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集傳》在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屬於哪個類部

時間 2021-08-11 16:02:18

1樓:魯北野叟

貓隱丶浹嶽 :你好。

《四庫全書》的內容是十分豐富的。按照內容分類分經、史、子、集四部分(故稱四庫全書),部下有類,類下有屬。全書共4部44類66屬。

經部收錄儒家“十三經”及相關著作,包括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五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等10個大類,其中禮類又分周禮、儀禮、禮記、三禮總義、通禮、雜禮書6屬,小學類又分訓詁、字書、韻書3屬。

《詩經》屬經類。

2樓:靖濡

經部三 詩類

欽定四庫全書 經部三 詩經集傳 詩類

提要臣等謹案:詩集傳八卷,宋朱子撰。宋志作二十卷,今本八卷,葢坊刻所並。

朱子注易凡兩易稿,其初著之易傳,宋志著錄,今已散佚不知其說之同異。注詩亦兩易稿,凡呂祖謙讀詩記所稱朱氏曰者,皆其初稾,其說全宗小序,後乃改從鄭樵之說(臣案:朱子攻序用鄭樵說見於語錄,朱升以為用歐陽脩之說,誤也),是為今本卷首。

自序作於淳熈四年中,無一語斥小序,葢猶初稿。序末時方輯詩傳,是其證也。其注孟子,以柏舟為仁人不遇,作白鹿洞賦以子衿為刺學校之廢。

周頌豐年篇小序辯說極言其誤,而集傳乃仍用小序說,前後不符,亦舊稿之刪改未盡者也。楊慎丹鉛録謂文公因呂成公大尊小序,遂盡變其說,雖臆度之詞,或亦不無所因,歟自是以後,說詩者遂分攻序、宗序両家角立相爭而終不能以偏廢。

欽定詩經彚纂,雖以集傳居先,而序說亦皆附錄,允為持千古之平矣。舊本附詩序辯說於後,近時刋本皆刪去。鄭元稱毛公以序分冠諸篇,則毛公以前,序本自為一卷。

隋志、唐志亦與毛詩各見,今已與辯說別著於錄,茲不過載。其間**訛異,……葢五經之中,惟詩易讀習者,十恆**。故書坊刋板亦最夥,其輾轉傳訛亦為最甚,今悉釐正之,俾不失真。

至其音葉,朱子初用吳棫詩補音(案棫詩補音與所作韻補為兩書,書錄解題所載甚明,經義考合為一書,悞也)。其孫鑑又意為増損,頗多舛迕,史榮作風雅遺音已詳辯之,茲不具論焉。乾隆四十二年十月恭校上。

總纂官臣紀昀臣陸錫熊臣孫士毅

總校官臣陸費墀

四庫全書是哪幾本,四庫全書有幾本?

老大,四庫全書不是四本書額 四庫全書有幾本?四庫全書是哪幾本 一 二樓的老兄答的都很好,很詳細.簡單點說就是 清朝乾隆年間組織當時的文人編寫的,分為經 史 子 集,從有文字到清朝的所有經典.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44類,其中也包括了 論語 大學 孟子 中庸 周易 周禮 禮記 詩經 孝經 尚書...

清代四庫全書是什麼,清代四庫全書是?

四庫全書 是清代乾隆年間官修的規模龐大的百科叢書。它匯集了從先秦到清代前期的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3462種圖書,共計79338卷,36000餘冊,約八億字。並以其收書規模之大,涵蓋範圍之廣,編撰時間之久而聞名於世,被譽為中華文化的瑰寶。四庫全書 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共四十四類 七十屬。內容覆蓋哲...

古代四庫全書是什麼,古代四庫全書是指什麼

四庫全書指的是整套書分為經 史 子 集四部 它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叢書,編撰於乾隆年間,由當時的紀曉嵐 王念孫 戴震等等一流學者完成。四庫 指經 史 子 集四部,全書 指所收都是全本。經部 經部分為 易類 書類 詩類 禮類 春秋類 孝經類 群經總義類 四書類 樂類 小學類 石經類 彙編類 主要是儒家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