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曉嵐為何要極力燒燬《山海經》,他在裡面發現了什麼

時間 2021-08-11 16:02:18

1樓:十日讀書閒話

紀曉嵐想要燒燬《山海經》,原因有很多方面。紀大學士編撰《四庫全書》,首先是要保證收錄的書籍為儒家正統,也就是要保證所收錄的作品具備嚴謹,同時有利於封建政權的統治的特質,對於《山海經》來說,有這幾個問題讓他以及很多朝中**難以接受:1是《山海經》中的故事很多荒誕不經,與正統學術書籍大相徑庭;2是《山海經》記載的很多大清國境以外的事例,對於以大清為世界中心的**來說,認為對皇權統治不利;3是《山海經》從根本意義上來說,是一本集天文、地理、水利、科學等為一體的百科全書,對於首先要奉行***策的統治者來說,讓人民接觸到廣泛的知識,同樣對於皇權統治不利。

下面分別做簡要說明。

第1、必須要說明的是,封建時代的文人士大夫,在作學術研究或者書籍編纂的時候,首先要保證的便是:一定要有利於皇權的統治,也就是要通過維護學術的正統,來保證在文化方面不出問題。《山海經》中的很多故事與描述都荒誕不經,僅從這一點上來說,就已經與正統的學術書籍大相徑庭,完全不符合紀曉嵐等**的選擇要求。

第2、《山海經》中記載的很多大清國境以外的事例,就比如說《山海經》開篇的《南山經》中,我們就能讀到這個地方有獸類,“伏行人走,其名曰狌狌”,也就是猩猩。而這種生物,當時來說,最近的也在萬里之外的,如今的印尼和馬來西亞地區,而且這還是猩猩這個物種唯一分佈在亞洲的種類。也就是說,當初的人們,必然已經遠赴海外遊歷,而這對於一向以大清國為世界中心的**來說,是無法接受的,如果人人都有這好奇心,如何維護皇權統治?

第3、《山海經》從根本意義上來說,並不能僅僅定性為神話類作品,而應該算是一部集天文、地理、水利、科學等為一體的、令人驚歎的百科全書。對於封建統治者來說,如果讓人們接觸到這些廣泛的知識,並且如果得到大範圍的傳播,對於人民的知識儲備,以及眼界見識都會有質的提升,必然會對皇權統治造成無法想象的後果,這對於封建統治者更是無法接受的。

綜上所述,無論是紀曉嵐還是當時負責編撰《四庫全書》的其他**,對於《山海經》這樣的一本奇書,無論是它的內容的荒誕不經,還是它的知識性、學術性,如果得到廣泛傳播,必然會對皇權統治造成難以承受的後果。因此,紀曉嵐才會想要將之焚燬,最終能夠維護學術的正統,也對當時的封建政權的鞏固有著益處。

2樓:以史為鑑

首先,我實名反對網上一切為了吸引眼球,故意強調《山海經》被清朝封禁,或者被紀曉嵐燒燬的說法。這些都是不良自**人為了流量編出來的瞎話

如果大家有興趣檢視一下清代編修的四庫全書書目,就會發現《山海經》好端端的被列在《四庫全書》子部之中,壓根沒被禁燬

再看清代姚觀元編纂,共計收錄編纂《四庫全書》導致禁燬的,多達二千四百九十七種書籍的,研究清代禁燬書籍的工具書——《清代禁燬書目》中,也沒有《山海經》的身影

倒是《四庫全書》中自己提到刪減《山海經》的**和引用書目,這還不是紀曉嵐乾的,而是另外一個負責編修《山海經的》清代文人吳任臣。

吳任臣在《四庫全書-山海經廣注》中自己記錄了刪掉山海經圖和引用書目的理由:“故今惟錄其注,圖則從刪。又前列引用書目五百三十餘種,多采自類書,虛陳名目,亦不瑣錄焉。

傳說被“禁燬”的《山海經》

還有,我們再來看清《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裡面對於這部網友口中“禁燬”的《山海經》卻評價其為“**之最古者爾”,全文見下面:

書中序述山水,多參以神怪,故道藏收入太玄部競字號中。究其本旨,實非黃、老之言。然道里山川,率難考據,案以耳目所及,百不一真,諸家並以為地理書之冠,亦為未允。

核實定名,實則**之最古者爾。——《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一百四十二-子部五十二》

諸位網友,為了這個不到一千字的答案,以史為鑑我辛辛苦苦蒐集、檢視資料就花了2個多小時,翻了一遍影印版的《四庫全書》以及《清代禁燬書目》,就是為了給大家正本清源,不要相信一些自**人為了流量編寫出來的各種駭人聽聞的標題和沒有絲毫營養的所謂科普內容。

紀曉嵐自己寫的《閱微草堂筆記》中,都充滿各種神鬼故事,幹嘛非得封禁從先秦一直流傳到清朝的《山海經》呢?至於紀曉嵐認為百姓看了《山海經》會發現非洲,開闊眼界,激發百姓叛逆思想,這在閉關鎖國、百姓絕大部分是文盲的清代更是無稽之談了。大家想想,以現在的飛機、輪船等方便的交替條件下,有多少國人去過非洲呢?

網際網路時代,各種資訊泥沙與**俱沉,希望大家都擦亮眼睛,莫要被一些虛假資訊所騙。

我是以史為鑑,我為我的這一賬號名稱負責,希望帶給大家靠譜的歷史知識!

3樓:歪史

紀曉嵐,清朝乾隆時期的明臣,他的著作《閱微草堂筆記》可以和《聊齋志異》比肩。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有的真,有的假,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的熱播讓他更是一躍千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隨著大眾知名度的增加,各種莫名其妙的事情都會跟他掛上鉤,譬如紀曉嵐打算燒《山海經》的傳聞。

《山海經》是先秦時期的一部奇書,漢初就已經存在,隨著中華文化的傳播,在漢字文化圈流傳很廣,到清朝時期雖然不是家喻戶曉,知道這部書的人很多了,作為和清朝沒有任何瓜葛,又多離奇故事,沒人當它是正史。沒有宣傳華夷觀念,也不會對清朝做出威脅,燒掉他毫無實際意義。何況在朝鮮、日本、越南等地早就流傳,怎麼燒的乾淨?

而紀曉嵐作為一個御用文人,又沒有什麼考據能力,也不會去考古,燒掉2000千年前的書對他有什麼好處?清朝燒書的方向有幾種比較普遍,私自議論當朝或者前朝、抵抗外族、諷刺當朝的這一些都是***的典型點,山海經與這一些都不搭邊,紀曉嵐何必自尋晦氣?

俗話說人怕出名豬怕壯,人紅是非多。在一個人有了名氣之後,就成了他人茶餘飯後的談資,然後又都添油加醋,各種事情都會往身上靠攏,一傳十,十傳百之後豪氣衝雲的張三會變成娘娘腔的李四。紀曉嵐也不例外,有美化的人就有醜化的人,或者好事者杜撰一個故事讓他背書。

大家都知道,清朝時期是***最嚴重的朝代,在所謂的康乾盛世的一百多年中,***也達到我國古代的巔峰,***最直接的就是燒書,從秦始皇開始就這麼玩,凡事自己看不慣的都先燒為敬,滿人入關之後,隨著漢化的加深,各種禁忌也越來越多,到乾隆時期說醉話,夢話都有可能成為***。

乾隆後期,海內昇平,好大喜功的他為了進一步的顯示文治,另一方面為了查**,於是著手修編《四庫全書》,紀曉嵐就是總編纂之一。這次編書,最後毀書過半,可以說是一次的文化浩劫,但是也不能否認確實整理大部分的古籍,即使他自己的目的兩極分化。

歪史認為,紀曉嵐打算燒掉《山海經》的傳言不知道從**起來的,但是絕對是好事者杜撰的。沒有任何根據!

4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發現了裡面的內容太過於誇張,可怕。當時處於乾隆盛世,他認為這本書不利於統治者統治,會教壞民眾。就極力把“山海經”給燒了。

可惜山海經還是有漏網之魚,傳到現在,我們很多影視劇神話傳說大多取材於此。

山海經是一本比較神奇的書籍,作者不詳,能寫出這麼優秀的作品的,實乃高人。裡面有很多膾炙人口的神話故事,比如經典的大禹治水、女媧造人、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等。這是描寫的一部部超凡的精神,世人很難做到。

可能就是這些精神讓紀曉嵐感到可怕,或者是他認為這本書是吹噓的,所以才會極力銷燬它吧!

紀曉嵐是清代文學家,政治家,電視劇演繹的紀曉嵐博覽群書,具有幽默感。整天拿個大煙袋,抽著煙說著事。在乾隆帝面前還比較受寵。

其實實際上他並不受寵,乾隆看他文學出眾,才讓他編輯四庫全書的。他得了這個美差,更是有機會在皇家藏書閣博覽群書。

這下讓他看到好多之前從未見過的書籍。在裡面也發現了山海經,他看過山海經後認為現在提倡儒學經典。這寫的七七八八怪可怕的,要是被後人大肆傳播不利於社會穩定發展。

於是他就報告乾隆說此書思想超前,描寫的怪物甚是嚇人。建議把此書焚燒掉。

在現代人看來這本書籍乃是個寶。可能在當時的大背景下真的是不太適合。所以紀曉嵐才焚燒的。

5樓:微醺s啦

紀曉嵐是一個文學人,從小的儒學思想讓他認為《山海經》裡的危言聳聽,都是不良好的文化,認為不有利於當時君王思想文化上的管理。危害國家。

紀曉嵐是官宦世家出身的,小時候就有“神通”的稱呼。但是由於紀曉嵐長相併不好看,甚至是可以說是醜陋的,這單單的一點就成為了他一生的絆腳石。在乾隆身邊只能做乾隆的詞臣,而不是寵臣。

但由於他自身的博學多才還有和坤的推薦下,才被任命為撰寫《四庫全書》,在寫這本書的時候發現了《山海經》。

《山海經》是描繪山川大河、人文風貌等的一本書。裡面記載了古代神話、地理、巫術、宗教、醫藥、民俗等方面的內容。紀曉嵐卻認為《山海經》一書,描敘過於奇怪,像夸父追日、女媧補天、比翼鳥、精衛填海等等,都過於異想天開,很不利於當時乾隆對思想上一定的統治。

再次紀曉嵐還發現此書中描述著在中國的西南方向,有著大量的黑色**的人類,長相彪悍,野蠻粗糙。在古代人們認為這是蠻夷或者不祥,他認為這訊息傳播出去或者被有心人利用會引起恐慌,所以開始焚燒燬掉此書。

他認為這些書也會影響到百姓們的思想,更親信於鬼神之說,甚至更離譜的,是被禁止的。不利於乾隆的管理,更是為了在思想上實行禁錮,讓他們認為皇權是絕對唯一的。

《鐵齒銅牙紀曉嵐》 杜小月喜歡紀曉嵐嗎?卻為何又兩次嫁人

麥小粒 在電視劇 鐵齒銅牙紀曉嵐 的劇情中,劇中人物杜小月,肯定是喜歡紀曉嵐紀大人的,這一點,毋庸置疑。既然小月算是紀曉嵐的紅顏知己,二個人明明是郎有情,妾也有意,但是為何小月卻一再嫁人婚配,不嫁給紀大人呢?其實歸根結底,是因為紀曉嵐在劇中有一個清心寡慾的特殊人設。一個清廉的,一身正氣的 卻娶了一個...

馮諼為何要替孟嘗君「燒捲市義」,馮諼為何要替孟嘗君「燒捲市義」

馮諼是三千門客中並不為孟嘗君所器重的乙個謀士,一次他受命去孟嘗君的封地薛收債,他問孟嘗君收了債,要不要為您買點什麼回來,孟嘗君說,你看我家缺什麼,就買點什麼回來好了。馮諼到了薛城,把所有債券當眾燒毀。當地百姓大感孟嘗君的恩德。馮諼回來交差,對孟嘗君說 我為您買來了 義 孟嘗君雖然心中不悅,認為無此必...

在讀者極力反對的時候,為何金庸一定要小龍女被玷汙

在讀者極力反對的時候,金庸之所以一定要小龍女被玷汙,是因為世事難完美。這肯定是有金庸自己的考慮的,加入了這個情節,才能讓之後的故事更好的發展。我感覺這又是一種故事特寫吧,有的東西並非寫的不好才會這樣。因為金庸想讓大家知道,他的 並不是理想主義,而是更加貼近現實。我覺得金庸是想讓大家知道 世界上沒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