漢地佛教是修心

藏傳佛教不僅修心更重修身,即生成佛

10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不同,宗旨一樣——解脫。但受風土人情,民族文化,社會經濟等種種的影響,在修行的方法上會有差異。

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區別

藏傳佛教和普通佛教有什麼區別

11樓:我本阿吉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的三大佛教系統齊備的國家: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南傳佛教,交相輝映。不過,南傳佛教只侷限於雲南一地,影響力有限。

對中國歷史和文化影響較大的,主要還是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

那麼,我們經常聽到的藏傳佛教,和我們熟悉的漢傳佛教,到底有哪些不一樣呢?

相對而言,南傳佛教影響較小,而漢傳、藏傳佛教在歷史上,對中國的文化、社會影響深遠,它們雖然表面上存在相當的差異,但其實質上都是有著慈悲精神、發願自度度他的(大乘)佛教,是以佛陀的教導為宗,並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融入了地方文化,最終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

無論是藏傳,還是漢傳,其終極目標是一樣的,那便是佛陀所教導的,達到覺悟解脫的境地。

在很多人心裡,會很自然地把藏傳佛教和密宗聯絡在一起,的確,密宗是藏傳佛教相對於漢傳佛教的一大特色。

歷史上,密宗一度在漢地流傳,成為漢傳佛教的一部分,而像漢傳佛教「八宗十派」裡就有密宗這一宗派。但是,在歷史演化過程中,漢傳密宗地位不保,所以今天在漢地幾乎見不到密宗的身影,而在藏地,密宗的師傅卻相對較多。

不過,需要提一下的是,在宗喀巴整頓僧侶、重制規章之後,即使是以密宗聞名的藏傳佛教(以格魯派為主),在修習時也講究循序漸進,一般是要先顯而後密,只有通達顯宗之人,方才有真正的資格修習密宗。

在藏傳佛教信眾中,密咒(又稱真言,如「嗡嘛呢唄咪吽」)是修習法門,相對而言,漢傳佛教中常見的念誦「南無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在藏傳佛教中比較少見。

細心的人會發現,藏傳佛教的寺院供奉的那些神像(包括唐卡一類的畫像),樣子都比較兇惡,相對而言,漢傳佛教寺院裡供奉的佛菩薩則比較和善。這些佛菩薩,其本質是一樣的,都是以救度世人離苦得樂為指歸,他們的形象不同,是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造成的。

藏傳佛教是由印度直接傳入藏地,並與藏地本來的信仰、文化相結合,才有了供奉的神佛。藏地的原始信仰,以苯教為主,苯教包含原始宗教自然崇拜的內容,兇惡代表著力量,為人崇拜。藏傳佛教吸收了相當一部分苯教的內容,所以在藏傳佛教供奉的神佛中,很多都顯得凶神惡煞。

相對來說,漢傳佛教所供奉的那些神佛,經過儒家文化的薰陶,變得溫文爾雅、慈眉善目,就以一副和善的面目示人。

12樓:超時空要愛

藏傳佛教一般密宗比較多,也就是修行法門是持咒修行。咱們現在一般的是淨土法門,也就是念佛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還有“藏傳佛教”和“藏密”又有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一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皈依三寶,四眾 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哪個更正宗,信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藏傳和漢地還有南傳無有高下。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希望樓主能夠找到乙個真正具有大德行,大智慧型的師傅。 所謂的活佛就是打著佛號坑蒙拐騙的人,看似虔誠實際上是對因果報應的恐懼,所以跪跪拜拜。看看活佛們玩女人,你就知道藏傳佛教是放屁了 空空小金剛 前者非佛教,只是以男女雙修為根本的齷齪...

藏傳佛教信仰最高的佛是誰藏傳佛教的派別有那些

第一,從藏族聚居區的現狀來看,藏族並非全民信仰藏傳佛教,其中有一部分人信仰苯教 天主教等宗教。籠統得出 藏族是乙個全民信仰藏傳佛教的民族 的結論是不科學的,這是對藏族及藏族宗教信仰認識的乙個誤讀。第二,我國藏族聚居區的絕大多數藏族信仰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在藏族聚居區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因地域環境,包括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