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叫」和尚」

時間 2022-03-10 16:50:14

1樓:夢囈的魚

和尚和,為三界統稱,尚,乃至高無上的意思,「和尚」之稱華藏世界只有釋迦能稱得,但後世確把比丘都稱為和尚了,也許是因為釋迦涅磐之後,在世比丘為世間第一福田的緣故吧。

和尚一詞,純由於西域語言的音轉而來,在印度,通稱世俗間的博士為「烏邪」,到了于闐國則稱和社或和□(khosha),到了中國則譯成了和尚(見寄歸傳及秘藏記本)。所以在印度的外道也有和尚及和尚尼的(雜阿含卷九.二五三及二五五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和尚一詞,在中國人的觀念中,正像出家人的身分一樣:『上共君王併座,下與乞丐同行』。既是尊貴的,也是卑*的。

大叢林的一寺之主,稱為方丈和尚,該是多麼的尊嚴;鄉愚唯恐生兒不育,也給取名叫做和尚,把和尚一詞,看作阿毛阿狗同例,該是何等的下*!

和尚是甚麼意思呢?一般人的解釋是『和中最上』,或者是『以和為尚』,因為佛教的出家人,要過『六和敬』的僧團生活,那就是: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這又稱為『六和合』。

所以他們的解釋,似乎也有理由。

但是,當我們追根尋源,找出了『和尚』的出發點時,上面這一解釋,就要不攻自破了。

和尚一詞,純由於西域語言的音轉而來,在印度,通稱世俗間的博士為『烏邪』,到了于闐國則稱和社或和闍(khosha),到了中國則譯成了和尚(見寄歸傳及秘藏記本)。所以在印度的外道也有和尚及和尚尼的(雜阿含卷九.二五三及二五五等)。

可見和尚一詞,並非佛教的專有名詞,但在佛教,確有它的根據,佛教的律藏,稱剃度師及傳戒師為鄔波馱耶(upadhyaya),『和闍踮』一詞,就是根據這個而來,『和尚』一詞,更是漢文的訛誤,最早見於漢文中的,可能是石勒崇信佛圖澄而號佛圖澄為『大和尚』。

但在律中往往不用和尚,而用『和上』以別於流俗的訛誤,因為,依照鄔波馱耶的原意,應當譯為親教師,也唯有受了比丘戒十年以上,並且熟知比丘及比丘尼的二部大律之後,才有資格為人剃度、為人授戒、而被稱為鄔波馱耶。這既不同於印度俗稱博士的烏邪,更不同於中國誤傳的和尚——老僧是老和尚,小沙彌是小和尚,乃至阿毛阿狗恐怕長不大,也可取名叫和尚。

在佛教的律制中,初出家的,叫做沙彌(意思是勤加策勵,息惡行慈),生年滿二十歲,受了比丘戒,稱為比丘(意思是乞士——上乞佛法,下乞飲食。中國人誤傳為『德比孔丘,故稱比丘』,那也是笑話)。受了比丘戒的五年之內,不得做出家同道之師;五年之後,若已通曉戒律,始可以所學的特長作師,稱為軌範師,梵語叫做阿闍梨耶,受人依止,教人習誦;到了十年之後,可作親教師;到了二十年之後,稱為上座;到了五十年以上,稱為耆宿長老。

可見,中國對和尚一詞的運用,實在是不倫不類不合佛制的。

3樓:陳杪秋

原來,佛教認為,人的生老病死都是痛苦的,其根源歸咎於各種慾望。因此,為了擺脫痛苦,必須寡欲,必須進行修行,忍受人世間的一切痛苦。因而,佛教的人生處世哲學是主張一切調和。

「和」即忍耐、服從。「和」是佛教徒所崇尚和必須遵守的。以「和」為「尚」即是稱佛教徒為「和尚」的緣由。

4樓:

我聽淨空法師講過,和尚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是親親的老師。

出家人為什麼叫和尚,為什麼女的出家人不能叫和尚

小米小米卡 出家人多稱為 和尚 和尚本是一個尊稱,要有一定資格堪為人師的才能夠稱和尚,不是任何人都能稱的。和尚是古代西域語言的音譯,源頭是梵語,本義為 師長 是對 有一定修為的僧人 之尊稱,這個稱呼並不限於男子,出家女眾有資格的也可以稱和尚。但從古至今在中國以及日本等地,習俗上是對男性僧人約定俗成的...

道士為什麼叫“牛鼻子”,為什麼和尚被叫做禿驢,老道叫牛鼻子?有什麼故事麼?

1 道士帽,又叫沖天管 前邊有沿,上翹象牛鼻子 2 道士髮髻形狀,那個髮型叫 牛鼻子抓髻 3 老子被神化後,道者一氣化三青.而他的坐騎是一青牛 釋妙偉 鼻子。http www.shanbei.cn bbs read.php?tid 804 並非五官之一的那個鼻子。陝北稱別人家的子女為鼻子,比如,這是...

和尚為什麼要撞鐘,和尚為什麼每天要敲鐘?

楊子電影 鍾是佛教禮儀中的重要法器,在許多名剎古寺裡,高大的鐘樓,增添了寺院的威嚴。而圓潤洪亮,深沉清遠的鐘聲,也被注入了 驚醒世間名利客,喚回苦海夢迷人 的佛教含義。寺院的鐘依其用途分為梵鐘與喚鐘兩種。梵鐘 又稱大鐘 撞鐘 洪鐘 鯨鐘等。懸掛於鐘樓上,用於召集大眾,或做朝夕報時之用 喚鐘 又稱半鐘...