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庫全書是什麼,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時間 2022-02-05 16:10:11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指的是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 。它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王念孫、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指經、史、子、集四部,「全書」指所收都是全本。

經部——經部分為「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群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石經類」、「彙編類」,主要是儒家經典和注釋研究儒家經典的名著。其中儒學十三經:《周易》、《尚書》、《周禮》、《禮記》、《儀禮》、《詩經》、《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論語》、《孝經》、《爾雅》、《孟子》。

史部——史部分為「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別史類」、「雜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抄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彙編類」,重要書目如:《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資治通鑑》、《戰國策》、《宋元明史紀事本末》等等。

子部——子部分為「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叢書類」、「彙編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耶教類」、「回教類」、「西學格致類」,重要書目如:《老子》、《墨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管子》、《尹文子》 、《慎子》 、《公孫龍子》、《淮南子》、《抱朴子》、《列子》、《孫子》、《山海經》、《藝文類聚》、《金剛經》、《四十二章經》等等。

集部——集部分為「楚辭類」、「別集類」、「總集類」、「詞曲類」、「閨閣類」,重要書目如:《楚辭、《全唐詩》,《全宋詞》,《樂府詩集》、《楚辭》、《文選》、《李太白集》、《杜工部集》、《韓昌黎集》、《柳河東集》、《白香山集》等等。

2樓:手機使用者

四庫全書:清乾隆年間由紀曉嵐主持編寫的百科全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

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等屬於經書類;》、《尚書》、《春秋》、《史記》、》、《國語》、》、《資治通鑑、《戰國策》等屬於史類;老子 莊子 韓非子 孟子 這些屬於子類;》、《本草綱目》等屬於集類

另外,對於這些問題,我一向喜歡多嘴一句,不要看著光鮮,其實是一坨屎,真正的大百科全書,還得看永樂大典,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滿族人把永樂大典弄丟了,才編出來個古今圖書整合和四庫全書,方便他們篡改從唐末開始所有的現金的文化精粹,加入自認為正確的腐朽的垃圾東西,對這個我是堅決不看的

3樓:吳子漁

清乾隆年間由紀曉嵐主持編寫的百科全書,名為《四庫全書》。

4樓:江之孤影

古代四庫全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尚書》、《春秋》、《史記》、《爾雅注疏》、《說文解字》、《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國語》、《水經注》、《戰國策》、《本草綱目》、《茶經》等其他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

5樓:親_果

我國古代四庫全書是經、史、子、集

6樓:匿名使用者

shishuwujing

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7樓:

《四庫全書總目》是由《四庫全書》總纂修官紀昀等根據清代乾隆皇帝弘曆旨意,將編纂《四庫全書》過程中所撰寫的古籍提要彙編而成。

《四庫全書總目》是我國古代四部書目分類的集大成者。它以經、史、子、集提綱,部下分類,流別繁瑣者又分子目,使條理分明。全書共分四部、四十四類、六十七個子目,形成了一部完整的分類體系。

《四庫全書總目》類目的增設與變革是在研究歷代書目分類體系的基礎上,考慮到學術的發展和圖書出版狀況,擇善而從。同時,還對《四庫全書總目》書目分類的立類提出了一系列原則,即類目應隨現實需要而設立,以義立類,以體立類,以時代和地域立類,根據圖書之多寡立類和以人立類等。

《四庫全書總目》是我國古典目錄學方法的集大成者。該書卷首有凡例二十則,各部之首冠以總序,概述其源流正變,以挈綱領。經序敘述部次理由,集序敘述文集原始。

各類撰有小序,詳述其分並改隸,以析條目。大序統攝全書,小序單言一篇。大小類序真正起到了辨章學術、考證源流、提綱挈領和指導治學的作用。

各書之下編有內容提要,吸取我國古代解題的優點,取眾家之長,將敘錄體、傳錄體、輯錄體解題熔為一爐。每書先列爵里,以論世知人;次考本書得失,權眾說之異同,以及文字增刪、卷帙分合,皆詳為考辨,鉅細無遺。

《四庫全書總目》在編制體例上,在圖書內容的揭示以及圖書的編排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因此,可以說它是集我國古典目錄學方法之大成,在中國古典目錄學史上佔據著極其重要的地位。

8樓:陌上無亭

浩如煙海的中華文化典籍是世界文明歷史上最博大、最巨集偉的寶藏之一,二百多年前創修的《四庫全書》(2023年)可以稱為中華傳統文化最豐富最完備的整合之作。中國文、史、哲、理、工、醫,幾乎所有的學科都能夠從中找到它的源頭和血脈,幾乎所有關於中國的新興學科都能從這裡找到它生存發展的泥土和營養。從那時開始,作為國家正統、民族根基的象徵,已成為中國乃至東方讀書人安身立命夢寐以求的圭臬和後代王朝維繫統治巨集揚大業的「傳國之寶」。

《四庫全書》共收書3460多種、79000多卷、36000多冊,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其中「經部」分為「易、書、詩、禮、春秋、孝經、五經總義、四書、樂、小學」等10類;「史部」分為「正史、編年、紀事本末、別史、雜史、詔令奏議、傳記、史鈔、載記、時令、地理、職官、政書、目錄、史評」等 15類;「子部」 分為「儒家、兵家、法家、農家、醫家、天文演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家、釋家、道家」等14類;「集部」分為「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等05類。總共44類。

為了儲存這批精典文獻,由皇帝「御批監製」,從全國徵集3800多文人學士,集中在京城,歷時十年,用工整的正楷抄書七部,連同底本,共八部。建閣深藏,世人難得一見。雖然由數千人抄寫,但字型風格端莊規範,筆筆不苟,如出一人。

所以,無論從內容上還是從形式上看,都具有十分難得的研究、收藏和欣賞價值。後幾經戰亂,損毀過半,更使這套世界出版史上的巨制,成為舉世罕見的無價之寶。

9樓:塵笑

清朝乾隆年間 編的一部百科全書

古代四庫全書指什麼?

10樓:樓暎信貝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

11樓:佔雅霜篤意

四庫是指四個藏書閣,分別是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文瀾閣

藏書共分經史子集四個部分,藏書閣才是庫,分類不是庫。請注意。

但是四庫全書就是指這些書的總稱

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12樓:假面

經——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主要是史記、漢書等史書(正史)

子——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主要是歷史上名家的詩歌散文集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套圖書整合,幾乎囊括了清代中期以前傳世的經典文獻,是對中國有文字記載以來所存文獻的最大集結與總匯。可以說,「中國的文、史、哲、理、工、醫,幾乎所有的學科都能夠從《四庫全書》中找到它的源頭和血脈。」

「四庫」是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而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四庫全書》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擴充套件資料:

《四庫全書》是清代乾隆中期由朝廷組織當時在各學科領域最有成就的學者編纂的一部大型百科性質的叢書,涵蓋了古代中國的幾乎所有學術領域,基本囊括了到那時為止的各學科領域的優秀典籍。《四庫全書》共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

《四庫全書》由乾隆親自組織編纂,由紀昀、陸錫熊、孫士毅任總纂官,歷任正、副總裁官、總閱官41人。從2023年《四庫全書》工程啟動起,歷時十年於2023年完成首部叢書。

《四庫全書》的內容十分豐富,按照經、史、子、集劃分為4部44類66屬。經是指儒家經典和語言文字方面的書籍;史是指歷代史書和地理方面的書籍;子是諸子百家的著作;集則是詩詞歌賦類的作品。

(一)經部

包括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五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等10個大類,其中禮類又分周禮、儀禮、禮記、三禮總義、通禮、雜禮書6屬,小學類又分訓詁、字書、韻書3屬;

(二)史部

包括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雜史類、別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鈔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等15個大類,其中詔令奏議類又分詔令、奏議2屬。

傳記類又分聖賢、名人、總錄、雜錄、別錄5屬,地理類又分宮殿疏、總志、都會郡縣、河渠、邊防、山川、古蹟、雜記、遊記、外記10屬,職官類又分官制、官箴2屬,政書類又分通制、典禮、邦計、軍政、法令、考工6屬,目錄類又分經籍、金石2屬;

(三)子部

包括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等14大類,其中天文演算法類又分推步、算書2屬,術數類又分數學、佔侯、相宅相墓、占卜、命書相書、陰陽五行、雜技術7屬。

藝術類又分書畫、琴譜、篆刻、雜技4屬,譜錄類又分器物、食譜、草木鳥獸蟲魚3屬,雜家類又分雜學、雜考、雜說、雜品、雜纂、雜編6屬,**家類又分雜事、異聞、瑣語3屬;

(四)集部

包括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等5個大類,其中詞曲類又分詞集、詞選、詞話、詞譜詞韻、南北曲5屬。除了章回**、戲劇著作之外,以上門類基本上包括了社會上流布的各種圖書。就著者而言,包括婦女,僧人、道家、宦官、軍人、帝王、外國人等在內的各類人物的著作。

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10

我國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經——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主要是史記、漢書等史書(正史)

子——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主要是歷史上名家的詩歌散文集

古代四庫全書,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手機使用者 四庫全書 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 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種書,7.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所有圖書,故稱 全書 當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 四庫全書 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