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書治要和四庫全書和國學治要哪個好

時間 2021-08-13 05:21:06

1樓:大雁飛過我家門

、《四庫》、三藏,藏跟庫的意思是一樣,藏、庫都有一把鑰匙,兩把鑰匙像保險櫃一樣,這兩把鑰匙你拿到,這個寶藏你可以受用,你能得到。兩把鑰匙要拿不到,這個倉庫門是鎖的,你得不到受用。這兩把鑰匙是什麼?

第一把是文言文 。我曾經勸過你們,一定要用一年的時間去背五十篇古文。可以請楊老師在《古文觀止》裡面去選,或者是在臺灣往年出版的《古今文選》,在那裡面選古文,選五十篇。

要能背誦,要能夠講解,那這把鑰匙你拿到了,你有能力閱讀《四庫全書》,文字的障礙沒有了。這是從前***教我們的,你能夠讀一百篇古文,能背能講,你就有能力寫文言文 。

你們同學曾經看到過,我收藏的這些書裡頭,有**初年的小學生的模範作文,過去我大概將近有十冊,搬家都搬不見了,現在還有兩、三冊。你們看看小學生的作文,現在大學中文系的學生看不懂;不要說寫了,他看不懂。小學生怎麼能寫得出這個文章?

讀!給你講,他熟讀五十篇,熟讀一百篇,他就能寫。

第二把鑰匙是什麼?那個比這個難了,誠敬的功夫。印光大師講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

真誠恭敬,這一把鑰匙比前面難。真誠恭敬,實實在在講就是「淨業三福」裡面所講的「孝親尊師」,這是一把鑰匙,你能夠契入境界。你沒有這把鑰匙,你學的是文字、是表面,表面那一層你沒有問題,你要想契入境界,這個功夫,你有問題。

兩把鑰匙,你在家是真正的孝子,在學,你是好學生。好**、好學生的標準,古人所著的《**規》你們都念過,懂了沒有?做到沒有?

真正懂得裡面的意思,瞭解它的精神義趣,完全落實了,這是第二把鑰匙。世出世法,這兩把鑰匙是相同的。

這兩把鑰匙拿不到,我收集這麼多的典籍放在此地,你們只有看看望望而已,得不到受用。你說可惜不可惜?只要用一年的功夫,這兩把鑰匙你就拿到了,你要不肯幹那就沒有法子,無可奈何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七一四卷)2002/5/17

澳洲淨宗學會 檔名:12-17-0714

2樓:雲少爺

首先,乾隆年間修訂的《四庫全書》不是個人學習資料,只能算是官方圖書館的檢索工具書:卷帙浩繁,體量龐大。所以,它可以直接排除,**昂貴,量太大,非常佔地方(估計購齊一套可以在一個地級市開書店了,至於客流,就看地方文化氛圍啦)。

其次,《國學治要》是**精編本,《群書治要》是初唐精編本,個人推測,適合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讀者閱讀。

入門國學,還是從“三百千千”和 “小學”發端,進而《大學》、《論語》、《孟子》,再到《中庸》。而後才是《五經》和諸子,“諸子通,讀諸史”(就是讀《史記》、《漢書》、《後漢書》、《三國志》等廿四史了)。 這是國學入門常規的路數,現在中華書局還出版了一套 ”國學入門“叢書,在學習”小學“的同時可以參閱。

另外,《禮記》中的《學記》,《荀子》中的《勸學》,《老子》(即《道德經》)中如第一二章和第八章等內容可以預先瀏覽一番。

3樓:姑蘇夜鍾

你沒有必要買。你可以瞧下漢典網和國學大師網,還有中國古籍全錄網等。有四庫全書和其他一些古籍。

4樓:相忘於江湖之中

如果你真的想學國學,讀經典,我建議你先學好說文解字,把漢字的原意先弄通,然後再去讀經典的原文你才能真正看懂,否則你是不可能讀懂的,四庫的分量太重,說實話一輩子都很難讀完,更不用說讀懂了,群書治要只到唐代,國學治要等於是濃縮的四庫,這兩套書在你學懂說文以後讀哪一個都可以

5樓:匿名使用者

四庫全書,內容齊全,包括各個方面,比較全面。

6樓:

..還是花點時間學好文言文呢..國學治要,群書治要都不錯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你直接學易經就可以了,易經,群經之首,大道之源。

不過你要是想深入就比較花錢和時間精力了,而且還要有個好老師。古代的那些進士是你學習的榜樣,你可以看看近三百年來的考上進士的文章,隨便拿一篇出來放在高考試卷上都是滿分作文。

8樓:笑笑晚風

顧名思義,群書治要和國學治要應該都是四庫全書的濃縮版,都是分為經、史、子、集四類。其實,這些書並不需要買,很多**都可以直接閱讀。如果你在讀大學,也可以利用學校圖書館資源。

比如讀秀、漢典、古詩詞網等**都可以閱讀。

至於報效祖國,治國平天下,個人認為擁有這樣的信念是非常值得敬佩的,請一定堅持下去。當然,只是拘泥於書本是不可能報效祖國的,在經史子集中博覽先賢之理路,得以養心;在現實生活中學習技能,得以實踐,這大概就是知行合一吧!

9樓:enjoy蘰踄繧鍴

都很好,都需要學習,國學需要融會貫通。

國學,興起於二十世紀初,而鼎盛於二十年代,八十年代又有“尋根”熱,九十年代“國學”熱再次欣起遂至今,無不是今人對於傳統文化的反思與正視。於今而言,則正是對傳統文化在今日中國乃至世界多元文化中的重新定位。 [1]

“國學”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而關於國學的定義,嚴格意義上講,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沒有給我們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名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普遍說法如國粹派鄧實在2023年撰文說:“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

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鄧先生的國學概念很廣泛,但主要強調了國學的實用性。

文學和國學什麼關係?詳細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一國所固有之學術也。國學和文學、數學的意思不同,並非是國家之學或者治國之學。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

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參考:http:

文學是國學的一種形式而已。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般提到的國學,是指以先秦經典及諸子學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和同時期的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因此,廣義上,中國古代的文化和學術,包括中國古代文學、歷史、思想、哲學、地理、政治、經濟乃至書畫、**、易學、術數、醫學、星相、建築等都是國學所涉及的範疇。

當然文學和國學有重合的地方,但是文學分為古代文學和現當代文學,國學包括古代文學,但它還包括其他的非文學的東西。

什麼是國學?和文學有哪些區別?

12樓:雲雨希翼

“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也就是說,國學與文學並不是並列存在的,文學是國學其中的一門學科,同時文學也是國學的一種表現形式。

13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國學指中國特有,文學世界都有

文學和國學怎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指用語言塑造形象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藝術。無版國界之分;權

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一種總稱,而國學是基於中華五千年的歷史

國學和文學之間什麼關係

16樓:匿名使用者

國學[guó xué]

泛指“中國傳統思想文化學術”,指以先秦的經典與諸子學說為根基,並涵蓋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及同時期的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等等各類文化學術。

國學是以先秦的經典及諸子學說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宋明理學和同時期的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先秦諸子百家學說是共存共鳴的,沒有主從關係,如果按時期所起作用而論,各家學說在各個時期都發揮著作用,只是作用在的領域不同而已;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在思想統治領域起主流作用的是儒家,但其它各家學說也在不同的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比如政治領域的法家、軍事領域的兵家、醫學領域的醫家、還有道家、釋家、農家等等,某一領域起主流作用並不代表全部。所以,國學的各個學派學說並沒有主從之分,並不存在以哪一家學派學說為主體。

文學(一種語言藝術形式、學位名稱)

[wén xué]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是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屬社會意識形態範疇。

文學是一種表達形式,可以是表達國學的一部分。國學是更巨集大的範疇,適用於多種表達形式。

17樓:蛋殼£琥珀

那隻能說二者相互交融了

文學——以語言為手段塑造形象來反映社會生活、表達作者思想感情的一種藝術。起源於人類的生產勞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

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國學: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

國學這詞比較新,定義也不確切,你是指大國學呢還是傳統國學.中國文學指文字方面的,國學指中國文化的精髓,不僅僅是文字,但也不能說是國學包含文學

四庫全書是什麼書,《四庫全書》包括哪四部

江湖刀夢 一 四庫全書 是乾隆皇帝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1772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 79337卷 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四庫 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 四部...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