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庫全書,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時間 2021-09-18 18:41:16

1樓:手機使用者

《四庫全書》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種書,7.

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當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庫全書》,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

先抄好的四部分貯於紫禁城文淵閣、遼寧瀋陽文溯閣、圓明園文源閣、河北承德文津閣珍藏,這就是所謂的“北四閣”。後抄好的三部分貯揚州文匯閣、鎮江文宗閣和杭州文瀾閣珍藏,這就是所謂的“南三閣”。

2樓:黃棒棒糖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

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四庫全書》的編纂過程共分四步:第一步是徵集圖書。徵書工作從乾隆三十七年(2023年)開始,至乾隆四十三年(2023年)結束,歷時七年之久,共徵集圖書12237種。

第二步是整理圖書。提出應抄、應刻、應存的具體意見。三審之後,送呈御覽。

第三步是抄寫底本。第四步是校訂。這是最後一道關鍵性工序,書經分校,覆校兩關之後,再經總裁抽閱,最後裝潢進呈。

分校、覆校、總裁等各司其職,對於保證《四庫全書》的質量確實起了重要作用。

乾隆四十六年(2023年)十二月,第一部《四庫全書》終於抄寫完畢並裝潢進呈。接著又用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抄完第

二、三、四部,分貯文淵閣、文溯閣、文源閣、文津閣珍藏,這就是所謂"北四閣"。從乾隆四十七年(2023年)七月到乾隆五十二年(2023年)又抄了三部,分貯江南文宗閣,文匯閣和文瀾閣珍藏,這就是所謂"南三閣"。每部《四庫全書》裝訂為36300冊,6752函。

七閣之書都鈐有璽印,如文淵閣藏本冊首鈐"文淵閣寶"朱文方印,卷尾鈐"乾隆御覽之寶"朱文方印。

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3樓:

在古時,圖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類,藏在四庫,所以也稱它們為“四庫”。而乾隆想要編纂的書冊,是希望把這四庫所有的書都能夠收錄其中,所以取名叫《四庫全書》。

《四庫全書》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種書,7.

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當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四庫全書》,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先抄好的四部分貯於紫禁城文淵閣、遼寧瀋陽文溯閣、圓明園文源閣、河北承德文津閣珍藏,這就是所謂的“北四閣”。後抄好的三部分貯揚州文匯閣、鎮江文宗閣和杭州文瀾閣珍藏,這就是所謂的“南三閣”。

擴充套件資料

乾隆命令各省**收集前代遺書和本朝著作,為了能讓大家更多的蒐集,他還設立了獎勵制度:進呈圖書在500部以上,朝廷就獎勵5000餘冊的《古今圖書成集》一部。100部以上的,就獎勵95冊的《佩文韻府》一部。

進獻特別貴重珍稀的古籍,還能得到乾隆皇帝的親筆詩。

在這樣的獎勵制度下, 朝廷徵集到的書總共12237種。除了被收錄和被毀禁外,那些被認為價值不大的書,僅在《四庫全書總目》中存其名,列入存目,這類著作就有6793種、93551卷,比收入《四庫全書》的著作多出將近一倍。

《四庫全書》是一項龐大的文化工程,每一種書都要先由纂修官考訂,寫出書的提要和評述,再由總纂官們根據纂修官提出的“應刊刻”、“應抄錄”、“酌存目”、“毋庸存目”等意見,來檢驗原書,然後決定書目的存在與否。

編纂過程中,四庫館書庫共任命正式**三百六十人,徵用抄寫人員三千八百四十一人,遠遠超過當年修《永樂大典》的規模。在龐大的人群和強有力的管理中,終於在八年後完成了《四庫全書》的第一份。

4樓:冰箱裡的可樂

《四庫全書》並不是指哪四本,而是按照內容分類分經、史、子、集四部分,部下有類,類下有屬。全書共4部44類66屬。基本上包括了清乾隆以前我國重要的古籍,特別是元代以前的書籍更完備。

《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冊書,7.

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

擴充套件資料:

《四庫全書》的成因:

1、安定的社會環境

修書期間,正當康乾盛世,天下無事,沒有戰爭的干擾。四庫館臣坐在書案之前,一坐就是10年,沒有後顧之憂。

2、統治者的重視

《四庫全書》從醞釀到修成,乾隆弘曆始終參預其事,並由他精心策劃。從徵書、選擇底本,到抄書、校書,乾隆弘曆都一一過問,親自安排。

3、雄厚的資金**

《四庫全書》卷帙浩繁,所需經費難以數計,清廷一概包攬下來。

4、嚴密的組織系統

四庫全書館的最高職務是總裁和副總裁,多由郡王,大學士以及六部尚書、侍郎兼任,負責總理館內一切事務,下設纂修處,繕書處和監造處。

纂修處負責校理勘定全部書籍,併兼任繕書處繕寫書籍的分校工作;繕書處負責全書的繕寫及校勘事宜;監造處負責武英殿刊刻、印刷、裝訂、整理書籍事宜。四庫館臣總計360人,因故革職、身死除名、呼叫它任者,不在此數。

5、破格錄用人才

四庫全書館堪稱人才之寶庫,集中了大量優秀人才,其中不少人是破格錄用的,如邵晉涵、餘集、周永年、戴震、楊昌霖等人,入館前不僅不是翰林,而且戴震、楊昌霖等連進士都不是,僅是舉人。人才雲集,為編纂《四庫全書》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5樓:啊正

四庫全書照內容分類分經、史、子、集四部分,部下有類,類下有屬。全書共4部44類66屬。

經——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主要是史記、漢書等史書(正史)

子——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主要是歷史上名家的詩歌散文集

《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四庫全書》是乾隆皇帝在“***”的背景下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

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冊書,7.

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

經部包括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五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等10個大類;

史部包括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雜史類、別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鈔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等15個大類,其中詔令奏議類又分詔令、奏議2屬,傳記類又分聖賢、名人、總錄、雜錄、別錄5屬,地理類又分宮殿疏、總志、都會郡縣、河渠、邊防、山川、古蹟、雜記、遊記、外記10屬,職官類又分官制、官箴2屬,政書類又分通制、典禮、邦計、軍政、法令、考工6屬,目錄類又分經籍、金石2屬;

子部包括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等14大類,其中天文演算法類又分推步、算書2屬,術數類又分數學、佔侯、相宅相墓、占卜、命書相書、陰陽五行、雜技術7屬,藝術類又分書畫、琴譜、篆刻、雜技4屬,譜錄類又分器物、食譜、草木鳥獸蟲魚3屬,雜家類又分雜學、雜考、雜說、雜品、雜纂、雜編6屬,**家類又分雜事、異聞、瑣語3屬;

集部包括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等5個大類,其中詞曲類又分詞集、詞選、詞話、詞譜詞韻、南北曲5屬.除了章回**、戲劇著作之外,以上門類基本上包括了社會上流佈的各種圖書.就著者而言,包括婦女,僧人、道家、宦官、軍人、帝王、外國人等在內的各類人物的著作。

6樓:愛看小

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經、史、子、集四部。

1、《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

2、乾隆三十七年(2023年)十一月,安徽學政朱筠提出《永樂大典》的輯佚問題,得到乾隆皇帝的認可,接著便詔令將所輯佚書與“各省所採及武英殿所有官刻諸書”,彙編在一起,名曰《四庫全書》。

7樓:叫那個不知道

這是分四類:經、史、子、集

經——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主要是史記、漢書等史書(正史)

子——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主要是歷史上名家的詩歌散文集

《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   。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擴充套件資料

一、焚燬

《四庫全書》收錄全文的圖書一共有3461種,成書79000卷,近7.7億字。編修中明令禁焚的書籍就有3000多種(估計禁燬6766部,93556卷),禁燬數超出收入的總數,這還不算上因當時詔令上繳違**籍在民間造成的恐怖氛圍,百姓偷偷焚燬的書籍,合計起來被毀掉的書籍恐怕不止萬部,這實在是空前絕後一場文化大浩劫。

二、刪削

只舉幾例,據黃裳先生考證:乾隆四十一年(2023年)詔令:書籍內如有隻須刪改的字句,就不必因此而廢掉全書;乾隆四十四年(2023年),禁網已注意到地方誌;乾隆四十五年(2023年),注意力伸到野史詩、演戲曲本、**等俗文學領域;乾隆五十年(2023年),改《明末紀事本末》中“吳三桂擊走李自成”為“清軍擊走李自成”。

三、錯訛

戊戌變法時支援新法的陝西進士李嶽瑞,在其筆記《悔逸齋筆乘》中提到乾隆御製、四庫館臣校訂的武英殿版《二十四史》。“曩讀武英殿本《二十四史》,惟《史》、《漢》、《國志》校勘無愧精審,《晉書》以次,則訛字不可列舉。”是四庫館臣的疏忽嗎?

不是。這是四庫館臣、內府**、太監共同表演的取悅皇帝的“啞劇”——故意留下些容易看出的錯誤,等待喜歡校書的乾隆看到後標出,再對館臣的“不學”降旨申斥,從而“龍心大悅”,覺得自己的學問也在“皆海內一流,一時博雅之彥”的四庫館臣之上。“然上雖喜校書,不過偶爾批閱,初非逐字讎校,且久而益厭。

每樣本進呈,並不開視,輒以硃筆大書校過無誤,照本發印。司事者雖明知其訛誤,亦不敢擅行改刊矣。”

從上述可以看出,毀、刪、改,包括留下的大量錯訛,都是蓄意而為。深究緣由,就不得不剖析乾隆編修《四庫全書》的真實意圖了。在費正清的名著《美國與中國》中,他鮮明地指出了清朝統治者編纂《四庫全書》的真實用意:

“通過這項龐大工程,清廷實際上進行了一次文字清查(文學上的“宗教裁判”)工作,其目的之一是取締一切非議外來統治者的著作。

編纂人在搜求珍本和全整文字以編入這一大文庫時,也就能夠查出那些應予取締或銷燬的一切異端著作。正如l.c.古德里奇所論證的,這是最大規模的思想統治。”

參考資料

古代四庫全書是什麼,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四庫全書指的是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 它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 王念孫 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 指經 史 子 集四部,全書 指所收都是全本。經部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詩類 禮類 春秋類 孝經類 群經總義類 四書類 樂類 小學類 石經類 彙編類 主要是儒家經典...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