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四書五經是指哪四書哪五經,有誰知道古代的「四書五經」是哪「四書」

時間 2022-05-16 08:10:07

1樓:興亮示戊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禮記》通常包括三禮,即《儀禮》《周禮》《禮記》。《春秋》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春秋》的《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分別合刊。

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

2樓:微生秀媛豆絲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3樓:談長文府奕

四書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4樓:斯悅青琦珍

古代的四書是指《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書,《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這五經。四書五經一般泛指儒家經典著作,漢武帝時期開始有五經,宋朝開始有四書。

5樓:h郎歷史

四書五經,是指「四書」與「五經」的合稱,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有誰知道古代的「四書五經」是哪「四書」

6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四書又稱四子書,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的合稱。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取《回禮記》中的《答中庸》《大學》兩篇文章單獨成書,與紀錄孔子言行的《論語》、紀錄孟軻言行的《孟子》合為「四書」。 四書的作者包括孔子、子思、孟子、程子、朱熹等,其編撰時間間隔達一千八百年。

宋元以後,《大學》《中庸》成為學校官定教科書和科舉考試必讀書,對古代漢族教育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四書五經是指哪四書哪五經?

8樓:h郎歷史

四書五經,是指「四書」與「五經」的合稱,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9樓:字林莊季

四書:大學

孟子中庸

論語五經:詩經

尚書禮經

易經春秋

補充一下

尚書古稱書書經

到漢朝改為書經

以前還有個樂經的

後來去掉

以前在初中老師教了口訣

詩書禮易春秋樂

10樓:舜採春呂雍

《大學》、《論語》、《孟子》、《中庸》為四書,《易經》、《詩經》、《書經》、《禮記》、《春秋》是五經。

11樓:甕成蔭鹿霓

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書五經,指的是哪四書哪五經?

12樓:尹欣暢速旺

,四書指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種著作;五經指的是<易>、<書>、<詩>、<禮>、<春秋>這五部典籍

13樓:說新冬易朵

四書《大學》、《論語》、《孟子》、《中庸》

五經《易經》、《詩經》、《書經》、《禮記》、《春秋》

四書之首是《大學》

14樓:塗博麗禹銘

五經:《易》、《書》、《詩》、《禮》、《春秋》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15樓:h郎歷史

四書五經,是指「四書」與「五經」的合稱,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古代四書五經指的是哪四書哪五經??

16樓:羿利葉向酉

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17樓:謇國英香儀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古代四書五經都是哪四書,哪五經?

18樓:洋星然偶瑤

四書:《論語》《大學》《中庸》《孟子》

五經:《易經》《詩經》《書經》《禮經》《春秋》

19樓:h郎歷史

四書五經,是指「四書」與「五經」的合稱,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四書五經中四書指什麼?五經又指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是指 運輸 輸出 輸入法 輸卵管

五經是指 月經 已經 曾經 神經 金剛經

21樓:午後舞

四書指的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

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人們常稱:「詩」、「書」、「禮」、「易」、「春秋」)

22樓:善良的小吳倩

五經指《易經》,《尚書》,《詩經》,《禮記》,《春秋》

23樓:林葉

四書:《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

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

24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

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指哪四書?

25樓:大山守望者

四書五經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古代一系列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失傳,只剩下五經。

四書 主條目:四書

四書為儒家經典,南宋學者朱熹將《禮記》中《大學》、《中庸》兩篇拿出來單獨成書,和《論語》、《孟子》合為四書。據稱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參、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稱為《四子書》(也稱《四子》),簡稱為《四書》。之後各朝皆以《四書》列為科舉考試範圍,因而造就《四書》獨特的地位。

甚至宋朝以後《四書》已凌駕《五經》的地位。

南宋光宗紹熙遠年(2023年),當時著名理學家朱熹在福建漳州將《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匯集到一起,作為一套經書刊刻問世。這位儒家大學者認為「先讀《大學》,以定其規模;次讀《論語》,以定其根本;次讀《孟子》,以觀其發越;次讀《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處」。並曾說「《四子》,《六經》之階梯」(《朱子語類》)朱熹著《四書章句集注》,具有劃時代意義。

漢唐是《五經》時代,宋後是《四書》時代。

26樓:h郎歷史

四書五經,是指「四書」與「五經」的合稱,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

27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28樓:哈哈遊俠

《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29樓:匿名使用者

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古代指的五經是哪五經?古代的四書五經分別指什麼

30樓:何微蘭常畫

古代指的五經bai是哪五經?

du五經指的是《詩zhi經》《尚書》《禮dao記》《周易》《春秋版》。

古代的四書五經權分別指什麼?

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

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初。

31樓:匿名使用者

一、四書——《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內這四部著作的總稱容。

二、五經——儒家本有六經,《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秦始皇"焚書坑儒",據說經秦火一炬,《樂經》從此失傳,東漢在此基礎上加上《論語》、《孝經》,共七經;唐時加上《周禮》、《禮記》、《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爾雅》,共十二經;宋時加《孟子》,後有宋刻《十三經注疏》傳世。《十三經》是儒家文化的基本著作,就傳統觀念而言,《易》、《詩》、《書》、《禮》、《春秋》謂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屬於《春秋經》之"傳",《禮記》、《孝經》、《論語》、《孟子》均為"記",《爾雅》則是漢代經師的訓詁之作。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是指:《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

32樓:鋒哥

古代的四書是指《大學》、《中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56664

四書五經是那四書哪五經,四書五經中四書指什麼?五經又指什麼?

一 四書 應該說,凡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 四書 它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這四部著作的總稱。據稱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參 子思 孔子 孟子,所以稱為 四子書 也稱 四子 簡稱為 四書 南宋光宗紹熙遠年 1190年 當時著名理學家朱熹在福建漳州將 大學 論語 孟子 ...

四書五經都是哪些書?四書五經都有什麼書

四書五經,是指 四書 與 五經 的合稱。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四書五經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佔據著相當重要的位置,是歷代儒客學子研學的核心書經。四書五經詳細的記載了中國早期思想文化發展史上政治 軍事 外交 文化等各個方面的史實資料以及孔孟等思想家的重要思想。1 四書指 ...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分別是哪五經

易 書 詩 禮 春秋 四書按照普通的順序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前二者又簡稱 學 庸 後二者又簡稱 論 孟 有了簡稱,可見這些書是用得很熟的。本來呢,從前私熟裡,學生入學,是從四書讀起的。這是那些時代的小學教科書,而且是統一的標準的小學教科書,因為沒有不用的。那時先生不講解,只讓學生背誦,不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