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史部”包括哪些典籍

時間 2021-09-05 16:55:17

1樓:南叔小百科

1、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雜史類、別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鈔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等15個大類;

2、詔令奏議類又分詔令、奏議2屬;

3、傳記類又分聖賢、名人、總錄、雜錄、別錄5屬;

4、地理類又分宮殿疏、總志、都會郡縣、河渠、邊防、山川、古蹟、雜記、遊記、外記10屬;

5、職官類又分官制、官箴2屬;

6、政書類又分通制、典禮、邦計、軍政、法令、考工6屬;

7、目錄類又分經籍、金石2屬。

史部冊子是紅色的,《四庫全書》館設立不久,總裁們考慮到這部書囊括古今,數量必將繁多,便提出分色裝潢經、史、子、集書衣的建議。書成後它們各依春、夏、秋、冬四季,分四色裝潢,即經部綠色,史部紅色,子部月白色,集部灰黑色,以便檢閱。

史部的《八旗通志》成於嘉慶初年,後再補入,故里面僅有“嘉慶御覽之寶”一方。全書與通行印本《四庫全書目錄》微有不同,蓋以抄寫較晚,有修訂改易之處。

擴充套件資料:

四庫全書種類

根據流傳至今的幾種禁燬書目和有關檔案記載,全毀於2400多種,抽毀書400多種,鏟毀、燒燬書版

七、八萬塊。同時大興“***”,《四庫全書》開館後10年內竟發生了48起“***”。而古書亡矣!”連宋應星的科技著作《天工開物》也因為有礙於愚民而禁燬,***如此。

2、孤本:某書的某一刻本或手稿。拓本在世間只有一份流傳的為孤本。

3、祕本:私人收藏者祕藏於家室,置之高閣,不准許外人見閱的版本為祕本。

4、禁燬本:前代或當世之因遭禁被毀,僥倖私存下來的版本為禁燬本。

5、繡像本:書中間有插圖的版本為繡像本。

6、石印本:精選堅硬寬大而表面平滑的石頭經打磨、雕刻製成石版,再用藥墨將文字寫在特製藥紙上,將藥紙上的字跡移置到石版上,然後滾刷油墨印成的書為石印本。

7、手抄本:根據底本抄寫而成的書本。其中有一種影抄本,是把透明紙覆在底本上面,按其原有字型、行款照樣摹寫的書本。

8、殘本:在流傳過程中因種種原因而殘缺不全的書本為殘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史部收錄史書,包括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雜史類、別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鈔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等15個大類,其中詔令奏議類又分詔令、奏議2屬,傳記類又分聖賢、名人、總錄、雜錄、別錄5屬,地理類又分宮殿疏、總志、都會郡縣、河渠、邊防、山川、古蹟、雜記、遊記、外記10屬,職官類又分官制、官箴2屬,政書類又分通制、典禮、邦計、軍政、法令、考工6屬,目錄類又分經籍、金石2屬。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史部書目有多少種?據詳細統計,共2102種,整書錄入的書目562種,存目1540種,共2102種。各類具體統計如下:

正史類 38 存目 7 合計 45

編年類 38 存目 37 合計 75

紀事本末類 22 存目 4 合計 26

別史類 20 存目 36 合計 56

雜史類 22 存目 179 合計 201

詔令奏議類 39 存目 96 合計 135

傳記類 60 存目 378 合計 438

史抄類 3 存目 40 合計 43

載記類 21 存目 21 合計 42

時令類 2 存目 11 合計 13

地理類 150 存目 432 合計 582

職官類 21 存目 50 合計 71

政書類 57 存目 113 合計 170

目錄類 47 存目 36 合計 83

史評類 22 存目 100 合計 122

小計 562 存目 1540 總計 2102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4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史、子、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

5樓:豪俠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套圖書整合(其次是明朝的永樂大典)。清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開始編纂,歷時9年成書。共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

整套書收錄了從先秦到清乾隆前大部的重要古籍(一部分被列為**),涵蓋了古代中國的幾乎所有學術領域。

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尚書》、《春秋》、《史記》、《爾雅註疏》、《說文解字》、《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國語》、《水經注》、《戰國策》、《本草綱目》、《茶經》等其他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為後代學者研究中國古代文化提供了較完善的文獻資料。

《四庫全書》的編纂

清乾隆38年(2023年)2月朝廷設立了“四庫全書館”,負責《四庫全書》的編纂,由乾隆皇帝的第六個兒子永瑢負責,任命皇室郡主于敏中為總裁,大學士以及六部尚書、侍郎為副總裁,召著名學者紀昀為總纂官開始編纂這套卷帙浩繁的叢書。陸錫熊、孫士毅、戴震、周永年、邵晉涵等其他學者也參與了編纂。曾參與編撰並正式列名的文人學者達到3600多人,而抄寫人員也有3800人。

《四庫全書》收錄了當時在全國各地徵收的流通圖書、清內廷收藏的圖書以及《永樂大典》中輯出來的珍本善本。據統計,光是徵收得的圖書就達13501種。這些書篩選後按“著錄書”及“存目書”分別收入,其中“存目書”不錄全書,只摘部分內容,而“著錄書”則經過整理、校勘、考證後,按特定格式重新抄寫存入,謄寫完成後,還要與原本反覆校勘。

最後收錄的圖書有3461種。

《四庫全書》為了美觀與便於識別,採用分色裝潢,經部綠色,史部紅色,子部月白色(或淺藍色),集部灰黑色。四部顏色的確定,依春夏秋冬四季而定。《四庫全書總目》因為是全書綱領,採用代表**的黃色。

乾隆49年(2023年)四套書陸續完成,全書共抄7部,分別貯於北京紫禁城皇宮文淵閣、京郊圓明園文源閣、奉天故宮(今瀋陽)文溯閣、承德避暑山莊文津閣,合稱“內廷四閣”(或稱“北四閣”)。又在鎮江金山寺建文宗閣,揚州大觀堂建文匯閣,杭州西湖行宮孤山聖因寺建文瀾閣,即“江浙三閣”(或稱“南三閣”),各藏抄本一部。副本存於京師翰林院。

其中文淵閣本最早完成,校勘更精、字型也更工整。

乾隆52年(2023年)乾隆皇帝抽查《四庫全書》時發現一些書有詆譭清朝的字句,因此下令重檢《四庫全書》,並最終刪除《諸史同異錄》等11部。但這11部書雖然從《四庫全書》中刪除,但是依然存在宮中,沒有銷燬,這11部書中的9部還流傳到今天。

嘉慶八年(2023年)由紀昀主持進行了《四庫全書》最後一部分官修書籍的補遺工作,進一步完善《四庫全書》。

刪改古籍

編纂四庫全書時,清廷為維護統治,大量查禁明清兩朝所謂有違礙字句的古籍,見四庫**。並且大量篡改古籍,如岳飛的《滿江紅》名句“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胡虜”和“匈奴”在清代是犯忌的,於是《四庫》館臣把它改為“壯志飢餐飛食肉,笑談欲灑盈腔血”。

張孝祥的名作《六州歌頭·長淮望斷》描寫孔子家鄉被金人佔領“洙泗上,絃歌地,亦羶腥”。其中“羶腥”犯忌,改作“亦凋零”等等。

《四庫全書》的命運

《四庫全書》完成至今的兩百年間中國曆經動亂,《四庫全書》也同樣飽經滄桑,多份抄本在戰火中被毀。其中文源閣本在2023年英法聯軍攻佔北京,火燒圓明園時被焚燬,文宗、文匯閣本在太平天國運動期間被毀;杭州文瀾閣藏書樓2023年在太平軍第二次攻佔杭州時倒塌,所藏《四庫全書》散落民間,後由藏書家丁氏兄弟收拾、整理、補鈔,才搶救回原書的四分之一,於2023年再度存放入修復後的文瀾閣。文瀾閣本在**時期又有一次大規模修補,目前大部分內容已經恢復。

因此《四庫全書》今天只存4部,其中文淵閣本原藏北京故宮,後經上海、南京轉運至臺灣,現藏臺北故宮博物院(也是儲存較為完好的一部)。文溯閣本2023年險些被賣給日本人,後從瀋陽故宮轉運至蘭州,藏甘肅省圖書館,文津閣本現藏中國國家圖書館,而殘缺的文瀾閣本則藏於浙江省圖書館。

2023年10月,為保護《四庫全書》安全,經**有關部門協調,遼寧省將文溯閣《四庫全書》祕密運至蘭州,藏於山中。目前,遼寧有關人士要求歸還,以“書閣合璧”。甘肅方面也修建藏書樓,加強保護。

文溯閣《四庫全書》其最終歸屬仍未定。

**初期,商務印書館影印了《四庫全書珍本初集》。臺灣商務印書館影印出版了文淵閣本《四庫全書》。上海古籍出版社曾將之縮印。

2023年上海人民出版社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分別出版發行文淵閣本《四庫全書》電子版。

6樓:匿名使用者

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尚書》、《春秋》、《史記》、《爾雅註疏》、《說文解字》、《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國語》、《水經注》、《戰國策》、《本草綱目》、《茶經》等其他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為後代學者研究中國古代文化提供了較完善的文獻資料。共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

四庫全書是什麼書,《四庫全書》包括哪四部

江湖刀夢 一 四庫全書 是乾隆皇帝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1772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 79337卷 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四庫 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 四部...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