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與人名趣談,有關漢字來源的趣談

時間 2021-05-04 10:12:24

1樓:圈圈軼橙

中國漢字獨體為文,合體為字;合體字佔全部文字的90%,其中75%是合體形聲字,15%是合體會意字。漢族姓名正是借助漢字這種分合隨意的特點,形成獨特風格:

1.名為姓的省文

古人有伊尹,宋有人陳東,清人有阮元,今人有盛成、聶耳、羅維、何可、翁羽

2.名為姓的增文

古人有王匡,今人有林森、於籲

3.名為姓的分文

今人有舒舍予、許午言、董千里、雷雨田、張長弓、何人可、李木子、林雙木、楊木易

4.字型大小為名的分文

宋人有謝翱,字皋羽;明代文豪章溢,字三益;畫家徐渭,號田月道人;徐舫,字方舟;傅恕,字如心;宋玫,字文玉;清代尤侗,字同人;程媚,字眉山;姚椿,字春木;鄭重,宇千里;李楷,字皆木;汪價,字介人;蔣伊,字尹人;吳筠,字竹均;毛奇齡,字大可。

有關漢字**的趣談

2樓:匿名使用者

旦一橫是地平線,日就不解釋了,日從地平線上公升起,就是旦,早晨意味。

我口胡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立點是頭,橫是手,兩點是身,橫是腳。

舉辦學習漢字的報告會,集體推薦一位同學主講,內容可以廣泛多樣

4樓:張馳

談談蘊藏在漢抄字中的文化

襲,如:

「善,美bai,群」

與「羊du」

「財,貨,zhi貸,負,責,貴,dao賤,贏」與「貝」

2.漢字與人名趣談(用漢字取名往往會在字形,字義,字音上花費一番腦筋),如:

林木森,舒舍宇,李葉生(父親姓李,母親姓葉);男孩常取名「偉,勇,建,國」等,女孩常取名「靜,潔,娟」,還有「娜,妮」,等等。

請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