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為什麼要燒戒疤,和尚為什麼要燒戒疤 戒疤的來源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9:38:39

1樓:匿名使用者

梵網經說:以燒身燒臂燒指供養諸佛菩薩若不而者非出家菩薩!同時也是為了堅固自身的信心的道心!

和尚為什麼要燒戒疤:戒疤的**是什麼

為什麼和尚出家頭頂上要燒戒疤,有什麼作用

2樓:法藏

戒疤又稱bai香疤。指佛教徒為du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zhi上所遺留的dao疤痕。其行為回根據或系起自于捨身供養

答之思想,或系為斷除我執。受戒時燃戒疤又稱『燒香疤』,

2023年12月,中國佛教協會:受戒時在受戒人頭頂燒戒疤的做法「並非佛教原有的儀制,因有損身體健康,今後一律廢止」。從此以後,新受戒的漢族僧人,頭頂上再也不會有戒疤了。

為什麼中國和尚出家時要燒戒疤,是所有和尚都得燒嗎?

3樓:鳳凰涅槃丶咳

和尚頭頂的戒疤,是漢地佛教出家人的明顯標誌。乙個人入佛門前,為求受淨戒,於戒壇內至誠懺摩後,剃光頭發,用燃著的香火在光頭上燒香疤,稱為「燒戒」,以此表明正式出家、苦心修行的開始。

據說和尚頭頂的戒疤數目一般有

一、二、

三、六、

九、十二幾種,點數越多,證明所受戒律越高,其中十二個戒疤的和尚,其修行程度最高,這樣的戒疤也被稱為「菩薩戒」。

既然戒疤是中國和尚特有的標誌,那麼它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又從哪朝哪代開始呢?雖然民間眾說紛紜,但是官方一直沒有乙個準確的答案。

一種說法是「戒疤」與南朝梁武帝有關。據說當年梁武帝信佛已到了痴狂地步,一生三次放棄帝位出家,有三次被大臣重金贖回。最後一次被贖回後,梁武帝終於斷了出家的念頭,不過他仍是「身在皇宮心在寺院」。

為了弘揚佛法,他下令大赦天下死囚,讓他們感受佛法的力量,多做善事,減輕罪惡。

但問題是假如這些人感知不到佛法的力量,繼續作惡怎麼辦?由誰來監督?梁武帝再三思索後,決定把他們剃光頭發,給頭頂上燒上「戒疤」,如此一來,這些死囚頭頂上就都留下了幾個疤痕,慢慢的,普通和尚也開始在頭頂上燒「戒疤」。

另一種說法是「戒疤」源自蒙古人。其中乙個版本是說在元世祖時期,乙個叫沙門志德的和尚很受元世祖尊崇,受命主持天禧寺,他規定在他傳戒時,受戒者每人都要在頭頂上燒戒,而且根據修行程度不同,頭頂「戒疤」數量不同。另乙個版本是說宋朝末年,蒙古大軍南下,一路燒殺搶掠,直逼中原腹地,對普通百姓也極其殘暴,尤其是壯年男子。

逐漸人們發現乙個奇怪的現象,蒙古軍不殺僧侶,也不抓他們做勞役。於是大量的宋朝青壯年男子紛紛「剃髮為僧」。蒙古軍發現後就在真正的僧人頭上燒「戒疤」,並規定永不能還俗。

這樣一來,很多留戀塵世的假和尚就露餡了。

其實,佛教的戒律中並沒有規定要燒「戒疤」,因此除了漢地和尚,世界各地及中國少數民族的和尚都是沒有戒疤的,即便是漢地和尚,在宋朝之前,頭頂也是沒有戒疤的。

和尚頭上為什麼要燙9個香疤呢?

4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戒疤又稱香疤。指佛教徒為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上所遺留的疤痕。受戒時燃戒疤又稱『燒香疤』,所燃香疤之數目一般有

一、二、

三、六、

九、十二幾種。在家眾多於受菩薩戒日的前腋、燒戒疤於手腕;出家眾的戒疤多燒於頭頂。關於其起源,依談玄《中國和尚受戒·香疤考證》所述,相傳始於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1288),沙門志德住持金陵天禧寺時,與七眾授戒,燃香於頂,指為終身之誓。

此事逐漸演變成慣例。後世中國佛教徒往往以此表示自己的信心,出家眾之燒戒疤更成為是否受戒的辨識方式。然此並非佛制,且為中國所獨有,並未見於其他國家。

2023年12月,中國佛教協會理事擴大會議作出了《關於漢族佛教寺廟剃度傳戒問題的決議》。該決議中說:受戒時在受戒人頭頂燒戒疤的做法「並非佛教原有的儀制,因有損身體健康,今後一律廢止」。

從此以後,新受戒的漢族僧人,頭頂上再也不會有戒疤了。

有的和尚頭頂上有一些經香火燒灼而留下的疤痕,這是漢地佛教出家人的一種明顯的外在標誌,於是很多人都誤認為凡和尚都要燒戒疤的。在一些扮演唐宋時代故事的電影或電視片裡,出現在銀幕或螢幕上的和尚們都煞有介事地「燒」上了戒疤,凡是稍有佛教歷史知識的人看了,都會感到十分可笑。

其實,佛教是不興燒戒疤的,佛教的戒律中,並沒有在受教人頭頂上燒戒疤的規定。因此,除了漢地的和尚以外,世界各國和中國少數民族的和尚是看不到戒疤的;即使是中國漢族出家人,凡是在宋朝以前受戒的,頭頂上也不會出現戒疤。

5樓:手機使用者

佛語有云:「九九歸

一、終成正果」。在這裡,「九」是最大的,也是終極的,古今人文建築都以之為「最」。要想「九九歸

一、終成正果」,還需要「一四七,三六九」,一步一步往前走。

戒疤又稱香疤。指佛教徒為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上所遺留的疤痕。其行為根據或系起自于捨身供養之思想,或系為斷除我執。受戒時燃戒疤又稱『燒香疤』,所燃香疤之數目一般有

一、二、

三、六、

九、十二幾種。十二點表示是受的戒律中最高的「菩薩戒」。在家眾多於受菩薩戒日的前腋、燒戒疤於手腕;出家眾的戒疤多燒於頭頂。

關於其起源,依談玄《中國和尚受戒·香疤考證》所述,相傳始於元世祖至元二十五年(1288),沙門志德住持金陵天禧寺時,與七眾授戒,燃香於頂,指為終身之誓。此事逐漸演變成慣例。後世中國佛教徒往往以此表示自己的信心,出家眾之燒戒疤更成為是否受戒的辨識方式。

然此並非佛制,且為中國所獨有,並未見於其他國家。

《梵網經》四十八輕戒之第十六條說:「若燒身、燒臂、燒指;若不燒身、臂、指供養諸佛,非出家菩薩。」

《大佛頂首楞嚴經》卷六說:「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燃一燈,燒一指,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

又《法華經

6樓:水中應天

僧人受戒後會燃頂供佛,也就是所說的戒疤。但是戒疤不僅僅只限於9個,也有6個12個。這個是根據自己燃頂時候的願力來決定的。

多數是以6代表六度萬行,9代表九品蓮台,12代表十二大願。當然也有其他的解釋不過多數是以這三個解釋為其根本意義。

燃頂這種行為在佛教經典中並找不到其根據。在某些大乘經典中有關於燃身、燃臂、燃指的介紹獨獨沒有燃頂的介紹與規定。燃頂傳說起源於元朝,在元朝建立後元朝的統治者為了防止敵軍躲進寺院就下令寺院僧人在頭上燃戒疤預防敵軍混在僧人中間。

元朝被推翻後,出家僧人們依然把這個做法保留了下來。新中國建立後,由於這是對身體的一種戕害而且極易產生感染所以國家已經逐漸從不提倡直到禁止了這種行為。

7樓:邢雅韻有河

出家人頭頂上有香疤,並非老方丈的頭頂上是9個,呈正方形,小和尚頭上是6個香疤,是長方形的.戒疤是自己的發心,和數量形狀沒有關係.有的出家人頭頂上有經香火燒灼而留下的疤痕,這是漢地佛教出家人的一種明顯的外在標誌,於是很多人都誤認為凡和尚都要燒戒疤的。

出家人燒戒疤,代表是燃身敬佛,照亮地獄的意思.不過現在已經不提倡燒戒疤了,因為佛制中並沒有在頭頂上燒戒疤的規定。凡是在宋朝以前受戒的,頭頂上也不會出現戒疤。

元代初年,有一位志德和尚(1235—2023年)曾受到元朝皇帝世祖忽必烈的尊重。他在天禧寺主持傳戒時,規定受戒的人部必須用香火灼燒頭頂或手指,以顯示虔誠信佛的決心。這就是中國漢地僧人受戒時燒戒疤的開始。

2023年12月,中國佛教協會理事擴大會議作出了《關於漢族佛教寺廟剃度傳戒問題的決議》。該決議中說:受戒時在受戒人頭頂燒戒疤的做法「並非佛教原有的儀制,因有損身體健康,今後一律廢止」。

從此以後,新受戒的漢族僧人,頭頂上再也不會有戒疤了。

和尚為什麼要撞鐘,和尚為什麼每天要敲鐘?

楊子電影 鍾是佛教禮儀中的重要法器,在許多名剎古寺裡,高大的鐘樓,增添了寺院的威嚴。而圓潤洪亮,深沉清遠的鐘聲,也被注入了 驚醒世間名利客,喚回苦海夢迷人 的佛教含義。寺院的鐘依其用途分為梵鐘與喚鐘兩種。梵鐘 又稱大鐘 撞鐘 洪鐘 鯨鐘等。懸掛於鐘樓上,用於召集大眾,或做朝夕報時之用 喚鐘 又稱半鐘...

和尚為什麼要剪光頭,佛教常識 和尚為什麼要剃光頭

今落鬚髮,摒除世俗煩惱專心修行 和尚為了表示去除塵世的煩惱,便削髮為僧。清靜,脫俗,表示世上俗事俗物已經了斷了 頭髮多比喻煩惱多,出家受具足戒剃去三千煩惱絲,象徵著皈依三寶,再無俗念,一心向佛,正式成為一名僧侶。古時僧尼剃去頭髮後,受戒時還要燃戒疤。剃度頭髮後,方便在頭頂燙上佛教標誌,你不見每個和尚...

為什麼和尚都是光頭,和尚為什麼要剃光頭

1 剃光頭只是脫俗的代表,和尚的頭上那幾點用香燙的點就是防止頭髮再生所以和尚都是光頭 2 出家當和尚的人都要剃光頭發,這在佛教中叫做剃度。這個不一定,剃度只是淨土宗和律宗的入門形式,佛教其他宗派可以不剃度,守戒便可。和尚為什麼要剃光頭 歸納起來有三個意思 第一,象徵剪除煩惱 消除舊習。按照佛教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