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尚為什麼要撞鐘,和尚為什麼每天要敲鐘?

時間 2021-08-17 02:11:20

1樓:楊子電影

鍾是佛教禮儀中的重要法器,在許多名剎古寺裡,高大的鐘樓,增添了寺院的威嚴。而圓潤洪亮,深沉清遠的鐘聲,也被注入了「驚醒世間名利客,喚回苦海夢迷人」的佛教含義。寺院的鐘依其用途分為梵鐘與喚鐘兩種。

梵鐘:又稱大鐘、撞鐘、洪鐘、鯨鐘等。懸掛於鐘樓上,用於召集大眾,或做朝夕報時之用;喚鐘:

又稱半鐘、小鐘。吊於佛堂內的一隅。其用途在於通告法會等行事的開始,故亦稱行事鐘。

梵鐘用來舉行佛事活動的主要法器之一。效能和功用決定了梵鐘必須具備外觀和音響的二方面要求。乙個品質優良的梵鐘,不僅取決於鐘形的幾何尺寸設計、外觀花紋的藝術造型。

同時,也要選擇合理的金屬材質及鑄造工藝,做到外形雄偉厚重,花紋字跡清晰美觀,鐘聲悠揚、悅耳、綿長。二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它凝聚著中國古代雕刻、書法藝術、**、冶鑄技術成就,是古代勞動人民聰明智慧型的結晶。

2樓:房行行

因為要報時、號令、警覺自身修行等,所以和尚要撞鐘。寺院的鐘一般有大鐘,堂鐘和殿鐘三種.寺院的制度規定凡是法會,集眾,吃飯,就寢等,都要撞鐘.

一般撞鐘有三個作用:警覺,號令和報時.所以撞好鐘,就是要使僧人禁絕,消除昏沉懶惰,幫助僧人更好地修行。

佛門敲鐘主要作用就是用來祈禱、感化眾生。還有乙個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報警,在古代,沒有手機,每當遇到緊急事情時,和尚們就會敲鐘,知道寺廟裡出了事情,就會趕回來,佛寺才能免遭傷害。

3樓:帝都小女子

在《百丈清規·法器》中說:「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即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故晨昏敲鐘要連擊一百零八下。

佛事鍾是用於祈禱、感化、超度眾生。僧寺的鐘多是晨暮各敲一次,每次緊敲18下,慢敲18下,不緊不慢再敲18下,如此反覆兩遍,共108下。至於大鐘為何要定為108下?

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格致鏡原》引《紺珠》雲:「凡撞鐘一百零八聲以應十二月,二十四節氣,七十二候(五天為一候)之數。

」 合為108,其象徵一年輪迴,天長地久。這表明在農耕社會裡,人們希望通過佛來保佑豐衣足食。另一種說法是,佛教認為人有一百零八種煩惱,敲一百零八下便能解除憂愁。

敲鐘偈曰:「聞鐘聲,煩惱輕;智慧型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所以,念經或誦咒一百零八遍,佛珠也是一百零八顆,就連菩薩也是一百零八尊,這些都是為了消除人們的煩惱而達到極好、吉祥之意。

鍾鳴108響,以盡除人間煩惱,佛教上稱為「百八鐘」。一般寺院每於晨昏擊鐘敲鼓,稱為晨鐘暮鼓,以警覺修行人要當勤精進,慎勿放逸。

4樓:

阿彌陀佛,我建議一些居士,莫要錯說佛法!將來的果報是很可怕的!自己沒有搞清楚的問題就不要胡亂答覆。

晨鐘,募鼓,這是在教學,師傅一邊誦經,或是持咒,一邊為我們眾生祈福。

如果還有不明白的地方發郵件給我。

e-mail:[email protected]

5樓:

看了回貼,我有一點明白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撞鐘是一種習俗!!

7樓:劉懿影

那是他的工作,有什麼問題嗎,這個也問。

和尚為什麼每天要敲鐘?

8樓:第n次抗日戰爭

在佛教裡敲晨鐘是代表著新的一天的開始.而敲暮鼓則是代表著一天的完整的結束.

9樓:匿名使用者

寺廟敲鐘是供寺廟做佛事用的,或召集僧人上殿、誦經做功課。

敲鐘偈曰:聞鐘聲,煩惱輕;智慧型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10樓:一顆出離心

鐘,是佛教叢林寺院裡的號令,清晨的鐘聲是先急後緩,警醒大眾,長夜已過,勿再放逸沈睡。而夜晚的鐘聲是先緩後急,提醒大眾覺昏衢,疏昏昧!故叢林的一天作息,是始於鐘聲,止於鐘聲。

和尚為什麼要敲鐘

11樓:高樓居士

過去除了看太陽,沒有計時間的工具。佛寺作為乙個「公益單位」,兼有向周圍百姓專報時的責任(不知誰屬定的),所以和尚例行敲鐘主要是為了報告時間的。「佛寺晨撞鐘,暮擊鼓以報時。」

以後的「表」叫做「鐘錶」、「座鍾」、「掛鐘」,時間叫做「鐘點」、「一刻鐘」,我看都與這裡的和尚敲鐘有關。

上面說的「警鐘長鳴」,也象有一些敲鐘的「附帶」作用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清規甚嚴,有「警鐘長鳴」這意,以警示僧眾誠心向佛,不可為他事亂了凡心,再入苦海;

晨鐘暮鼓,每一天的開始須靜心誦經,日日懺悔,以修來世,普渡眾人。

13樓:香光莊嚴

你不知有這麼乙個非常有名的對聯嗎?

晨鐘暮鼓警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迷路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鐘。

15樓:匿名使用者

警示僧眾不可為他事亂了凡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天和尚,就要撞一天鐘。

說得真好`````我贊同

17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他是和尚,所以敲鐘

因為我是人,所以我要吃飯

18樓:匿名使用者

師傅們 每天聽鐘聲 是因為 鐘聲 可以消除煩惱。沒聽人說嗎?一聲種煩惱清就是這個意思。

19樓:匿名使用者

qiaojingzhong

20樓:貢雨燕定香

敲鐘擊鼓,確bai是古代的一種報時方式du

。zhi

因為「晨鐘暮鼓」這個dao詞條,很多人以為寺內廟是早上敲鐘容晚上敲鼓。其實不然,不論早晚,寺廟都既要敲鐘又要擊鼓。所不同的是,早晨是先敲鐘後擊鼓,晚上是先擊鼓後敲鐘。

這是詢問了寺廟的高僧後得知的。

寺廟中和尚撞鐘有何寓意?

21樓:匿名使用者

鍾是佛教禮儀中的重要法器,在許多名剎古寺裡,高大的鐘樓,增添了寺院的威嚴。而圓潤洪亮,深沉清遠的鐘聲,也被注入了「驚醒世間名利客,喚回苦海夢迷人」的佛教含義。寺院的鐘依其用途分為梵鐘與喚鐘兩種。

梵鐘:又稱大鐘、撞鐘、洪鐘、鯨鐘等。懸掛於鐘樓上,用於召集大眾,或做朝夕報時之用;喚鐘:

又稱半鐘、小鐘。吊於佛堂內的一隅。其用途在於通告法會等行事的開始,故亦稱行事鐘。

鍾是佛教寺院裡的號令,在《百丈清規•法器》中說:「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即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

」無論是召集僧人上殿、誦經做功課,還是日常的起床、睡覺、吃飯等無不以鍾為號。清晨的鐘聲是先急後緩,警醒大家,長夜已過,勿再放逸沉睡,要早起抓緊時間修持;而夜晚的鐘聲是先緩後急,提醒修煉人覺昏衢,疏冥昧。寺院一天的作息,是始於鐘聲,止於鐘聲。

說話聽聲,鑼鼓聽音。同樣的鐘,以不同的心態去敲擊,產生的效果迥然不同。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是指做事認真盡責,和尚的主要工作就是撞鐘,當一天就要撞一天,面對自己的工作要做好。

佛寺中晚擊鼓、早撞鐘,以報時間,並勸人精進修持,使人警覺醒悟。佛學是教化眾生知因識果,悟道【道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行善積德,破除迷信,自利利他。「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

」這是作和尚擊鼓撞鐘,誦經學佛的目的和職責,當一天就要認真盡責。

不過由於錯誤的理解和引用,這句話現在已經被人們理解為貶義了。

廟裡的和尚為什麼每天都要敲鐘?

23樓:祝悠醜珠

回答者:

金剛妙蓮華

廟裡的和尚為什麼每天都要敲鐘?

第一,警醒世間名利客;

第二,利益地獄、餓鬼眾生,令其聞鐘聲而減少痛苦。

第三,寺院的作息時間標準;晨鐘暮鼓。

第四,以此法器莊嚴有情國土;令佛法聲振十方。

為什麼和尚早上要敲鐘啊?

24樓:堘顏柊

敲鐘擊鼓,確是古代的一種報時方式。 因為「晨鐘暮鼓」這個詞條,很多人以為寺廟是早上敲鐘晚上敲鼓。其實不然,不論早晚,寺廟都既要敲鐘又要擊鼓。

所不同的是,早晨是先敲鐘後擊鼓,晚上是先擊鼓後敲鐘。這是詢問了寺廟的高僧後得知的。

25樓:墼餮魍薅

第一,警醒世間名利客;

第二,利益地獄、餓鬼眾生,令其聞鐘聲而減少痛苦。

第三,寺院的作息時間標準;晨鐘暮鼓。

第四,以此法器莊嚴有情國土;令佛法聲振十方。

26樓:猴巒照

打鐘是喚**神,喚人起床,喚醒世人的愚痴,喚醒三途眾生!願文,佛國佛號,願諸眾生生這些佛國中得安樂。願諸眾生離三途苦,打鐘的時候天堂地獄都能聽見,同時地獄眾生聽見了就不會受苦

老和尚為什麼要敲鐘

27樓:清零雨

梵鐘的產生是佛教東來、寺院興起的產物。梵鐘就是佛鐘,顧名思義是供寺廟做佛事用的,或召集僧人上殿、誦經做功課,另外諸如起床、睡覺、吃飯等無不以鍾為號。所以,不同用途則敲不同的鐘。

但敲鐘的講究也很多,在《百丈清規·法器》中說:「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即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

」故晨昏敲鐘要連擊一百零八下。

寺廟中和尚撞鐘有何寓意

28樓:匿名使用者

鍾是佛教禮儀中的重要法器,在許多名剎古寺裡,高大的鐘樓,增添了寺院的威嚴.而圓潤洪亮,深沉清遠的鐘聲,也被注入了「驚醒世間名利客,喚回苦海夢迷人」的佛教含義.寺院的鐘依其用途分為梵鐘與喚鐘兩種.

梵鐘:又稱大鐘、撞鐘、洪鐘、鯨鐘等.懸掛於鐘樓上,用於召集大眾,或做朝夕報時之用;喚鐘:

又稱半鐘、小鐘.吊於佛堂內的一隅.其用途在於通告法會等行事的開始,故亦稱行事鐘.

鍾是佛教寺院裡的號令,在《百丈清規•法器》中說:「大鐘叢林號令資始也.曉擊即破長夜,警睡眠;暮擊則覺昏衢,疏冥昧.

」無論是召集僧人上殿、誦經做功課,還是日常的起床、睡覺、吃飯等無不以鍾為號.清晨的鐘聲是先急後緩,警醒大家,長夜已過,勿再放逸沉睡,要早起抓緊時間修持;而夜晚的鐘聲是先緩後急,提醒修煉人覺昏衢,疏冥昧.寺院一天的作息,是始於鐘聲,止於鐘聲.

說話聽聲,鑼鼓聽音.同樣的鐘,以不同的心態去敲擊,產生的效果迥然不同.

29樓:戀華社

清酒小故事之小和尚撞鐘

為什麼和尚都是光頭,和尚為什麼要剃光頭

1 剃光頭只是脫俗的代表,和尚的頭上那幾點用香燙的點就是防止頭髮再生所以和尚都是光頭 2 出家當和尚的人都要剃光頭發,這在佛教中叫做剃度。這個不一定,剃度只是淨土宗和律宗的入門形式,佛教其他宗派可以不剃度,守戒便可。和尚為什麼要剃光頭 歸納起來有三個意思 第一,象徵剪除煩惱 消除舊習。按照佛教的說法...

和尚為什麼要剪光頭,佛教常識 和尚為什麼要剃光頭

今落鬚髮,摒除世俗煩惱專心修行 和尚為了表示去除塵世的煩惱,便削髮為僧。清靜,脫俗,表示世上俗事俗物已經了斷了 頭髮多比喻煩惱多,出家受具足戒剃去三千煩惱絲,象徵著皈依三寶,再無俗念,一心向佛,正式成為一名僧侶。古時僧尼剃去頭髮後,受戒時還要燃戒疤。剃度頭髮後,方便在頭頂燙上佛教標誌,你不見每個和尚...

和尚為什麼要燒戒疤,和尚為什麼要燒戒疤 戒疤的來源是什麼

梵網經說 以燒身燒臂燒指供養諸佛菩薩若不而者非出家菩薩!同時也是為了堅固自身的信心的道心!和尚為什麼要燒戒疤 戒疤的 是什麼 為什麼和尚出家頭頂上要燒戒疤,有什麼作用 法藏 戒疤又稱bai香疤。指佛教徒為du求受清淨戒體而燃香於身zhi上所遺留的dao疤痕。其行為回根據或系起自于捨身供養 答之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