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時間 2022-02-15 14:35:17

1樓:啄b木w鳥

《四庫全書》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

《四庫全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共四十四類、七十屬。內容覆蓋哲學、歷史、文藝、政治、社會、經濟、軍事、法律、醫學、天文、地理、算學、生物學、農業、占卜等,是研究中華歷史文化的重要文獻。

《四庫全書》原抄七部,分藏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文匯閣、文宗閣、文瀾閣。後經戰亂,今存世者僅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三部及文瀾閣殘本,其中文淵閣是儲存最完整的一部。

2樓:有限渴望

就是包含了天下所有的東西的一本著作

3樓:小恐龍

是經、史、子、集的全稱。

4樓:

同意與tanworld

5樓:

紀曉嵐一輩子就弄這部書了。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指經、 史、 子、 集四類

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

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水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此說得到社會的廣泛響應,這是編纂《四庫全書》的社會基礎。

我國古代有兩部兵書,一部是《孫子兵法》,另一部是《三十六計》.

7樓:匿名使用者

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尚書》、《春秋》、《史記》、《爾雅注疏》、《說文解字》、《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國語》、《水經注》、《戰國策》、《本草綱目》、《茶經》等其他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

8樓:雁北海戀

經史子集四部

清代四庫全書是?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四庫」之名,源於唐朝將經、史、子、集四部之書分藏於四個書庫。《四庫全書》編撰工作從乾隆三十七年(2023年)十一月徵書開始,歷時十年,於乾隆四十六年(2023年)十二月,第一部《四庫全書》終於抄寫完畢並裝潢進呈。

此後至乾隆五十二年六月,又陸續抄寫六套,分藏於北京故宮的文淵閣、圓明園的文源閣、承德避暑山莊的文津閣、瀋陽故宮的文溯閣、揚州的文匯閣、鎮江的文宗閣及杭州的文瀾閣。參加編撰《四庫全書》的,除於敏中、紀昀、戴震、王念孫、姚鼐、任大椿等360位**外,另有抄寫人員3800多人。

《四庫全書》的內容是十分豐富的。按照內容分類,包括4部44類66屬。經部包括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五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等10個大類;史部包括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雜史類、別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鈔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等15個大類;子部包括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等14大類;集部包括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等5個大類,總共44大類。

除了章回**、戲劇著作之外,以上門類基本上包括了社會上流布的各種圖書。就著者而言,包括婦女,僧人、道家、宦官、軍人、帝王、外國人等在內的各類人物的著作。《四庫全書》乃我國古籍之集大成,收有圖書3461種,79309卷。

由於七部成書時間、抄寫人員及抽補之不同,故各部存書總數也各不相同,如文津閣藏本,則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對於《四庫全書》的評價,大多認為:其缺失(1)所收書籍偏而不全(2)「寓禁於毀」,致書毀亡;其優點(1)目錄完整(2)分類完善(3)求書輯佚,儲存文獻。

《四庫全書》流傳至今,也可謂是歷盡滄桑。文源閣本毀與八國聯軍;文宗閣本、文匯閣本毀於太平天國戰火;文瀾閣本在太平天國時也散失殆盡,後經公、私收購抄補大部分恢復,現藏浙江圖書館;文淵閣本現藏台灣故宮博物院;文溯閣本現藏甘肅圖書館;文津閣本現藏北京圖書館。近年《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和《續修四庫全書》的編撰、出版,也必將如同《四庫全書》一樣,成為人類文化史上又一顆璀璨的明珠。

館藏地:夢溪分校圖書館

10樓:旁衣束軒秀

1.關漢卿

馬致遠鄭光祖

白朴2.《經》

《史》《子》

《集》3.望聞問

切4.旋風

**火災

火山爆發

5.琴棋書畫

清朝的「四庫全書」是正史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對貴欄目實在不敢恭維,我好幾次登陸後,費心費力作好答案,結果又叫我登陸,致使答案丟失,實在氣人!!!!

12樓:

四庫全書毀了一大半

把很多書籍都毀掉了

13樓:小開來也

不是,四庫全書是按照乾隆的指示編撰的,自然會對他們的家族史加以美化羅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把以前的戎,賊,胡之類涉及少數民族的詞都改了.另外好多不利於清朝的書在修書期間被毀掉了.

清代《四庫全書》看完得多長時間呢?

15樓:玉樹臨風逍遙子

四庫全書字數接近十億,假設你不停地看三十年,每年是三千多萬字,每天十萬。這個書專業性文學性比較強,夠你受的。

16樓:曹枋茵

要看你現在的年齡,先要找一間大房間放書,如果你對文言很在行,而且看書速度極佳,不求深入理解的話,可能三十年夠了。

那套書是紀曉嵐是總編,手下有幾千人,用了差不多半輩子的時間才弄出來的,要不它不叫全書了。加油,祝你成功

17樓:再襲

你有極大的機率看不完

18樓:鑫鑫紫

(看沒人能讀完,看你的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人看不完

當時修《四庫全書》用了多少人

20樓:打傘和尚

一輩子也看不完。這書根本不是用來看的。他等於是一座古代的圖書館。想看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21樓:匿名使用者

幾十年吧,如果你不停的看的話

22樓:申家正心

其中 書名目錄不亞於《資治通鑑》

清朝叢書 四庫全書 是指?

23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是乾隆皇帝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永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

古代四庫全書是什麼,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四庫全書指的是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 它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 王念孫 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 指經 史 子 集四部,全書 指所收都是全本。經部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詩類 禮類 春秋類 孝經類 群經總義類 四書類 樂類 小學類 石經類 彙編類 主要是儒家經典...

四庫全書是什麼

抱香蕉睡覺 四庫全書 全稱 欽定四庫全書 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 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冊書,7.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當年乾隆命人手抄了7部 四庫全書 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乾隆年間,清王朝政治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