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傳佛教格魯派的六大主寺

時間 2021-10-14 22:47:15

1樓:匿名使用者

**拉薩甘丹寺

甘丹寺全稱直譯為喜足尊勝洲,又稱噶丹寺。位於拉薩東面達孜縣境內的拉薩河南岸旺古爾山坳。明永樂七年(2023年)由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咯巴興建,為格魯派第一座寺院。

雍正十一年(2023年)清世宗御賜寺名“永泰寺”。因該教派的僧人都帶黃色僧帽,故又稱黃帽派,簡稱黃教。全寺分夏孜、絳孜兩個扎倉,僧人定額為3300人。

與哲蚌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歷世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即居住在此寺中。寺內主要建築有措欽大殿、宗喀巴寢殿、羊八犍經院、宗喀巴靈塔祀殿、絳孜扎倉以及夏孜扎倉、23個康村、20個米村,以及佛堂僧舍共50多個建築單位組成。

此外,甘丹寺中還設有九個辯經場,以適應春、夏、秋、冬四季法會和平時辯經的需要。措欽大殿的規模相當大,由108根大柱組成,約 1600平方米,可容3500喇嘛在殿內誦經。這個大殿主要供奉彌勒佛像和宗喀巴像等,造型精美,技術精湛。

寺內所藏文物甚多,其中以清乾隆帝所賜盔甲和明永樂皇帝所賜錦鍛繡塘最為著名,還有儲存宗喀巴和甘丹赤巴等遺體的靈塔90餘座。

**拉薩哲蚌寺

哲蚌寺原名是吉祥永恆十方尊勝州,位於**拉薩城西約5公里的根培烏孜山下,海拔3800米,始建於2023年,為宗喀巴**嘉樣曲法所建。全寺佔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建築雄偉壯麗,最盛時僧侶達到萬人之眾,是藏傳佛教最大的寺廟。寺內主要經殿有六個:

甘丹頗彰、措欽大殿、密宗院、洛賽林院、郭芒院、德陽院。和四個扎倉(經學院):羅賽林扎倉、古馬紮倉、德揚扎倉以及阿巴扎倉。

另外寺廟四大僧院中有三個顯宗和一個密宗院。哲蚌寺是**二世至五世的居所,歷世**均以此為母寺。錯欽大殿可同時容納六七千人,殿內有文殊像、白傘蓋像、彌勒像等,供有哲蚌寺的主要信仰物——右旋法螺。

大殿裡還儲存有一至四世**喇嘛的靈塔。大殿3層是強巴佛(未來佛)殿,這尊強巴佛像是當年宗喀巴在世的時候由他親自開光的,極為著名。寺內主尊佛像有:

見解彌勒佛通追、金剛怖、不動佛。還有金寫甘珠爾、大展佛芒,和不計其數的各種鍍金佛像、唐卡、佛經等珍貴文物。

**拉薩色拉寺

色拉寺全名為色拉大乘寺,位於**拉薩北郊色拉烏孜山南麓,由格魯派祖師宗喀巴委派其八大**之一的釋迦益西於2023年建造。色拉寺佔地面積達110多平方米,整座建築群由佛殿、經堂、扎倉(僧院)、僧舍和康村及策墨林和熱振等著名大活佛的剌章宮殿等建築組成。其中措欽大殿、麥巴扎倉、阿巴扎倉、吉扎倉為該寺的主體建築。

措欽大殿在寺院東北部,高四層,由殿前廣場、大經堂和五個佛殿組成。主供強巴(彌勒)佛,高六米,雕塑精湛,神態安祥。西側為羅漢殿,主供十六羅漢,每座羅漢體內有釋迦益西從中國內地帶來的木雕羅漢一尊。

東側為大威德金剛神殿,南牆珍藏著永樂版大藏經,這是我國第一次木刻印刷的經書,是明成祖親自饋贈的傳世之寶。藏在措欽大殿的200餘函《甘珠爾》、《丹珠爾》經書全是用金汁抄寫的,十分珍貴。色拉寺有一個盛大的節日叫“色拉崩欽”,是其獨有的金剛杵加持節。

每年的藏曆12月27日,來色拉寺等待擊頭加持的信徒數以萬計。

**扎什倫布寺

扎什倫布寺,也稱“吉祥須彌寺”,位於**自治區日喀則市區西北的尼瑪山腳下,由宗喀巴的**一世**根敦珠巴於2023年倡建。萬曆二十八年(2023年)四世班禪羅桑確吉堅贊任該寺住持時又加以擴建。是歷代班禪的駐錫地和宗教活動場所。

全寺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錯欽大殿為該寺最早的建築。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講經場,是班禪講經和僧人辯經的場所。

大殿內同時可容2000多人誦經。大彌勒殿位於寺院西側,殿高30米,供奉2023年由九世班禪確吉尼瑪主持鑄造的彌勒坐像,總高26.2米,共享黃銅231400斤,**6700兩,是世界上最大的銅佛坐像。

歷世班禪靈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飾有珍珠和玉石。每座靈塔都燃點數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燈,終年不熄。塔內藏有歷世班禪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禪的靈塔最為豪華。

該寺有脫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個札倉(經學院)。此外,時輪殿、印經院、漢佛堂等也頗具規模。寺內還珍藏有歷代皇帝贈送的無數禮品。

青海塔爾寺

塔爾寺藏語稱“兗本賢巴林”意為“十萬獅子吼佛像的彌勒寺”,位於青海省湟中縣魯沙爾鎮西南隅的蓮花山坳中,始修於明嘉靖三十九年(2023年),明萬曆五年(2023年)落成。因先建塔後建寺,故名塔爾寺。相傳這裡是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

整個寺院依山勢而建,依山勢起伏,由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小花寺、大經堂、大廚房、九間殿、大拉浪、如意寶塔、太平塔、菩提塔、過門塔等大小建築,1000多個院落,4500多間殿宇,是一處漢藏藝術風格相結合的建築群。塔爾寺的主殿是大金瓦寺,面積約450平方米。塔爾寺最巨集偉的建築是大經堂。

這是一座藏式平頂建築,面積達1981平方米。殿內矗立著 108根大柱子,柱子上部都雕有優美的圖案,外裹彩色毛毯,並綴以各色刺繡飄帶、幢、幡等。上千尊小七精緻的銅質鎦金佛像置於四壁的神龕中。

經堂內鋪**上千個,可供2000多喇嘛集體誦經之用。酥油花、繪畫、堆繡被譽為塔爾寺的藝術三絕。

甘肅拉卜楞寺

拉卜楞是藏語“拉章”的譯音,意思是“佛宮”。拉卜楞寺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境內,是歷代嘉木樣活佛的佛宮,為甘南藏族地區最大的寺院。始建於清康熙四十八年(2023年)。

拉卜楞寺佔地1234畝,擁有經堂6座,佛殿84座,藏式樓31座,佛宮31處,經輪房500餘間,僧舍10000餘間。此外,還有辯經場、印經院、藏經樓、鎦金銅塔等建築,總建築面積達40多萬平方米。寺內有莊嚴雄偉的壽禧寺、高不可及的銅鑄彌勒佛、金碧輝煌的大經堂、奇巧瑰麗的舍利塔,喇嘛最多時達3000餘人。

寺院內設聞思、續部下、時輪、醫藥、喜金剛、續部上六大學院,藏經6萬餘卷,其中佛教大百科全書200多卷。拉卜楞寺尤以六大學院著稱,成為藏傳佛教高僧的培養基地,是世界最大的藏傳佛教學府。

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說的都對。甘丹寺為首。

藏族的傳統節日有哪些

3樓:根鬧米

主要節日

參考:《中國**:事實與數字2008》

補充:藏族是個多節日的民族,按藏曆計算,一年裡,大大小小的節日有一百多個,幾乎月月有節日,節日的內容和形式豐富多彩,包括了祭祀、農事、紀念、慶賀、社交遊樂等諸多專案。若將藏族數量眾多的節日分類,大致可劃分為傳統節日和宗教節日兩種,當然在許多傳統節日中也有部分的宗教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藏族的節日,一般都有濃厚的民族和宗教特色。藏曆元月一日是藏族的新年,藏語的意思是“國王新年”。此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新年這天,天剛亮,穿著節日服裝的青年男女都要互相拜年,見面要恭祝吉祥如意。盛裝的藏族人會到附近的寺廟朝佛,或成群結隊地上街唱歌跳舞,但不能到親友家去做客。

青藏鐵路經過了哪些地方

5樓:被深殤的雲

西寧市,格爾木市、崑崙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進入**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途經青海湖、崑崙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布達拉宮等景區。

拓展資料:

青藏鐵路(qinghai-tibet railway),簡稱青藏線,是一條連線青海省西寧市至**自治區拉薩市的國鐵ⅰ級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腹地的第一條鐵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

青藏鐵路分兩期建成,一期工程東起西寧市,西至格爾木市,2023年開工建設,2023年5月建成通車;二期工程,東起格爾木市,西至拉薩市,2023年6月29日開工,2023年7月1日全線通車。

青藏鐵路由西寧站至拉薩站;線路全長1956千米,其中西寧至格爾木段814千米,格爾木至拉薩段全長1142千米;共設85個車站,設計的最高速度為160千米/小時(西寧至格爾木段)、100千米/小時(格爾木至拉薩段)。截至2023年3月,青藏鐵路的運營速度為140千米/小時(西寧至格爾木段)、100千米/小時(格爾木至拉薩段)。

線路走向

青藏鐵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市,途經格爾木市、崑崙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進入**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終到**自治區拉薩市,全長1956千米,途經青海湖、崑崙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布達拉宮等景區。青藏鐵路分為青藏鐵路西格段和青藏鐵路格拉段,其中青藏鐵路西格段為雙線電氣化鐵路,青藏鐵路格拉段為單線非電氣化鐵路。

青藏鐵路西格段全長814千米,東起高原古城西寧,穿過崇山峻嶺,越草原戈壁,過鹽湖沼澤,西至崑崙山下的戈壁新城格爾木。2023年分段開工建設,2023年5月全線建成通車,2023年初啟動擴能改造工程建設,2023年10月完工,2023年開始進行復線建設,2023年6月29日完工並實現電氣化運營。

青藏鐵路西格段沿線海拔大部分在3000米以上,是中國第一條高原鐵路。國家用於**發展的重點物資絕大部分是通過這條鐵路轉運至**的。

青藏鐵路格拉段於2023年6月29日開工,於2023年7月1日9:00全線通車,全長1142公里。

2023年9月18日,青藏鐵路格拉段擴能改造工程正式開工。

6樓:

青藏鐵路被譽為“天路”,起於青海省西寧市,途經格爾木市、崑崙山口、沱沱河沿,翻越唐古拉山口,進入**自治區安多、那曲、當雄、羊八井、拉薩。

拓展資料:青藏鐵路(qinghai-tibet railway),簡稱青藏線,是一條連線青海省西寧市至**自治區拉薩市的國鐵ⅰ級鐵路,是中國新世紀四大工程之一,是通往**腹地的第一條鐵路,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

青藏鐵路分兩期建成,一期工程東起西寧市,西至格爾木市,2023年開工建設,2023年5月建成通車;二期工程,東起格爾木市,西至拉薩市,2023年6月29日開工,2023年7月1日全線通車。青藏鐵路由西寧站至拉薩站;線路全長1956千米,其中西寧至格爾木段814千米,格爾木至拉薩段全長1142千米;共設85個車站,設計的最高速度為160千米/小時(西寧至格爾木段)、100千米/小時(格爾木至拉薩段)。截至2023年3月,青藏鐵路的運營速度為140千米/小時(西寧至格爾木段)、100千米/小時(格爾木至拉薩段)。

參考:青藏鐵路

藏傳佛教信仰最高的佛是誰藏傳佛教的派別有那些

第一,從藏族聚居區的現狀來看,藏族並非全民信仰藏傳佛教,其中有一部分人信仰苯教 天主教等宗教。籠統得出 藏族是乙個全民信仰藏傳佛教的民族 的結論是不科學的,這是對藏族及藏族宗教信仰認識的乙個誤讀。第二,我國藏族聚居區的絕大多數藏族信仰藏傳佛教,藏傳佛教在藏族聚居區的影響力不可小覷。因地域環境,包括自...

關於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的問題,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差異及原因

香光莊嚴 1.如果信仰藏傳佛教,那是不是不能聽屬於漢傳佛教 沒有的事,一樣可以聽,佛法重在修心,你聽漢傳佛教的 可以靜心的話,一樣可以聽的。2.信仰藏傳佛教要做到什麼 藏傳佛教有一套完整的修行方法,從小乘到大乘,很圓滿,如果你去 學法,可能要從有加行開始,先學有相密法,有了基礎就可以接受無相密法的傳...

藏傳佛教和中原內地的佛教有什麼不同嗎

金紅纓 公曆紀元前後,佛教開始由印度傳入中國,經長期傳播發展,而形成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中國佛教。由於傳入的時間 途徑 地區和民族文化 社會歷史背影的不同,中國佛教形成三大系,即漢地佛教 漢語系 藏傳佛教 藏語系 和雲南地區上座部佛教 巴利語系 詳見 行願佛子 藏傳佛教叫密宗 中原內地的佛教叫顯宗 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