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時間 2022-02-03 06:10:13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2樓:匿名使用者

一\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史、子、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

3樓:匿名使用者

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論語》、《大學》、《孟子》、《中庸》、《周易》、《周禮》、《禮記》、《詩經》、《孝經》、《尚書》、《春秋》、《史記》、《爾雅注疏》、《說文解字》、《史記》、《資治通鑑》、《孫子兵法》、《國語》、《水經注》、《戰國策》、《本草綱目》、《茶經》等其他經典著作,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為後代學者研究中國古代文化提供了較完善的文獻資料。共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經、史、子、集紀曉嵐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書?

5樓:匿名使用者

6樓:

叢書名。清乾隆時編纂。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

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三千五百零三(3503)種、七萬九千三百三十七(79337)卷、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

「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水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

此說得到社會的廣泛響應,這是編纂《四庫全書》的社會基礎。《〈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又是一部重要的目錄學著作。

四庫全書總共多少本?

《四庫全書》包括哪四部?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

古代四庫全書是什麼,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四庫全書指的是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 它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 王念孫 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 指經 史 子 集四部,全書 指所收都是全本。經部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詩類 禮類 春秋類 孝經類 群經總義類 四書類 樂類 小學類 石經類 彙編類 主要是儒家經典...

古代四庫全書,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手機使用者 四庫全書 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 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種書,7.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所有圖書,故稱 全書 當年,乾隆皇帝命人手抄了7部 四庫全書 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