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藏傳佛教佛珠都是算盤珠麼?每粒是人工的還是天然的?多謝指教

時間 2021-10-15 00:00:54

1樓:普賢金剛薩埵

佛珠根據佛教流派不同還是有些區別的,您說的算盤珠一般多出現在藏地(現在漢地也有不少不過多被用來做手鍊,真正念佛的人並不多),不論是菩提子,木類還是寶石類的佛珠,天然算盤型的很少,大多是人工打磨的,很多材料比如鳳眼,星月隨形打磨成算盤比圓珠要容易些,所以在過去手工條件的限制下,藏區的佛珠大多數是扁圓,算盤,桶珠,鼓珠,藏地有一種人骨念珠,其中頭骨,指骨,腿骨常被用來做成念珠,其中指骨做成圓的不可能所以才有以上形狀的出現。不過目前藏地好多大德和信徒也開始使用圓珠,而漢地一些信徒也開始使用算盤珠,這正是佛教雖有不同流派但本是同宗的體現。綜上回答您的問題:

藏式的佛珠不都是算盤,也有圓的,桶形,鼓型等其他形式,製作佛珠材料很多,其中大多都是需要加工打磨才能做成算盤珠。

2樓:

佛珠還分什麼藏傳漢傳?沒聽說過,佛珠材質的不同和當地的環境有關,至於是圓還是扁,這和人的習慣有關!

3樓:葉赫隆慶

藏傳佛教最高等級的佛珠是蜜蠟尤其是雞油黃蜜蠟最為名貴(蜜蠟就是純天然的)。現在假的很多購買時要當心,不管是藏傳還是漢傳佛珠都是圓的。佛珠就是拿來念經時記數的,108顆稱為念珠,18顆稱為手珠!明白!

4樓:陸過人間

不是,那時候不像現在,沒有精密的機械加工,倒是依靠手工,材料,喜好,沒有那種分別。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叫念珠。念誦時用來計數。天然或者人工皆可。檀香木的最好,因為檀香味有平心靜氣的作用。

佛家的佛珠都有幾顆一串呀?

中國藏傳佛教知識,佛珠有十二顆,十一顆,一百零五顆,二百一十顆嗎,都是什麼意

6樓:你本來是佛

藏教一般是108粒。佛珠的粒數各有其義:1080粒,是包括了十法界的各108個數;108粒,是表示單純的108種煩惱,或108尊佛的功德,或108種無量三昧等等;54粒的,是表示修身的境界;42粒的,表示住、行、向、地等菩薩乘之階位;27粒的,表示聲聞之27聖賢;21粒的,是佛教中代表本有的十地與修身之十地及佛果;14粒的,表示仁王經所說十四忍(三賢、十聖加正覺)。

其餘36、18等粒數的佛珠,有的是為了攜帶方便,分108數的三分之一或六分之一而已,有的則是外道所表之三十六天罡或十八種神通變化,別無他義。此外還需說明的是,真正的佛珠鏈上總帶有乙個佛頭(乙個類似葫蘆的珠子)。

梵文佛珠是藏傳佛教的還是漢傳佛教的??每顆珠子上都有梵文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自印度流傳出來,一部分是以梵文記錄的,流傳途徑有藏傳和漢地還有南傳緬甸等地的,所以不可以梵文為斷定依據。

8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梵文的,其實就不分漢地、蒙地、藏地、或是其他地區的了。佛教使用的梵文不等同於古梵文,所以佛教使用的梵文是所有佛門**都可使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都有,沒有本質上的不同

10樓:陸過人間

您的分別心還真的挺多,有區別嗎?

請問藏傳佛教的念珠跟漢傳佛教的念珠有什麼區別? 20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對修持佛法的人主要有「加持」作用,佩戴它不僅能時常提起「憶佛、思佛、念佛」的念頭,而且佛珠還是「佛理、佛義」的載體,所以無論是藏傳佛教,還是漢傳佛教,都很重視佛珠,從這一總體上來說,佛珠並無不同,只是由於藏傳和漢傳修持的法門不同,所以還是有一定區別,藏傳佛教的佛珠在「身、口、意」三密的加持上比較強。

因修法法門的不同,用於修法時持用的佛珠材質也不同,這一點藏傳佛教更加重視,如藏傳密宗的四**,息災法以白色珠為主;事業法以黃色珠為主;愛敬法以紅色珠為主;降伏法以藍色、黑色珠為主。

而漢傳佛教則主要在顯明的「佛理、佛義」上加持,顯、密在佛珠的形態上也有所不同,但實際意義並無差別,都是用來念佛持咒的計數之用。

藏地的佛珠的確跟漢地的佛珠一樣,都是修行的法器,也都可以承載幾十萬遍佛號,密咒加持的願力,但在一些細節上還確實存在一些不同,尤其是在藏地民間,首先佛珠的形狀,漢地大多以圓珠為主,藏地圓珠,扁珠,算盤珠,切片等等形式各異。

再說顆數,漢地的佛珠一般都是足數的108粒,藏地行者很多是110粒,而民間很多是100-108粒不等,因為在藏地念心咒跟漢地念佛號一樣,要十萬幾十萬的念,所以一圈下來記為100(只要過100就被視為足數),然後有計數器來記載更多的遍數。

隔珠,漢地好多佛珠只有3粒(每27顆加一粒)或者沒有隔珠,但是藏地可以有3、9、11等多粒隔珠,而且顏色以鮮豔的顏色為主,比如紅珊瑚 瑪瑙,綠松石等。

最後說說材質,漢地多用星月菩提,或者木類的佛珠,也有用寶石類的,藏地中菩提類最多的是鳳眼,寶石類是珊瑚,蜜蠟等,民間最多的是老椰殼和老紫檀,而藏地獨有的是骨質角質的佛珠,甚至有人骨念珠。其次穿佛珠的線藏地可以用皮繩,也可以根據修法不同而採用不同顏色的線繩。

12樓:恆河裡的沙粒

念珠就是計數器,師兄何必如此分別呢?

大多高僧的佛珠都是什麼材質的?

13樓:松香故里

其實,佛珠本為誦經。

不管什麼材質,只要便於念經計數。心中有佛就是最佳。

這個道理通用普通文玩愛好者。

漢教顯宗,掛珠除去三通和隔住108顆子珠為最圓滿。

藏教密宗,100就可謂圓滿,後世為怕誦經念漏也變為108顆。

鄙人才疏學淺,略知一二。小有賣弄,對與不對望大神指點輕噴。

其實不管您信與不信。只要有美好的誠意就夠了。

另。如非說一種極品材質,個人認為藏傳佛教中的嘎巴拉可謂極品。

14樓:匿名使用者

佛珠有108

顆(不算佛頭和格珠),念誦一圈是

108遍。

佛珠每念誦一圈,我們在金剛鈴計數器上就撥動乙個銀珠,表示念誦了乙個108遍,所以用金剛鈴代表百。

金剛鈴的十個銀珠撥完以後,

這時候就撥動金剛杵計數器上的乙個銀珠,

表示念誦了十個

108遍,所以用金剛杵代表千。

當金剛杵計數器上的十個銀珠撥完的時候,金剛鈴和金剛杵計數器的銀珠復位,

計數夾子就要越過乙個佛珠,

這代表萬。

當計數夾子走完所有的佛珠時,

計數夾子復位,

拴在佛珠上的金剛結就可以越過一顆佛珠,

這個時候,

金剛結越過的這

顆佛珠就代表百萬(準確說是

1166400

遍)。有人會用自己熟悉的方法計數,我們有時候會在一些師兄的佛珠上看到有一些「飾物

」,那些飾物很可能就是用來計數的。

念誦過上百萬、

上千萬乃至上億遍

心咒的佛珠,本身的加持力可想而知。

15樓:幹可軒轅蕙

其實佛珠本誦經

管材質要便於念經計數佛佳

道理通用普通文玩者

漢教顯宗掛珠除三通隔住108顆珠圓滿

藏教密宗100謂圓滿世怕誦經念漏變108顆鄙才疏淺略知二賣弄與望神指點輕噴

其實管您信與信要美誠意夠

另非說種極品材質認藏傳佛教嘎巴拉謂極品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還有“藏傳佛教”和“藏密”又有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一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皈依三寶,四眾 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哪個更正宗,信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不同

藏傳和漢地還有南傳無有高下。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希望樓主能夠找到乙個真正具有大德行,大智慧型的師傅。 所謂的活佛就是打著佛號坑蒙拐騙的人,看似虔誠實際上是對因果報應的恐懼,所以跪跪拜拜。看看活佛們玩女人,你就知道藏傳佛教是放屁了 空空小金剛 前者非佛教,只是以男女雙修為根本的齷齪...

藏傳佛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藏傳佛教與漢地佛教有何不同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於大乘佛教,因此在基本教義上有許多共同點。而作為同一流派藏傳佛教各派也有許多共同點。有些與漢傳佛教也大體雷同。如信徒以利益眾生為目的,承認三皈依,四法印。按律部規定受持戒律,抑惡揚善,淨化社會,依戒 定 慧三學 覺而不迷 正而不邪 淨而不染,以六度修福慧資糧,成就佛陀色 法二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