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55:01

1樓:抱香蕉睡覺

《四庫全書》全稱《欽定四庫全書》,是在乾隆皇帝的主持下,由紀昀等360多位**、學者編撰,3800多人抄寫,耗時十三年編成的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冊書,7.9萬卷,3.

6萬冊,約8億字。當年乾隆命人手抄了7部《四庫全書》,下令分別藏於全國各地。

乾隆年間,清王朝政治經濟正臻全盛時期,學術研究也因樸學的興盛而呈繁榮景象。大批學者遵循漢儒訓詁方法研治古籍,深感有將古今著作匯為總集以便檢閱之需要。而清高宗弘曆又為了加強文化統治,欲寓禁於征以便因勢利導,於是在乾隆三十七年(1772)敕令設館編修《四庫全書》。

2樓:雨中漫步

《四庫全書》是乾隆皇帝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四庫”之名,源於初唐,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永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

目錄經部

十三經易經 論語 尚書 孟子 春秋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周禮 孝經 禮記 詩經 爾雅 儀禮

大學 中庸

史部史記 漢書 後漢書 三國志 晉書 北史 北齊史 南史 南齊史 隋書 舊唐書 新唐書 大唐新語 唐才子傳 舊五代史 新五代史 宋書 梁書 陳書 周史 資治通鑑 續資治通鑑 宋史 遼史 金史 元史 明史 清史稿上 清史稿下

子部兵法

三十六計 司馬法 吳子 孫子兵法 石公三略 素書 陰符經 百戰齊略 群書治要六韜 李衛公兵法 尉繚子 戰略 太公兵法 八陣總述 範子計然 鬼谷子 孫臏兵法 言兵事書 歷代兵志 將苑 唐太宗李衛公問對 便宜十六策 武侯八陣兵法輯略

雜家山海經 穆天子傳 茶經 逸周書 老乞大 樸通事 佛典

諸子雲笈七籤 老子莊子 列子 呂氏春秋 朱子語類 淮南子 韓非子 鹽鐵論 鶡冠子化書 顏氏家訊 論衡 禪林僧寶傳 荀子

類書藝文類聚 太平御覽

**三國演義 西遊記 紅樓夢 儒林外史 水滸傳 初刻拍案驚奇 二刻拍案驚奇 警世通言 喻世名言 封神演義 醒世恆言 醒世姻緣 五美緣 女媧石 平山冷燕 幻中游 情夢拆 斷魂零雁記 明珠緣 狐狸緣全傳 玉梨魂 粉妝樓 賽花鈴 醒名花 青樓夢 風流悟 聊齋志異

筆記雜事祕辛 漢末英雄記 九州春秋 魏晉世語 晉後略 古今注 搜神後記 大業拾遺記 大唐傳載 玄怪錄 隋唐嘉話 北里志 兼明書 次柳氏舊聞 明皇雜錄 因話錄 奉天錄 魏鄭公諫錄 唐國史補 南嶽小錄 唐闕史 廣異記 封氏聞見記 五代新說 宣室志 獨異志 桂苑叢談 歷代崇道記 河東記 書斷列傳 定命錄 大唐創業起居注 唐摭言 歸田錄

集部楚辭 全宋詞 太平廣記 全唐詩 歷代詩話系列 昭明文選 樂府詩集 詩歌鑑賞 李白全集 東坡文集 蘇轍集 蘇洵集 嘉佑集 孿城集 文心雕龍 詩品 詩話 樂府古題要解 詩人主客圖 詩譜 詞話 文論 文選 升庵詩話 藝苑卮言 國雅品 詩鏡總論 續詩品 鈍吟雜錄 答萬季埜詩問 姜齋詩話 人間詞話 林泉高致 古畫品錄 文筆要訣 竇娥冤 牡丹亭 琵琶記 西廂記 漢宮秋 趙氏孤兒 長生殿 雷峰塔

3樓:怪力少女

清代乾隆年間官修叢書。清乾隆三十八年(2023年)開始編撰。整套書收錄了從先秦到清乾隆時的重要古籍,涵蓋了古代中國幾乎所有的學術領域,全書按經、史、子、集四部分類,經部分10類,史部分15類,子部分14類,集部分5類。

7份抄本中,有3份毀於戰火,有三份分別藏於北京市、浙江省、甘肅省圖書館,一份藏於臺灣地區。

4樓:至此終年

叢書名。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開始纂修,經十年編成。共收書三千五百零三種,七萬九千三百三十七卷,分經、史、子、集四部,因各部類分庫儲藏,故名四庫。

編者對於不利於清朝封建統治的著作,多實行禁燬或竄改。全書繕寫七部,現尚存四部。分藏北京、甘肅、浙江和臺灣省。

5樓:程門立雪

《四庫全書》是乾隆皇帝在“***”的背景下親自組織的中國歷史上一部規模最大的叢書。2023年開始,經十年編成。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部,故名四庫。

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裝訂成三萬六千餘冊,儲存了豐富的文獻資料,但編纂過程毀書則更多。“四庫”之名,是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號稱“四部庫書”,或“四庫之書”。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永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

古代四庫全書是什麼,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四庫全書指的是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 它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 王念孫 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 指經 史 子 集四部,全書 指所收都是全本。經部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詩類 禮類 春秋類 孝經類 群經總義類 四書類 樂類 小學類 石經類 彙編類 主要是儒家經典...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