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古籍,怎麼看古籍

時間 2021-09-05 16:55:17

1樓:匿名使用者

1、先學習王力《古代漢語》。熟讀文選,熟記常用詞,掌握常識部分。三方面不可偏廢,而以文選為主。反覆學習,做一些練習,與此書配套的練習較易找到。

2、再選一種自己感興趣的先秦典籍,如:《論語》《孟子》《孫子》《左傳》《國語》《戰國策》《老子》《莊子》《荀子》《韓非子》等,找較權威的普及版注譯本,細讀一種,推薦從楊伯峻《論語譯註》《孟子譯註》開始。

3、常用詞的學習至關重要。要與文選學習相結合。想深入學習可讀王力《古漢語常用字字典》,此書是在《古代漢語》常用詞基礎上擴編而成,既可作為工具書,又可作為讀本學習。

4、讀一兩種先秦諸子則後世議論性文章就不難了。讀過《左傳》《戰國策》則讀《史記》就不難了。而讀了《史記》則後世記敘性散文就不難了。至此唐宋八大家可隨意讀。

5、繼續學習,可讀古人的注疏本了。能借助古注就可讀通一切古文。

6、深入學習,從《六朝文絜》《漢魏六朝賦選》等開始,學習駢文。繼而讀《文心雕龍》。駢賦的學習可以極大擴充詞彙量,進一步提高古文閱讀力。

7、學習典籍的同時,可以穿插學習一些小學類書籍,如注析本的《說文解字》《爾雅疏證》等,當代人充分利用金甲簡牘之學而又上繼乾嘉樸學,在說文方面已經超越古人,不一定非要去讀清代四大家。

8、進一步可以學習王力《漢語史稿》,讀一兩種古代漢語詞彙學、語法學、修辭學方面的書。讀講古代文化史、文學史的書。少讀詩詞,多讀散文。

為什麼?因為,散文的文法結構比詩詞更正規,不像詩詞那樣多倒裝、省略等現象,從打基礎的角度講,多讀散文對培養古文閱讀能力效果更好些。具體來說,先讀一些比較淺近的作品,像唐宋傳奇、《聊齋志異》等,再進一步,就可以看《古文觀止》、《史記》、《漢書》、《春秋左傳》等了。

一般說來,如果能夠讀懂以上所舉這部書了,古漢語閱讀能力,可說是基本解決了。〔當然,研究上古的文獻還不行,這個高深些。〕

如對詩詞感興趣,還須讀讀詩律詞律曲律以及音韻學的書。

這時,古文閱讀力一定很強了吧。但還須繼續多讀原著。

2樓:子曾山峻

看一下思想脈絡。古籍大多是一家之言,不可盡信,或者有致命的弱點。

大家怎麼看,大家怎麼看

交朋友隨緣,她這句話說的挺對的,可能你們的關係還沒有好到一定的程度,你莫名請別人吃飯,她拒絕你很正常啦,應該順其自然,慢慢聊天,找同樣的興趣愛好聊 女生很正常的防範意識啊,但也不是故意防範你,只是覺得不熟,所以不願多往來,這種女生很矜持的,沒有其他意思我覺得。真正喜歡她,我問她想吃什麼?接著給她個紅...

cpu主頻怎麼看,CPU主頻怎麼看

秒懂百科 cpu的主頻 cpu核心工作的時脈頻率 史蒂芬聰 這不就是你的處理器的名稱規格型號嗎 你是不是開了什麼超頻軟體,還是在bois裡設定了什麼東西,你的頻率只有781mhz,正常情況下應該是3.2的頻率 看頻率有很多方法,最直接就是看這裡 ami你 你的主頻是2.8的 這個型號就是這個主頻 怎...

農曆怎麼看星座,農曆新曆怎麼看

習奕聲賴鸞 星座是由西方傳入的,是按陽曆日期劃分。每年陰曆日期和陽曆日期對應是不同的,必須將你出生那年的陰曆換算成陽曆。按星座表對照查詢。白羊座3 21 4 20 金牛座4 21 5 21 雙子座5 22 6 21 巨蟹座6 22 7 22 獅子座7 23 8 23 座8 24 9 23 天秤座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