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諼為何要替孟嘗君「燒捲市義」,馮諼為何要替孟嘗君「燒捲市義」

時間 2022-03-13 17:15:09

1樓:賢寧

馮諼是三千門客中並不為孟嘗君所器重的乙個謀士,一次他受命去孟嘗君的封地薛收債,他問孟嘗君收了債,要不要為您買點什麼回來,孟嘗君說,你看我家缺什麼,就買點什麼回來好了。馮諼到了薛城,把所有債券當眾燒毀。當地百姓大感孟嘗君的恩德。

馮諼回來交差,對孟嘗君說:我為您買來了『義』。孟嘗君雖然心中不悅,認為無此必要,倒也沒有責怪他。

事情過去不久,齊王聽信讒言,讓孟嘗君交出相印,退隱薛城。孟嘗君離京去薛時,百姓出城十里遠迎。訊息傳回京城,齊王深悔自己不察,迎回孟嘗君當面致歉。

2樓:

糾正一下,是「焚券(quan)示義」,目的是籠絡人心。後來孟嘗君罷相,回鄉受到迎接,就是效果。

馮援為何要替孟嘗君「燒捲市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因為他已經分析了孟嘗君所處的形勢了,孟嘗君現在衣豐食足,地位崇高,名聲遠揚,但這種情勢也是很危險的,容易遭到齊國國君的猜忌,遭到打壓。為孟嘗君市義,就是馮援為孟嘗君積累人氣,鋪後路,以作防備。

4樓:工具機雜誌社

這是替孟嘗君謀劃「長治久安」和好名聲,焚卷市義的大概的故事是說馮媛替孟嘗君去薛地收債,臨行前問孟嘗君需要帶回來點什麼,孟嘗君說看我家缺什麼你就帶什麼回來吧!於是馮媛到了薛地,將那些債券分發給百姓然後燒毀,意思就是說把那些百姓欠的債都抵消了。於是百姓都山呼「萬歲」,覺得孟嘗君是個「好領導」。

馮諼為孟嘗君市義與鑿窟有什麼關係

《史記孟嘗君列傳》後半部分與《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相比有

馮諼客孟嘗君 戰國策 齊人有馮諼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孟嘗君曰 客何好?曰 客無好也。曰 客何能?曰 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曰 諾!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左右以告。孟嘗君曰 食之,比門下之客。居有頃,復彈其鋏,歌曰 長鋏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